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要制止习的野心 或许并不难

    最新的一篇分析文章揭示了北京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弱点,中共尤其担心东南亚“小国”觉醒抵制。文章指出,中南海十分清楚它在东亚的软肋是东南亚的沿海国家,要想将印太地区转变为以中共为中心的战略成败与否同样也取决于东南亚的邻居们。

  《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5月6日刊发前澳洲外长高级顾问、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约翰的文章。从战略上讲,中共国仍然是一个孤独且不受信任的大国,只要亚洲的盟友们共同努力,就可以阻挡中共的野心。文章写道,未来几十年,东南亚海上贸易国家将决定整个印太地区的力量平衡,习近平清楚海上亚洲的软肋是东南亚,所以它对菲律宾最近的举动——允许美国海军使用其四个新基地感暴跳如雷。目前,在东亚海上,日本正在重新装备,以定位在以美国为首的同盟体系的北方锚点,而澳洲则是南方锚点,连过去通常只关注朝鲜半岛事务的韩国,现在也对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四方会谈——这种更密切的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

  文章分析,更广泛地说,习近平当局的野心计划——将印太地区转变为以北京为中心或主导的地区——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东南亚。从海洋地理、区域金融流动以及亚洲供应链的结构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东南亚是印太地区的战略中心和经济心脏。北京最不希望的是澳洲和日本等国用行动向东南亚“小国”表明,抵制其主导地位不仅是英勇可行的,而且是谨慎明智的。反观中共,核心策略就是挤出美国,同时孤立日本和澳洲等美国盟友。中共喜欢这些小的东南亚国家中立,也鼓励他们满足于只要屈从中共就能从中获得利益,从而不要寻求与北京抗争。中共的另一种做法是鼓励东南亚国家只关注经济增长、而不去增强其军事力量,东南亚邻居们越是碌碌无为和不活跃,对中共就越有利。

       如今,更多的东南亚国家应该像澳洲一样,投入物质资源来推进和捍卫自身利益免受中共的外部威胁。文章写道,与长期以来的外交习惯相反,东南亚邻国急需重新找回军事态度,找到新的决心,用鲜血和财富来捍卫自身的核心利益——就像现在日本和台湾等地正在发生的那样。文章最后写道,虽然说邻国大幅增加军力会加剧周边不安,但一个更具竞争力甚至敌对性的环境会使得具有侵略性的中共不得不面对更加复杂的局面,这一点远远超过对澳洲或盟友的威胁。因此,需要提醒所有邻居,切勿继续梦游走向灾难。

 2、公开唱反调  北京反对派势力汹涌

    “五一”前夕,官媒北京青年报下属的北京学通社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张照片,题为《一张白纸》,配文写道:“我会记住2022年11月26日,我会记住传媒人的勇气”。经比对发现,学通社照片拍摄地点,就是白纸运动第一人抗议时站的位置。有分析指出,学通社有团派色彩,归口北京共青团,这种有违习近平当局对白纸运动秋后算账的做法,事实上是在声援民主运动。要知道,单靠学通社不太会做这种事,肯定背后有人授意,如今中共表面平静暗流却依然涌动,随时会燃起大火。

  署名梅山子的评论文章写道,五一前后,北京就有6名官员被查、被判,罪名却有一些与往昔不同的地方。这些落马官员,大部份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但官宣中没有提及常见的贪污、受贿、生活作风等等。显然,这些人都是活口,这样罪名说辞也是有用意的。一般来说,这样的人很多都是低级红、高级黑,套用中共的话就是“两面人”“伪忠诚”,进一步分析这些人的履历和年纪就会发现,有些人应属于团派。说到团派,今年两会结束,团派彻底出局,昔日大人物极少能挤身核心圈。这样的话,如果团派发点牢騒,泄点怨气,躺平摆烂,不作为,暗使坏,放点冷箭,也是有可能的。

  文章写道,北京学通社的最新事件却显示,偏偏就是北京,这个权力中心的地方,汹涌着那么大一股唱反调的力量,变着法子表达不满,反对“两个维护、两个确立”,让习中央受到“低级红、高级黑”。就连习近平自己也知道的,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老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就会层出不穷,以致搞出“自己学自己”这种非常荒唐的事情,而逼当今“党皇”做这种荒唐事的,主要是“天子”眼下官员。文章最后写道,近期有关习近平对“储君”的一番论述成为坊间关注的焦点,然而所谓的年轻干部,显然是指向以往被称为接班人的团派,外界也该多少读出一些味道来。

3、中国二手房挂牌量飙升 房价暴跌

  中共当局4月底宣布要全面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原本持续增高的中国二手房市场挂牌量迅速飙升,与此同时,二手房房价的跌幅也在持续扩大。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4月份,二手房市场挂牌量持续走高,成交规模月增率下降,房价走势继续承压。这份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房屋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6,181元,二手房屋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5,826元,价格出现下跌。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指出,中共官员有些例如灰色收入和贪腐资金,之前是持有房子,后来利用第三方一些空壳公司代为持有。现在统一登记之后,这些人害怕事情败露,可能就提前把它卖掉,有可能导致房屋供应量突然增加。

  记者在房屋中介业者“链家”查询挂牌出售的二手房,重庆超过20万套,成都18万多套,西安11万多套,还有天津、苏州、杭州等城市,都有超过10万套在挂牌出售。在另一个平台“诸葛找房”,重庆挂牌出售的二手房有47万多套,西安有18万多套,这些数字都是前所未见的抛售量。网上流出的消息还披露,上海二手房挂牌量翻倍的同时,房产中介越来越少,房子越来越难卖,现实情况和官方宣称的月成交量存在巨大反差。还有消息说,原来上海市稀有高端楼盘很少有人出售,但现在这些楼盘挂牌量都创下了数年来新高。黄大卫认为,其实还是跟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有关,如果经济情况好,大家对未来有冲劲,他们也不会选择卖。如今大家预期比较低迷,觉得没什么盼头,自然就会选择把房子卖出去。

  有分析指出,这么大量的二手房上市之后,中共就有点头疼。只要降价成为一个风潮,整个房地产市场马上就崩。二手房市场价格一崩,那么新房价格肯定也接着崩。因此,中共官媒很快出面“辟谣”称“短期内房产税不会落地”。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质疑,中共当局现在已经做好了征收收房地产税的准备,但仍然试图从房地产市场攫取最后一桶金。他认为,在房地产行业负债大幅提升,经济日益恶化的今天,房市持续爆雷会成为一个必然。

4、俄军宣称战无不胜的王牌首次被乌克兰击落

  乌克兰空军部队5月6日宣布,使用最新获得的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上空击落了一枚俄军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乌克兰首次成功拦截俄罗斯最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

  《美国之音》报道,乌克兰空军司令米科拉·奥列什丘克在社媒电报上贴文指出,俄军本周稍早对基辅发动导弹夜袭时,一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被乌克兰部队使用美国提供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击落。这也是乌克兰首次使用爱国者导弹的相关报告。奥列什丘克写道,“是的,我们击落了‘不可一世’的匕首。”有分析指出,成功拦截匕首导弹就是直接“打脸俄罗斯”。据报道,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是俄罗斯研发的最新一款而且也是最先进的一款空射高超音速导弹,射程据说超过2000公里,而且可以10倍音速飞行,因此很难拦截。

  另外,俄罗斯官方6日宣称,俄军防空部队在克里米亚上空击落了两枚乌克兰格罗姆弹道导弹,法新社说无法从独立来源证实这些说法。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这只是当局第二次报告在克里米亚上空发现乌克兰导弹,第一次报告是在上个月。自2022年夏天以来,2014年被莫斯科吞并的克里米亚经常受到空中无人机的爆炸和袭击,有时也受到海军无人机的袭击。军事观察指出,如果俄军称拦截乌军战略弹道导弹属实,也从中显示乌军有实力向更远目标发射战略攻击。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分析指,自乌军第一次大反攻后,乌军便经常使用渗透战术,打击俄军后方的补给线以及基础建设。渗透战术不仅成功拖延了俄军的进攻速度,更使瓦格纳雇佣军陷入困境。分析指出,过去当乌军仍处于守势时,俄军能够把资源集中在巴赫穆特;但如今乌军二次反攻已在即,甚至是已展开,俄军再无能力将资源集中在巴赫穆特。

5、蚂蚁集团的麻烦还没有完…

  尽管马云已经回国,曾有传闻称马云和中共当局已经私下达成妥协,但有最新消息称,马云旗下蚂蚁集团的麻烦似乎还没有结束,由于中共金融监管体系的重组,作为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转型为一家全面纳入监管之下的公司的进程受阻,蚂蚁集团还可能被当局处以罚款,有关罚款的数额和依据还在讨论中。

  《华尔街日报》6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蚂蚁集团原计划于香港和上海进行的大规模IPO交易被习近平当局叫停后,该公司于2020年底开始进行全面整改。蚂蚁集团是一家移动支付供应商,曾经是全球最有价值的非上市公司之一。

  一年多来,蚂蚁集团一直在等待北京当局对该公司整改的批准。蚂蚁集团整改的最后一步是获得金融控股公司牌照,这将使该公司接受类似于中资银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监管。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牌照由于中共一个新金融监管机构的设立而被耽搁;蚂蚁集团这一计划需要得到这个新机构的批准。知情人士表示,这个过程可能还需要数月才能完成,在那之前蚂蚁集团的金融牌照申请将一直处于待办事项状态。蚂蚁集团的申请受理可能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或更晚的时候才能有进展。此外,蚂蚁集团在获得金融牌照之前还可能被处以罚款。知情人士说,有关罚款的数额和依据还在讨论中。

6、传美联邦检方考虑起诉亨特.拜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6日报道,美联邦检察官经过为期4年的刑事调查,即将决定是否要起诉美国总统拜登的儿子亨特,而拜登近日接受访问时,则再次为亨特进行辩护。

  据报道,美联邦检察官正在斟酌,是否控告亨特犯下2项未报税轻罪、1项涉及一年税款业务支出逃税重罪与1项潜在重罪的枪械罪名。拜登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被问到此事将如何影响他执政,拜登再次为自己的儿子进行辩护,拜登说:“首先,我儿子没有做错任何事,我相信他,我对他有信心,让我为他感到骄傲影响了我的总统任期”。

  据报道,亨特称自己他后来和解了拖欠报税,白宫则驳斥国税局有名特别探员在处理此案时寻求举报者保护的传闻。拜登的助理坚称他没有参与,而且他遵守了不会把联邦司法部政治化的承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一场溃败… 中共自找的
没有一个人懂行!习新班子又成坊间笑料
习一语道破天机 想不到接班人是他?
一个绝望的决定 中南海埋下祸根
菲律宾绝不袖手旁观 小马科斯最新表态
想不到 一旦开战 中共军方最怕的竟是它
仅仅2分钟 中共态度180度大逆转 发生了什么?
就要自找苦吃!习一封回信透不祥之兆
杀大外宣董事长凶手被判 内幕惊人
习严厉敲警钟 这两位高官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