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军中大动干戈 一迹象不同寻常

  最近几个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解放军内部大动干戈,不少高级将领被整肃。有分析指出,除了能够公开的腐败和泄密等原因,可能还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中共军队高层和最高统帅习近平的对台意愿并不一致。随着“豁得出去”的军中将领陆续上位,台湾方面必须要提高警惕。

  海外时评人士未普撰文分析,这次中共军内高层大规模换将的深层次原因就是,某些军队高层和最高统帅习近平的对台意愿不一致,军内高层有人认为既没有能力也不愿意在短期内对台湾发动攻击,对这些和习的看法不一样的将领,习近平正在毫不犹豫地予以撤换。文章写道,当然,这种整肃并非新鲜事。习近平自2012年掌权以来,对军队的清洗从未间断,但“对台理念不一致”在习武统台湾的议程日益逼近之际,显然成为习的心中大患,必须马上解决。作为中共舆论宣传的军中堡垒,《解放军报》最近两个月屡发社论和评论谈战争,其中有几个信号特别值得关注,第一个信号是,习近平要军队准备打仗。第二个信号是,军队不仅要准备打仗,还要确保打胜仗。第三个信号是,军队要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根据《解放军报》这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不断强调,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一是习近平在军中的大整肃与打仗有关;第二点,习近平并没有牢牢地控制住枪杆子,所以不得不屡屡强调绝对忠诚;第三,习这次整肃军队不会是最后一波,他越是不停折腾,军中积怨越深,军内越发不稳,他就越要整肃。统而言之,对台理念不一致可能是习整肃军队的深层原因。此时,必须要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习近平当局是不是正在做战争准备?

  无独有偶,中国民运人士王丹也撰文指出,回顾过去几年中共军方极为频繁的人事变动就不难发现,习近平对军队是有所不满的,不断换人就代表了他的不满。问题的重点是:习到底对军方有什么不满?当然,一般性的推测都指向军队内部的腐败,但这一点几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习近平岂有不知道的道理?《解放军报》近日的一篇文章或许可以让外界得到一些线索。这篇题为《激励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文章,强调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解决好不作为问题”,按照文章的说法,军队干部只要”不作为’,就要“能上能下”,就要换人做。这篇文章传递出来的信号耐人寻味,显然,军队不作为,指的就是在台湾问题上不作为,换句话说,就是畏战。这无疑让急于完成自我设定的事业目标“收复台湾“的习近平很恼火。这篇文章最后写道:“真正将那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干部识别出来,准备用好。”对于中共军队来说,除了攻台作战,还有什么是“重大斗争”,“危难关头”?文章的意思非常清楚,只有在习近平最关心的问题上能够“战得出来”,“豁得出去”的干部,才能被习近平重用,否则就要下台。

  文章指出,如果上述推测是事实,那么台湾方面实在应当提高警惕了。首先,中共军方以“不作为”试图扛住习近平的催战压力,但没有人知道在“不作为就换人”的压力下还能够扛多久,也不能排除最终有军头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不顾一切也要配合习近平的意志的可能。其次,从美国和菲律宾现在正在讨论再增加开放基地供美军进驻,而且地点集中在东部海岸,也就是靠近台湾的地方来看,美国正在积极备战,毕竟,一旦让美军准备就绪,这个仗就更不好打了。

2、原来,去美元化全是瞎扯!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经济学家塞瑟(Brad W.Setser)最新撰文指出,在不断高调宣传“去美元化”的同时,北京当局根本就没有放弃美元或美元债,而是在重组其持有的美元资产,北京抛售美国国债的同时又通过机构债(agency bonds)形式不断增持美国债券。他估计,2022年和2023年前6个月,北京购进1000亿美元的美国机构债,同期仅卖出了4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随着中美关系陷入低谷,北京当局最近高喊去美元化,持续抛售美国国债。然而,美国外交关係协会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经济学家塞瑟最新撰文指出,中共并没有放弃美元或美元债。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将外汇存底的美元资产比重降低,应对地缘政治局势升级以及美中经济竞争加剧,这样的看法是有道理的,习近平当局确实担心美元武器化和美国金融制裁的冲击波。美国官方数据似乎也显示了这一点,北京持有的美国国债自2012年以来持续下滑,并在过去18个月进一步降低。尤其市场看贬人民币,若北京动用部分外汇存底支持人民币,提供干预汇市的资金,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写道,不过,现有证据表明,自2015年以来,美元在中共外汇存底所占比重,始终保持稳定。如果对比利时清算机构Euroclear等离岸託管机构持有的美国国债进行简单调整,北京所报告的美国资产持有量看起来维持在1.8至1.9万亿美元之间。此外,美国官方数据也未能反映移交给第三方管理的美国资产持有情况。众所周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球债券和对冲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公司拥有帐户,即使北京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减持部位仍远低于其他数据显示的水平,而且以其他形式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有所增加。

  文章指出,所谓机构债由美国政府资助的企业发行,一些最大的发行人是美国支持的企业,例如房利美和房地美。而事实上,北京所持有的美国机构债券一度超过美国国债。尽管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时代,中共当局抛售美国国债,但机构债殖利率飙升,也吸引北京重回市场。据塞瑟估计,2022年和2023年前6个月,北京增持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机构债,同期仅出售了4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过去6年中共外汇存底唯一有趣的变化就是,转向美国机构债,这导致了北京小幅减持美国国债,这也表明将北京减持美国国债,等同于中共外汇存底中的美国债券或美元比重降低是“错误”的解读。显然,北京并没有真正打算全面“去美元化”。

3、又一产业中枪!欧盟对华连续“动刀”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欧盟一位主要官员10月6日表示,布鲁塞尔正在考虑对北京利用补贴来促进本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的发展进行全面调查。三名欧盟官员表示,这一最新调查可能会在10月实施。尽管此前,北京方面已经对欧盟对产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启动类似调查做出了愤怒的反应。

  据报道,欧盟代理竞争事务专员迪迪埃·雷德尔斯表示,廉价的中国进口产品可能会威胁欧洲企业。雷德尔斯告诉法国BFM电视台:“在风能领域,有些组件可能会与中国组件竞争。如果北京政府提供过多的援助,我们可以像电动汽车一样展开调查。”此前,欧洲风电公司一直在游说以获得更多支持,他们认为廉价的中国进口产品正在将本地的涡轮机制造商推向崩溃的边缘。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9月份呼吁对中国制造的风力涡轮机进行反倾销或反补贴调查,他表示: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一直在实施进军欧洲市场的积极战略,中国制造商正在为欧洲项目开发商提供大幅折扣,并可选择推迟最多三年付款。欧洲工业贸易机构 WindEurope 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该地区的清洁技术一旦在欧洲以外的地方生产,欧洲将简单地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转变为对中国清洁能源设备的依赖。”

  三名欧盟官员告诉《金融时报》,最新调查可能会在本月实施,这将是继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9月宣布将调查电动汽车市场的不公平行为之后,针对北京所采取的第二项重大行动。一位高级欧盟官员表示,“足够的因素”支持对风力涡轮机零部件进行类似的调查。但该官员也承认,布鲁塞尔担心遭到来自北京的报复。中共正在消化电动汽车遭调查并适应,如果欧盟再加一个,北京可能会异常愤怒。

  就在上述消息传出的同一天,欧盟驻布鲁塞尔的一名官员表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中国之行已被两次推迟后,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展开。原定于今年4 月中旬的首次访问因博雷利的新冠检测呈阳性而推迟。原定于7月进行的第二次访问在最后一刻因秦刚事件被北京取消。法新社报道, 此次访问正值欧盟于9月对中共政府涉嫌补贴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展开调查之际,这引发了欧盟与这个亚洲巨人之间新的紧张关系。欧中之间另一个敏感问题是:欧洲议会议员本周最终批准了一项新的欧洲文书,旨在惩罚任何利用经济制裁对欧盟成员国施压的国家。尽管这一文本也没有明确针对任何人,但北京显然也在其中。

4、华为中芯如何冲刺7纳米?全是阴招

  华为在8月底推出Mate 60 Pro智慧手机,搭载中芯国际以7纳米制程生产的麒麟9000S芯片,引发美国政府和各界高度关切,因为这象征华为中芯突破了美国出口管制,继续打造先进芯片。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华为和中芯可能靠着一些见不得人的招数来突围,包括使用盗版的美国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体工具、设立空壳公司欺骗美国出口商、以及进行采购时宣称扩增28纳米产线实则推进7纳米,来继续骗取美国零件。

  研究报告指出,早在美国2022年10月祭出口管制前,中芯就完成7纳米相关开发工作。然而,中国半导体制造设备公司就算联手,也无法造出能让7纳米芯片厂运作的多种高端设备,连一成设备都造不出来。事实上,全球没有一座7纳米芯片厂不需要依赖美国掌控的技术,因此很明显地,中芯国际正在利用美国科技,包括机器、元件、备用零件及原物料等,为华为生产芯片。

  报告写道,在IC设计方面,华为高度可能是使用美国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公司的软件工具来设计这些芯片。不过,自2020年来,美国EDA软件供应商已被要求禁止更新华为的软件授权,也不得提供软件更新。产业人士分析认为,华为新机采用的7纳米芯片,多半是利用盗版的美国EDA工具设计出来的。在EDA产业,中国软件盗版已是人尽皆知的问题。另外在制造设备方面,中芯早在2020年12月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前,就已发动猛烈的产能扩张攻势,并大举收购设备。

  此外,据悉中芯已设立一个由空壳公司与大陆伙伴公司组成的网络,通过该网络就能欺骗美国出口商,继续购得美国设备与零组件。此消息若属实,对这些空壳公司的销售必涉及中芯触犯美国法律,但美商公司若对空壳公司代中芯行动并不知情,就不会触犯法律。另一招则是中芯在采购时对半导体设备业者说谎,谎称扩增28纳米产线,实则推进7纳米制程。研究指出,包括应用材料、科林研发、东京威力科创、科磊等厂商,基本上向中国市场销售所有他们可提供的工具,他们卖给中芯是为用于28纳米制程,然而这些厂商的每个设备其实均可通用于7纳米,甚至5纳米制程。也有可能这些设备供应商内部的人也知道发生什么事,但选择假装没看见。不过,据报道,限制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向中国出口的最新规定正处于最后审查阶段,这些更新将增加限制并弥补此前公布规则中的漏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恒大红楼”曝光 多少高官要完蛋
突然开战了!一条消息震惊全世界
175道金牌根本没用 暴跌即将开始…
中国音乐家带全家九死一生润美国
预订800间房! 习终于坐不住了
祸起萧墙 习家军开撕了
啥信号? 万亿人民币涌入这里
要干什么?解放军正潜入美国
北京传出消息:数十名军中将领要惨
厉害国!该测评连续九年倒数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