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01-02)

眼看着比贸易战更严重的威胁 北京却无牌可打

美联社11月1日报道称,中共领导人指望消费者为中国经济提供动力,取代贸易和投资。但由于美中关税战的影响和可能失业的担忧,消费者正在削减汽车、房产和其他大宗商品消费。分析指中国消费者 “勒紧裤腰带”度日导致了消费需求下滑,这对经济增长的威胁比美中贸易战更大。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下降至6%,为近三十年来的新低。虽然这比大多数主要国家都要强劲,但对需要偿还债务的中国企业来说却是一种压力。

此外,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10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9月份的49.8%下降0.5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从苹果(Apple)到蒂芙尼(Tiffany),由于中国消费者和游客减少消费支出,这些公司的销售都出现了下滑。中国对铁矿石、铜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已经走软,压低了全球价格。

中共领导人虽然表示,相信中国能够挺过川普总统提高关税的考验,但却对消费者支出和其他国内活动的下滑感到担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中国政府一直试图维持由消费者驱动的经济增长计划,而不是采取刺激措施。刺激措施通常意味着用银行贷款来支付建设费用,可能会再次引发债务激增。有分析人士预估,中国的债务已高达年度经济产出的300%。

朗伯德街研究所(TS Lombard)的罗瑞·格林(Rory Green)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愿意接受增长放缓,但这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如果失业人数激增,“中国将不得不采取重大刺激措施。”

四中全会爆激烈路线冲突 习近平曾受问责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10月31日闭幕,众多观察家就官方发表的公报进行分析。综合分析人士认为,公报显示四中全会背后有路线冲突,习近平至少在两个问题上面临党内压力,并且习或在全会上受到了问责。

当天官方发布的四中全会公报,并无新意,之前纷传的习近平指定接班人问题,包括陈敏尔、胡春华入常的传言,则在公报中找不到任何痕迹。

有观察者分析:“党的公报如果没有对现任总书记进行大肆吹捧,基本就等于是一种批评。这显然说明习在会中受到了问责和挑战。会前传言常委的变动并没出现,陈敏尔也没成为接班人,说明习企图进一步集权的努力失败”。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四中全会公报表示,四中全会习近平至少在两个问题上面临党内压力:一是中美关系,二是民营经济。其中公报提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或反映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支持者向习施压;此外,党内非“习家军”或就中美关系向习发炮,所以公报少提及中美关系,避免在受压议题上着墨太多。

时评人士张杰则认为,四中全会公报大篇幅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仅有二次在列举中共领导人思想时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按惯例排在“科学发展观”之后。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邓小平确立的,故此,四中全会高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意明显,那就是习近平的路线必须回归邓小平路线上。四中全会之所以被拖延,之所以风声鹤唳,其实都与中共高层政策分歧有关。公报似乎显示会议很平静,甚至很平庸,其实背后有激烈的路线博弈。四中全会结束了,但中共高层的争斗并没有结束。

刚刚!美中贸易代表通话 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

11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unchin)跟中方谈判牵头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通了电话。针对这次通话,中方声明强调双方取得“原则共识”,美方声明则表示双方在解决“突出的问题”。但同时,双方都确认会继续贸易磋商。

美中两国高级贸易官员就中美贸易协议内容11月1日进行了电话会议。会后双方表示,两国在协议的核心内容上取得共识。

中方发出的声明说,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同时,双方讨论了下一步磋商安排。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则说,双方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进展,并正在着手解决突出的问题。声明最后说,讨论将在副代表级继续进行。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白宫外告诉媒体,这次双方再次通话,内容非常积极,也很有建设性。

库德洛表示,农业部分的谈判实际上已经完成,包括中方将购买价值400~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以及扫清中国市场障碍。

其次,金融服务部门的协议也已完成,在华运营的美国公司将拥有100%的股份;货币稳定与操纵部分的内容也已基本完成。

在知识产权盗窃方面,双方也取得“巨大”进展,但尚未完成协议。此外,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也有一些进展,有可能会延至第二阶段的贸易协议中讨论。

此外,库德洛也证实,双方仍在寻找两国领导人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地点。智利本月取消了APEC首脑会议,这让中美两国首脑的会晤计划有变。

逆袭?世贸组织授权中国对美国加征关税

据路透社报道,世贸组织(WTO)上诉法官今年7月曾表示,美国没有完全遵守世贸组织的裁决。如果美方不取消针对太阳能面板、风力发电塔、钢瓶和铝型材的关税,可能面临来自中国方面的制裁。11月1日一名贸易官员指出,世界贸易组织(WTO)仲裁人针对美国反倾销措施引发的多年争议,授权中国对美国每年价值高达35.8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徵关税。

作为对于美国持续不遵守争端解决机制的建议和裁定的回应,中国要求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DSB)授权,暂停对美国的相关优惠和义务,涉及的年度金额总额为24亿美元。

2012年,中国向世贸组织指控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滥用反补贴关税,涉及的出口额高达73亿美元,涉及的商品包括太阳能面板、风力发电塔、钢瓶和铝型材等。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近日召开例会裁定,非法的美国反倾销措施已造成"中国利益丧生或减损累积"达35亿7912.8万美元,北京可以每年对不超过此总额的商品徵税。

这项裁定标志着,世贸组织首次针对贸易争议授权中国加徵关税。

中共偷技术几乎涉及所有领域 FBI已启动1000多案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10月30日在华盛顿作证时表示,在反情报方面,FBI特别关注中国,已经对一千多起和中国有关的技术盗窃进行了调查。中国通过资助研究等非传统方式,侵入美国网络,窃取商业机密,威胁到各种供应链,所窃取的技术几乎覆盖所有领域。

克里斯托弗·雷对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对一千多起与中国有关的技术盗窃进行了调查,他说,“这不仅仅是大城市面临的问题,这还影响到了中心地带。”

他说:“中国正在使用一套不断扩大的非传统方法,将那些合法和非法的技术结合起来。” 他说,中国通过资助研究等方式,对美国进行了网络入侵,窃取了商业秘密,还带来了各种供应链的威胁等等。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表示:“中国多年来一直是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最多的国家——尽管在过去5年里,人们一直在努力说服中国领导人停止这类活动,但这种情况仍然没有改变。”

他还说,中国的盗窃行为所造成的知识产权损失每年约为2000亿到3000多亿美元,“美国人有理由对此感到不安”。

克里斯托弗·雷还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有可能会在2020年大选时通过传播虚假信息,影响大选。他说美国必须保持警惕。

据美国政治网站《国会山》(The Hill)报道,雷表示虽然美国联调局没有看到中国、伊朗和朝鲜试图攻击选举基础设施的“任何意图”,但这些国家“在外国恶意影响选举方面十分感兴趣”,比如通过社交媒体提供虚假信息。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凯文·麦卡伦南(Kevin McAleenan)也在听证会上作证说,美国面临潜在的选举安全威胁。

中国官媒曝光3名间谍犯案例

11月1日是中国实施《反间谍法》五周年,官媒《央视》早上播放一段长达14分钟的报道,披露近年来中国国安机关成功破获的三宗重大间谍案件。涉案者分别是在某军工科研院所下属公司担任网络管理员的陈伟、在某国常驻的某部委干部张向斌,以及在沿海某县委宣传部工作的邱德桂。

3人均接受访问陈述自己的犯罪案情,而且没打马赛克,但报导对涉及的国家与"境外地区"均隐而不提。

在某国常驻的"70后"部委干部张向斌驻外期间结识了自称是该国外交部的境外间谍,他在金钱和美女的诱惑下提供情报,并与外国政府女官员育有两名私生子。张向斌今年2月因犯间谍罪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有消息指,张向斌是驻越南官员,所以在广西受审。

国内涉密单位人员也是境外间谍机构瞄准的目标。现年34岁的陈伟在军工科研院所旗下公司工作,能轻易接触到军工涉密文件。因为高额报酬,他提供了逾5000份情报资料给境外间谍。当陈伟欲收手时,对方却以威逼利诱和恐吓的手段迫使他继续提供情报,他强调"十分后悔"。今年3月,他以间谍罪被判囚终身。

至于第三名主角邱德桂,因工作能接触部分内部资料,却为了11000元人民币的"好处费",将涉密文件给了境外某军情部门人员。后于去年6月因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被判刑4年。

川普:如果我遭不测 梅拉尼娅不会痛哭

美国总统川普的一举一动都是媒体焦点,与妻子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间的互动更是受到大众关注。据传川普日前在共和党一场募款餐会上提到,如果自己遭遇不测,梅拉尼娅不会为他哭泣,似乎想开妻子一个玩笑。但网友翻出过去种种迹象猜测,2人感情可能真的并不和睦。

川普10月29日谈到共和党籍路易斯安纳州众议员史卡利斯(Steve Scalise)两年多前遭遇不侧一事,但突然迸出这段令人费解的话:“那天我在医院看到史卡利斯的妻子时,她眼睛哭得又红又肿⋯⋯我的意思是,不是很多人妻面对这种情况都会那样反应,我知道我老婆就不会。”

虽然川普可能只是在说俏皮话,但这段话仍然很快成为网民话题,纷纷拿来解读他和梅拉尼娅的关系:也许梅拉尼娅痛恨川普;也许是两人关系历经风雨,梅拉尼娅的眼泪都已经流干了?也许川普真的只是在打趣。

网络上有许多视讯片段,显示梅拉尼娅似乎很排斥和川普公开牵手,她会在川普伸手过来时勉强握一秒钟敷衍,或干脆将他的手拍开,也曾恰巧伸手去拨自己的头发,看起来就像刻意规避牵手。

更令人玩味的是,川普上周带她去看棒球赛时,观众席响起“把他关起来!”的呼声,搞得当川普一脸愠色。但梅拉尼娅却被捕捉到在一脸严肃后露出狡黠笑容,有人形容像是努力忍住不要爆笑出来一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川普突然宣布搬家 据传原因不单纯
形势突变 北京谈判态度消极
中国式防火墙要修到香港?港府再推“网禁”
央视女主播香港夫君身后财产贱卖 买主曝国字号
海外华人“三种病”:不治必定越过越累
时隔两年,李小璐Pgone秀恩爱视频曝光
中共四中全会的“密室”到底发生了什么
“光头警长”北京红了 儿子新西兰黑了
四中全会散场 习式新道德独尊 毛邓江胡靠边站
中共四中全会落幕 只有习核心不见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