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东南亚国家突然醒了 只怕掉进中共这个陷阱

一带一路已经让很多国家与北京产生矛盾,现在也引起了东南亚几乎全部国家的质疑。日前,专家发布最新报告称,东南亚国家惧怕掉入中共债务陷阱,对中共所提供的投资越来越犹豫不定。

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即将届满10周年之际,马来西亚银行经济学家近期发表报告预测,后疫情时代不利于一带一路的阻碍渐渐浮现。

2月份,新加坡智库的调查显示,64.5%的东南亚国家受访者,尤其是越南、泰国与菲律宾,越来越顾忌中共在当地的扩张。

报告还谈到,中共与好几个东南亚国家之间有领土争议,并说当提及一带一路项目,越南的态度是“根本避免与中国打交道”,这是一个很大的“症结点”。

柬埔寨与老挝等国家,为了一带一路能够进行,不少偏乡村镇被迫拆迁,引发众多民怨,已经逼近临界点。

另外,攀升的高利率与不断增长的通货膨胀,使得不少东南亚国家陷入更严峻的债务危机,这种情况可能危及中共在当地的投资。

统计显示,2010年,在获得中共海外借贷的国家中,有5%的国家陷入财政困境;如今这个比例已高达近60%。仅仅老挝积欠北京的公共和公共担保债务2021年已达到GDP的27.8%。

经济学人资讯社资深分析师苏月指出,当前日益恶化的地缘政治环境,使北京当局对于风险已经开始闪躲,对东南亚关于一带一路的投资,已不太可能达到疫情前的规模。

此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披露,不少非洲国家因一带一路而留下打不掉的坏帐。

据20国集团因疫情而实施的“债务暂缓偿还倡议”显示,仅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就减免包括个16国非洲国家的债务,总额超过13亿美元。

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统计显示,中共减免津巴布韦的额度达1亿1,000万美元,马尔代夫2,500万美元,以及肯尼亚3亿7,800万美元。

难怪有网友说,中共的一带一路其实就是为了彰显习近平世界领袖地位而进行的一场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其它国家调入的陷阱未必有多大,中国人民可能掉进了最可怕的经济深渊。

2、直言不讳!曹德旺谈人工智能

最近一段时间,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爆火,最新的GPT-4大模型又进一步提升了ChatGPT的能力,国内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也都在对标ChatGPT,比如百度的“文心一言”。

近日,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电视节目上谈及人工智能时表示,新技术要为做出产品的新技术而动。人工智能夸大到那个程度的时候,可以写《红楼梦》,可以写《三国演义》这个书出来了,你相信吗?我相信,它可能做到了。你相信能够普及吗?相信可以做饭吃吗?我不相信。  

曹德旺称,我做很传统的生意,认为产业没有高端跟低端之分,你创业必须贴近市场,大家都去玩那个东西,有饭吃吗?我不相信,不能解决吃饭问题。

“像你太空的事情,反正留给你们这些读书人、读很多书的人去研究吧。大家都去研究,我相信大家都会饿死”曹德旺说。

3、TikTok为什么危险?神经伦理学家告诉你

TikTok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普通民众对此莫衷一是但西方政府却是一边倒拒绝。美国神经伦理学家和杜克大学法学教授妮塔‧法拉哈尼警告说,禁止TikTok应该从北京以人类思维为战场这一更广泛的认知战战略角度来思考。

她在《卫报》撰文说,中共的军事报告自述,战争正在从摧毁身体,转变为麻痹和控制对手的思想。中共可以通过像TikTok这样的平台塑造庞大用户群的信念和偏好,同时收集数据和开发用户的心理档案来进行认知影响行为。

“我亲眼目睹了这一点。”法拉哈尼说。

法拉哈尼表示,TikTok上的网红对她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进行了扭曲与断章取义,并通过TikTok平台进行传播与放大,这些视频获得了数百万的观看次数。

结果她试图自己在TikTok发布的澄清视频却只获得很少的观看量。

法拉哈尼表示,外国实体现在越来越多地收集美国人的生物识别数据,像TikTok就通过过滤器和游戏搜集用户的面部识别数据。所以,她提醒说,要关注中共通过在美国部署各种技术收集美国人的敏感生物识别数据。

她列举了中国公司杭州恩特科技生产的神经技术耳机Flowtime设备的例子。该公司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出售了数万个装有脑电图(EEG)传感器的头盔,可以在工作中实时测量工人的疲劳程度和其它脑电波活动。

现在恩特科技公司已经积累了世界各地数百万的个人原始EEG数据记录,以及这些人的个人信息、设备和应用程序的使用情况。

她指出,中共通过像TikTok这种平台扩散影响力,大量收集美国公民的个人和生物识别数据,并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开发出直接攻击或破坏人类的思想的武器,这些都属于认知战范畴。

为预防这类外国实体收集美国人信息的问题,法拉哈尼提议说,西方国家需要向公众提供公民以及国家安全风险的具体信息,提高公众对数字平台和神经技术设备相关风险的认识。

越来越多的公开信息显示,中共军方正在大力投资认知领域作战,包括类脑软件、硬件和决策制定等人工智能研究。

北约将战争划分为五个不同的作战域:空中、陆地、海上、太空和网络,而认知战被称为第六层作战域,对应的是“人类领域”。通过“脑科学的武器化”,利用“人脑的漏洞”来“攻击个人”,以实施更复杂的“社会工程”。

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内森‧博尚-穆斯塔法加表示,中共军方希望“塑造甚至控制”敌人的认知思维和决策能力,从虚假宣传运动到以大脑为目标的现代武器,“脑战”正在迅速成为现实。

作为预防性措施,美国政府已将从事脑控武器等危险活动、“支持中共军事用途的生物技术过程”的中国研究机构和公司列入黑名单。

法拉哈尼说,认知战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发展脑控武器。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科学家公开敦促中共投资军事脑科学,研究各种武器对脑组织的破坏作用以及脑电波干扰和次声武器的发展。他们称,大脑是“人体的‘总部’”,“精准打击‘总部’”的武器将很快成为“战场上决定胜负的最有效策略之一”。

法拉哈尼著有新书《大脑之战》。她表示,人的大脑数据非常敏感,可以被用来解码和推断与个人身份、情感和感受、意图、记忆甚至意识形态相关的亲密特征,所以作为伦理道德的一部分,人脑研究与应用必须在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之间取得平衡,不能让大脑研究侵犯到民众的思想自由领域。

她写道:“解决认知战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方法,不仅是禁止TikTok等应用程序。我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确保个人的全球权利和规范,以确保他们的认知自由权。

“现在就采取行动,我们可以建立强大的防御体系,抵御对我们的认知自由和国家完整不断演变的威胁,为子孙后代奠定自由思考权利的基础。”

4、洪都拉斯狮子大开口敲诈两岸 北京赢了  

经过各方多日斡旋,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政府26日早上宣布与台湾断交,中午即宣布与中国正式建交。

台湾则由外交部长吴钊燮在26日上午9点半召开新闻会。他表示,双方最后沟通无效,台方也终止外交关系,将撤离台湾大使馆,双方合作计划将喊停,台方也要求洪都拉斯关闭大使馆。

吴钊燮批评洪都拉斯对中国存有幻想,对台湾和中共提出的援助方案进行比价。过程中有关洪都拉斯传出曾向台湾索讨25亿美元金援,吴说过程中洪都拉斯“释出错误信息”,这样的做法对台湾造成伤害。 

吴钊燮在新闻会上更揭露,洪都拉斯直接向台湾索讨24.5亿美金,其中包括9千万盖医院,3亿5千万盖水坝,并协助偿还20亿国债。他说台湾一般是用计划的方式合作,协助相关工程,但洪都拉斯直接索要现金形同贿赂。

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14日推文宣布,将寻求与中国建交。宏国外长雷纳则在22日晚间率领特使团,搭机前往中国,协商建交。

洪都拉斯第一副总统纳斯拉亚25日公开表态反对并直指第一家庭擅作主张。他质疑,洪都拉斯为何要因一个权贵家庭和其20万党羽一时心血来潮,就卷入美中强权战场。洪都拉斯最大在野党“国家党”也痛批,卡蕬楚正在“出卖主权给中国”。

针对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强烈鼓励所有国家扩大与台湾的交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突然,他成了中共的“民族英雄”
全球围攻 中南海终究躲不过去
求见首相被拒 中共大使灰溜溜撤了
推倒重来?李强被习推上总理最关键原因曝光
普京要来 抓还是不抓?这国犯难了
“人人喊打” 让习如何咽下这口气
中共又出阴招 这下有好戏看了
中国学者暗批习:凭什么把“屎盆子”扣在美国头上
密谋阻止习连任 传中共前上将刘亚洲被内定死缓
中共内委会变相浮现?一人将成权斗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