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服软了? 曝北京暗地向美多次提出一请求

  台湾蔡英文总统3月底出访过境美国期间,将与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晤谈,麦卡锡随后证实将在美国境内与蔡英文会晤的计划。麦卡锡还强调,这次会晤并不排除他后续将前往台湾访问的可能性。对此,港媒《南华早报》10日披露,中共当局为避免颜面尽失,已提议在麦卡锡访问台湾的同时,美国副总统贺锦丽能够访问北京。据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经得知中共的请求。

  《南华早报》10日独家报道,北京当局运用所谓“二轨”提出方案,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访台,希望美国副总统贺锦丽访中,据称该提议已传给美方。近期,身为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准备访问台湾的消息备受关注。去年8月,麦卡锡的前任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让习近平当局顔面尽失,为挽回面子,中共军方随后展开了大规模军演,北京还对台湾采取了贸易报复,让台海局势迅速紧张。

   上述报道引述若干匿名消息称,最近几个月,中共一直试图运用“二轨”提出一套“变通方案”,以便保住面子,不再激化与美国的矛盾。所谓“二轨”,是指由分析人士及卸任官员提出建议,以免遭遇中共内部反弹或被对方强硬拒绝。1997年3月24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戈尔访问了北京,此后的4月2日,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旋风式访问了台湾。中共提出的所谓“变通方案”,是想比照二十多年前的场景,在麦卡锡访台时,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同时访问北京,这样讲究等级尊卑的习近平当局就可以保住面子,得以向强硬派解释,中共获得了美方尊重及等级更佳的来访。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何瑞恩证实,已不下数次接获来自“中国友人”的提议,也就是若麦卡锡访台,美国应比照“金里奇模式”。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国计划项目主任孙韵表示,中共这一提议已传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美中关系因间谍气球事件进一步恶化之前,中共似乎非常热衷于这个点子。不过,报道引述多名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一提议可能行不通,因为美国反共情绪高涨,民主党不大可能在准备2024年大选之际,派高层赶赴北京,为共和党领袖麦卡锡访台充当反面“陪衬”。报道指出,当前白宫对于台湾总统蔡英文和麦卡锡的会晤,以及越来越多国会议员组团访台抱持旁观态度,因为此前就未能阻止佩洛西访台,现在也很难再要求反对派领袖止步。

       稍早前,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3月30日将在纽约一场美国智库举办的活动中发表演说,并且获颁该智库行之有年的“全球领导力奖”。与此同时,蔡英文还将于4月初在加州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举行会晤,并在加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说。

2、两会代表团会议 习再破中共惯例

  中共人大、政协两会仍在继续召开。按中共惯例,政治局常委在会议期间会分别出席各个代表团的审议。但近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出席不同的代表团审议时,有两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随行。中共的惯例再一次被习近平打破。

  党媒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在3月6日下午看望了出席中共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届委员,陪同习近平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蔡奇和丁薛祥。此前一天,习近平出席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丁薛祥同样随行。

  时政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总书记带两名政治局常委下团组的情况,在中共历史上极为罕见,习近平又一次打破了中共惯例。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指出,一方面,习近平在统治上缺乏自信,他带两名政治局常委下团组能显示出他的自信。另一方面,习近平可能觉得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如果政治局常委都下团组,就说明他们几个人是平起平坐。而习近平下团组的时候有两个政治局常委跟着,那显然是他的规格要和一般的常委有所区别,两个常委侍奉左右,这也能凸显他的政治地位与众不同。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也认为,习近平是想凸显官威。外界对此的解读有的是聚焦在中办主任的职务上:丁薛祥目前还是中办主任,所以他要陪习近平;蔡奇可能要当中办主任,所以他也要陪同。但陈破空认为,这里面的真正原因是,习近平要凸显他的官威,要显示他的权力独大。

3、一不小心  秦刚把老习“坑”了

  中共两会被指一场权力游戏。中共的所谓《宪法》全文不到两万字,今年两会上,中共外长秦刚曾在记者会上拿着一本薄薄的中共《宪法》宣读,声称台湾问题是内政云云,但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高官们在北京大会堂手按一本厚厚的“宪法”宣誓就职,引发网友的调侃和质疑。

  综合报道,在今年的中共全国人大上,习近平开启了他的“国家主席”第三任期,一众政府高层也纷纷当选。北京大会堂再次上演“仪式感十足”的“宣誓就职”仪式,三军仪仗队踏着正步,将一本厚厚的“宪法”送上宣誓台,习近平和后来“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李强等人陆陆续续上台,手按“宪法”宣誓。

  不过,这本用来宣誓的“宪法”却引发质疑。中共制定的所谓《宪法》,全文算上标点符号也不到1.8万字。市面上看到32开《宪法宣誓本》,只是薄薄的一个小本。但北京大会堂使用的16开大本“宪法”,目测却有数百页之多。网友纷纷猜测,这本厚厚的“宪法”到底是什么。一些人认为,这可能只是为撑门面打造的木制模型。还有网友认为,如果只为面子好看,完全可以使用一个精心装裱的真本《宪法》,但中共最高层选择故弄玄虚,起码说明他们内心根本不想对真正的《宪法》效忠。还有一些网友纷纷留言调侃:“可能不是宪法,是马克思著作、毛语录”“改过无数次,这是所有版本的合订本”“如果这个是宪法,秦刚拿的小本本是什么”。稍早前的两会上,中共外长秦刚曾在记者会上宣读中共《宪法》,声称台湾问题是“中共内政”,引发了舆论质疑。此外,中共《宪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换届,必须提前两个月“选举”出新一届代表。但多年来,全国绝大部分省份都是快到农历新年才进行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距离3月初新一届全国人大开幕根本不到两个月。有日媒据此指出,仅从这一点就説明多数中共人大代表的“当选”根本无效,历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都是违宪的。许多西方政治家、评论人士和活动者都表示,中共两会的选举结果也反映了这两个橡皮图章机构的选票毫无意义。

4、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多家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国内政部已致函各大移动网络运营商,要求他们出于安全考虑,对5G网核心设备中的华为和中兴组件进行核查。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德国正式禁止华为和中兴组件的一个前兆。

  《南德意志报》发表题为《是时候采取行动了》评论,出台强硬政策以掩盖以往的错误,是政界惯用的伎俩。德国内政部就5G网建设中华为和中兴组件问题的最新举措,看似态度果决,实际上却是为了掩饰过去几年来政府的不作为。

       评论写道:前绿党政治家福伊克斯早先就曾对所谓“更大的北溪二号”提出过警告,言外之意就是说,在进口高科技组件问题上,德国有可能会重演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同样错误。2021年,联邦议院顶住当时默克尔政府压力而通过的中国决议案表明:德国绝不应对专制政权的技术产生过度依赖。而今天令人沮丧的现状却是,从中国决议案获得通过至今,德国基础设施建设中采用中国技术的步伐丝毫没有放慢。一项调研报告中估测德国数码网络中,中国组件的占比高达59%。先对而言,英国在5G网建设问题上的立场就要明确得多,在美国,拜登甚至做出了涉及面更广的决策:禁止使用华为和中兴的终端产品。

  评论指出,中资入股汉堡港的问题,曾在德国引发旷日持久的讨论。但各方必须清楚的是,对一个国家来说,数码技术要比港口码头重要得多。但愿德国限制中国通讯技术产品的第二次尝试能够获得成功。评论最后写道,美国等西方盟友已经将目光投向肖尔茨及其政府,他们想知道,德国从其混杂了生意至上、盲目乐观以及安全意识缺失的错误对俄政策中吸取了哪些教训。在对待中国技术的问题上,答案很明确:德国政府做得还很不够。德国绝不应对北京的技术产生依赖,有鉴于此,德国政府希望更好地保护通讯网络这一敏感设施: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砸钱也没用!中共又被美国甩出“几千里”
“跟班总理”登场 中南海现新“习李配”
新总理诞生 习近平李克强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
不服气?老美接下来的招更狠
美众院419:0 通过法案 中美之间又一场风暴袭来
妥协与交易 中共两会权力洗牌完成 留下一隐患
习近平“黄袍加身” 对美真实态度罕见曝光
一旦台海开战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曝首要任务
两会之后 习手里还捧着一个“炸药包”
危机蔓延 中共又一支柱产业摇摇欲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