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几个怪异的视频突然在中文媒体流传 

哈马斯对以色列实施恐怖袭击,中国媒体《羊城晚报》10月9日连线以色列华人商会报道,确认当地中国人至少3人中弹、4人失联,可能还有更多人死伤。但中共外交部却尽量掩盖,说成只有二人受伤。同时,对哈马斯开始提供舆论支持。当哈马斯社交媒体使用叙利亚的老视频,谎称“以色列在加沙使用白磷弹”,中共党媒立即跟风,上传很多俄罗斯以前使用白磷弹在叙利亚杀害平民的照片。

10月10日,中共国新办和网信办旗下官媒账号“中国网直播”在微博发文,声称根据《人民日报》海外官网“海外网”的报道,“以色列被指在加沙人口稠密区使用国际法禁止的白磷弹”云云。

“中国网直播”还配发了自己编辑制作的视频,用来指控“以色列使用白磷弹”。视频中使用了两个疑似白磷弹降落地面的视频片段。

但有海外媒体查询发现,其中至少一个视频片段是早年在叙利亚拍摄。

2016年6月,俄罗斯战机被指在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投掷白磷弹,造成至少两名儿童死亡、六名平民受伤。此举引发国际舆论谴责。磷是一种被国际条约禁止的燃烧性有毒化学物质,使用白磷弹构成战争罪。

“中国网直播”视频中使用的一个视频片段,正是当年俄罗斯在阿勒颇投掷白磷弹的场面。

“中国网直播”官方微博的受众多是中国网民,他们中许多人无法“翻墙”获取墙外的真实信息。

有关“以色列在加沙使用白磷弹”的信息,最初来自X平台等海外社交媒体。诸多标记“巴勒斯坦”的账号大量传播视频和照片,指控“以色列投掷白磷弹”。它们广泛使用的另一则视频,也是来自当年俄罗斯在阿勒颇投掷白磷弹的现场。

海外社交媒体上指控“以色列使用白磷弹”的另一则视频,也是当年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投掷白磷弹的画面。

许多社媒账号发文揭露这些造假消息,指出网上流传的所谓“以色列使用白磷弹”的照片,多是早年在叙利亚拍摄。

除了中共被揭露利用在叙利亚用白磷弹伤害平民的视频,现在俄罗斯也被发现在乌克兰战场大量使用白磷弹。

哈马斯10月7日突袭以色列后,中共的反应与当年俄乌战争后如出一辙,即一边公开表态“中立”,一边用“政治解决问题”的借口偏袒哈马斯,同时操控舆论为哈马斯提供支持。

2、岌岌可危 习突然180度大转弯?

习近平周一会见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会晤长达80分钟。从电视画面看,场面比较轻松,习近平与舒默平起平坐。可能有人说这是起码的礼仪,但也来之不易。想想中美气球事件之后那一段时间的剑拔弩张,布林肯国务卿来中国,都不能肯定会不会见到习近平。见是见了,以往领导人会见外宾大都左右对坐,显示“主客平等”。但那一次习近平独坐首端横排中央,美中代表团官员则分坐左右两侧,对这种不对等的外交场景,有网友形容“犹如王朝式外交再现”。

当前正是中东形势极其严峻的时刻。两人会面时,舒默直截了当对习近平说,“过去几天在以色列发生的事件令人发指。我敦促您和中国人民与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谴责这些懦弱和恶毒的袭击”。舒默对习近平说这些话,因为他对中共外交部之前的声明“感到失望”。

舒默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他的要求下,中共外交部更改了对巴以的声明,增加了“对巴以冲突造成平民伤亡感到十分痛心”的句子。习近平能让外交部改动句子,不易。这也被解读为中方要致力于改善中美关系了?

这是美国议员代表团2019年以来首次对华访问,舒默以对北京态度强硬出名,从双方谈话中,看不出他在多大程度上向中方施压,虽然有质询,但回应的也多,显然也有为11月旧金山拜习会铺垫之意。

从习近平昨天的说话看,双方好像开始沟通了。法广的评论说,习近平说“没有任何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话不错,还是引起不少观察人士深思。别的不多说,单说中美关系,究竟是谁搞坏的?如果从基辛格暗渡陈仓,偷偷访问北京算起,再到邓小平要诸位韬光养晦,再到今日的剑拔弩张,连表面都不顾了,如果不去深究中美关系存在的深层问题,简单说,应归咎于北京的战狼外交,战狼外交怎么产生的,大约跟习近平主席“东升西降”的判断不可分离。

评论说,现在改变语气为什么呢,或许可以举出一堆理由,美国高科技封锁,外交四面楚歌,经济困境前景黯淡等等。习近平也想韬光养晦了?还来得及吗?

3、哈马斯恐袭的3大疑点与3大巧合

掌控巴勒斯坦自治区的伊斯兰组织哈玛斯,7 日对以色列展开大规模攻击,以色列军方随即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外界担心这次在多年来地缘政治和宗教纷争催化下的衝突,会演变成更大规模的中东战争,甚至是世界大战。海外时评人士章天亮近日指出,此次以巴战火的 3 大疑点与 3 大巧合。

章天亮认为第一大巧合就是这个时间,刚好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要建交了,那这么一搅和的话,这个建交的事可能就吹了;第二个巧合是,美国总统拜登刚刚解冻了六十亿美元的伊朗的资金,为换囚行动做准备;第三个巧合是拜登政府在这个袭击几个小时之前,突然之间提供给巴勒斯坦 7,500 万美元的援助。

章天亮表示,等于是美国现在在向巴勒斯坦示好,然后再向伊朗示好,然后沙特阿拉伯也要和以色列建交。就在中东这种局势改善的时候,突然之间就发生了哈玛斯对以色列的攻击,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拜登跟伊朗这种勾勾搭搭真的是没必要,因为伊朗是中东最反美的国家,没有之一。

除开上面的三大巧合以外,也有三大异常。第一大异常是哈玛斯明明知道打不过以色列,为什么会以这样自己找死的方式主动发起进攻,如果以色列真的要是全副精力压上来的话,加萨走廊肯定能够被以色列全部占领。哈玛斯非得要以这样一种自杀式的方式攻击它,是一个非常异常的地方。

第二个异常处则是哈玛斯这一次攻击以色列的时候动用的武器,它不光是有火箭弹,还有动用无人机去打坦克之类的,这种方式的话,都不知道哈马斯哪来的那么多武器,那些武器是要钱的。

第三个异常处是,为什么以色列的情报机构事先没有得到任何的消息?要知道以色列的情报机构摩萨德,那是全世界最厉害的三大情报机构之一。

随著后续的调查,这些答案会陆陆续续地浮出水面,但中东地区这个战争持续下去的话,会不会爆发更大规模的大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4、有答案了 哈马斯的大量武器是这么来的

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在黎明时分发射无数自杀式无人机攻击加沙地带的以色列观察塔楼,紧接着,向以色列发射至少3000枚以上火箭弹,其中至少数百枚突破以色列强大的“铁穹”反导弹系统,落在近至边境远至特拉维夫的地区,随后,哈马斯武装份子乘坐滑翔机超低空滑行从天而降,外界质疑,哈马斯如何在以色列眼皮底下获得如此多的武器?

一些专家分析,这标志着这个极端伊斯兰运动组织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掌握了自己生产有效武器的能力。

耶路撒冷公务事务研究中心2021年8月在一项研究中总结:“哈马斯已开始自己制造大部分武器,并且正在开发无人机和无人水下航行器,投身网络战,并且即将从非制导火箭过渡到由GPS引导的无人机和精确的导弹系统。”

第二是伊朗的技术支援。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伊恩.威廉姆表示,“从哈马斯发射导弹的数量、火力强度以及协调能力,我们看到了伊朗的作用”。

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人员HINZ在2021年有关伊朗扩散武器的报告中写道:伊朗一直协助加沙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制造火箭弹。更有甚者,经过对伊朗方面获得的情报的深入研究,以及通过从以色列泄漏的情报资料综合分析,伊朗的战略旨在推动自己的盟友在武器开发上实现自主。

而且,至少到 2020 年,哈马斯陆续接收伊朗的 Fajr-5 的多管火箭炮系统,射程为 75 公里。

2020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拍摄到了几台重达一吨、长 6.5 米的机器在加沙的组装过程。其他直接从伊朗“进口”的装备:包括俄罗斯“短号”反坦克导弹的本土变体。由于利比亚局势混乱,一些“短号”导弹也有可能是在利比亚购买的。

第三是通过埃及走私其他穆斯林国家的武器。哈马斯武装部队卡萨姆旅军事生产指挥官阿布·易卜拉欣在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中对哈马斯武器供应网络的效率表示满意:“武器通过陆地或海上送到我们手上。各种各样的武器已经从伊朗运来。叙利亚和苏丹等其他国家也在帮助我们的武装抵抗运动方面发挥了作用”。

武器走私路线连接伊朗和苏丹,货物通过陆路到达埃及,再通过隧道网进入加沙地带。据以色列军队称,走私活动利润丰厚,在埃及方面,走私者每次行动可获利 25000 至 35000 美元。

武器进入加沙的另一个路线是海上:走私船只在加沙地带海岸投放武器,或者在埃及水域停泊,抛下小集装箱,然后由伪装成渔民的哈马斯战士回收。

与华盛顿研究所合作的哈马斯专家阿尔哈提卜指出:“哈马斯在伊朗和真主党的后勤支持下,掌握了从利比亚走私货物或通过苏丹过境的技巧,向部落支付大笔金钱,甚至向埃及军队军官行贿。”

第四是接收以色列未爆弹药。以色列国防军每次对加沙展开军事行动后,哈马斯武装人员都会在废墟和田野里仔细搜寻未爆弹药,包括炸弹、地雷以及155毫米口径炮弹……哈马斯轰炸部队负责人阿布.萨利姆曾对外宣称,以色列军队2014年在唯一的一次军事行动中在加沙丢弃了数十个美国造MK84炸弹,他的手下由此回收了大量TNT炸药。在加沙走廊,一个地下装配线专门用于回收和改装以军未爆材料。2017年6月7日发生的一次意外爆炸泄漏了秘密。

为了寻找更多的武器,哈马斯曾于2020年派遣数名潜水员潜入33米以下海中,用数周时间检查一艘于1917年遭炸毁的英军战舰HMS M15上的遗物。

2005年以军撤出加沙,哈马斯从地下挖出了数十公里长的水管,也被用来制造火箭的推进部分。 2019年,哈马斯领袖叶海亚·西努阿尔因此吹嘘哈马斯拥有“足够未来十年制造火箭的管道”。

5、普京小弟一马当先:“愿派兵助哈玛斯”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玛斯7日大规模突袭以色列导致以巴冲突升级,引发国际愤怒。 普京的铁杆支持者、车臣的领导人卡德罗夫9日表态支持巴勒斯坦,还说要派兵协助哈玛斯,他是普京的跟班和小兄弟。

根据《莫斯科时报》报道,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9日晚间表示力挺巴勒斯坦,并提出派遣军队“调解”以色列和哈玛斯之间的冲突,信誓旦旦表示:“我们支持巴勒斯坦,力求恢复秩序并打击任何麻烦制造者。”

卡德罗夫还将以巴冲突归咎于西方,“我向所有穆斯林国家领导人喊话,建立一个联盟,保护我们的穆斯林兄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没饭吃 《人民日报》教人民这么说话
舒默气坏习近平 中共不服气反击
秦晖:巴以问题的由来
习军中大动干戈 一迹象不同寻常
“恒大红楼”曝光 多少高官要完蛋
突然开战了!一条消息震惊全世界
175道金牌根本没用 暴跌即将开始…
中国音乐家带全家九死一生润美国
预订800间房! 习终于坐不住了
祸起萧墙 习家军开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