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步步紧逼  美军正布下天罗地网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9月14号在会见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后表示,根据美菲两国之间的联合防御协议,美国军队可能会被允许进入菲律宾的更多基地武装部队。有分析指出,随着台海、南中国海和朝鲜半岛局势的日益紧张,美军联合日本韩国菲律宾等盟友,正在中国周边布下“天罗地网”。据《金融时报》最新报道,三位美国官员和两位听取情报简报的人士称,美国得出的结论是,已经两周多没有公开露面的李尚福已被解除中共国防部长职务。

《路透社》马尼拉消息,今年早些时候,当菲律宾政府宣布将美军可使用的基地数量增加到九个时,北京曾指责华盛顿“火上浇油”。新加坡《海峡时报》也报道,美国、菲律宾计划升级台湾附近的机场和海军基地。9月13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海军上将和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司令小罗密欧·布劳纳中将率领的高级军事官员团视察了这两个靠近台湾的两个基地。布劳纳中将告诉记者:“美菲两国不仅考虑如何更有效地合作,而且还在考虑未来将要开展的行动。”美菲两国一直在加强其长期的安全联盟,菲律宾于2023年初扩大了与美国的《增强型防务合作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还透露,他和菲律宾布劳纳中将讨论了根据《增强防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美军可进入的基地数量,并“向美国领导人提出了建议”,他还表示,美国和盟国正在寻求完成一项协议,以促进情报共享。《法广》评论指出,自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上任以来,美国与菲律宾的防务关系在经历一段时期的下滑后变得更加密切,美国多次表态打算加强本已强大的联盟并提高菲律宾的防御能力,这引起了北京的不满和不断加深的担忧。

据《美国之音》报道,在与北京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以及俄罗斯2022年令人震惊地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之下,日本南部冲绳岛的民众对岛上美国军事基地的看法似乎正在发生变化。报道指出,冲绳岛仅占日本陆地面积的1%,却拥有日本70%的美军基地,美国在冲绳约有3万名现役军人,在冲绳本岛有多个基地,冲绳《琉球新报》的编辑岛田阳子表示,这些军事基地长期以来一直是与当地居民关系紧张的根源。不过,当地人们的情绪似乎正在慢慢发生变化,年轻人对美国驻军的负面看法越来越少。过去一年,中共当局加强了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演习,这些演习引发了对中共可能发动入侵的担忧,冲绳人担心他们的岛屿可能被卷入任何更广泛的冲突。日本国会冲绳议员岛尻安伊子坦言:来自中共的安全威胁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冲绳人认为,既然没有人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那么就有必要为这种可能性做好准备。

另外,据《金融时报》14日报道,三位美国官员和两位听取情报简报的人士称,美国得出的结论是,已经两周多没有公开露面的李尚福已被解除国防部长职务,不过,听取情报简报的人士没有透露是什么导致拜登政府得出李尚福正在接受调查的结论。

2、8月,外国投资者从中国股市疯狂撤出

尽管北京频频安抚,却依然无法阻挡外资流出的步伐,最新数据,外国投资者8月份从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中撤资155亿美元,创下一年来最大单月流出量,这其中,单单从中国股市就撤出了149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外国投资者8月份从中国股市撤出149亿美元,创下了2015年以来最大的月度流出纪录。此外,外国投资者出售或撤回了价值51亿美元的中国债券。报告指出,8月份中国股市遭重创是因为投资者对中国低迷的经济增长和政府缺乏新的刺激措施感到失望,房地产行业的新一轮危机也加剧了投资者的负面情绪。

路透社援引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乔纳森‧福顿的分析,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凸显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挑战的负面情绪,人们对北京当局遏制经济放缓的措施越来越持怀疑态度”。

13日早些时候,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下调了对中国股市的评估,在其最新的全球投资观点中指出了美国的经济韧性与中国经济疲软的差异,并表示已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同时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东方汇理”在提到中国时说,“除了建筑业放缓之外,服务业减速也令人担忧。”美国银行9月份的月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正在为中国股市的进一步走跌做好准备,中国股市今年的表现远远落后于欧洲和美国股市。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9月14日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穆迪称,尽管北京当局提供支持,但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将抑制房市销售。穆迪认为,预计未来6至12个月中国的合同销售额将下降约5%,政府刺激购房措施的影响可能短暂且不均衡。

全球资产管理集团洛克菲勒国际主席鲁奇尔·夏尔马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写道,随着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的展望越来越黯淡。夏尔马写道,在一种情况下,随着经济放缓,中国可能仍会经历一些反弹,类似于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看到的“虚假曙光”。但夏尔马警告称,在另一种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最终会重蹈2008年夏季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覆辙,当时房市正在下滑,但华尔街没有预见到接下来的崩溃。

3、缺钱!中共地方当局不择手段搜刮老百姓

经济低迷,土地收入剧减,让中共上下失去重要的收入来源,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被迫设法增加收入,许多地方政府通过罚款、收费和没收资产等执法手段来扩大收入,这种不择手段引发不少民怨,尽管中共最高市场监管机构本月宣布,对这种滥用监管权力填补金库的行为进行整顿,但被钱所迫的一些地方政府仍无视中央警告。

《华尔街日报》报道,疲软的经济促使一些资金短缺的地方政府,不得不寻求非常规收入来源,有些地方警察对与其辖区几乎没有明显关係的案件进行了查处,甚至对几百公里外的违法嫌疑人进行追查,一些律师和官媒表示,这些手段是为了没收被指为不义之财的资产。

今年2月初,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警察驱车超过600公里来到北京,拘留了串流影片初创公司“学力星球”的创办人任博和3名主管,并冻结该公司超过600万元人民币资产,他们指控这家公司从事非法的多层次传销活动。“学力星球”之后指控调查人员捏造罪名、越权管辖,试图谋取这家初创公司的资产。此外,中国加密货币交易所Hubdex的创办人梁亮,也指控江苏无锡市警方超越管辖范围,对这家初创公司展开刑事调查,并起诉他和另外5名员工,理由也是涉嫌使用非法的多层次传销手段。

报道指出,随着三年清零后的经济复苏乏力和房地产泡沫破裂,这种长期存在的现象近期再次爆发,尽管中共最高市场监管机构本月再度宣布,将对滥用监管权力填补金库的行为进行整顿,但被钱所迫的一些地方政府仍无视上头的警告。此前,有中共人大代表提议,将地方政府所有罚款和没收的资产上缴中央国库,以减少地方官员通过激进执法来增加收入的动机,但目前尚不清楚中共人大是否会提议采取行动。在如今的中国各地,这种不择手段创收的风潮正越演愈烈。

4、中共央行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陷入困境提供更多的流动性。这次降准是在3月份中共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之后进行的,这次降准预计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超5000亿元人民币。

中共人民银行14日宣布,从2023年9月15日开始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后的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为了挽救经济,北京当局近几个月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刺激住房需求的措施。中共央行在声明中还承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过,该决定公布后,中国离岸人民币迅速走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至7.2921,当日上涨0.3%。今年五月以来,随着美国基准利率的持续攀升,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增加,给处于全面低迷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风险,北京当局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缓解人民币贬值的步伐。

5、北极鲶鱼事件再引愤怒 有人喊造反

曾经轰动一时的北极鲶鱼事件再次受到关注。近日,深圳交通运输局拒绝公开“调查结果”,引发网民愤怒,有人誓言要扒出背后的保护伞,有人则在评论区引用“反诗”表达愤怒。

据报道,9月6日,有网友直接向深圳交通运输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北极鲶鱼事件调查情况。深圳交通运输局进行答覆说,申请的公开信息“不属于法律规定的信息,决定不予公开”。9月14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针对北极鲶鱼事件及网上流传不予公开的情况,我们会登记反馈,具体处理结果将会在15个工作日进行回覆。”当局这些回应引发网友愤怒。网民纷纷指责权力傲慢,相关话题衝上大陆微博热搜。

有网友引用唐朝时黄巢的“反诗”发表评论:“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其他网友纷纷跟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莫道石人一隻眼,跳动黄河天下反”,“前消后继不断飞,终叫河山颜色变”,还有网友引用历史上民众造反用的一些词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亡”。也有网友引用古诗词,谴责中共官方黑暗,“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

还有微博网名为“明德先生”的网友写道,“这样的回应速度真的让人无法忍受:自今日起,开始把许久前检索到的一些资料往外放 。”博文说,查閲深圳市公开文件可知,2019年前深圳市联合整治交通秩序,南山区的副组长就是北极鲶鱼的爷爷,大家觉得没有关联的一些事,一旦把它从互联网的废墟里挖出来,总能有一些惊喜的发现,有时间聊一聊“北极鲶鱼的爷爷”,聊一聊他的老同事、老领导,到底在今天的深圳,官居何职何位。此文引发众多跟评。有人担心:“博主保重,这家人不简单,网友好像踢到了深圳的承重牆了!”

今年3月份,网友“北极鲶鱼”在微博平台发文称,“我们家那么多钱都是韭菜供的,我怎么能不喜欢呢?”,“我只知道我家有9位数”。这番言论立刻引发网友愤怒,经网友查询发现,“北极鲶鱼”的爷爷曾经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员,已退休。迫于公众压力,深圳交通运输局随后发布《情况通报》称,经查,当事人是该局原货运分局干部锺某某,已于2007年11月30日退休,该局已就相关信息开展核查,将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但如今已过去半年,官方没有任何通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一幕被捅出 惊人相似!
欧洲突然宣布… 北京腹背受敌
中国收紧外企管控 这些国家赚大了
尉健行前秘书盘点习九大决策错误
特鲁多宣布达成住房里程碑协议!战略改变转中产
惊爆:茅台老总遭习灭口 还有六位
习朝“五元”VS胡时代“五毛”
中俄朝会结盟?专家:北京有这个顾虑
中纪委前高官:习近平面临这四大危机
内部消息:张又侠是下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