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专门请CNN公布视频  乌克兰故意让习难堪

在美国及其盟友一再呼吁北京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军援的警告声中,乌东地区的乌克兰守军上个周末利用AK-47自动步枪在当地击落一架经过武器化改装的中国制民用无人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个摄制组应乌克兰守军之邀,录制并发布了被击落的中国制无人机残骸相关视频。巧合的是,美国白宫同一天表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若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谈,会是“好事”一桩。不过,有分析指出,乌克兰军方专门邀请CNN公布战场上中国制无人机残骸,似乎是有意暗示中共正暗中帮助俄罗斯的入侵,如此不给习近平面子的举动也给泽习或将进行的通话蒙上阴影。

据CNN的报道 ,摄制组驱车前往乌东地区一处松树高耸树林中,然后在乌克兰向导的带领下,徒步走到被击落的中国制无人机残骸处。当地杂草丛生,而且不时听到从远处前线传来的爆炸声。该报道指出,这架被乌克兰守军用AK-47自动步枪击落的是由中国厦门云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云轮-5型民用无人机。据乌克兰守军现场介绍,这架无人机是他们周末击落,当时无人机飞得非常低。士兵们还向记者展示了附近地面上的一个坑,据说这是无人机上的一枚大约20公斤重的炸弹掉落时撞击而成的。报道引述退役英国军官以及无人机战专家克里斯·林肯-琼斯分析指出,经过武器化改装的无人机并没有装备照相机,因此无法用于侦察,因此性质上很像一枚“笨弹”。俄军把如此简陋的无人机用于战场证明俄罗斯已经不是世界所预期的超级军事大国。

CNN引述一些科技博客的话说,云轮-5无人机常常被戏称为“阿里巴巴无人机”,因为这些无人机可以在中国包括阿里巴巴和淘宝在内的电商平台上购买,单机价格最高为15000美元。报道一经播出,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向CNN坦承,被击落的无人机的确是该公司的产品,并表示此事“深为不幸”。该公司一位发言人称,“我们并不容忍这样的用法,我们也尽全力予以制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多来,常常有俄军将民用无人机改装后用于战场的报道,而这是此类事件的最新一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泽伦斯基将与习近平进行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的首次对谈。16日,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科比表示:我们认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若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如果对谈,会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科比也对中共推动乌克兰停火一事提出警告,说停火只会助长俄罗斯侵略。目前尚未证实泽伦斯基将与习近平通话,不过,中共新外长秦刚16日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了电话。库列巴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总结与秦刚的通话内容,表示其中包括讨论“领土完整性原则的重要性”,但未提供细节。秦刚则表示,北京迄今为止“在乌克兰问题上保持了客观公正的立场”。有分析指出,秦刚此举是在为习近平可能与泽伦斯基的通话试水。法新社指出,中共外交正试图扮演作为这场冲突的调解人。然而,北京作为莫斯科的亲密伙伴的地位让它在西方国家眼中早已失去了这个资格。  

 2、曝普京友谊小船载3种人 中共被列入投机份子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朋友圈大幅缩减,《经济学人》以经济、外交及军事等数据,算出普京的好友指数,并将“与普京同行”的国家分为3大类型,包括失败者联盟、对苏联具有怀旧情绪的国家以及机会主义份子,这当中,中共当局被列为投机份子,原因是北京将西方制裁视为从俄罗斯捞取利益的最佳机会,并试图避开美国的制裁,因此,根本不算是普京的“好朋友”。

《经济学人》报道,从表面上看,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令人印象深刻,至少在16 个国家派驻了军队和雇佣兵,过去10年,俄罗斯还是22个国家的武器供应国,中共和印度等大国均属之。此外,自然资源和核技术让俄罗斯影响力提升,在侵乌之前的10年里,俄罗斯是10多个国家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这使其成为对付欧洲的能源武器。

为了描绘普京朋友圈状况,《经济学人》通过军事、经济和外交措施等3大领域,再比较11 种不同支持力度,整理出“普京的好友指数”。首先是外交,这些盟友是否对联合国关键决议投了弃权票。二是军事,是否与俄签订盟友契约。自俄乌战开始以来,他们是否向俄提供武器。第三部分则是关注能源和经济。结果发现,在总分11分中,得分最高的6个国家是那些在政治、历史和地理方面与俄罗斯有联系的国家,例如白俄罗斯、伊朗。相较之下,中印的得分不算高。根据得分,经济学人将这些“与俄同行”的国家分为3类,而中共当局被列为机会主义份子。

报道指出,自从北京宣布与俄罗斯建立友谊无上限的伙伴关係后,习近平一直试图将情势转变为对他有利的局面,认为这是一个对抗美国绝佳机会。另一方面,俄罗斯的外交韧性让许多西方国家头大,建议欧美与俄罗斯的机会主义盟友打交道时,也应该仔细校准自己的红线,态度必须坚定明确,以阻止中共运送武器和弹药给俄罗斯。

近日,德国《慕尼黑信使报》发表文章指出,俄罗斯正陷入乌克兰战争的阴影之下,中共似乎看到了一个机会,至少可以部分扭转世界秩序。文章援引专家指出,乌克兰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进展继续不顺利,那么普京就会变成习近平的哈巴狗。习近平当局似乎想充分利用普京的弱点,向成为世界大国迈出最终的一步。

3、墨西哥也来踢馆 中国制造岌岌可危

美中冲突持续,一路从贸易战演变为科技战,“去中国化”已成为全球供应商必须面对的棘手难题,除了受外资青睐的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事实上,墨西哥也是美中角力下受惠最多的国家之一。

综合报道,不止外资撤中,为了规避美国关税,近来中资也积极赴墨西哥拓点,2021年中企对墨西哥直接投资规模超过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墨西哥被看重一方面得益于人力成本方面的优势,2022年墨西哥劳工每日最低工资不到10美元,虽然2023年起每日最低工资已增至约11.5美元,与越南的工资差不多,不过与中国相比仍具优势。其次,墨西哥总人口达1.26亿,有利于需大量劳动人口的制造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墨西哥与美国、加拿大2018年签署《美墨加协定》,凭借商品上的“墨西哥制造”标签,销往美加两国可享免税待遇。

目前,全球90%的电子制造业如三星、LG、东芝等巨头均在墨西哥设厂,生产手机、家用电器等。不仅如此,航太领域更是墨西哥的重点发展产业,目前全球航太产业产值超过5820亿美元,墨西哥占比就超过5成。另外,墨西哥也是汽车与车用零件的生产重镇,这也是其优于越南的一大产业优势,墨西哥每年生产约330万辆汽车,当中约有9成用于出口,是全球第4大汽车出口国。近日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也宣布,斥资50亿美元在墨西哥建造新工厂,最快2024年开始投产,占地面积为上海工厂的20倍,届时将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工厂。

有分析指出,尽管墨西哥当地基础建设以及对外资的商业制度仍不够完善,加上中共国重新开放、全球运价回落,还有东南亚国家的崛起等因素,墨西哥未来能否取代中国成为下个世界工厂仍存有变数,但不可否认的是,墨西哥制造业已经具有不可小觑的发展潜力。

4、抢着捞钱  百度发布AI聊天机器人 结果翻车了

中国科技巨头百度3月16日发布了自行研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但这款被外界期待已久的产品似乎没能达到预期,百度的股价在发布会进行的同时开始大跌,最多时下跌了近10%。不少网民这样调侃:“别人家是ChatGPT,百度是ChatPPT。”

综合报道,百度总裁李彦宏当天在发布会上没有现场展示文心一言的能力,而是播出了几段事先录制好的演示片段,李彦宏跟着录像进行解说,这导致在某些时候,李彦宏还没有给出指令,演示就提前开始了。一位网民调侃道,“确实已经超过ChatGPT了,毕竟能预判用户输入。”不少网民更是调侃:“别人家是ChatGPT,百度是ChatPPT。”

中国网络上对这场发布会的反应以负面为主。“百度在让人失望这事上,从来没让人失望过,”一位网民写道。尽管李彦宏自己也承认,文心一言还有进步空间。但李彦宏称,发布的意义在于满足市场需求。这样的说法同样引起了网民的不满,有网友一阵见血的指出“非要着急抢跑,眼里只有市场和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第一次抓到!中企向俄罗斯运送武器
水太深 郭文贵被抓真相恐不简单
“炸毁台积电”引风波 张忠谋首度表态
第3任期刚开始 习又要给全世界一番指点
习近平机构改革 暴露内心真正担忧
外媒揭秘:习近平和李强如何分享权力
中共官媒罕见再曝高层人事变动细节
王丹:“微妙黑暗时”到来 三个结局等着习近平
中共正在帮俄罗斯打造核巨轮,信号强烈
颠倒!名医有“三大功德” 下葬却被“三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