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夜不能寐!美驻华大使伯恩斯自曝内幕

  在与美国“政客”新闻网最新的对话中,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自曝作为拜登政府在北京的最高外交官所面临的挑战。在谈到是什么让自己夜不能寐时,伯恩斯表示,我们显然想避免意外的冲突。尽管自己不认为有发生冲突的可能或可能性很大,但显然是可能的。伯恩斯还表示,在中国的活动确实面临许多限制,而且在过去一两年里,这些限制越来越严重。

  据“政客”报道,伯恩斯于1988年随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首次访华。当时,中国国内GDP为3120亿美元,习近平正担任福建厦门常务副市长。34 年后,当伯恩斯抵达北京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7.5 万亿美元,习近平已成为中共稳固的最高领导人,领导着日益压制性的威权政府。

  报道指出,伯恩斯于去年4月就已经开始在北京工作,他作为拜登政府在北京的核心人物的角色恰逢双边关系因与台湾有关的紧张局势、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以及2月份中共间谍气球而陷入困境。这些紧张局势的一个可能反映是:习近平让伯恩斯等了一年多才在本周二接受他递交国书。

  谈到中美关系,伯恩斯表示,由于中共审查制度和网络防火墙,我们很难真实地反映美国政府的信仰、正在努力做的事情或者普通美国人关于中国的想法。Google、Facebook和 YouTube不允许在这里运营。作为美国驻华大使,自己不被允许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未经编辑的评论文章,而中共驻美大使则被欢迎在美国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所以这里的所有人都担心,由于所有的这些障碍,中国人往往无法得到我们美国社会是怎样的真实写照。

  当谈到在北京什么让自己夜不能寐时?伯恩斯回答,美国显然想避免意外的冲突。自己不认为有发生冲突的可能或可能性很大,但显然是可能的。伯恩斯进一步表示,恢复两国的军事沟通渠道非常重要,这些渠道将五角大楼,夏威夷的司令部和印太司令部连接中南海。在过去的一两年里,外交渠道一直在断断续续。美国希望看到它们获得可靠地加强,避免任何意外的冲突,任何误解,并处理日常的政府事务。

  谈到在北京的日常生活,伯恩斯表示,在这里的活动确实面临许多限制,比如被限制访问中国的大学校园,没有机会与中共省级领导人交谈,这并不罕见,因为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在这里的外交官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但在过去一两年里,这些限制可能越来越严重。伯恩斯最后表示,我确实认为来自中共的挑战更加复杂,更加根深蒂固,对美国未来的考验更大。

2、13天北京之旅  全球最大基金掌门人:很悲观...

  最近两度访问北京的华尔街大佬、“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董事长达利欧表示, 美中处在交战边缘,而且双方已无法对话,不过,达利欧强调两国处在战争边缘,不意味“就一定会跨过这个边缘”。

  据报道,在北京待了13天的达利欧在他的社交领英帐号上写道,美、中两国离“跨越红线”很近,一旦越过红线,将不可收拾地把双方“推过边缘,推入某种型态的战争,严重且无可挽回地损伤两国,损坏世界秩序,就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损伤全世界,而且规模大得多”。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达利欧创立的风险基金公司掌管1240亿元财富,是世界最大的基金。有人批评他大举投资中共当局主导的企业,曾把中共践踏人权比做美国的种族主义,还公然质疑他该不该继续投资美国。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库柏28日对达利欧的研判表示不以为然,说这种看法不符美国官方的资讯,例如印太地区指挥官就不认为“最近的未来”会发生冲突,因此“没有理由认为,我们现在已处于战争边缘”。

  库柏认为达利欧此言,不是出于对美国国防力量的担心,而是担心自己旗下的资金,被美国限制不得投资中国,尤其不能投资于军民两用,如高端电脑和有助中共军方的领域。库柏指出,接下来,白宫和国会都会祭出限制投资的方案,影响达利欧那样的投资人。

       不过,地图组织创办人章家敦则认为美中之间的战争“大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爆发。章接受福克斯访问时说,1月27日泄露的军方密件引述空军将领弥尼翰谈及2025年美中战争,章家敦认为还要更早。

3、中纪委再喊清理门户  一把手李希隐身

  日前,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全国所谓“教育整顿”会议,再喊“清理门户”。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书记李希罕见缺席该会议。

  据报道,4月28日,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中纪委副书记孙新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外界注意到,这次针对全国纪检系统的视频会议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隐身,原因不明。自中共二十大升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以来,历次重要会议多数由李希本人主持并发表讲话。

  这次会议称,在所谓“教育整顿”以来,坚持“严字当头”,“在检视整治上从严从实,真刀真枪清理门户”,等等。此前,李希在全国纪检系统整顿会议上称,开展所谓“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清仓起底、刀刃向内、清理门户”,查处“两面人”、防治“灯下黑”等。这是继中共全国政法系统大清洗之后,当局首次对全国纪检系统采取的整肃动作。

  海外时评人士王赫曾分析指出,李希原来没有纪检工作的经验,没有自己的势力班子,纪检系统又是当局一根打人的棍子,这时候就一定要牢牢抓在手里,所以李希上任后首先在纪检系统搞治理整顿,为自己立威。

  今年3月,中共官方首次披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已成立。该小组将对各地纪监官员进行所谓“忠诚度”等调查。中国学者任晨斌表示,目前中共纪律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已从原来调查官员贪腐情况转向审查其政治立场。“要清理不同意见、不同政见的人。不同政见一直是他们的心腹大患,总是觉得屁股下面坐著火山、背后有人打黑枪、有人要搞颠覆,最怕的是政权的丧失。”

       今年以来,中共纪检系统已有多名“内鬼”落马及被判刑。王赫指出,中纪委清理门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因为中共的腐败是其制度决定的,就包括纪检系统本身它也是腐败的,中共不除,腐败问题就不可能根除。

4、连官媒也叫苦 中企在这国快撑不住了

  印度法院近日驳回中国小米公司对于约6.8亿美元资产被扣押的申诉。有分析指出,小米在印度的最新遭遇,让多家中企意识到在当地经营可能面临更困难的局面。

  小米公司27日对官媒环球时报表示,正在研究此事,等待书面命令,并说小米在印度的业务符合所有当地法律法规。报道引述中共专家称,小米资产属于被冻结的状态,案件仍在审理,最终判决结果未确定,还不清楚小米能否恢复被冻结的资产。如果小米确实没有违反印度法律,通过法律途径争取自身权益是有可能成功的。

  小米于2014年开始在印度发展业务,分析机构Canalys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印度智慧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060万支,年减20%,其中小米下滑到第4位,出货量500万支,蝉联20个季度的销量榜第一次被三星夺走。官媒的报道称,手机行业只是印度打压中企的一个缩影。2020年中印两国边境冲突后的政治紧张局势,让许多中国公司越来越难以在印度开展业务,此后,印度以安全为由,禁止了包括TikTok等300多个中国应用程式,并收紧了对于在印度投资中国公司的管控。报道称,利用税收和法律合规等方式打压中企,是印度官方近些年惯用的手段,近两年至少有500家中国企业受到印度的税务和合规性普查。此外,多名在印度的中资企业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印度几乎完全暂停了中国赴印签证的发放。这让中资企业无法更换管理层,部分企业破产,部分则陷入瘫痪状态。目前留在印度的中资企业主要是苹果手机供应链上的企业,“不少企业都离开了”。中印越电子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表示,许多在印度的中国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不得不用中国国内资金输血。

  路透社报道,印度联邦金融犯罪机关执法局去年指控小米以假冒支付权利金的方式违法汇款给外国实体,因此冻结其资产。小米则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并对于这道命令提出法律挑战,卡纳塔卡省高等法院4月21日予以驳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政治高压下外资再现大撤退 习急喊稳住
如开战绝不参战 也不让子女上!大陆流传反战风
多个邻国对北京亮剑 中国经济亟需救命稻草
美国点名这几个人 北京有点发慌
看你怎么演下去! 泽连斯基给习挖了个坑
曝德国也要“入伙” 中共这下更惨
这颗大雷要爆!中共再现重大政策逆转
开始动手了 曾家“白手套”被法院下令…
俄罗斯突然改口了…
钱钟书爱而不得的北大美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