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 

随着3月初即将到来的两会,李克强将卸任中共总理,连同汪洋的卸任,也标志着团派将彻底退出中共领导层。22日,李克强罕见喊话: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施政须顺应民意。有分析认为,李克强此番表态似有所指,表达出对习近平当局的一种不满。也有分析指出,这或表明李克强的人性没被中共党性完全泯灭,他在退位前向中共官员发出有限的警告。

据党媒报道,2月22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3月初全国“两会”,会议指出,“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施政必须顺应民之所望”,又称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听取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内在要求”等。按中共惯例,这些“会议指出”,就是参与的最高官员的讲话内容,也就是李克强说的。

李克强的最新讲话随后引发关注,海外时评人士王赫分析,李克强所说的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施政必须顺应民之所望,这看起来是个套话,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他对当局、对习近平的一种不满,或者一种非常委婉的这么一个抗争。这么多年来,李克强时不时会说一些真话,会引起社会的轰动,比如说中国6亿人的月工资不到1000块钱。那么在李即将退出政治舞台的时候,借着最后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之机说的一些话,恐怕不是泛泛的,而有所指。时评人士钟原认为,这应该算李克强最后能说的一点实话,“两会”之后他恐怕就没有机会再说了。如果他是退休前有意说的,表明党性还没有泯灭他的人性。李克强或许也在试图对中共党内的官员们发出有限的警告,应该顺应历史的安排,不要再为了保个人权力,继续徒劳地瞎折腾、乱折腾,不要再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苦难。尽管李不敢真正点破,是他个人试图与现任中共最高层拉开某种距离,不想在历史上留下骂名。这恐怕算是中共党内最后的所谓改革派的最后一点呼喊了。

此外,李克强在主持会议时还提到,去年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7700多个,涉及金额50多亿元,会议认为当局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中的一些减税降费政策,“仍有发挥效应的空间”等。网络作家李勉映表示,李克强似乎想指出一些问题,日后中共很可能用强行摊牌的办法向民间要钱,而李克强已经在做暗示,希望在两会上引起代表的注意,也是提醒企业家们予以注意。李勉映表示,中共向俄罗斯靠拢,跟美国分道扬镳,肯定还要做战争准备。经济本来就不行了,当局再乱折腾,中国的企业,恐怕有非常难过的日子。

2、信号!驻台美军将扩增4倍  布林肯警告北京

随着中共威胁不断升高,台海局势引发全球关注,据美媒报道,美军将在未来几个月大幅提高部署台湾的部队数量,提高为目前规模的四倍多,同时加强对台湾军方的训练计划,使之更有效地抵御来自北京越来越大的威胁。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满一年之际,美国务卿布林肯23日警告,全球之所以如此担心台海爆发危机,是因为这不是中共内政,而是攸关全世界,中共侵台将为全球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华尔街日报》23日独家报道,美军计划在未来几个月中将一年前驻台约30位军人扩充到100至200人之间,还扩充了美军目前对台湾军队的训练计划。五角大楼刻意对此保持低调,因为不想因此激怒北京。报道引述美方官员的话说,扩大在台驻军人数的计划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远在美中关系本月因中共间谍气球侵入美国领空遭击落而进一步恶化之前。

驻台美军包括特战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官兵。华尔街日报根据五角大楼的统计数据指出,驻台美军人数过去几年一直有小幅增减,而目前正在规划的驻军人数增加将是美军在台湾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部署,而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台合作抗拒北京越来越强大军事威胁的任务更为艰巨。此外,除了驻台美军人数增多和对台军的训练扩大之外,美国密歇根州国民警卫队也在训练一批台湾的部队官兵。

报道指出,增派台湾的美军不仅将训练台军如何使用美国出售的武器系统,而且还将传授如何抵御解放军进攻的军事技巧。这些官员同时拒绝透露有关这些新增的派驻台湾美军的其他细节。美军印太司令部和五角大楼都拒绝对增派美军驻台一事发表评论。而白宫也没有对此事作出立即的评论。

福克斯新闻网23日报道,知情美国官员证实,由于美中关系紧张,美国将加派100名到200名兵力在台湾参加训练。五角大楼发言人梅纳斯对福克斯表示,不便对于特定行动、参与计划或训练发表评论,但必须强调的是,面对中共目前的威胁,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以及防卫关系并未改变。梅纳斯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美国也致力维持台湾海峡与整个区域的和平稳定。

此外,在俄乌战争即将届满一周年之际,美国务卿林肯近来频频警告,有迹象显示中共正考虑提供俄罗斯致命性援助,尽管目前答案尚不明确,但美国会密切关注。23日,布林肯对台海问题向北京喊话:全球之所以如此担心台海爆发危机,是因为这不是中共内政,而是攸关全世界,中共侵台将为全球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中央社报道,布林肯23日受邀出席美国大西洋月刊线上活动,谈论即将届满一年的俄乌战争,布林肯表示,战争爆发以来,俄乌与台海局势时常被拿来做类比。全球之所以如此担心台海爆发危机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这不是中共基与主权所称的“内政”(internal matter),而是确确实实攸关全世界。布林肯表示,全球每天一半货运通行台湾海峡,手机、洗碗机或汽车等全球日常用品所需的半导体,绝大部分也产于台湾。“若台湾因为中共侵略爆发危机,某种形式上会为全球经济及各国带来灾难性后果,这是北京越来越常听到的信息。”

3、泽伦斯基再度要求与北京会谈  习近平避见原因曝光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3日在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并不了解有任何来自中共的和平计划来结束乌克兰战争,但他表示,他赞成乌克兰和北京的代表进行会晤。有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之所以始终拒绝与泽伦斯基举行会谈,其原因除了担心来自普京的反应之外,也是由于担心喜欢公开透明的泽伦斯基会将两人之间的对话对外公开,从而引发意外的后果。

《法广》报道,事实上,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身为乌克兰总统的泽伦斯基已经多次作出类似的呼吁,但却始终没有获得北京官方的任何回应。

据研究中国情报机构的法国专家介绍,中共与乌克兰的情报部门之间的联系并没有停止,中共国安部事实上在乌战爆发后担任了外交交流的作用。他还披露说,事实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之所以避免直接回应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拒绝与他举行会谈,其原因除了担心来自莫斯科的反应之外,也是由于担心喜欢公开透明的泽伦斯基会将中乌首脑之间的对话对外公开,从而引发意外的后果。之前G20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就因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两人的对话透露给媒体而当众向特鲁多发飙,相关视频曝光后让习备受批评、颇为难堪。

4、欧盟禁用抖音 北京火大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23日宣布,欧盟委员会已经禁止在该机构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设备上安装TikTok应用程序,以保护欧盟机构的数据,这一决定让北京立刻跳脚抗议。

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说,欧盟行政部门的官员和雇员被要求最迟在3月15日之前从他们的工作设备上卸载中国抖音应用程序,这一措施是由欧盟机构的IT部门建议的,目的是 "保护委员会的数据并加强欧盟网络安全"。欧盟委员会还要求其员工在安装官方应用时,将TikTok应用从机构里的所有个人设备包括手机上卸载。

欧盟工业专员布勒东拒绝透露相关细节,他表示,我们显然没有义务说明为什么欧盟为了自己的同事、机构的正常运作和对欧盟机构的保护而做出这样的决定。TikTok的一位发言人迅速做出回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我们认为这一决定是错误的,是基于误解。"

TikTok去年11月承认,中国的一些工作人员可以访问欧洲用户的数据,其首席执行官今年1月访问布鲁塞尔,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披露,TikTok向欧盟保证,抖音公司正在开发一个 "强大 "的系统来处理欧洲用户在欧洲的数据。现在看来,这根本无法打消欧盟对中共的警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
这样悲壮的润!陈独秀女儿游泳10小时偷渡香港
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
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
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
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
内容惊人!ChatGPT竟这样替中共辩护
中共国务院大管家是谁?李强为什么选中他
王毅访莫斯科搞调停 西方:很可能要干这事
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