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正在帮俄罗斯打造核巨轮,信号强烈

俄罗斯正在刻意和中共军方靠近,以便打造中俄联盟。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旗下的原子能机械制造控股公司,向中共订购了一艘万吨级核巨轮。它是用于在北极运行的第一个浮式核电站船体,目前已经开建。

据消息,这艘巨轮加上设备的总重超过19000吨,中方造船厂计划在不到10个月内建造完毕,于今年年底交付。

至于为什么由中共船厂建造,解释是2021年向国内船厂订购了四座核电站的船身,因为俄罗斯船企的订单饱和,所以前两座船身才向国外船厂订购。

从报道来看,这艘万吨巨轮虽然有核电站之名,体格也够大,但技术含量没有太高,比不上民用船舶中最难建造的邮轮和LNG船,也比不上大型军舰。即便如此,从俄媒的报道来看,俄罗斯方面对于这件事的心态还是挺复杂的。

近年来,俄罗斯国内和国际上都有不少呼声,认为军用和民用造船业都日渐式微的俄罗斯应该向中共购买船舶,尤其是军舰,来缓解俄罗斯海军日益严重的舰艇荒。

多名俄罗斯记者和专家也已经公开呼吁,通过大量引进中共海军现役的054A型和056型护卫舰,以及052D型导弹驱逐舰,可快速提高俄海军实力。

面对诸多选择,俄罗斯方面始终没有动静,很重要的原因与面子因素有关。二十多年前中共还在从俄罗斯进口“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等,如今不到半代人的时间就换了角色,俄罗斯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也说得过去。

但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问题还不只是面子因素。一旦俄罗斯开始向外国大规模购买军舰,这个过程恐怕就停不下来,本就脆弱的俄罗斯造船业无疑被判了死刑,届时俄罗斯可能会以极快的速度丧失军用造船能力。俄罗斯很清楚,哪个大国海军能完全依靠买来的军舰打仗?

对一个独立的大国来说,国防受制于人是不可想象的,如今俄罗斯经历了俄乌冲突带来的西方制裁,更坚定了国防自主的决心。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在是否采购中共军舰的问题上反复纠结,倒也并非不可理解。但是俄罗斯在被全球国家围堵,而自己又无能为力的情况下,也就只有向中共求援了,而这种求援也有明显巩固中俄联盟的性质,企图将中国作为其战略后方。

2、铁幕!李强这段话成敏感词,还有“2952”

中共的一切都是和社会常识反着来,中共新一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在3月13日周一记者会上一段展示亲民形象的发言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也受到了民众的好评,但是却逃不过中共的网络审查,不知李强是否也会觉得自己同样是中共文字审查铁幕的受害者?

“我自己也可以说是一个老网民了,”李强微笑着说。“我现在有空也会上上网,看看大家关心什么,提了哪些建议和意见。”本来这段话是可以为中共加分的。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这段话在受到官媒推广的同时却也迅速被网络审查机构设为敏感词。在社媒平台微博上,关键词“是一个老网民”只能搜索到两条实时帖文,其中一条被禁止评论。“老网民”三个字的搜索结果也遭到过滤,绝大多数显示的帖文来自被认证账号。

有关新闻下的评论区也遭到审查。有些评论区被完全关闭。

这仅仅是两会期间中国网络审查行动的案例之一。过去一周来,与两会有关的话题频繁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有时甚至完全占领榜单前十名。但几乎每一个话题的讨论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审查。在习近平获得中共国家主席第三任期的当天,有关新闻的评论区出现了清一色的支持言论,而可能被用来批评习近平连任的关键词却被封杀。

当天,“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的榜首。“习近平当选中央军委主席”排名第二。从第三到第十位也都是与两会以及国家领导人任命有关的话题。这些话题都遭到了严格的审查。话题下的帖文也都来自官方账号或认证账号。

官媒相关帖文的评论区遭到过滤或者完全关闭,剩下的评论几乎是清一色的“民心所向”。

类似现象在过去几天里不断出现。在新一任中国总理李强召开首场记者会的当天,有关热搜话题也占据微博榜前端,但讨论都被严格限制。

许多媒体发现,在习近平以2952全票赞成连任国家主席的几个小时后,“2952”就成为微博上的敏感词。当然,“袁世凯”一词就更不用说了。

3、共和党执政援乌政策会变 这位大咖表态了

俄乌战争持续了一年,西方对乌克兰的军援至不降反升,但反对声浪于西方各国内部却愈来愈多。在美国,民主党政府全力以赴援助乌克兰,但共和党内包括前总统川普等许多重量级的政治人物则持不同意见。近日。美国共和党明日之日德桑蒂斯批评拜登在未有明确目标下,不应无限期支持乌克兰。

据《纽约时报》报道,“塔克卡尔森今夜秀”主持人卡尔森上周向所有主要潜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发问卷调查,询问各人对俄乌战争的看法。

德桑蒂斯其后发声明回复,批评拜登在没有明确目标的情况下,为乌克兰做的太多,其行动甚至很有可能挑起美俄战争。

德桑蒂斯认为,美国有很多重要国家利益,例如保护边界、克服军队的战备危机、实现能源安全和独立,以及制衡中国,现今这些议题却因美国身陷俄乌两国间的“领土争端”而被忽略。

尽管德桑蒂斯将批评的对象指向拜登政府,但实际上也是向川普发的挑战书。

据报道,问卷调查的对是向潜在共和党候选人,德桑蒂斯今发声明回应,等于间接承认他将参与初选。

共和党初选大热候选人暂时除了已宣怖角逐白宫之位的川普外,另外就只有尚未正式宣怖的德桑蒂斯。两人的民调不相上下,若单论国内议题,德桑蒂斯占优。因此,高调回应俄乌战争取态,便是希望不将外交论述拱手让给川普,巩固自身的支持势力。

有评论分析,从共和党内大的趋势看,减少对乌克兰的援助是主流声音,目前看来,下届总统选举,共和党胜出的希望较大,但愿在拜登总统任上能够帮助乌克兰迅速击退俄罗斯的侵略。

4、奇怪吗?拜登欲与习通话 北京为啥这样装

美国总统拜登酝酿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美国官方消息称希望能在中共两会结束以后,促成拜登与习近平通话。此消息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公开,并由美国彭博社向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提问求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13日对通话未置可否,但指出,不能为沟通而沟通,显得很装。有分析指,中共的外交部其实现在也承担了一部分宣传部的任务,这其实是说给老百姓听的,意在强化五毛粉红对中共的迷信心理。其实,中共在电视面前装一装后,可能马上就私下和美帝沟通回应了。

据中共外交部14日公布当天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稿,彭博社记者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昨日称,美方期待中美两国元首于接下来几周内通话。外交部能否证实双方正在为元首通话进行准备?如果是,能否透露更多细节?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答说: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我们认为,沟通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增进理解、管控分歧,不能为沟通而沟通。美方应当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正轨。

稍早,彭博社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当天搭乘“空军一号”前往圣地牙哥途中告诉媒体:“我们已经说过,等中国全国人大会议结束,现已闭幕了,届时中方新任领导班子就位,会安排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交谈。”

该报道还说,美国有记者当天稍早在拜登出发时大声问他是否不久会和习近平通话,拜登回答“是的”,态度也很诚恳。

另外,沙利文上周时曾说“我不能给出具体日子和时间,但应是在全国人大结束后,我认为有理由期待拜登和习近平会通电话”。

据分析,习近平马上要访问莫斯科,这也是在和拜登见面一事上故作姿态的原因。也许在见过普京,双方协调立场后,就会和拜登见面。中共的外交一向要的是面子,这点也很清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颠倒!名医有“三大功德” 下葬却被“三不准”
李强升总理 祖坟突然变成“军事重地”
分析:习不放心李强 让这两个人看着他
误会了!纽时:习近平只是利用了这个机会
《红色赌盘》作者:习终身制是史上最大贪腐
新总理会“做人”,开头就将这位战狼玩了一把
震撼!美前国务卿刚刚这样定义中共
秦刚三个月从部级蹿升副国 外媒:只因...
这位部长任命很奇怪 习近平让他测试美国
不放心李强 这两位李克强人马被意外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