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再遮掩!日本突然宣布一个大消息

为一场大规模战争提前做准备,日本的最新举动引人注目。日本国会3月1日起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开始就新年度预算案审议,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2日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内在全日本建造约130个火药库,用于储存弹药。日本媒体分析,对中共而言,日美在职责分工上迄今为止日本是一直“盾”、美国是“矛”,但这一分工将明显发生转变,日本未来将承担起从曾当过的“矛”。有日本专家分析指出,中共的所作所为将日本一步步逼上梁山,迫使安倍编织围剿中共的大网,虽然安倍不幸辞世,但这张围剿中共的大网却日益坚固。

 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却显得冷冷清清,日中在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人权问题、台湾问题、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问题上对立深化,以往挂在人们嘴边上的“日中友好”正渐行渐远。2022年底,日本政府批准了《国家安全战略》等三份文件,作为未来十年外交和国防政策的指导方针。这一方针的核心部分是拥有以自卫为目的摧毁敌方导弹发射场的“反击能力”,这是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重大转变。3月2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表示日本政府目标是2027财年完成建造约70个火药库,之后再兴建其余的60个,全部工程最迟在10年内完成。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3月1日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也谈及日本自卫队以往担任“盾”的角色,将发生转变。岸田当天表示:“今后不再完全依赖美国的打击能力,反击能力的运用方面也将变成日美合作应对”。

针对日本的种种动作,墙内自媒体的文章这样写道:日本正以“中共威胁论”大力发展军力,而军事反击能力更是枪口直指中共。事实上,日本去年就已经提出过扩大弹药库的想法,而且是计划要将储备量提升到与美军相当的水准,如果按照这个扩储规模来说,日本是在为一场全面且规模巨大的战争做准备,毫无疑问,这个假想敌就是中共。文章认为,日本显然拥有更大的野心,也绝对是中共一个不可轻视的对手。

日本的大学教授呈实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中日建交50年中,日本对中关系大抵经过了三个阶段:懵懂的蜜月期、冷静的战略互惠期、从谨慎防卫到明确反击期。通过中日建交以来的若干史实综合分析,正是中共一步步将一个本可成为好友的日本逼上梁山、变成反共死敌的。文章指出,面对北京日益扩大的军事威胁,日本从实战出发,加强军队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的扩展能力,并将使日本具备攻击敌方的反击能力。此外,还明言日本将与美、澳、印加强合作,并阐明日本继续推进自由、民主、人权……这一套旨在强己以制敌的外交、国防组合设计,就是针对中共,可谓招招致命。文章直言,日本对中共从忍气吞声走向强力反击,是严酷的现实使日本政界、商界、学界及国民觉醒的结果,历史事实让日本认识到,中共反日是其独裁体制使然,是维系其统治之需要,中共的存在才是问题的根源。

2、习第三任期人事安排  这三人才是风向标

尽管外界不能指望接下里的中共两会期间会出现公开的辩论或批评声,所有文件、决定和任命也都仅仅是走个程序,但习近平第三任期新政府的人事布局依然受到关注。对此,日本产经新闻社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分析,目前中共党内有个三人的动向最值得关注,但是,新政府的人事安排显然没有考量经济人才,因此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难有起色。

按照矢板明夫的分析,目前有三人是重点观察对象,第一位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若不出意外将接任常务副总理。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丁薛祥是最年轻的常委,也是唯一有可能在5年后接任总书记的人。他长年担任习的秘书,是习近平最信任的人,若他接任常务副总理将来也很可能会接任国务院总理,而且和李强一样,会是一个听习近平话的总理。因此,对于丁薛祥的人事安排,看出习近平正为5年后再次连任做准备。

需要重点关注的第二位是韩正,加下来很有可能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矢板明夫认为,韩正的能力、资历相对平庸,不过他是硕果仅存的江派的主要人物之一。虽然江泽民不在,但曾庆红等江派的大佬在党内仍有一定的影响力,因此迫使习近平不得不让出一个重要位置。而第三位则是胡春华,应该会被安排到政协副主席这个闲职,这也意味着团派几乎没有可能翻盘。在今天中共的主要领导人中,论能力,胡春华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但因为资历太过耀眼,如果放在有实权的位置,容易让人有所联想,所以被打入了冷宫。针对习近平第三任期重要任务,矢板明夫坦言,人事都是按政治逻辑安排,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方面的人才,所以今后几年中国的经济将难有起色。

3、养老金不足 中共鼓动老年人重返职场

由于长期推动一胎化政策,近年来中国社会逐渐出现人口老龄化问题。近日,中共当局开始积极推动“低龄老年人”重返职场、持续就业,外界关注,这项政策是否意在弥补当局日益增大的养老金缺口?而推动这项政策,又会进一步挤压本就已经十分低迷的年轻人就业市场。

据官媒报道,为因应人口老龄化,中共鼓励五十及六十多岁的“低龄老年人”在退休后重返职场,如此才能做到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达到“老有所为”。外界对此质疑,中共当局此时推动这项政策的真实目的就是试图缓解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的问题。据统计,2021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2.67亿人,这占中国总人口数的18.9%,而政府养老金缺口超过了7000亿人民币。

总部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分析指出,当局推出“低龄老人”就业的目的就是想解决养老金问题,由于养老金缺口非常大,所以中共一方面延长退休,一方面让已经快退休的人再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除了养老金考量,当局推动老龄就业,也是希望把就业率不足的年轻人推入廉价、劳动力密集的产业。《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指出,中共此前一胎化政策的“一刀切”,使得老龄化问题一出现就特别严峻与急迫。即使鼓励老龄人就业可以解决养老金缺口,老年人重返职场多半也会从事非劳动力工作,而这恰好是年轻人想要从事却没有职缺的职位,因此,推动老龄就业的同时必将加剧中国青年人失业,长期而言,这将会是中共当局需要解决而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

面对中共推行“低龄老人”重新就业以弥补养老金缺口的做法,网络上的中国网民也多持负面态度。有网民吐槽道,“这是在让未领退休金的中年人赶快饿死,已领退休金的老人赶快累死的节奏,请给35~40岁的低龄老年人留个机会吧”。

4、胆大包天  胡锡进竟敢出这“馊主意”

中国经济四面楚歌,打工者找工难,人称“叼盘手”的中共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又“出谋划策”,呼吁当局解除对“夜总会经济”的限制,文章一经发出立刻引起争议和嘲讽,老胡不得不赶紧删文。

综合报道,在就业艰难的当下,3月2日晚,胡锡进接连在微博和微信中发帖,呼吁放手发展“夜总会经济”,称其可以拉动就业,促进再分配。胡锡进甚至还写道:“过去几年夜间经济之所以不好,就是因为夜总会没有发展起来——夜总会经济本来是夜间经济的重要动力。”相关言论立刻引发争议,质疑和嘲讽声一片:“老胡肯定怀念莞式服务!”“退休了可以光明正大喜欢夜总会了?”一位知名大V猛击胡锡进胡说八道,为了流量没有底线:“天上人间已经被捣毁10多年之后,某大报的高级干部——堂堂正厅级干部胡锡进同志振臂高呼,把夜总会经济请回来!······为了搞经济,可以不择手段?为了搞经济,可以默许黄赌毒?为了搞经济,可以如此胡说八道吗?”也有人自媒体质疑:“胡锡进认为夜总会经济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这规模简直堪比房地产。经济的东西要讲数据,胡锡进又是从哪里得到这些数据呢,难道是看经济学的文章,还是亲自去调研过夜总会?胡锡进经常去夜总会才得出这样的结论吗?”在网友们的口诛笔伐下,目前在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这篇文章都已被删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真相披露!中南海被莫斯科“出卖”
胡春华坐上主席台 习对团派让步?
刚上任不久 曝中共二号人物李强违逆习老大
北京拿特斯拉说事威胁 马斯克以牙还牙
G20联合宣言难产 习近平与普京已悄然向世界宣战
赵家真没钱了!油水最多的“衙门”也发不出工资
权力熏天 党媒官宣!习这下算是到头了
习近平人马开始操弄经济 这4人受关注
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