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02)

1、美国开始“统战”中国人民,直接剑指中共政权

几十年来,美国将中共政权和中国人民混为一谈,导致了中国民众,尽管在国内长期被统治集团压榨和掠夺,但对美国人却视作最大最邪恶的敌人,以至于美国人关心中国人权、民主,甚至医疗健康,都被中国人视作对中国国家,对个人的巨大冒犯,这点尤其是在底层的民众身上表现的更为明显。这一方面由于信息封锁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美国政府的对华战略思维模糊、外交政策表述不清有很大关系,现在美国佬终于搞懂了,就是要把善良而糊涂的中国百姓,与中国的极权利益集团分别对待。

现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美国对华新外交政策,该政策将中国执政的共产党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将北京视为全球霸权的推动力量,但其中并不包括中国的老百姓。

这标志着数十年来美国高层首次试图区分中国的14亿人和约9000万党员的专制共产党。分析人士说,国务卿篷佩奥的言论也直接挑战了1949年在毛泽东领导下创建的中共政权的合法性。

篷佩奥于周三晚间在纽约举行的重要外交政策演讲中说:“中国共产党是致力于斗争和国际统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我们只需要听他们领导人说的话就知道。”

蓬佩奥在哈德森学院的演讲中说:“我们与中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传统。”“但是我必须说,今天的中共政府与中国人民不同。”

篷佩奥说,川普政府正在拒绝过去无视或轻视中国马列主义政治体系的政策。他呼吁更加直接地应对北京政权对美国安全构成的挑战。

蓬佩奥称,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威胁认识迟缓,数十年来一直鼓励中国崛起,“即使这种崛起损害了美国价值观、西方民主、安全和良好的常识”。

为了讨好北京,美国曾冷落了与民主台湾的友谊,淡化了美中双方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在北京方面承诺采取市场改革并遵守这些组织的规则的基础上,美国鼓励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蓬佩奥说:“但中国没有改进。”

太平洋舰队前情报总监退休的海军上尉詹姆斯・E・法内尔说,这次演讲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一直主导美国对华外交的基辛格“接触中国”政策的解体。蓬佩奥明确宣布了此前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失败,必将引起北京及其在美国学术界和政府外交政策界内的许多人士的不满。

蓬佩奥周三演讲中提到,数十年来,美国官员一直误解了中国发展的方向。他说,连续几届美国政府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几十年的经验,“希望共产主义的中国能够变得更加自由,更加由市场驱动,并最终希望其更加民主。”

蓬佩奥通过对中国不公平贸易和经济的做法发出警报,并向川普总统表示了政策上的转变。

蓬佩奥称,在军事上,中国带来的危险正在增加。问题不仅限于美国,还针对所有信奉美国价值观的国家。

蓬佩奥说,他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发表一系列演讲,进一步概述中国政府的威胁。演讲将涵盖中国竞争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及其对美国和世界的影响。演讲还将讨论中国大规模建设的核力量和常规军事力量,批评者认为这远远超出了中国的国防需求。

蓬佩奥还计划通过情报和影响力行动来揭露中国对美国的干涉,以及北京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其共产主义制度的努力。

但是,蓬佩奥表示,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对抗,而是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中国,和平的对待自己的人民和邻国。他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开放的中国,允许其人民的才智得到发展。”

2、纳瓦罗依然很强硬: 需3阶段协议处理中国7大罪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在望,但后面接踵而来的恐怕是更加严峻的斗争。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1日接受美国福斯财经新闻台访问时表示,美国和中国在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道路上进展顺利,但还需要另外两个阶段来解决中国的"7个结构性大罪",纳瓦罗刻意用"大罪"(deadly sins)来形容美国要求中国结构性改革的问题。

纳瓦罗说,美中协议的关键是一个执行机制,它允许美国对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征收关税,而不用担心遭到北京方面的报复。纳瓦罗说,"我们需要三个阶段性协议,来应对中国的这七个致命的结构性问题。

3、川普要选择这儿签署协议 习近平会否故地重游?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否见面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一直是世界舆论关注的热点,现在看来签署问题不大。于是又换成了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在哪里签署?

川普当地时间1日周五就美中贸易谈判,及“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商议的进展接受媒体采访。他提出,美中1日正在选择签署该协议的替代地点,美国本土的农业州爱荷华州是选项之一。 

川普表示,他希望在美国境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这一协议。记者问习近平是否会同意,川普回答称,“他会愿意的”。他说,如若能在爱荷华州签署这一协议是一个好消息。2020年2月3日,爱荷华州将成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首个初选举办地。对于他为什么有这样看法,川普称,“我们正在考虑爱荷华州,你知道因为这将成为历史上对我们农民来说最大的一笔交易。所以,对我而言,爱荷华州签协议是明智的。我爱爱荷华,这是个可能。”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川普获得了爱荷华州51.1%的选票,对手希拉里获得41.7%的选票,川普从而得到了该州的选举人投票。此外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访问美国到爱荷华州马斯卡廷市参观农业生产。

4、这只灰犀牛已长大,请指示,是关还是押?

“灰犀牛”、“黑天鹅”已成大陆经济严防出现的凶兆,现在有只灰犀牛出现了,而且横冲直撞,来势汹汹。

据大陆官媒报道,今年前10个月中国企业已经有149只债券违约,总规模超过1100亿元,超过历年的全年水平。但公开发布数据并未能反应全部债务兑付问题,一些债务采取了场外处置的方式,信息未曾披露出来。由于违约增加,年内有446只债券推迟发行或发行失败,涉及资金近30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1日报道,今年前10个月中国企业已经有149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规模总计达到1147.40亿元,超过历年的全年水平。

据统计,从违约规模来看,采掘业规模最大,该行业共有6家企业43只债券违约,违约规模高达487.95亿元;其次是综合行业,该行业有22家企业,75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429.3亿元;第三是建筑装饰行业,10家公司31只债券 ,违约规模230.15亿元。

从违约企业性质来看,私企依然是债务违约的高发地带。国融证券分析师张志刚表示,信用债市场违约逐步常态化。进入2018年下半年,信用债集中出现违约,2019年违约势头不减,民企信用风险逐步暴露。

报道还指出,公开发布的数据未能反应全部债务兑付问题,一些债券发行人的兑付危机,未能在统计数据上清晰呈现。

报道称,景气度一直较高的房地产行业也出现了债券违约,目前已经有4家房企违约,且有扩大的趋势。

5、弹劾川普难成功 美国民意已经严重撕裂

美国国会众议院在周四投票正式通过对川普总统的弹劾调查程序。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访的美国民众在是否弹劾川普并将他去职的问题上分歧严重。

根据由上述两个机构在周五公布的民调显示,49%的受访美国人认为川普应被弹劾并从总统一职下台,而47%的受访民众则指出,他不应受到弹劾调查或被去职。这一民调结果同样展现出共和和民主两党支持者间的选民分化。民主党支持者中,82%的受访民众认为应将川普去职,而仅有13%的民主党选民反对这一提议。另在共和党选民中,只有18%的受访群体支持川普下台,但仍有82%的人反对。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些自认为属于独立派的选民中,47%的人支持弹劾川普,而有49%的人表示反对。

针对川普的满意度调查中,38%的受访人士表示对川普作为总统而感到满意,58%表示不满意,48%的人对川普在白宫感到强烈不满。民主党支持者中对川普的不满意率达到91%,独立选民中达到57%。而在共和党选民中创下近来对川普最低的74%的满意度。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弹劾总统即便随后得到众议院的通过,还需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通过,面对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通过弹劾案将很难实现。民主党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对川普的公开弹劾调查,在其他领域寻找和扩大他的弱点,以便于明年的大选中击败川普。

6、DQ黄之锋官员捅了民意马蜂窝

身兼当区选举主任的民政主任蔡亮,以政治原因取消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参选资格,引起香港民众反弹,该事件也引发国际关注,更加深了美国部分参议员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意愿。

最近,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调显示,五成四受访港人支持美国以《法案》制裁负责DQ黄之锋的政府官员,反对的只有三成人。委托调查的市民将会发起众筹,继续透过民调了解市民认为谁应为香港社会撕裂负责,并制作"建议制裁名单",递交美国有关方面参考。

另外,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抗争运动持续快五个月,民意会否因为勇武派的行动而出现逆转,一直是各方关注,而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的滚动式民调显示,民意出现另一种逆转,就是支持以堵塞交通和罢工等不合作运动来争取港府响应要求的港人有近五成,反超前不支持者。

最新的调查显示,近半数市民支持不合作运动,较上星期增加约七个百分点。

其次,民调亦显示,五成半受访者支持透过抵制或支持个别品牌、商店来表达对修例的立场,比上星期大幅增加八个百分点。

7、民进党2020总统大选,”蔡赖配"已经成形

2020大选战况激烈,谁是蔡英文的“最终伴侣”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2日,总统蔡英文与前行政院长赖清德首度"同框登台",参加民进党南市第5选区立委参选人林俊宪竞选总部成立大会,蔡、赖两人携手同力高呼"涷蒜""2020台湾要赢",展现大团结气势,此举也让外界推敲"蔡赖配"指日可待。

对于"蔡赖配"问题,蔡英文受访表示,对外对内部都是如此,"并肩作战的感觉很好,就是我们要集结最大团结力量。同时,我们也希望藉由我们的关系,累积更多社会上支持我们的力量,在这一次的选举里面,我们可以把台湾人的意志,能够作最大展现,也能够在选举里争取到总统胜选、国会过半的目标。"

席间媒体询问赖清德如何看"蔡赖配"议题?赖清德说:"这要问蔡总统"。

媒体询问民进党何时宣布副手人选?蔡英文仍未松囗谁是副手人选。

据悉,11月2日,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已宣布退出2020年台湾总统选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朋友圈祝任正非生日快乐 温村枫叶照太美
眼看着比贸易战更严重的威胁 北京却无牌可打
川普突然宣布搬家 据传原因不单纯
形势突变 北京谈判态度消极
中国式防火墙要修到香港?港府再推“网禁”
央视女主播香港夫君身后财产贱卖 买主曝国字号
海外华人“三种病”:不治必定越过越累
时隔两年,李小璐Pgone秀恩爱视频曝光
中共四中全会的“密室”到底发生了什么
“光头警长”北京红了 儿子新西兰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