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收紧外企管控 这些国家赚大了

中共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打击民营和外资企业,荣鼎咨询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和欧洲公司正在将投资从中国转移到其它新兴市场,其中印度获得了大部分转移的外国资本,其次是墨西哥、越南和马来西亚。

报告说,西方公司正在这些市场加大绿地投资,以便在采购组装产品和半导体等地缘政治敏感商品时有更多选择,同时减少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

这一举动突显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商业环境、经济复苏和政治环境的担忧。

荣鼎咨询9月13日周三发布的报告称,2021年至2022年间,美国和欧洲宣布对印度的绿地投资价值猛增约650亿美元,涨幅400%,而对中国的投资则从2018年1200亿美元的峰值降至2022年的不足200亿美元。

荣鼎咨询表示,“多元化正在顺利进行”,但发达经济体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对华“去风险”政策的目标。

三年的新冠病毒疫情,让中共地方政府耗尽了金库。中国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促使中共当局决定暂不公开这一数字。此外,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和通货紧缩、间谍法实施等一系列问题,加剧了外国投资者的担忧,进而引发了中国股票抛售潮。

中共一方面试图重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却对在华外企进行各种威胁和罚款。

苹果等美企的台湾代工商正将生产从中国大陆转移出去。这些公司正在投资于劳动力成本更低、地缘政治风险更小的生产基地,例如越南和印度。

电子产品制造商广达电脑是苹果MacBook的最大合同制造商。广达4月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越南北部省份南定省建造该公司的第一家越南工厂。

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8月14日表示,富士康看到了在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的潜力。富士康也一直在努力使其制造多元化。

富士康今年5月宣布以37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印度科技中心班加罗尔郊区的大片土地。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说,富士康目前经营着大约九个生产园区,在印度拥有三十多家工厂,“每年的业务营业额约为100亿美元”

2、贪财好色 习接见的一级演员被抓

9月13日,中共甘肃省政府前参事苏孝林被逮捕。苏孝林还是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其曾被指控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

现年65岁的苏孝林,副厅级,曾长期在兰州市歌舞剧团工作,曾是兰州市歌舞剧团副团长、团长、兰州歌舞剧院院长、兰州大剧院院长等;2008年2月起,任甘肃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2018年3月起,苏孝林任中共甘肃省政府参事;2021年4月,苏孝林退休。

苏孝林曾当面向习近平汇报工作。《中国文物报》2021年9月20日报道,8月19日,习近平到甘肃敦煌莫高窟考察,甘肃省文联前副主席苏孝林是三名向习汇报的官员之一。

苏孝林被指控,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转移隐匿非法所得、销毁证据;装修豪华接待场所,公款大吃大喝,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特殊消费,安排亲属公款旅游;瞒报房产,在职工选拔和录用中为亲属和特定关系人谋私利;沉溺赌博,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大肆攫取国家财产,多次收受和索取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苏孝林在兰州歌舞剧院任院长期间,频繁带团出访充当中共大外宣。

早在2007年1月19日,一名海外华人撰文称,兰州歌舞剧院《大梦敦煌》要到欧洲巡回演出,该团由180人组成,在国外巡回演出达50天。

相关网站上介绍《大梦敦煌》打著传统文化的幌子,实为中共的大外宣。

3、李尚福被抓 中共军机台海罕见异动

近期中共军队持续遭到整肃,网传国防部长李尚福已“出事”。几乎就在李尚福“失踪”的同时,中共军机罕见地连续11天未逾越台海中线及西南空域。

自去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军机飞入台防空识别区已成常态。但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官网的“即时军事动态”显示,从今年8月30日6时到9月10日6时的11天内,虽然一直有中共军机和军舰在台海周边活动,但都没有逾越海峡中线及西南海域。

近日网传“失踪”近两周的李尚福已“出事”。9月8日,有台媒报道中共军机连续9天未绕台,并指情况罕见。舆论质疑,中共军机突然长时间停止绕台,是否与李尚福“出事”有关。

有记者查阅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官网发现,近几个月来中共军机几乎每天绕台。7月绕台频次虽然稍减,但连续未绕台天数最多为4天。自8月底开始连续11天未绕台的情况比较罕见。

有专家分析,李尚福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8月29日,与中共军机暂停绕台的时间接近。

4、布林肯:后冷战结束 进入与威权激烈竞争时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三表示,后冷战时代已结束,进入与威权激烈竞争。他点名中俄威胁,指美国将强化现有联盟、串连不同盟友并打造新联盟,以因应时代挑战。

布林肯上午赴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发表演说,讲述在后冷战时代终结、世界进入与威权激烈竞争初期的“历史转折点”之际,拜登政府如何利用合纵连横外交策略因应当前挑战。

布林肯表示,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许多后冷战时代形塑国家作为的核心假设,已不再适用;过去数十年来地缘政治的相对稳定,也逐渐被与威权激烈竞争所取代。

布林肯点名俄罗斯与中共,指前者是对国际秩序、主权原则、领土完整性、国家独立性和普世人权“最立即、急迫的威胁”,而后者是最严重的长期挑战。“而现在北京与莫斯科正透过‘无极限伙伴关系’,要为独裁者打造一个更安全的世界。”

如同俄乌战争所示,布林肯说,国际秩序若在某处遭攻击,冲击不会仅限单一区域。

布林肯表示,美国把握此新认知,集结跨大西洋与印太区域盟友,一同捍卫共享安全、繁荣与自由。他举例,俄罗斯去年冬天切断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日本、韩国随即加入美国行列,确保欧洲国家有足够能源过冬。

不仅如此,布林肯指出,日本、韩国、澳洲与新西兰目前定期参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欧洲、加拿大与其他国家也加入亚洲盟友行列,强化自身工具,抵抗中共经济胁迫。

除了强化现有联盟,并以创新、相辅相成方式把不同盟友串连在一起,布林肯说,拜登政府也积极打造新联盟关系,以因应当前最严峻挑战。

布林肯举例,美国正与G7合作,计划透过“全球基础建设与投资伙伴计划”,在2027年前挹注6000亿美元新投资,缩小全球基础设施差距。

此外,布林肯指出,美国也正与G7合作研拟一套AI国际行为准则与共同监管原则。联合国大会期间,他将赴纽约主持一场会议,让各国政府、科技公司和民间社会关注如何利用AI,推进永续发展目标。

5、为武统台湾辩护 马斯克被骂成猪头

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近日在一段采访当中表示统一台湾是中国的“根本”问题。他认为对于北京来说,台湾与中国的关系无异于夏威夷州与美国的关系。他说如果武统发生,美国将很难保护台湾。

这段采访片段在前身为推特的社交媒体平台X上走红后,专家学者们纷纷批评马斯克帮助北京做宣传,不考虑台湾民众的意志和利益。

马斯克这段备受争议的评论来自于播客节目“All-in Podcast”9月12日周二发布的专访当中。在被主持人问道他如何看待中国问题和美中关系的时候,马斯克表示他几年来多次造访中国,并和中共多个层面的高级领导人有过不少交流,所以他“很了解中国”。

他还补充说,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在台海地区的军事力量会远超美国,这让美国保护台湾变得格外困难。

“如果我们从字面意思上理解中国的政策的话,也许我们也应当这么理解,那中国会用武力将台湾融入中国,” 马斯克说。“他们就是这么说的,如果没有外交解决方式,那么就会有武力解决方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X上对这段评论做出了回应,指责马斯克站在中共和俄罗斯等威权政府一边:“我希望马斯克也能请求中共对民众开放X,也许,他觉得封杀这个平台是好的,就像关闭星链服务以破坏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反击一样。听着,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更不能被售卖!”

马斯克将台湾与夏威夷作比较引来了不少美国专家的批评。

美国网络政治杂志《联邦党人》专栏作家海伦·雷利在X上写道:“他的评论显示出他既不了解中国历史,也不了解美国历史。”

夏威夷当地的君主政权在19世纪末被美国人领导的反叛力量推翻,随后夏威夷成为了美国的领土。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北京虽然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未实际控制过台湾。

这不是马斯克首次公开复述北京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他在去年和《金融时报》的采访中表示,台湾问题可以通过北京将台湾设立为一个特别行政区来解决。

哈德逊中心高级研究员瑞贝卡·亨里奇评论说:“马斯克赞美中国,从不对中共和其对美国的敌对活动说一个批评的字。现在他又扮演鼓吹中国对民主台湾拥有主权的大喇叭。”

一些专家发现,马斯克总是从中共的角度看待台湾问题,而忽视台湾本身的利益。

印度专栏作家,目前担任台湾外交部研究员的毕谙典指出:“埃隆当然不会提及超过2000万的台湾人民。马斯克是在重复北京的论点。”

马斯克在中国有着规模不小的商业利益,那里是他的公司特斯拉最大的市场之一。

彭博社专栏作家马修·伊格雷西亚斯写道:“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公司的拥有者如此急迫地讨好中共领导人,还同时拥有推特,这就是个大问题。”

马斯克此前也主张乌克兰不要试图收回克里米亚。已被很多人认为是出卖美国价值的投机商人。

6、中国人口骤降 多地幼儿园现关停潮

受疫情经济等影响,中国出生人口近年来持续下滑,并影响到学前教育,除幼儿园数量逐年下降外,各地还出现幼儿园关停潮。近日,江西、河南又有两所幼儿园因生源少而闭园,引起各界关注。

9月10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培尔米罗幼儿园在家长群发布通知,称因生源较少,无法支撑一个学期开销,处于亏损状态,决定闭园。

近日,河南省新郑市慧凡超凡幼儿园也宣布闭园,该园长称闭园是因为生源数量下降、资金链断裂。

中国出生率暴跌,学前教育资源过剩,多地幼儿园撤并。河南省邓州市教育体育局今年8月印发批复,同意撤销22所设在乡镇和村的中小学、幼儿园,还有7所乡村幼儿园变更为小学附设班。

目前,中国多地出台了“优化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的文件,其中提出撤并学校、集中办学等举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这两年,尤其是2020年的出生人口,相较出生高峰2016年已大幅减少。2023年各地幼儿园入学已经逐步开始,小班普遍招生的是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孩子。

今年7月,中共教育部发布《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幼儿园比上年减少5610所;学前教育在园幼儿比上年减少177.66万人。

《公报》称,2022年中国普通小学比上年减少5162所;小学阶段招生比上年减少81.19万人;在校生比上年减少47.88万人;小学阶段共有班级比上年减少2.32万个;另有小学教学点比上年减少6690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尉健行前秘书盘点习九大决策错误
特鲁多宣布达成住房里程碑协议!战略改变转中产
惊爆:茅台老总遭习灭口 还有六位
习朝“五元”VS胡时代“五毛”
中俄朝会结盟?专家:北京有这个顾虑
中纪委前高官:习近平面临这四大危机
内部消息:张又侠是下一个目标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纪念毛泽东 益阳人爆青年老毛这个料
担心暗算!习出访要带酒店整套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