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分析:习不放心李强 让这两个人看着他

中共新任总理李强的内阁班子12日产生,国务院各部长大部分留任,四名副总理是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其中现任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和政治局委员何立峰和李强一样,均是习近平的亲信,外界分析,习其实也不完全放心李强,故意让三个人互相制约,在其中搞权力平衡。

对于四名副总理的未来分管工作,外界普遍预计,丁薛祥将接替韩正出任常务副总理,主管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何立峰则料将接替以前刘鹤主管的领域,负责金融、工业等领域。刘国中负责教育、卫生、文体等;张国清负责农业、商务等。

有评论人士表示,这属于习的权力平衡的办法。钱袋及重要岗位自己的人马掌控,留下苦活、脏活给非习派去干。这给外界留下一点平衡的感觉。因为四个副总理中两个还不算他的亲信。

李强的内阁班子中,新任命的五名国务委员是李尚福、王小洪、吴政隆、谌贻琴和秦刚。

各部部长方面,除原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获任为国务院秘书长,几个较受外界关注的部长人选,包含外交部长秦刚、国防部长李尚福、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商务部长王文涛、公安部长王小洪、国安部长陈一新、财政部长刘昆。但除国务院秘书长和发改委主任、国防部长外,两会前任职的部长基本上留任。

中共发改委换主任特别引人关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就设在发改委。中共新建的国家数据局由发改委控制,此外,近期各地挂牌的国防动员办公室,也归发改委管。

前任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早年在福建任职就与习关系密切,而新任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则是福建漳州人,与何立峰一样在福建工作多年,两人也有直接共事经历,何立峰在2005年至2009年任厦门市委书记时,郑栅洁时任职厦门市发改委主任。

此后,2021年9月至2023年3月,郑栅洁在安徽省出任省委书记。

有中国问题专家表示,新任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和何立峰的关系,比他跟新总理李强的关系要紧密很多。发改委本身又是何立峰的地盘,这样看来,何立峰作为副总理,未来在国务院的实质权力可能会比之前的刘鹤更大。

这位专家说,发改委的前身是国家计委,被称小国务院,中共的所谓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整个改革方案都是发改委准备的。在中央各部委里面发改委是一权独大,但也引起非议。“当时就有很多人提出,中共要搞党政机构改革,第一个就是要把发改委改掉,凭什么它一权独大?但这个事情一直没有解决。”

他分析说,中共国务院目前习家军多人占据重要位置,就出现争地盘的情况。总理李强在国务院没有自己的人马,所以把他在江苏的拍档吴政隆调来当秘书长。而第一副总理丁薛祥在中央原来是管党务,也没有自己经济方面的人马,现在只有何立峰在国务院原来就有自己的人马,有自己的地盘——发改委。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国务院将出现三足鼎立,李强、丁薛祥、何立峰,但何立峰势头比较强劲,这对李强是个考验。这次退出了中央委员会的刘昆和易纲,继续留在国务院,可能是习为了让李强有时间来调整人事。

“如果现在马上动的话,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何立峰,习近平既然把那个盘子交给李强来操盘,他肯定要挺李强,要李强把自己的队伍建起来。但是李强新来乍到,他的最佳策略就是目前继续维持,慢慢地调整。”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共还在继续走向中央集权,但如果权力集到国务院总理的手里,哪怕李强是习近平的人也不行,集权只能集到习近平手里。所以习才让何立峰上来当副总理,又在何立峰的地盘发改委的权限上,加大分量,实现权力的制约,其实是让另外两个亲信也看着李强。

2、习三连任 这两个西方国家领导人祝贺有蹊跷

习近平3月10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际社会是一片批评的声音,西方国家领导人普遍沉默,只有德国总理朔尔茨及韩国总统尹锡悦13日分别祝贺习近平。

据报道,朔尔茨13日祝贺习近平展开第三个任期,称祝愿他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切顺利。

韩联社网站13日称,韩国官员当日接受电话访问时指,尹锡悦向习近平致贺电,祝贺他连任国家主席。

报道引述中共央视指,尹锡悦在贺电中称,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2022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他与习近平首次举行韩中元首会晤,就两国关係发展进行有益对话。尹锡悦说,希望今后继续与习近平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加深两国交流合作。

有分析指,习近平的三连任普遍被西方国家不予认可,认为这是中共政治的倒退,而德国由于在西方七国中比较奉行机会主义,仍幻想和中共建立经济关系,韩国则是由于地理上靠近中国,不愿和中国撕破脸,其实本质上都不是出于真心祝贺,而是一种应付。

3、好消息!入境中国的人方便了

据北京驻美国大使馆、泰国大使馆、驻阿联酋大使馆和驻捷克大使馆于3月13日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中共驻外签证机关将从3月15日起,恢复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入境功能,这也意味着原来因为疫情停用,持美国护照者所持有的十年多次入境签证,将可从15日起重新使用。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决定自北京时间2023年3月15日零时起,就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作如下调整:恢复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入境功能;驻外签证机关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口岸签证机关恢复审发符合法定事由的各类口岸签证;恢复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桂林免签政策。

据指出,包括中共驻外签证机关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包括旅游、就医事由签证,都将可恢复使用。

据网上报道,13日较早时,有来自旧金山的网友koala在小红书上发贴说,“今天约了来办签证,工作人员确定十年签证3/15重新生效。”

另一位来自芝加哥的网友natsusnowy发贴说:“十年回国签证恢复使用,今天刚发布的,当然,大家可以再确认一下,说领事馆的人特意强调是北京时间15号。”

还有一位momo网友并不确定,发贴问:“这是真的吗 十年签证恢复啦?”,另一位网友回复道:“是真的。我邻居今天去芝加哥办签证,被工作人员告知不给办,因为他十年签证还有效,而且15号就能用了。”

网友momo感叹“终于等到了这一天……真的绷不住的流眼泪。”

4、拜登大动作 批准在阿拉斯加开采石油

石油大国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引发了全球经济政策的调整,对此美国也采取了大的动作。3月13日星期一,美国总统乔·拜登批准了大规模的“柳树”计划,将在石油资源丰富的阿拉斯加州北坡进行开采。这项决定迅速引起环保人士的谴责,他们说,这破坏了拜登把美国引向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承诺。

拜登总统批准原油生产商康菲公司的“柳树”项目,将允许该公司在三处地点开采,最多可达199口油井。不过拜登拒绝批准在其他两处地点开采,而康菲公司则同意放弃目前在阿拉斯加州拥有的大约2700公顷即68000英亩的土地租约。阿拉斯加是位于美国最西北端的州。

在宣布这项决定的一天前,拜登政府宣布了保护该地区原野的措施,禁止或限制在该州其他地区和北冰洋进行开采。

康菲公司首席执行官蓝睿谙称拜登“为阿拉斯加和我们国家做出了正确决定”。阿拉斯加州的两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和丹·沙利文也赞扬了民主党人拜登批准开采的决定.

该项目有可能生产每天最多达18万桶石油,同时在施工期间创造2500个工作岗位,并带来300个长期工作岗位。

长期以来反对该项目的环保人士谴责了拜登的决定,并试图采取法律行动以阻止开采。

“我们在气候危机中已经处于为时太晚的阶段了,不能批准大规模油气项目,这些项目将直接破坏拜登政府致力于推动的新型清洁能源经济,”地球公正总裁阿比盖尔·迪伦说。“我们知道拜登总统明白气候威胁关乎存亡,然而他却批准一个让他自己的气候目标脱轨的项目。”

但分析人士说,目前美国面临的经济形势比环保严峻得多,拜登政府也是不得不这样做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误会了!纽时:习近平只是利用了这个机会
《红色赌盘》作者:习终身制是史上最大贪腐
新总理会“做人”,开头就将这位战狼玩了一把
震撼!美前国务卿刚刚这样定义中共
秦刚三个月从部级蹿升副国 外媒:只因...
这位部长任命很奇怪 习近平让他测试美国
不放心李强 这两位李克强人马被意外留任
服软了? 曝北京暗地向美多次提出一请求
砸钱也没用!中共又被美国甩出“几千里”
“跟班总理”登场 中南海现新“习李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