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突然,马英九在长沙对习近平亮剑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继续访问大陆行程,4月2日到访长沙湖南大学。在主持人宣布“交流告一段落”之后,马英九举手要求发言。他说:“讲到两岸,各位可能不知道,我们国家在1997年前后修改了宪法,在我们的定义里面呢,我们的国家分两个部分,一个叫台湾地区,一个叫大陆地区,都是我们中华民国。”令外界十分震撼,肯定也是习近平所没有预料到的。有人分析,这就是马英九突然对中共和习近平的亮剑,这是希望拿下台湾的习近平所无法容忍的。

据报道,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2日率大九学堂的学生到访湖南大学做交流。马英九表示,“我们国家”修改了宪法,分了台湾地区跟大陆地区。当时马英九一行在湖南大学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与湖南大学的学生做交流。台湾参与学生为28人,湖南大学学生则有32人。

马英九又说,在“两岸人民关係条例”第二条有定义:中华民国包括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台湾地区是台澎金马,大陆地区则是台澎金马以外,“我们的领土”。因此,不论是在台湾,在大陆,在宪法上都属于一个中国,即中华民国,“我们是台湾地区,你们是大陆地区”。

马英九也提到,两岸同文同种,而且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这非常重要。尽管现在分属两边,双方有各自的制度与政策,但是希望大家努力减少不必要的隔阂,让双方能够真诚的交流。

此外,马英九一度也以湖南话与在场的大陆学生交流,并介绍1987年台湾开放赴陆探亲的故事。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在致词时说,“马先生”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一定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交往,增进两岸青年学生的心灵契合。

马英九在率学生与大陆学生做交流前,还在湖南大学科学馆参观,这是1945年日本在二战中投降后,举行第4受降区受降仪式的地点。随后,又到校园内的岳麓书院参访。

台媒ETtoday新闻云2日报道,对于马英九在长沙这番关于中华民国的谈话,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林家兴解读,公开在大陆宣示中华民国主权领土范围包括大陆与台湾,大陆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马英九是第一人。

有分析人士指出,马英九的讲话,等于直接挑战了共产党和习近平的底线,这是比台独更令中共担忧的一种宪法表达。台独只是想和大陆井水不犯河水,而马英九的表达,则意味着,中华民国的民主体制就是要推翻你中共的独裁体制,致力于在全中国范围内建立自由民主制度。

2. 中俄关系金玉其表终将分道扬镳

习近平最近的访俄之行,被不少俄罗斯和国际专家解释为,俄罗斯正陷入对中共的附庸式依赖。但《谜样的俄国》Riddle Russia网站发表莫斯科“后工业研究中心”主任伊诺泽姆采夫的文章认为,俄中双方的关系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最终将归结为不平等的经济伙伴关系,加上偶尔的政治合作,和真正的联盟想去甚远。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中共国对俄罗斯经济变得非常重要,这话不假。中共在俄罗斯出口中的份额从战前的13.2%,上升到2022年的19.3%,2023年可能继续增长到23-25%。同时中共对俄出口无论数量和质量也都快速增长。去年俄罗斯出口的人民币支付份额从0.5%上升到16%以上,人民币成为莫斯科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货币。俄罗斯公司开始以人民币借款,从现在开始,国家财富基金(NWF)将只以人民币补充。

但伊诺泽姆采夫的文章并不认为,上述所有内容都可以被视为新兴经济附庸的证据。一个经济体对另一个经济体的依赖不是由对外贸易决定的,而是由投资和债务关系决定的。过去十年,中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1万亿美元,但其中只有不到130亿美元流向了俄罗斯。俄罗斯公司的中共投资债务,几乎全部由能源供应偿还。

此外,中共和俄罗斯信奉截然不同的意识形态,追求不同的目标。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和社会,从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中受益匪浅,现代中国经济正是在全球化中崭露头角并发展。出于这个原因,中共一方面仍在努力维护全球经济趋势,另一方面努力创造一个“非美国”,即非美国中心的世界。

相比之下,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和社会,几乎没有从全球化中获得任何好处。因此,俄罗斯领导人对世界事态发展漠不关心。他们希望“美元崩溃”,“欧盟解体”,专制独裁国家普遍崛起。他们并不寻求替代美国,而是对美国造成尽可能大的伤害,并甘愿在此过程中付出代价。因此,中共的“非美”路线和俄罗斯的“反美”立场,只能在相当短的历史时期内保持兼容。西方有理由和基础改善与中共的关系,相比之下,既没有理由也没有动力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

因此,认为中共有能力向俄罗斯强加任何条件,而这些条件可能被视为损害俄罗斯的主权,是相当幼稚的想方。我们可能会看到中共进一步推动和平计划,并试图说服普京放弃没有太大成功希望的疯狂目标。然而,克里姆林宫无意将其遗产的任何主权交给中共,普京对习近平的尊重姿态,不应被解释为新兴附庸的证据。

总之,在过去一年中,中俄声明的基调发生了巨大变化:2022年2月初,有人断言“两国之间的友谊没有边界,相互合作没有禁区”。但到了2023年3月底,现在的说法是:“两国之间的友谊有坚实的基础, 两国多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习近平对莫斯科的访问不仅未能为俄中关系提供新的动力,而且表明这种关系已经碰到了天花板。莫斯科会议并没有变成中共和俄罗斯共同立场的又一次保证。相反,它成为“非美”和“反美”战略最终将分道扬镳的界限。

3、保守派发怒 这位美女政治家可能要凉了

4月2日周日,芬兰举行大选,该国受欢迎的社会民主党总理桑娜-马林试图在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第二个任期。她的对手是芬兰右翼和极右翼联合的政党联盟,评论称这次选举竞争非常激烈。马林可能会因其过度的公共支出而连任失败。

目前,没有哪个政党占据决定性领先地位,选举后可能会进行联合执政的讨论会谈,无论哪个政党获胜,都将率先尝试组建政府。

2019年,34岁的马林打破常规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在任总理。她领导芬兰社会民主党,带领着一个五党联盟执政。

马林被世界各地的粉丝视为激进新领导人的千禧一代榜样,并且在许多芬兰人中很受欢迎,她因对俄罗斯的强硬立场而成为头条新闻领导人,现在她被视为年轻的捍卫欧洲的领导人之一。但她因在养老金和教育方面的过度支出而激怒了一些芬兰的保守派,他们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

近两年来,全国联合党在民意调查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尽管最近几个月其领先优势在减弱,该党承诺抑制支出并阻止公共债务上升。自马林于2019年上任以来,公共债务已达到GDP的70%以上。

芬兰人党也呼吁财政紧缩政策,但其主要目标是减少来自欧盟以外发展中国家的“有害”移民。

民意调查显示,即将离任的联合政府中最大的政党、马林的社会民主党,与保守的全国联合党和民族主义的正统芬兰人党势均力敌。无论其中谁胜选,都需与其它较小的政党组成政府。

为芬兰广播公司进行民意调查的民意调查机构经济研究公司的托摩·图尔加告诉媒体:“这三个政党都非常接近,它们中任何一个都可能成为周日的领袖。”

马林执政的最大障碍是,尽管他的政府重视为卫生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提供资金,以确保经济增长,但其政治对手指责她未能控制国家的财政。

去年,当网上疯传的与朋友跳舞的视频曝光后,马林在国内遭到了强烈的反对。马林承认“以喧闹的方式”参加了一场派对,但她对把这段视频泄露给媒体感到愤怒。

这段录像促使马林的一些反对者批评她的行为不符合总理的形象。

根据分析,另一个可能的结果是全国联合党和马林的社会民主党之间的联盟,这将意味着一些政策将会向右转,特别是在财政纪律方面。

无论芬兰的新领导人是谁,在土耳其结束数月的拖延、于最终上周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申请之后,他们都将负责带领该国加入北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眼下形势 比所有人预料的还要严峻
习近平一句话泄露惊人秘密
马英九晚节不保 历史定位沦为历史定罪
可有可无?李强“混的”比李克强还惨
新任“大内总管”蔡奇第一把火烧向自己人
热文:巨头惊人的逃亡真相
北约实现重大突破 普京再遭重创
“习遭封杀?” 《人民日报》紧急销毁原因曝光
短短48小时接连几件事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动身前往北京前 欧洲铁娘子直戳中共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