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形势急转直下 导火索是它!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共的国际形象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般的剧烈跌宕,习近平的第一个十年是中共当局,也包括一些国际媒体对 “中国经济奇迹”大书特书的十年。然而,被习近平极力打造出来的“中国经济奇迹”,最终又被习亲手断送掉。为什么短短几年之内,对中国经济状况的评判出现了180度的反转?是因为全世界突然之间更改了对“经济奇迹”一词的定义?还是那被中共最早唱响和出口到世界的“奇迹”,原本就是一个外表光艳却经不起细究的泡沫?

       海外时评人士白丁撰文分析,习近平的第二个十年,是以“中国经济奇迹终结”为开场白。这次,是国际媒体领先敲响中国经济的警钟,面对内部经济滞涨和外部世界媒体全面倒戈,此前豪情万丈的中国民间媒体全面作失声状,只可怜所剩无多的中共官媒,不得不密集发文再造声势,但是在经济疲软的现实面前,这些努力已是孤掌难鸣。

  文章分析,中共高调吹嘘的第一个“经济奇迹”,是改革开放40年的年经济增长率,但是一旦深入探究,就会发现,中国的这个高增长率,并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经济增长奇迹。官方高调吹嘘的第二个“经济奇迹”,是经过40年的发展,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仅就中共国而言,GDP总量第一与否,并不是衡量经济和政治健康状况的有效指标。因为在目前中国GDP巨大总量的光环的背后,是中国人均GDP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一现实。官方高调吹嘘的第三个“经济奇迹”,是“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大约 8 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 75%。”但事实却是,中国仍然有着数量巨大的贫困人口。他们在被政府脱贫后依然贫困,他们的生活与脱贫前相较,唯一的不同就是,现在他们连贫困数字都不是了。退一万步,即使中共当局的脱贫成就是货真价实的,但40年得利于天时地利的经济发展仅仅使国民摆脱了极度贫困,这本身就算不上是一个值得夸耀的经济成就。

       文章指出,在过去10年中,中共打造出“中国经济奇迹”这一神话,其目的不仅是借此向中国民众灌输和强化其执政的合法性,更是以此为诱饵吸纳和留住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有了持续不断的外来投资,所谓的“经济奇迹”就能继续下去。但极具讽刺的是,中共当局竟然把自夸之下的虚胖经济当成了经济现实,大手笔地挥霍现有的和未来的财富。在2013年10月推出“一带一路”计划之前,中国经济创造的价值主要用来供养中共的权贵阶层和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此后,又加上“一带一路”沿途的巨额撒币。习近平当局在“一带一路”上迄今为止投入了多少资金?和中共国所有其他数据一样,一直是一个谜。但无论真实的数字是多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投资已成强弩之末,投资金额正在急剧萎缩。

  文章最后写道,中共用来供养官僚和权贵阶层的财富和向“一带一路”沿途的撒币,都取之于严重依赖国际资本和市场、原本不是什么奇迹的中国经济,用有限的资源支撑两个填不满的窟窿,自然就难免会捉襟见肘。而失去外部资本对中国经济的持续注入,“中国经济奇迹”这个泡沫竟如此之快的就被戳破了。

2、卖个房子,真的好难

  广东惠州,保利阳光城在刚过去的十一销售黄金期,从1.5万元/平方米降为7800至8500元求售,几乎5折。哈尔滨房企,9月至今到南京促销,13家房企带去21个地产项目、近5,000套房源,最终成交量为零。楼市风向标的深圳,在罗湖莲塘片区一新房项目,开发商为尽快资金回笼,房价直接按备案价打88折,价格几乎回到6、7年前的新房价。种种迹象显示,尽管官方接连松绑政策,但楼市已经积重难返。

  官方数据显示,10月开局的“十一假期”35个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积仍较去年同期下跌17%。9月百强房企销售金额4042亿元人民币,创下5年来的最低值,按年计再跌29%,与此同时,大多数消费者观望气氛浓厚。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第一个原因,最近恒大爆雷加速,许家印受控制。第二个原因,房地产销售,无论是投资还是自住,都跟经济状况有关,现实的经济情况就摆在那。第三个原因,整体失业率还在高企,从养老到医疗各方面情况都不乐观,大家对未来的经济和生活担忧较多。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谈到另一个重要原因,民众的口袋里没有钱。大部分中国民众在疫情的三年之后,薪水萎缩。而且,现在外资在大规模撤离,就会空出很多的地产或闲置房屋,中期两到三年内,房地产的外资撤离效果会显现出来。

  谈到中国未来楼市的走向,黄大卫表示,现在,一些非核心城市价格已跌到2018年的60%向下70%左右。未来,除核心地区、核心地段的房子之外,其它的已没有讨论的意义,未来中国楼市可能分化得非常厉害。谈到房地产危机对经济的冲击,王国臣认为,如果房地产持续低迷,解除限价令,将会形成比较大的问题。假设有人现在买一栋房子两千万人民币,如果跌到一千五百万,但房贷还是要缴两千万,这会让民众不知所措。另一方面,如果大家的房子跌了,可能银行会要求增加抵押品来充实整个信用,而一旦民众还不出钱或是开发商还不出钱,就会变成银行危机。现在,当局的做法是印钞票给银行,而银行再一次融通给这些房地产企业,事实上这里也会压缩银行的利润,也就是把钱放贷给不良、还不出钱的企业,迟早银行的经营就会出问题。事实上,去年的六大行到国股十二大行,房地产类的不良贷款大部分都是上升,而且已经达到两位数,代表问题已经产生。

3、告诫北京   新加坡丝毫不客气

  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Lawrence Wong10月13日在华盛顿公开告诫中共,试图运用其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时,不应该损及其他感受到压力国家的利益,否则北京将面对别国反弹和抵制的风险。

    黄循财是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一场对话活动中表述了他的上述观点。黄循财指出,中国这个超级大国知道“出牌要审慎”,因为反弹和抵制并不符合北京的利益。《彭博社》引述他的话说,因此,中共的野心膨胀的时候,“必须要学习如何妥协与调整”。“北京觉得属于他们的时间到了,需要占据世界上理应属于他们的位置,而且北京在维护海外利益时需要更强势。那么,中共就必须在其影响力增长之时不要让其他国家感到压力、胁迫或挤压。”

  目前,东盟(ASEAN)已经取代美国和欧洲成为北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中共与某些东南亚邻国就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争端却让周边国家感到非常紧张。中共与东南亚一些存在领土主权争议的邻国一直在讨论在南中国海的行为准则,但是谈判进行了二十年至今仍没有达成协议。黄循财还表示,新加坡珍惜与美国的友谊。《彭博社》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期间恢复不力是外界一大忧虑。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濒临通货紧缩的边缘。黄循财认为,中国经济由于年轻人的高失业率,目前“正在经历一个极富挑战的状况”,当北京决定戳破房地产泡沫,就会有痛苦的后果。一旦戳破泡沫,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后果,整个经济都会受到冲击,这是中共需要面对和处理的。此外,黄循财希望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讨论能够在下个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之前取得实质性进展。路透社引述黄循财的话说,希望在APEC峰会之前能宣布一些内容。

4、以总理现身前线  战火即将升级

  以色列军方当地时间14日晚发表声明,“以色列国防军部队目前正在准备实施范围广泛的进攻作战计划,其中可能包括从空中、海上和陆地进行联合和协调打击”。以色列军方14日官员还表示:以军在对加沙发动全面地面军事行动前,将给加沙平民更多时间,以撤离加沙走廊的北部地区。

  综合报道,自上周末的袭击以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首次走访了哈马斯武装分子杀害数百名以色列人的多个地点。内塔尼亚胡向现场的以色列国防军官兵问道:“你们准备好进入下一阶段了吗?下一阶段即将到来”。前一天,内塔尼亚胡发表了类似的讲话。他通过电视直播告诉全以色列人民,以色列将摧毁哈马斯,无论需要多长时间。

  据报道,以色列政府官员14日表示,在对加沙发动全面地面攻击之前,将给予平民更多时间撤离加沙走廊北部地区。但发言人并未说明平民撤离的最后期限,仅称“以方已再次延长期限,因为有大批的人需要离开。以方继续呼吁加沙走廊北部地区的人们向南方撤离,以远离危险”。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海亚特也强调:以色列并未要求巴勒斯坦人离开加沙走廊,只要求他们从北部撤离,让平民离开哈马斯恐怖行动基础设施所在地点。

  随着以巴冲突的持续,美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共外长王毅14日通话,布林肯呼吁北京发挥自身影响力,以推动中东地区局势恢复平静。王毅则呼吁尽快召开国际和平会议。另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4日援引美方官员报道,五角大楼已下令向以色列附近的东地中海派遣第二个航母打击群,以威慑伊朗或黎巴嫩真主党加入以哈冲突。两名美国官员告诉ABC,美海军“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打击群将奉命前往地中海东部,与本周早些时候抵达那里并在以色列附近国际水域待命的“福特”号航母打击群会合。

据《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美国官员正在敦促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采取措施,防止或遏制以色列可能入侵加沙所引发的任何局势升级。一些阿拉伯官员担心,加沙被夷为平地的画面将驱使他们的民众走上街头,强化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人合法领袖的形象,并使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更加胆大妄为。 

5、英法率先出手了…

  哈马斯突袭以色列引发冲突持续,一些国家出现支持哈马斯的集会或骚乱,英国正在制定计划,将支持恐怖组织的外国学生、学者和工人驱逐出境。据报道,法国已驱逐三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报道,根据英国内政部正在制定的计划,从事反犹太主义活动或赞扬哈马斯的外国学生、学者和工人将面临被驱逐出英国的风险。英国移民部长罗伯特·詹里克已委託官员,考虑如何以国家安全为由撤销哈马斯支持者的签证。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签证持有者在英国表现出这种行为,英国法律允许将他们遣送出境,以保护英国犹太社区的安全。报道说,英国内政部已经审查一些留学生的言论,以确定是否要撤销他们的签证。

  报道指出,英国大学校长已经警告学生,如果他们表达对哈马斯恐怖分子的支持,他们可能面临刑事调查。英教育大臣吉莉安·基根已经致信大学校长,要求他们迅速果断地制止对犹太学生的或明或暗的威胁。

  在此之前,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尔德·达尔马宁也采取了类似行动,他下令立即将所有实施反犹太主义行为的外国人驱逐出境,其中三人已被赶出法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的面子 这下丢尽了
血洗不断!传多位解放军高级将领被抓
习身边2红人内斗 耽误了大事?
饭碗丢了!中国失业潮来了…
驻华外交人员北京街头遇刺 以色列怒了
风暴不止!习已无法收场了
走漏风声?中国人冲向这些银行
资金疯狂外逃!北京突然宣布…
北京为啥回避通报中国人在以色列死伤
为这?习近平最近三月频频离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