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正式进入一周年,北京当局当天发布了所谓促进和平的立场文件,共抛出12点主张,寻求扮演调解人的角色。不料,这份为俄罗斯定制的和平文件遭到了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口诛笔伐,基辅方面对北京的这份文件表示拒绝;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中共的12点主张应该在第一点之后就打住。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则表示,中共没有什么可信度,因为北京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德国总理舒尔茨一天前就公开表示,不要对北京抱有任何的幻想。

综合报道,中共抛出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的这份文件多条主张实则有利于俄罗斯,试图为普京提供喘息机会。彭博社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一些主张如果得到执行,将明显有利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这份文件,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米查伊洛·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写道,任何只要求"停火",并因此带来新的分界线和对领土占领的"和平计划"都与和平无关。相反,这是"冻结战争",是"种族灭绝的下一个阶段",因此是一场失败。乌克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梅瑞申科认为,北京的这份文件是"宣传行动",是"空洞的口号"的大汇集。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你知道中共的计划中有12点。如果北京对第一条,即尊重各国主权是认真的,那么这场战争明天就可能结束。”布林肯批评,”中共一直在试图双管齐下:一方面试图公开展示自己是中立的,同时又在大肆宣扬俄罗斯关于战争的错误说法。”布林肯补充说,中共一直在通过中国公司向俄罗斯提供非致命援助,北京“现在正在考虑提供致命性援助”。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接受CNN采访时也表明了美国对中共的这12点主张的看法。他表示,12点主张应该在第一点之后就打住。

北约和欧洲也对中共这份文件进行了回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中共进行这种调解努力没有多少可信度,因为它迄今没有谴责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强调说,通过与俄罗斯签订友好条约,中共已经选边站,北京的倡议将在这一背景下受到审视。德国总理舒尔茨在文件公开的前一天就表示,不要对中共抱有任何的幻想。文件公布当天,德国政府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中共的文件缺少重要内容,首先是俄罗斯军队应从乌克兰撤出。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怀疑中共是否是一个诚实的调停人,他在乌克兰战争开始周年活动上表示,"中共如果想扮演这样一个建设性的角色,那么不仅应该与俄罗斯对话,还应该与乌克兰对话。而且,中共还必须在联合国明确指出谁是侵略者,即俄罗斯是侵略者。

美联社的报道说,这只是“中共方面一次公关尝试”,这样的建议不会产生任何结果。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教授的话说,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不可能对中共的建议给与多少重视。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不仅需要批评北约,而且还要与俄罗斯的行为保持距离。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乌克兰战争一年来,中共利用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机会,大量买入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获利。与此同时,由于战争拖累,俄罗斯力量被削弱,进一步依赖中国。从经济和战略上看,北京俨然成了这场战争的赢家。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其实输掉得更多,俄罗斯迫使习近平当局面临更加艰难的战略环境,此外,战争也加大了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关注和对中共的怀疑。2022年2月4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这个当时被视为习近平的“外交大手笔”,现在越来越像一场“失败的赌注”。

2、中国企业和俄罗斯的地下交易曝光

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24日披露,俄罗斯军方和中国无人机制造商西安冰果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据称正在就为俄罗斯大规模生产可携带弹头的无人机进行谈判。该报道出炉前,美国、德国及其他西方国家都曾警告说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杀伤性武器,而且如果此事属实,将会有“严重后果”。随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否认了有关报道,并称中共不向冲突地区或交战方提供任何军售。

《明镜周刊》报道指出,俄罗斯正在与一家中国无人机制造商进行谈判,希望从这家公司购买100架可以使用于乌克兰战场的自杀式无人机,并希望在今年四月交货。不过报道并未对消息来源作任何说明。

报道指出,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已同意向俄罗斯提供100架ZT-180无人机原型机。该公司还同意向俄罗斯提供零部件和技术,供俄罗斯在国内设立生产线,并以每月100架的速度生产并装备部队。德国总理朔尔茨23日在谈到中共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一事时对德国一家电视台表示。“我已经告诉中共的代表这是不能接受的。”

据《明镜周刊》报道,西安冰果公司生产的ZT-180无人机可以携带35至50公斤重的弹头,其设计和性能可能类似伊朗生产并提供给俄罗斯的一款无人机。俄军此前在乌克兰战场已经使用了大量伊朗产的无人机,导致严重破坏。报道还进一步披露,中国一家由军方控制的公司其实早在去年就曾计划为俄罗斯空军的苏-27等战机提供零备件。

3、继续脱钩  北京指示国企离开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北京当局最近发出指令,以担忧数据安全风险为名,要求国有企业放弃使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专家认为,这是中共与美国逐渐脱钩、并迫使其他国家接受中共规则计划的一部分,但这也会为中共国企获得国际资本制造更多的障碍。

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统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彭博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中共财政部上个月要求国有企业在他们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改聘当地的中国或香港会计师。中共正寻求控制与美国有联系的全球审计公司的影响力。知情人士补充说,北京方面多年来一直向国有企业提出建议,但最近则明确强调,必须聘用四大以外的其他审计公司。

去年8月26日,美中两国达成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北京首次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符合美国标准的审计。据彭博社报道,这一指令至今也没有见诸于中共官方的公开报道。对于这次北京指示国企离开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分析指出,这是一个借口,没有其他政府或国家存在这个问题。中共对国企有的东西不想让人知道,需要掩盖,才导致这种做法。但是,这条指令背后反应了中共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总部所在的美国之间在政治和外交上互不信任的紧张关系。而且,就吸引国际资本而言,这为中共国企设置了更多障碍。外国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中共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和透明度,一旦国企停止使用“四大”,可能会造成许多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吓到国际投资者。

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主任刘易斯认为,限制中共国企在全球金融市场发挥作用,或许正是北京要达到的目的之一,“让他们远离纽约、法兰克福等地。”但毫无疑问,这是中美间进一步脱钩的最新迹象。

4、害怕什么?中共禁科技巨头提供ChatGPT服务

日媒引述匿名消息指,北京当局已告诉其国内各大科技公司,不要向公众提供ChatGPT服务。

据《日经亚洲》报道,包含腾讯、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蚂蚁金服等中国科技巨头,都已接获指示,不得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业者在其平台上使用ChatGPT。此外,中国科技公司在推出“自产版ChatGPT”服务之前,也需要向监管机构报告。消息人士表示,在当局监管压力下,微信的母公司腾讯已经暂停了几个类似的第三方服务,不论它们是否确实与ChatGPT有关,或者只是山寨版。

不过,对于中共出台的限制,这些来自科技领域的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并不惊讶。一名来自中国科技巨头之一的高管透露,“我们从一开始的理解就是,由于审查制度的问题,ChatGPT永远不可能进入中国,中国需要自己的ChatGPT版本”。另一家中国科技公司的高管则说,“我们也不会主动将ChatGPT添加到我们的平台上”,因为“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用户向聊天机器人提出政治敏感问题,但结果将会由平台负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
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
“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
这样悲壮的润!陈独秀女儿游泳10小时偷渡香港
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
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
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
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
内容惊人!ChatGPT竟这样替中共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