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推倒重来?李强被习推上总理最关键原因曝光

3月24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了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新总理李强废止了前任李克强在任时指定的规则,原来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十章共六十四条,最新的规则变成了八章共四十三条,可谓大幅删改。有分析指出,通过对比分析新旧两版工作规则,李强执掌国务院后的第一把火,就烧掉了前任李克强的工作规则,更烧掉了此前国务院的各项决策权和职责,习近平派李强接任国务院总理的最主要原因终于水落石出。

新版中共《国务院工作规则》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变动最受外界关注。海外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指出,李克强在任时,每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决策权,如今被李强乖乖上交到习中央。按照新规则,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无权决定国务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国务院常务会议变得可有可无,由原来的每周召开一次,变成了每月召开2—3次,如有需要可随时召开。新规则增加的第二十三条称:国务院根据需要召开总理办公会议和国务院专题会议。总理主持召开总理办公会议,研究、处理国务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议题由总理确定。新增的这一条就是说,一旦中共中央需要,随时可以向国务院交办新的重要事项,李强就可以召开办公会议或专题会议;议题只能由李强确定,实际由中共中央确定。

新规则还建立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指示。分析指出,这说明李强在主动将整个国务院纳入习的控制之下。原中共驻悉尼领事馆外交官陈用林分析指出,李强现在把平时正常工作开会讨论解决问题的时间减了近一半,另外一半时间就空出来学习习近平的指示,这是要跟习保持一致,说明习对下面的控制要加强,要下边听命令行事。这本身就是一种洗脑教育。

上述文章还分析,新版《国务院工作规则》应该出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只能照办,李强接任国务院总理的最主要原因终于水落石出。通过对比新旧的规则,原来的规则中有多条内容明确了国务院总理在国务院重大事项上的决策权,以及相应的决策机制和跟踪机制,但在新规则中被缩减为一条,以往国务院应该决策的重大事项只字未提,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家预算,重大规划,宏观调控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措施等。这些决策权应该已经不归国务院,而是上交到了中共中央,这也意味着国务院已经失去了重大事项决策权,正式成为习中央的办事机构。结合先前公布的中共机构改革方案里,国务院的金融领导权、科技管理权、社会维稳、港澳事务都正式划归中共中央,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也印证了原有的各项决策权都失去了。 

另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就是,新规则第一章的总则,与之前一样也是三条,但内容已经大相径庭。原来规则中,国务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包括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新规则的指导思想中,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可见,如今的中共国务院只认习近平思想,中共前任领导人的理论、思想全部被扫地出门,连马克思列宁主义都不要了。国务院对中共前任领导人的否定相当彻底,“改革开放”的路线算正式被下架了。

此外,李克强时期的规则的第三章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总计七条内容;但在新规则中被缩减成一条、一句话。通过这段简短、模糊化的话语,国务院职责的描述被严重缩水、弱化,甚至被整体消失了。这似乎也印证了《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的改革开放已彻底结束,总理的作用已被削弱,李强这个总理成为了“办公室主任”。

2、出意外  巴西总统宣布取消访华行程

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3月25日最新表示,由于医疗原因,他已经取消了访华行程,3月27日至31日的访问将改期进行。巴西总统府新闻事务秘书处向媒体发送的一份医疗说明指出,经过临床评估,现年77岁的卢拉被诊断为由甲型流感引起的细菌性和病毒性支气管肺炎,并开始接受治疗。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方面的声明说:“尽管临床情况有所改善,但总统府的医疗部门建议推迟对北京的访问,直到病毒传播周期结束。”稍早前的当地时间23 日,卢拉被诊断出患有“轻度”肺炎。巴西政府24日宣布,将总统前往北京的行程从25日推迟到26日。根据巴西总统办公室的消息,在25日的一份报告中,经过重新评估,医生表示:“尽管卢拉的病情有所改善,但总统的医疗服务部门建议推迟中国之行”,直到卢拉不再具有传染性。据悉,巴西政府已经向中方通报了推迟卢拉访问的情况。

德国之声稍早前报道,卢拉将会带着一个由240名商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来到北京。巴西有很多中共感兴趣的资源,例如巴西的大豆是中共粮食安全考量的主角。而卢拉此行的目的是进一步扩大中共在巴西的投资,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报道援引专家分析,虽然中共将巴西视为其在拉美立足的重要支柱,但卢拉不会只是屈于配角,可能会继续想办法促进对华出口的同时,要求北京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并要求在巴西经营的中共国有企业对破坏巴西的自然环境负责。

3、中国全面开放?无PCR证明 加州华女飞上海登机被拒

中美两国自疫情好转逐渐开放以来,不少在美华人纷纷踏上回国行程。南加州一名华人女子最近从洛杉矶飞香港,再飞上海,但她在香港机场无法顺利登机,原因是工作人员认为这名华女没有新冠核酸检测(PCR)证明,按照规定不能上飞机。

据报道,南加州居民莫小贝,日前从洛杉矶起飞回上海,因为没有直飞航班,她选择先去香港。3月21日在香港机场登机时,按照要求上网填写一份表格,但表格一直无法确认,这也意味着她不能登机,“身边乘客都很顺利,只有我的表格无法确认,当时感觉很莫名其妙。”工作人员询问前七天的行程,莫小贝表示三天在香港,之前都在洛杉矶。工作人员指出,正因为曾在美国,按照规定,一定要有核酸检测才能登机,如果在香港待满七天以上,那就无需核酸结果。

对此,莫小贝表示非常困惑,她从美国出发前谘询过很多朋友,大家都指出现在中国已全面放开,无需核酸检测。有朋友最近刚从美国顺利到达中国,途中也没有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而有些朋友则表示,在中国境内过关时会随机抽查抗原检测,为何她无法登机?

莫小贝随后赶往机场快速核酸检测处,花了499元港币,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最终出来显示阴性,但莫小贝此时已经错过了航班,她不得不重新购买一张机票。对于这次遭遇,莫小贝表示很折腾,她说现在回国信息比较混乱,尽管出发前已谘询很多人,但还是出了意外,看来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

4、俄乌最长战役 乌克兰:成功稳住巴赫姆特战局

乌克兰政府25日表示,乌克兰军队正成功稳住巴赫姆特市周围战局。乌东城市巴赫姆特之战是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两军交战时间最长战役,该市已被战火摧毁。乌克兰总统弗拉泽连斯基稍早前表示,乌军将对俄罗斯军队发动反攻,但需要欧洲邻国的帮助。

法新社报道,巴赫姆特(Bakhmut)据估计曾经约有7万人口,但在历经俄乌两军数月以来的激烈战斗后,当地几乎已经没有平民。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24日晚间表示,前线情势以巴赫姆特最为难困,由于国土防卫军的巨大努力,乌克兰正成功稳定当地战局。根据英国国防部25日最新情报更新,俄军对巴赫姆特的进攻“大致上已经停滞”。

与此同时,瑞典、挪威、芬兰与丹麦的空军指挥官表示已签署意向书,希望建立统一的北欧防空系统,以应对来自俄罗斯日益成长的威胁。丹麦空军指挥官达姆少将向路透社表示,我们的联合机队可与一个欧洲大国相提并论。

在视察完乌克兰南部主要城市赫尔松后返回基辅途中,泽伦斯基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表示,现阶段没有可跟俄罗斯进行和平谈判的条件。俄罗斯首先必须离开乌克兰的领土,泽伦斯基指出也“无法信赖”普京的停战。在当天一段视频讲话中,泽连斯基表示将对俄罗斯军队发动反攻,但需要欧洲邻国的帮助。乌克兰最高地面部队指挥官也表示,随着俄罗斯对巴赫穆特的进攻停滞不前,期待已久的反攻将“很快”开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普京要来 抓还是不抓?这国犯难了
“人人喊打” 让习如何咽下这口气
中共又出阴招 这下有好戏看了
中国学者暗批习:凭什么把“屎盆子”扣在美国头上
密谋阻止习连任 传中共前上将刘亚洲被内定死缓
中共内委会变相浮现?一人将成权斗要角
最后关头遭习拒绝 普京满心欢喜落空了
刚退下来 李克强就被矛头所指
习总还在莫斯科风光之际 后院却出了大事
偷鸡不成蚀把米 中共这招输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