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学者暗批习:凭什么把“屎盆子”扣在美国头上

由于经济全面下滑、地方财政走向崩溃、民众抗议事件接连不断,为转移国内民众怒火,习近平当局近期将矛头指向美国,把中共最近面临的诸多挑战扣在华盛顿头上。但中国学者胡伟最新表示,美国总是试图遏制中共的说法不正确,甚至在中共一无所有的时候美国从不吝伸援手,而如今两国关系恶化的责任不在美国,胡伟还质问,中美关系为什么恶化?谁应该对此负责?

《纽约时报》24日报道,去年俄罗斯悍然入侵乌克兰,胡伟随即撰文批评北京所持立场,并预测西方将更加团结,当时他就警告:“铁幕再次落下,不仅是从波罗的海到黑海,而且将形成西方主导的阵营与其竞争者的最后对决,中共如果不采取措施积极应变,将遭遇美国和西方的进一步围堵。”不过这篇文章迅速遭到审查。

在最新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胡伟表示,他早就说过,如果中共不能在俄乌战争中灵活选择,势必将更孤立。针对包括习近平、秦刚等中共最高层声称,美国总是试图遏制中共的说法,胡伟直言不正确,他指出,美国同意让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增加与中国的贸易,中共过在一无所有的时候,是美国提供了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他进一步质问,但中美关系为什么恶化?谁应该对此负责?胡伟说,“我不讨论这个,因为这是个敏感问题,我认为责任不在美国”。不过,采访中胡伟表示,中共没有理由抱怨美国不再帮助自己了,如果中美不再是朋友,美国为什麽要帮你?、帮助自己的竞争对手变得更强大,不是很愚蠢吗?他坦言,外交政策归根结底应该在是否有助于中国实现现代化、有助于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础上做出,而不是领导人喜不喜欢某个国家。

胡伟今年在俄乌战争届满一周年之际曾发表文章指出: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初知道“特别军事行动”是这样一种结局,他还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但历史没有如果,失去的将无法挽回。唯一只能吸取教训,切勿一意孤行,切忌重蹈覆辙。一个民族不长记性,这才是最可悲的!报道指出,胡伟的这句话是虽是对俄罗斯,但也可用于中共。

著名自由主义知识份子李慎之在撰写的回忆录中曾指出,有人曾问邓小平,中共为何如此重视中美关系,邓当时回答:“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係的国家,都富起来了。”但是,当前主政的习近平则反其道而行坚持亲俄远美,上海复旦大学教授、俄罗斯问题专家冯玉军去年12月指出,中方与俄罗斯历史上的3次结盟,都以中方付出惨重经济和政治代价画下句点。冯玉军指出,这3次分别是甲午战争后,李鸿章前往俄国祝贺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登基,签订“中俄密约”,使得俄罗斯借修建铁路之名,在整个东北的影响力如洪水一般铺开。其次对日战抗战结束后,国民政府和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使得中方被迫承认苏联在外蒙古策划的独立公投,丧失近1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最近的一次就是1949年后中苏同盟一边倒,让欧美势力彻底被驱除进而丧失了与世界体系融合的机会。冯玉军提醒:“我们既要和俄罗斯保持一个长期睦邻友好的合作伙伴关係,更要和美国保持一个建设性的伙伴关係,因为和美国的关係决定了未来的整体国际环境。”

有分析指出,回顾历史上的数次联盟,都是苏俄毁约。对此,习近平显然是心知肚明的,但是他可能盘算着俄罗斯现在出于困境,双方结盟可以趁机获得一些政治和经济利益。但是俄乌战场局势难料,俄罗斯内部也可能发生变化,普京不一定能够稳住位子。那时候,习近平当局可能再次鸡飞蛋打。

2、台湾国民党高层近身观察王沪宁 得出这个结论

台湾的在野党国民党日前率团赴大陆访问,参与双方会谈的两名国民党人士接受自由亚洲专访时,提供了与中共对台新领导班子首次接触的近身观察。虽然近来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共武力犯台只是时间问题,但据这两名国民党人士表示,中共面临经济与俄乌、美中对抗等棘手难题,会晤中没有感受到武统的急迫性,北京方面不断强调和平统一的主调。虽然外界不断质疑国民党跟专制中共交手恐有被统战的疑虑,而中共也有不守信用的记录,但受访的国民党人士强调,我们“没有那么天真”。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国民党上个月率团赴中国访问,会见中共对台操盘手王沪宁,据参与这次会见的人士说,“这次会面,没有一个人谈到武统,也没有人讲时间表。和平统一四个字有讲,但是没有讲到急迫感。对于国民党不担心沦为中共民主协商“样板”的问题?国民党人士表示,“难道我们会那么愚蠢,见一面、握个手,讲一个半钟头,就觉得王沪宁是好人一个?”报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分析,疫情解封后,国内外情势交逼,对中共新领导阶层而言,有比台海更棘手的难题。跟俄罗斯、美国、后疫情、经济、失业等问题不少,何必在此时制造危机。

报道指出,国民党在去年8月也曾访陆,但受到冷遇;相隔半年多再次访台,中共开启人民大会堂高规格迎接。有学者解读,这是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胜选的效应,让中共对国民党有了期待。一位消息人士不讳言地表示,“百分之百有可能。”另一层的理由是中共还需要台商投资,协助中国拼经济输血。

报道指出,中共军事扩张对周边国家威胁加剧,国民党登陆与中共高层会面,是否与世界“抗中”围堵的潮流逆势而为?国民党高层人士表示,国民党不是要与对岸就政治议题作和谈,目前只是对话互动。他表示,“不要讲到国民党就是‘亲中’(The Pro-China party),我们一辈子都在对抗中共。”这名高层人士进一步表示,国民党奉行的是“亲美、友日、和中”,“亲美”永远摆在最前面,然而距离140公里外,有人对台湾有政治野心,这同样不能不处理。

有部分舆论解读,台湾问题的解决有助于习近平第四任期政权连任的正当性。国民党高层在受访时强调,连美国都与独裁者交往,“今天我们不得不交往,我不是笨蛋,知道他对我们有企图。”他最后表示,两岸问题是历史性大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两岸这一代的人不要自认伟大,大家只有一个责任,就是“避免战争”。

3、给年轻人画饼充饥 央视炮制假新闻露馅 

中共喉舌央视报道有一对义乌年轻夫妻夜市摆摊日入近万,网友通过推敲查证后戳破央视炮制假新闻。学者分析指出,中国经济衰退、失业严重,官媒带风向为年轻人画饼充饥。

综合报道,据央视近日报道,浙江义乌一对95后年轻夫妻夜市摆摊日入九千。报道称,这对夫妇一边摆摊,一边进行直播。因生意火爆,一晚上总计销售土豆五百斤,豆腐二百五十斤,毛销售额超9千元。不过,网友详细推敲后指出,要超过9千的营收额,如果一份10元的话,至少要炸出900份豆腐或土豆,如果10小时不间断工作,意味着这对小夫妻子每45秒就能卖出一份,完胜机械化的麦当奴等快餐店速度,单单凭借人手根本不可能45秒处理食材;还有网友翻查《中国地摊经济数据分析(2020)》,根据该报告,地摊的日营业额一般为100-800元,利润率一般在30-40%之间,期间还要有各种运营成本和意外情况;此外夜间经济内卷严重,根本无法实现央视所描绘的“盛况”。有网友调侃道,“央视劝诫年轻人脱掉孔乙己长衫后,马上炮製了脱掉长衫摆夜摊的正能量实例”;“央视给我们做鸡汤,我们可以喝,但喝之前我们要先活着”。同样,多家官媒近日报道了一则《211毕业生收废品月入过万》的“励志新闻”同样翻车,引发了一片质疑和批评声。有分析指出,中国目前经济衰败,就业形势严峻。内忧外患下,官媒弃常识于不顾,炮製虚假新闻为当局带风向。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指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说,疫情以来,当局的折腾令经济活力尽失,加之产业链外移,房地产经济崩溃,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空间的萎缩,致失业加剧,为了压制失业可能导致的年轻人的反抗,当局使出“画饼术”,但这个宣传显然编得没有过脑子。早在2020年6月,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称赞“地摊经济”,令中国大有全民练摊之势,但当时官媒连连为其降温,谁能料到,李克强下台后,经济形势逼迫当局再提“地摊经济”解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密谋阻止习连任 传中共前上将刘亚洲被内定死缓
中共内委会变相浮现?一人将成权斗要角
最后关头遭习拒绝 普京满心欢喜落空了
刚退下来 李克强就被矛头所指
习总还在莫斯科风光之际 后院却出了大事
偷鸡不成蚀把米 中共这招输惨了
“真实”得不寒而栗 习近平离开前对普京这样说
中共突然发布最新核酸数据 网友看穿“诡计”
习近平结束访俄 双方联合声明暗藏的信息量很大
余茂春:习近平解决俄乌危机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