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仅仅2分钟  中共态度180度大逆转  发生了什么?

  联合国大会日前一项决议中提到“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但北京当局依然投了赞成票,不少人对中共这一“非正常”举动产生好奇和猜测,联想到这个投票跟当日习近平跟泽连斯基的通话正好并行,而且,当天的投票中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更耐人寻味,这到底是否意味着中共的外交政策已悄然转向?

  旅德华人政治学者张俊华在德国之声撰文分析,为了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根据联合国官网提供当天全长2小时21分的讨论与表决本案的视频,在第37分钟时,有国家针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这一条序文提出异议,于是大会立刻进行表决,这时中共投了弃权票。但仅仅两分钟后,大会第39分钟,就此案做全案表决时,共有122个国家投下赞成票,中共代表也投了赞成票。换言之,两分钟之前的中共跟两分钟之后的中共似乎不一样了。 

  文章写道,那么,北京对俄罗斯的态度是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呢?表面上,习近平依然表现出普京是他“亲爱的朋友”,所以,在他跟泽连斯基通话之前,特意告知了俄罗斯,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都不知道习泽通话内容的时候,俄罗斯显得非常地得意地说,俄官方事先早已得到了中方的通知。可以想见,在联合国投票的事件上,即便中共在两分钟内无法火速通知俄罗斯,肯定也会在投票后随即跟俄罗斯通气,让其理解中共要拉住欧洲的用意。但客观上,这一切肯定还是会使普京感到不爽。处于危机中的普京目前在外交上无奈也无力,中共也明白。所以,普京只能眼睁睁地让习近平一方面在做好人,强调“核武器战争打不得”,另一方面,任其追求更大的利益,即改善跟欧洲的关系,必要时可以暂时把自己的伙伴搁在一边。这次联合国投票几分钟之内的表现便是如此。

  文章写道,从中国国内的公开的讨论来看,已有迹象表面,北京隐约感到普京被打败的可能性,如果这样,其结局很可能就是普京下台。中方不得不考虑的是,如何跟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继续保持关系,从而保证能源供应和贸易的稳定。至于目前中欧关系更是处在一个关键时刻,这点习近平很清楚,这在中国经济整体大环境急遽恶化条件下更是如此。中共当然不会错过机会,制造一些亲善形象。这就是为什么中共外交部罕见与此前闯祸的卢沙野匆忙切割,也是为什么中共官员向米歇尔和其他支持协议的欧洲领导人提出建议,暗示中共可以单方面解除对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但前提是“保证”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最终会得到批准。文章最后写道,总之,中共的外交是以机会主义出名的。所以,今后如果还出现这种机会主义的表现,在国外的观察家实在不必大惊小怪。

2、 扶不起的阿斗  李强学起了李克强

  中国大陆就业形势严峻,为纾缓失业潮,鼓励“地摊经济”成为重要手段,最近淄博烧烤为代表的“地摊经济”更是火爆全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近期陆续公布允许摆摊的法规,深圳也爆出今年9月起将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地摊经济”救不了中国经济。

  综合报道,深圳市近日修订“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条例中提到拟允许街道办事处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等原则,划定摊商经营场所,新规范等同正式宣告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并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在深圳之前,北京、上海、杭州、昆明与兰州等地陆续发布放宽摆摊的规范。

       五一期间,“淄博烧烤”就被媒体宣传送上热搜,连官媒新华网、人民网都加入报道。4月28日,中新网甚至发文称,“淄博烧烤有多香?我们问了问联合国副秘书长”。一时间,淄博烧烤“火出圈”,于是大量年轻人趁假期跳上“烧烤专列”,去赶一赶这个撸串潮流。不过,热炒的“地摊经济”,能帮助解决年轻人就业吗?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这么多人跑到淄博去吃烧烤,也就是地摊经济的一次复兴。这种复兴对中国内需的拉动,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很多人都说一票难求,酒店价格翻了三五倍,就好像内需一下子被拉动起来了,实际上那是一个虚假的繁荣。

       作为习近平的大秘,习近平费尽心思将李强推上总理的位置,但从中共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李强自3月份上位后经济并未见好转。就拿“地摊经济”来说,前任李克强于2020年6月赴山东烟台考察时就曾形容“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然而这项政策受到来自内部的反对,当时官媒甚至撰文称“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随后这项政策渐渐降温,最终喊停。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出现分歧的标志。然而谁能想到,如今,“地摊经济”却成为李强拉动内需经济的救命稻草。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风雨飘摇,根本是救不起来了,有说法认为中国经济要倒退20年,看来正在逐步地向这个方向走。

3、中国海外学生反习暴政打响第一枪

  一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最近成立名为“炬火-波托马克”的独立组织,成立宣言表达反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统治下的暴政,并写道:“中共不是我们的合法代表”、“不会成为中共滥用权力的同谋”。

  据报道,这一独立组织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于4月25日成立的,希望为海外中国青年提供一个政治异见表达的安全空间与平台,不受中共及其傀儡学生组织的监视、恐吓、压制和暴力威胁,也象征着中国海外学生反抗习近平政权打响了第一枪,也延续了去年10月北京四通桥反习抗议的海外薪火。据悉,该组织名称“炬火”来自于中国近代作家鲁迅的文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校园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是打压他们表达政治诉求的主要力量,鉴于中共、学联压迫...我们不再等待炬火,而是决定在波托马克河畔燃起火星,为了声援那些在我们之前的人,并希望团结所有相关手足,燃起火光----直面恐惧。

4、泽连斯基呼吁成立特别法庭审判普京战争罪行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4日表示,他确信在乌克兰赢得战争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将面对国际战争罪行的指控,他同时否认乌克兰涉及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事件。

  据美联社报道,泽连斯基在国际刑事法庭所在地海牙发表的一个题为“没有乌克兰公义就没有和平”的演讲中说,普京应当在国际刑事法庭上因他的战争罪行受到审判。他表示,他确信将看到这一天。同时,乌克兰将会赢得战争。此前,国际刑事法庭对普京涉嫌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行发出拘捕令。

  报道指出,国际刑事法庭无法审理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泽连斯基当天的演讲呼吁成立一个完全有资格的战争罪行特别法庭来审判普京的首要罪行。

  泽连斯基发表这个演讲的前一天在芬兰否认乌克兰部队参与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的事件。克里姆林宫对外宣称此举是为了刺杀普京,并承诺要进行报复。此外,在俄罗斯指责乌克兰进行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一天后,指责美国背后怂恿这次无人机袭击,但是没有提出任何证据,白宫立即反驳这一指控。有分析认为,这只是莫斯科试图升级俄乌战争的一个借口。

5、以退为进  拜登用了这招

  最新消息传出,拜登政府已对韩国领先芯片厂开绿灯,允许韩企将美国芯片制造设备运往中国的许可再延长1年。分析指出,美国对盟友让步释放善意,也是联合盟友封杀中共获得尖端芯片的关键。

  据《金融时报》报道,去年10月7日美国祭出新的芯片禁令,限制中国取得高端芯片所需的制造设备的能力,除非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三星、SK海力士等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芯片厂全都纳入了管制范围。

  去年10月11日,三星及SK海力士就取得美国许可,2家企业可以在未来1年内无需办理任何额外手续,即可获得美系半导体设备供应,让2家企业在中国的芯片厂暂时不会受到禁令冲击。但是,一年之后,是否还能顺利延长豁免许可,让两家公司很是头痛。今年4月底,韩媒曾披露,SK海力士正在推迟其在中国大连的第二座闪存工厂进度。在最坏的情况下,SK海力士可能会决定卖掉大楼,而不是继续安装昂贵的设备。最新消息显示,美国现在已发出明确信息,韩国芯片制造商在中国工厂将获得至少1年的另一项豁免。目前尚不清楚美方将使用何种机制,让他们继续对韩国芯片制造商在中国的工厂出口美国芯片设备。韩国官方专家指出,倘若不延长豁免,将扰乱他们在中国的芯片生产,例如,芯片制造设备发生故障需要更换零件,若不能继续获得豁免,维修将不可能实现。不过,即使获得豁免,韩国芯片制造商也将无法将生产世界最先进芯片所需的光刻机运到中国。

6、美德州通过新法 赋予州长推翻选举结果权力

  共和党居多数的德州参议院本周稍早通过法案,赋予州长艾伯特“首开先例”(precedent-setting)的权限,得以推翻全州人口最多、休斯敦所在地的哈里斯郡选举投票结果。2022年选举期间,哈里斯郡某些投票所发生选票不足的问题,德州参议院提案当中也对主管机关官员做出惩处。

  据休斯敦纪事报报道,根据上述法案内容,如果哈里斯郡再次发生选票不足的问题,选票缺少比例超过2%以上,投票所超过一个小时没有选票可用,艾伯特任命的州务卿便可宣布全郡重选。哈芬登邮报分析,这项法案赋予艾伯特“首开先例”的权限得以推翻选举结果。法案接下来将进入同样也是共和党居多数的德州众议院审理,一般预料过关希望极高。民主党籍哈里斯郡检察官曼尼菲表示,这项法案只针对全州人口最多的哈里斯郡,因为郡内人口以少数族裔为主。休斯敦纪事报报道指出,调查分析发现,选票短缺问题其实并没有改变哈里斯郡的选举结果。

7、呆不下去了  连自己人也要跑

    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近期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已将总部从中国迁至爱尔兰,并将都柏林列为该公司的主要行政办公室。不过拼多多相关负责人4日表示,该消息严重失实,纯属误读。

  陆媒财联社报道,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拼多多电商全球化业务出于在欧洲开展业务的需要,选择爱尔兰都柏林为海外业务法律注册地。路透社报道,拼多多是一家快速崛起的电商平台,在中国市场备受欢迎,然而随著中共内忧外困,面临的挑战也愈来愈多。进入2023年,谷歌先前发现拼多多App存在恶意行为将其下架,与此同时,中国国内行业竞争也更加内卷。有分析指出,总体来看,随著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竞争的加深,拼多多急需扩大全球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就要自找苦吃!习一封回信透不祥之兆
杀大外宣董事长凶手被判 内幕惊人
习严厉敲警钟 这两位高官安全吗?
新!陈敏尔为啥失宠?刚刚解密了
都怎么啦!总书记这次又“惨”遭“低级红”
习近平收紧离境令 这几类人注意了
震惊:布林肯陷入拜登乌克兰案
内部危机!习近平发出紧急呼吁
美军真的不会为台湾打仗?这个行动开始了
“拆除中共网络柏林墙!” 这两个人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