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02-02)

1、中国前财长揭露国内资本市场存在大量骗局

  退休以来一向以敢说著称的中国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再放猛料,11月2日他在公开演讲时直言不讳的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大量的庞氏融资、庞氏投资等庞氏骗局,此前,他就曾多次发声指中国金融风险已经非常高。

  11月2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据论坛官方网站自称在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会上,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直指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一级市场“庞氏”化、二级市场散户化、会计估值操纵化等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一级市场存在大量的庞氏融资、庞氏投资现象。突出表现在一个普通合伙人管理了相同类型的多只私募股权基金,很可能在各个基金间将项目进行倒手,操纵业绩,并通过不断新发基金来承接老基金中质量较差项目,从而用庞氏投资支撑庞氏融资。其二、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股票型基金账户持仓率过低,普遍在60%左右,远远偏离指定基准,也偏离配置要求。三、投资人“充分”利用政策漏洞,以有利于自身方式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类和估值,进行会计核算,操纵收益,掩盖风险。楼继伟表示,上述现象,产生于不良市场风格、规则不当、监管不到位、全社会风险意识低等各方面问题的组合。

  楼继伟在去年也多次提及金融风险。对于中国的投资与金融风险,楼继伟在2018年2月25日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直言,“当前一个大问题就是金融风险,全社会缺乏风险意识是大问题”;“我现在返回投资界,看到的全是风险,我也跟外资金融机构们进行对话,我们正在开放金融业,他们可以持股,可以进来,可以是很高的持股。比如50%,甚至是100%,人家不愿意进。人家看到的都是风险,中国人看到的都是机会”。

  此外,楼继伟还强调“政策风险是最不可预估的,我们经常看到的是政策风险,监管从这一端走到那一端,不可预期的持续的监管方式”等种种乱象。

2、党管区块链不只是笑话  更暴露了中共的“雄”心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号召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一时间“区块链”占据了中共官媒的头版头条,有分析认为区块链只是中共宣传中的一个笑话,但《德国之声》的文章指出,它并不只是一个笑话,它体现了中共抢占新技术高地、管制全球互联网的雄心。

  文章指出,不到20年前,人们普遍相信,互联网将埋葬专制政治,它正在为中国带来民主。2000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一次演讲中敦促国会与中国实现贸易关系正常化,讲了一个著名的段子,他说:"毫无疑问,中国一直在努力打击互联网。祝他们好运!这有点像把果冻钉在墙上。" 克林顿话音刚完,台下的外交政策专家们爆发出会意的笑声。今天他们似乎笑不出来了:互联网帮助中共更好地监控了民众,巩固了统治。西方人惊呼:中共找到了把果冻钉在墙上的办法!

  互联网世界最新型的果冻叫做区块链。人们说,区块链就是把加密数据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叠加生成的永久、不可逆向修改的记录。人民日报给了更通俗的解释:区块链就是全家记账。以前家里只有一个账本,父亲抽烟的钱不记账,母亲吃零食的账目也不清不楚,现在每个人都有一个账本,谁弄虚作假,众人皆知,一目了然。可是它没有说,假如父亲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弄虚作假,或者根本不理睬家庭账本,照样吃喝嫖赌,作威作福,那怎么办呢?

  德国之声的这篇文章指出,其实这就是中共目前的形象:没有多少人相信它有理由打压异议人士、抓捕人权律师,更没有多少人认同它把上百万维吾尔人关起来"集中教育",但是却对它的公开作恶无可奈何。也就是说,并非账本不清,而是公然赖账。

  去中心化曾经是互联网发轫初始响亮的口号,现在再次成为区块链的战斗檄文。不过,正如互联网没有能够去掉它的中心化,中共也信誓旦旦地要把区块链管起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号称"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必须用好管好。

  也许有人认为,区块链在中共的宣传中是一个笑话,但它或许并不只是一个笑话,就跟人工智能、数字监控技术的文章一样,它体现了中共抢占新技术高地、管制全球互联网的野心。在这种野心面前,相信再也没有西方政客能够像克林顿当年那样用不屑一顾的口气讲一个果冻的笑话。

3、资金外逃 外储见底 中国外债高达3.5万亿美元

  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27年来最低,加之资金大量外逃,外汇储备持续下降。有研究机构称,中共外汇储备几乎是负数,外债至少3万亿到3.5万亿美元,比官方数据高出1万多亿美元。

  《南华早报》近日援引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的话说,大陆9月份外流的资金总额达到了890亿元,虽然中国加强了对保险、贸易公司等的审查,但是仍未能阻止资金外流。无独有偶,中国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近日发表演讲,论述了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及对策。魏杰说,中国2014年至2016年因放水导致负债太高,所以2018年至2020年是中国还债高峰期,必须保障资金供给的正常,否则就会发生大量的债务危机,进而导致金融危机。

  魏杰称,外汇供给的来源一个是自己赚的钱,一个是借来的钱,还有一个是外资进入中国带来的钱。这三种钱里面,真正能动用的钱,只有几千亿美元左右。外汇供给一旦出现波动,就必然影响到本币,影响到国内的资金供给。

  《金融时报》之前刊文称,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有接近2万亿美元的外债,约占GDP的15%左右。这个数据并不算太高,但是数据下隐藏着风险:首先是中国外债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在2017年增长20%,2018年增长12%;其次,有研究显示,官方公布的数据可能低估了外债的水平。如果把这些美元债都算进去的话,总的外债数量可能在3万亿到3万5千亿美元左右,比官方公布的数据高出1万多亿美元。

  近日,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表示,中国必须偿还外债,加之中美贸易战导致不少外企开始陆续撤资,它们撤资和利润汇出所需外汇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扣除这两笔硬开支,中国的外汇储备只剩下几千亿美元可动用,而中国长期靠从美国每年净赚几千亿美元来补充外汇储备的路子已经中断,今后每年进口石油、粮食、制造业零部件等经济必须品的外汇支出,很快会把剩下那几千亿美元耗尽。所以中国的外汇捉襟见肘,已经亮在了桌面上了。

4、美大选倒数1年 共和党川普独秀 民主党仍陷混乱

  美国总统大选投票3日进入倒数一年,总统川普为了连任,努力淡化弹劾调查的重要性,并凸显强劲的经济成长,民主党仍在争论党的未来走向。华尔街日报说,这场大选将能测出川普"美国优先"政策和煽动言论还有多大吸引力,以及民主党能否选对方向,重回白宫。

  美国朝野两党都把这场大选说成极其关键的一役。川普说,"这场战役的结果,关系到美国民主能否持续下去"。支持率领先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前副总统白登告诉群众,让川普连任"会彻底改变美国的特质,而且这种改变会持续好几个世代"。

  川普在共和党内并没有真正的挑战者,所以他已建立庞大的竞选团队,接连在关键州造势,并募到1亿5800万美元,比民主党任何一名参选人募到的都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娜.麦克丹尼尔说:"事情都在我们掌控中,局势对我们非常有利。"

  民主党则强调,他们在去年期中选举拿下联邦众院,而且民调显示,川普在全美和关键州的支持率,输给民主党几名排行在前的参选人,显示民心思变。不过,民主党还在争论,究竟要支持温和派,还是立场偏左的参选人。

  弹劾调查可能为选战投下变数。川普阵营声称,民主党发动弹劾调查,会激出共和党基本盘。民主党则宣扬说,民调显示愈来愈多人贊成弹劾川普。

  拜登强调,选战随时会出现不可测的变化,就像2016年大选最后几天,联邦调查局突然宣布,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电邮案重启调查,川普则在同年稍早面临一段自己的旧影片曝光,内容是他2005年大谈如何对女人毛手毛脚。拜登说:"总会有不可逆料的事情发生。"

5、5G建设  德国政府还是将提防华为

  据德国《商报》报道,继德国出现强烈批评之声后,德国外长马斯和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商定,将收紧对5G建设的安全规定。这可能意味着实际上将禁止中国华为参与德国5G建设。

  德国内政部迎合人们对华为的批评,表示将不会满足于只对各部件进行技术审核和要求供货商提供龚可信度书面声明。 据《商报》消息,内政部做出此声明之前, 外长马斯和内政部长泽霍费尔进行了两人会谈。双方协定,将利用计划中的安全和电信法改革,设置对5G 建设者可信度进行政治评估的机制。

  德方认为,华为和其他中国供货商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被迫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联邦议会来自不同党派的一些议员对德国政府两周前就5G建设放宽安全标准表示强烈不满。新方案对供货商是否依赖外国政府无所谓,只要求供货商提供可信度书面说明而已。反对华为者警告说,中国可能利用5G部件发动网络攻击。德国政府一直不排除华为参与5G,其中一个原因是担心禁止华为可能引发德中贸易冲突。

  德国多个党派的议员要求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本周,反对派议员得到了德国情报局的支持。在联邦议会监控委员会周二的听讯会上,德国情报局局长卡尔警告说,华为不可信赖,因为作为国有企业,华为对中国共产党具有很大的依赖性。在某些范围内,华为可以参与5G,但在涉及到核心利益时,应将华为锁在门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香港示威持续硝烟 北京驻港重要机构首次受损
中国留学生“误杀”留学生案后续:他从未道歉
大温$300万房子 一年空置税$12万 外国买家哭了
剑指中共政权 美国开始“统战”中国人民
孟晚舟朋友圈祝任正非生日快乐 温村枫叶照太美
眼看着比贸易战更严重的威胁 北京却无牌可打
川普突然宣布搬家 据传原因不单纯
形势突变 北京谈判态度消极
中国式防火墙要修到香港?港府再推“网禁”
央视女主播香港夫君身后财产贱卖 买主曝国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