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变脸!习近平将清洗外交部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倡导“战狼外交”,因为上有所好,所以外交系统便马上跟风。然而,随着“战狼外交”四处碰壁,进入第三个任期以来,习开始变脸,转而抛弃战狼,清洗外交系统。战狼外交官也命运各异,外界预计中共外交部还会进行人事调整。至于战狼外交能走多远,前景难料。

前段时间因战狼言论引发外交风波的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即将返国“贬任”闲职,如同被嚼过的口香糖,一下吐到了地上。

在此之前,中共外交部原有4名副外长、3名部长助理,秦刚上任外长之后,中共外交部发生了一连串的人事变动。原来的部长助理吴江浩出任中共驻日本大使,副外长谢锋出任中共驻美国大使。

香港《明报》14日分析,如果主管欧洲事务的副外长邓励接替卢沙野,出任中共驻法国大使,中共外交部就只剩下两名副外长,分别是常务副部长马朝旭和孙卫东,部长助理只剩徐飞洪、华春莹和农融3人。

若按照中共外交部以前的人事配置,预计还会补充两名副外长,这不排除会牵动外交系统其它的一些人事变动。

中共外交部此前由江派人马长期把持,因此被外界称为江派“独立王国”。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后,习派人马也开始主导外交系统。

2022年12月30日,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被破格提升为外交部长,今年3月两会期间,秦刚又升为中共国务委员,仅仅三个月时间,秦刚由副部级升为副国级的中共国家领导人。

外界普遍认为,秦刚的窜升在中共官场非常罕见,虽然他在担任中共驻美大使期间,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但他的战狼作风深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赏识和信任。

有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习近平能够选上秦刚,肯定是因为信任,但是也说明两点,一是中共“朝中无人”;二是高层内斗激烈,导致习近平做出这样的人事安排。

这位专家说:“比如当时乐玉成是非常有希望接任外交部长的,但是据说乐玉成因为跟俄罗斯外交问题,把他调离了。另外就是中联部主任刘建超,他只是中央委员,本来也有可能接任外交部长的。而秦刚的任职资历远远不够,历届的外长中他的资历是最薄弱的。”

秦刚获习提拔的另一个原因,被认为是他迎合了当局的“战狼外交”思路。习近平上台以来,“战狼外交”登场,战狼外交官有的“失宠”,也有的获得重用。不过中共战狼外交能走多远,战狼外交官们的命运会发生何种变化,外界仍在观望。

日本知名媒体人、时政评论员矢板明夫曾在脸书发文分析,被认为可能接任外交部长的“大战狼”、力挺俄罗斯的乐玉成,被调去了广电总局,如今“小战狼”赵立坚也走了,这或许是中共打算放弃‘战狼外交’的一个信号。

有网友分析,习近平以后肯定不敢再重用战狼了。

2、中共被意识形态误导 200亿白扔给俄罗斯

中共最大的外交问题就是意识形态至上,即使贸易的技术标准上都遵从政治立场,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凡是苏联俄国的都一味追捧。据《腾讯新闻》报道,近期一张在网上流传出的乌克兰战场图引起了广泛关注,图片中是俄军的 S-400 防空导弹系统的指挥车遭到袭击,整辆车上布满了弹痕,已经报废,而从现场图片来看这辆防空指挥车并不是遭到乌军的直接砲击摧毁的,而是被海马斯火箭砲在近距离打击产生的爆炸中受到波及摧毁的。

虽然在战场上出现战损是很正常的事情,尤其是防空导弹这种优先打击目标。然而,这张照片引发关注的是,照片的主角是“S-400 防空导弹”,是堪称全球顶尖的防空导弹系统,中共当年更花费了 30 亿美元购入 6 套。如今,在乌克兰战场上这款全球顶尖的防空导弹系却被价值仅 500 万的海马斯火箭炮给摧毁,讽刺意味十分浓厚。

俄罗斯在出售 S-400 导弹的时候,俄号称它能够拦截飞机、弹道导弹、无人机、巡航导弹甚至是高超音速武器等多种目标,最大探测距离可达 600 公里,可同时对 300 个目标进行追踪,最大拦截高度为 3万米,最低拦截高度也有 9 米,拦截目标的最大速度可达 15 马赫。也正是这样看似强大的性能才吸引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关注,然而,这么强大的一款防空导弹在乌克兰战场上却被摧毁,并且还是被射程仅几十公里的海马斯火箭砲所摧毁,让人不得不怀疑它的性能。  

报道指出,从数据上来看, S-400 的确是能够拦截海马斯火箭砲,但事实证明,S-400 也不是万能的,俄罗斯在边境不光是部署了 S-400,就连 S-500 都部署了,结果还是遭到乌军的袭击。总结来说,没有什么防御是能够做到万无一失的,特别是在现在的体系化作战的背景下,仅凭单一一款武器就想挡住所有的打击是不可能的事情。

现在看来,中共这笔生意明显是挥霍老百姓的血汗钱,买了俄罗斯这款中看不中用的武器,将来历史上又是一笔被俄罗斯算计的耻辱记录。

3、出台首份国家安全战略 德国这样定位中共

德国6月14日公布了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指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威胁。德国国家安全战略也针对中共。警告称,在北京试图利用中国经济实力实现政治目标之际,中共正日益威胁地区稳定和国际安全,德国与中共的竞争不可避免且日益激烈。这反映出德国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共的强硬立场。

周三,德国联邦总理肖尔茨与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内政部长费泽尔、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以及财政部长林德纳共同出席记者会,介绍40多页长的德国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此前三个执政党之间就这份安全战略的内容进行了长达数月的争执与博弈。

总理肖尔茨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份安全战略的目标十分明确:捍卫国民的安全,同时为确保欧洲的安全做出我们的贡献。”

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澄清了一些基本问题,例如哪些属于德国的安全利益,谁应该作为行为参与者解决这些问题等等。

《战略》将9项议题列为德国安全的核心挑战:国家和联盟防御、民防和公民保护、国际危机处理和发展政策、防范外国影响和间谍活动、技术和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网络和太空安全、原材料和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危机和大流行病以及食品安全。

在谈到北京议题时,肖尔茨说,德国政府会在其中国战略中保持一种平衡。他说,联邦政府内部取得一致并强调,德国谋求的不是脱钩,而是将风险降到最低。

肖尔茨说,中国经济还会继续增长,也应该继续增长。“中国融入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的进程不应受到影响。但与此同时,安全问题也必须得到解决。”肖尔茨说。

《战略》中还提到,“北京正在以各种方式试图重塑现有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越来越积极地要求获得区域优势,并一再采取与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相抵触的行动”。“地区稳定和国际安全日益承受压力,人权也遭到漠视。中共正在利用其经济实力来实现政治目标。” 

在德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北京被定义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系统性对手”,这和欧盟的表述方式一致。

4、布林肯访问北京 国会重量级人物表态

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声明,布林肯预计下18日周日到访北京并会见中方高阶官员,双方将就中美维持沟通管道畅通的重要性进行讨论,同时也会讨论双边关切的全球、区域议题,并就双方共同面临的跨国挑战商讨潜在合作。新华社报道,布林肯到访北京日期为18日与19日。美方官员透露,布林肯不排除在下周一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美国国务院表示,布林肯是在周二晚间与秦刚通话时确认这趟访中行程。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周三答覆媒体提问时说,台海与台湾相关议题向来是美中之间最重要、最具挑战也最敏感的议题,布林肯此行可预见中美将坦率讨论台海情势,布林肯也会重申维系台海和平稳定符合美国长期利益。此外,布林肯也会与中方讨论乌克兰议题。然而康达也说,美方并未预期此次访问能让美中关系出现突破。

美联社报道,美方官员说,布林肯预计到访北京当天会见中方外长秦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甚至可能在下周一会见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

美国政府6月10日证实,中共自2019年起就在古巴拥有一个间谍基地。国会民主党外交领袖表示,希望中国在古巴设立间谍监测站的事件不会对布林肯前往北京的行程构成阻碍,但同时希望布林肯能与中共领导人展开面对面“强硬对话”。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星期二表示,他从新闻报道上了解到中共持续在古巴推进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后感到震惊。

“我们全然不知道这件事,这一事实本身让我感到震惊。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在距离美国90英里的地方,北京就有个绝佳的机会针对美国进行重要的信号和其它情报工作,”梅嫩德斯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位国会外交领袖还警示,任何允许中共在其领土上建立间谍基地收集美国情报的国家都必须意识到,“美国不仅将会视其为一个真实的挑战和问题,他们还会面临随之而来的后果”。

来自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托德·扬也认为,布林肯向北京针对其间谍活动表示明确立场至关重要。

多位国会两党议员都认为与北京进行对话有其必要性,但普遍对于对话能否有成果持悲观态度。

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范·荷伦星期二在接受采访时回应,最近拒绝了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谈说明了中共的态度。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上星期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一场讨论会上说,美国寻求与中共的沟通,是希望建立一个类似冷战时期的危机管控机制。

不过,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约翰·科宁说,他目前为止尚未看到中共方面对于和美国展开有意义的合作表现出任何兴趣。

5、巨星陨落 ,99岁的老顽童挥挥衣袖走了

中国著名画家黄永玉因病于2023年六月十三日三时四十三分去世,享年99岁。据报道,著名作家沈从文是黄永玉的表叔。

黄永玉,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1924年7月9日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县,祖籍为湖南省凤凰县城,土家族人。中国国家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央美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是现当代中国文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家。

黄永玉在版画、中国画、雕塑、文学、建筑、邮票设计等方面都有创作作品。

他的作品包括生肖邮票猴票、文学作品包括《永玉六记》、《吴世茫论坛》、《老婆呀,不要哭》、《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等书。他的建筑设计作品有凤凰县的《玉氏山房》、《夺翠楼》,香港的《山之半居》,北京通州的《万荷堂》和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无数山庄》。

在遗嘱中,黄永玉写道,他希望将自己的遗体火化后,家人不取回骨灰,要将他的骨灰作为肥料,回到大自然去。也不要举办与他相关的纪念活动。

这遗愿确实是黄永玉一生性格的写照,正如他曾说过的,“跟那孤魂野鬼在一起,我自由得多”。自由,这是他生前就对着摄像机镜头反复叮嘱、强调过的事。

那个“老顽童”就这样挥挥衣袖,走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北京“鸿门宴”即将上演 刘邦来了 谁是项羽?
习提"极端情况"不是夸张 狼真要来了
挑战习近平 中国惊爆反夺台文章
啥原因? 中共军委副主席接连缺席重要场合
全球围猎中共战狼 这位中共大使危险了
难怪习说“惊涛骇浪” 国安可怕内幕曝光
习一语震惊舆论 中国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
马斯克访华44小时保持沉默事出有因?
悄悄干了件大事 与中共颇有交情的微软也撤了…
习故意让他风头盖过李强 原来另有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