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严厉敲警钟 这两位高官安全吗?

中共对习近平大搞神话,但是有的人借机以此讨好他,搞“低级红”,将他无限拔高;而有的则借机故意“高级黑”,故意讽刺他。习近平虽然需要神话自己,但也深知党内的野心家借此会兴风作浪,最后危及自己,动摇他在党内的威信。近日,习近平在一次主题会议讲话中,要求加强舆论宣传,同时严防“低级红”、“高级黑”,引发猜测。这其中,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和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鸿忠,特别受到媒体的关注。评论认为,这说明习的形象正受到“低级红、高级黑” 的嘲弄和羞辱,他肯定有所指。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4月30日刊发《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习近平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党媒等所谓“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引导网上舆论。他特别提到,要注意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法广评论说,中共最高领导人要求严防“低级红”“高级黑”,给人感觉这个问题一定是直接触及到习近平的形象,凸显中共党内斗争以新的形势在蔓延。这两个从网络诞生,最终被写入中共文件的词汇,在当局看来,应带有严重的嘲弄最高权力的性质。

今年4月,习近平强亲自启动党内学习“习近平思想”的运动,“高级黑、低级红”再度被频繁提及。从中纪委书记李希到中央各部部长,各省书记,各市委书记,乃至各县委书记,都提到要防止“高级黑、低级红”。

为什么把这个问题强调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外媒评论说,这是因为习近平“一尊”的形象,正受到“高级黑、低级红”的侵蚀,他自己已经意识到危险了。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张照片,中共一大纪念馆展出一只瓷杯,旁边说明写着“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端详过的茶杯”。

旅居美国的民运人士王丹对此发出感叹:“中共的个人崇拜已经达到疯狂的巅峰,当年的毛泽东都要望洋兴叹了。”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时代的“高级黑、低级红”这么频繁严重,是和个人崇拜相伴相生的。

蔡奇曾称赞习近平“不愧为英明领袖,不愧为新时代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共一代核心”;他将习描述为有“非凡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和领袖风范”,称习近平为抗疫提供“定海神针”。

而从上海帮投靠习的李鸿忠更是夸张,鼓吹习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根本之根本”,声称“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中忠诚”,并说习的讲话“纵贯古今、指引方向、气贯长虹”,等等,不一而足。

有时政评论人士指出,这些高官通过对习歌功颂德,“低级红”“高级黑”,不停地给习挖坑,可能让习近平勾起了当年林彪对毛泽东“万岁不离口,背后下毒手”的那些往事。

2、中共对台湾寺庙也下手了

中共对渗透已经进入了各个角落,现在妈祖也成了统战工具。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学者指出,中共一直严密管理宗教,惯用宗教信仰构成的人际脉络,达到渗透分化统战目的;现在妈祖不再仅是民间信仰,在中共定位下,已成为统战工具。

黑熊学院3日晚上举办“非关神明的战争:从台湾宫庙组织看中共的红色渗透”讲座,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副教授古明君在“中共对台湾宫庙统战工作的现况”讲题中作出上述表示。

古明君提到,中共有些特定的民间信仰甚至被选为国家文化工具,例如妈祖文化。

“妈祖文化被写入了中共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古明君指出,过去拜妈祖必须低调,但在被中共党国改造、收编后,形成了“妈祖文化”,官方以民间信仰元素达到文化统战的效果,例如妈祖戏剧、妈祖歌曲,借此发挥海外影响力,已去掉宗教主体性。

她说,当妈祖文化不等于妈祖信仰的时候,妈祖文化被赋予了推广“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政治任务,两岸民间共同信仰对于中共来说,可以是一个对台统战渗透管道,以妈祖交流名义,接触最草根、最基层的人物,达到分化台湾社会效果。

古明君认为,中共疫后积极重整两岸交流,加大力度邀请台湾团体访中,中共对台交流都有很强的政治目的性,台湾政府对任何两岸交流都该有所意识、警觉。

法律白话文运动网站主编王鼎棫则指出,宫庙是中共统战渗透管道,财务公开有其必要性;“宗教团体法”立法可视作反渗透法的配套,若有境外势力介入台湾民主活动,宫庙财务金流透明就很关键。

3、人工智能风险大 白宫采取了紧急行动

随着AI技术快速发展,引发的担忧包括侵犯隐私安全、内容可能带有偏见,以及它可能会扩散诈骗和错误信息。一名白宫官员表示,谷歌、微软、OpenAI和AI新创公司Anthropic的首席执行官,5月4日周四将与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会面,讨论关键的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

白宫发出的邀请函表示,拜登总统“期望像你们这样的公司在向公众提供产品之前,必须确保产品的安全。”

拜登4月时指出,人工智能是否危险还有待观察,但他强调科技公司有责任确保其产品安全。他说,社交媒体已经表明,强大的技术在没有正确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可能造成危害。

随着人们越来越担心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和教育的影响,美国政府还一直在就拟议的人工智能系统问责措施征求公众意见。

5月1日周一,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和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的代表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描述了该技术如何对工作者构成严重风险。

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示,周四的会议将由拜登的幕僚长齐恩茨、副幕僚长里德、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布雷纳德和商务部长雷蒙多等人出席。

特斯拉首席执行长马斯克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应该对人工智能保持谨慎,政府应该进行一些监督,因为它对公众构成威胁。”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4月底发布的《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预计至2027年,约有23%的工作会发生变化,6,9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将会出现,8,300万个工作机会将会消失。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扎西迪表示:“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的迅猛发展可能会造成更多的不确定性。”

4、反攻未开始 乌军已从这里突破了

乌克兰反攻在即,外界持续揣测乌克兰会从哪里展开攻势。3日俄罗斯官方宣称,乌军已经突破防线,移动到俄罗斯特罗伊茨克以东 1.5 公里的区域。推特账号 @AndrewPerpetua 在地图上进行标记,并指出,乌克兰最有可能从赫尔松、乌莱达尔、阿瓦迪夫卡以及巴赫穆特。

乌克兰东部作战司令部发言人谢尔希·切列瓦蒂2日表示,乌克兰军队在巴赫穆特维持机动防御,并对俄罗斯军队阵地进行连续反击,今日也公开证实其部队在过去几个小时内击退了俄罗斯对巴赫穆特和马林卡的 40 多次袭击,并强调俄罗斯向巴赫穆特的进攻行动仍在升级。

尽管俄罗斯人已经在该市的多个轴线上撤退,据乌克兰参谋部总司令部发布的最新报告,自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罗斯开始攻击乌克兰以来,已有超过 190,000 名俄罗斯士兵伤亡。       

除巴赫穆特以外,乌克兰军方补充,同样被认为可能是反攻开展的区域阿瓦迪夫卡,也受到俄罗斯军方猛烈攻击。与此同时,莫斯科宣布,在超过 12 个月的战争中,数万名乌克兰军人丧生。

乌克兰的反攻箭在弦上,其官员也已公开表示乌克兰军队准备发动反击,目的是夺回俄罗斯军队控制地区。即便西方官员对乌克兰的进攻能力有所怀疑,乌克兰的计划仍不准备改变。

5、天价!英王加冕要戴的“冠中之冠”很惊艳

本月6日星期六,英王查理三世与妻子卡蜜拉王后的加冕大典将于伦敦西敏寺登场。仅限英国君主于加冕典礼使用的“圣爱德华王冠”已近70年未出过伦敦塔,这顶王冠以黄金打造,镶嵌444颗宝石与半宝石,将是本次加冕大典一大看点。

据每日邮报报道,“圣爱德华王冠”上次亮相是1953年,当时用于查理的母亲、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大典。去年12月,这顶“冠中之冠”移出伦敦塔接受尺寸修改,以符合查理三世的头围。加冕仪式结束后,查理会换上帝国王冠一路回到白金汉宫。

据了解,该顶王冠重达4.9磅,高度近30.5公分,配有天鹅绒帽噢貂皮环带。冠体以2千多公克黄金打造,今日价值约11.6万英镑;444颗宝石包括的身价并无具体数字,这顶王冠未曾投保,因此极可能从未接受正式估价,不过《读者文摘亚洲版》曾指王冠上所有宝石总值约4500万英镑。

6、华邮:布林肯希望今年访问中国

美中关系危机重重,美共国务卿布林肯今天表示,他希望可以重新安排今年访问中国,管控双边关系。布林肯原本计划2月赴中国访问,但因美国上空出现中共高空气球的事件而取消。

路透报道,布林肯接受华盛顿邮报访问时也表示:“我认为我们重建双方在各层级和政府各部门间的固定沟通管道相当重要。”

此前美国政府一直强调两国要加强沟通,建立安全护栏,防止出现意外。

7、华人骄傲!台湾一款产品撬动欧盟

上个月欧盟芯片法案获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执委会达成三方共识,各界关注法案会如何影响欧盟与台湾的合作和发展。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台湾协助欧盟半导体发展,也希望能与欧盟建立机制化的合作关系,享有平等贸易待遇。 

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政务次长李淳5月3日周三在线上参与"欧盟芯片法案与欧盟-台湾半导体供应链合作潜力"会议。他表示,全球均面对半导体供应短缺不足,难以应付需求的问题,欧盟芯片法案所设定的发展目标,正是回应国际和市场的行动。

李淳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国际上拥有领导地位,台湾视欧盟为重要的合作伙伴,相信在协助欧洲实现半导体领域的自主发展,能起关键作用。与此同时,台湾希望与欧盟建立机制化的合作关系,享有与其他竞争对手同等的贸易待遇。

李淳:" 韩国和日本都与欧盟签订FTA自由贸易协定,台湾要求,就是欧盟能确保台湾的业界,享有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平等贸易待遇。在欧盟的芯片法案,获得其他便利措施的资金同时,不带歧视的对待协议也是非常重要,我们仍在讨论这个问题。 "

李淳表示,芯片是很有经济价值和重要的战略价值,但相信,欧盟愿意和台湾站在一起,不仅是为强化半导体的合作。

李淳:"半导体合作不应该是主导欧盟支持台湾的主因,也因为台湾站在与专制国家扩张斗争的前线,欧盟也支持台湾非常珍视的价值观,以及我们对普世价值观的坚持。 "

李淳表示,希望与欧洲建立更互信的基础上,在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有进一步的合作。

欧洲议会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主席彼蒂科菲尔说,欧盟芯片法案,订下大幅提高欧盟在半导体市场占有率的目标,在欧洲议会继续呼吁欧盟,与台湾达成双边投资协定的同时,欧盟应思考与台湾建立更有弹性的合作关系。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台湾绝对希望在半导体产品供应上,回应全球的需求,又说,台湾业界在半导体产业的不同领域,均可以与欧洲具领导地位的公司合作,希望欧洲想与台积电合作的同时,同样愿意与台湾业界的其他企业合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新!陈敏尔为啥失宠?刚刚解密了
都怎么啦!总书记这次又“惨”遭“低级红”
习近平收紧离境令 这几类人注意了
震惊:布林肯陷入拜登乌克兰案
内部危机!习近平发出紧急呼吁
美军真的不会为台湾打仗?这个行动开始了
“拆除中共网络柏林墙!” 这两个人危险
离开中国!连他们也要撤
习家军搞不定 有人坐等习的人出事
夜不能寐!美驻华大使伯恩斯自曝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