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2日破例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不是国家首脑级别的中共外交官王毅,并在会见中宣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消息,被指意义微妙。据普京称,习近平访问时间应在今年春季。王毅则在会面时表示,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经历了考验,“成熟坚韧、稳如泰山”。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称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两国关系更进入“新领域”。普京欢迎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来到克里姆林宫,告诉他俄中双边贸易好于预期,可能很快达到每年 2000 亿美元,高于 2022 年的 1850 亿美元。普京称,“我们等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访问俄罗斯,我们已经就此达成一致,”普京还告诉王毅,“一切都在进步、发展。我们正在进入新的领域。”

王毅告诉普京,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动荡的压力,危机中蕴藏着一定的机遇。王毅通过翻译说,中俄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但同样“不会屈服于第三方的压力”。路透社认为,这是对美国的明显抨击。

王毅说,“我们共同支持国际关系的多极化和民主化,”王毅还告诉普京,“这完全符合时代和历史进程,也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法新社报道称,普京很少在克里姆林宫接待非国家元首的外国官员,这次会晤再次凸显了乌克兰战争一周年之际俄罗斯重视与中共的特殊关系。

谈及“乌克兰问题”,王毅表示赞赏俄方重申愿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中方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卡洛娃在会晤后称,王毅此行显示俄罗斯与中国在许多国际议题上意见一致。她表示,俄罗斯赞赏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表现出的“均衡立场”,并对中国有意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表示欢迎。

在会见普京之前,王毅还会晤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特鲁舍夫。与普京关系密切的帕特鲁舍夫强调,北京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他重申了莫斯科在台湾、新疆、西藏和香港问题上对北京的一贯支持。他与王毅的会谈属于“中俄战略安全磋商机制双方牵头人会晤”。

据路透社说,对普京来说,在冷战高峰以来与西方最大规模的对抗中,中共的大国支持让他能够将俄罗斯在西方的孤立视为向亚洲倾斜。而对于习近平来说,俄罗斯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中共。

2、习近平将访问莫斯科 其实另有所图

就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亲自宣布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的消息后,熟悉习近平访问计划的人士表示,习近平与普京举行峰会将是推动多方和谈的一部分,中方也将再次敦促参战国家切勿动用核武。不过,外界对习近平此行的真实目的表示怀疑。

台湾《上报》撰文分析,一年前的2022年2月,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举行冬季奥运期间会面,根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两国挑战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宣称中俄合作“没有禁区”。数周后,俄乌战争爆发,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祭出严厉制裁;北京则向俄罗斯提供外交支持与经济援助,大举采购俄罗斯石油与天然气,售予微芯片以及其他具军事用途的先进技术。

中共近期的种种举措,显示其似乎有意改变公开立场。知情人士指出,北京之所以有意改变态度、促进多方和谈,部分原因恐怕是西方国家越来越不信任中共,在安全及科技领域形成地缘政治集团,以对抗中共。另外,北京也担忧,莫斯科虽然是中共与西方国家竞争加剧时的关键伙伴;但如果俄军在俄乌战争遭遇更多挫折、甚至落败,俄罗斯的国力恐会因此衰败。

事实上,美国也就俄乌战争的立场,持续对中共施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警告中共切勿提供俄罗斯致命武器。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指出,中共如果加强对俄罗斯的支持只会“造成杀戮,且进一步破坏基于国际法的全球秩序”。

不过,多数西方国家并不信任中共,认为中共企图“兼得鱼与熊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史托腾柏格18日以“模糊不清”形容中方的构想,并指出中共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却从未谴责俄罗斯,违背联合国宪章最基本的原则。

一名匿名西方官员表示:“你不能一边担任诚实的掮客,又一边向侵略者提供武器。”他补充说,没有证据显示中共提供武器,但仅仅是意图提供都会导致局势升级。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的许多欧洲领袖,都希望看到中共在外交解决衝突中发挥作用,并指出北京对莫斯科的影响;而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国家也开始发起和平倡议,期以结束全球能源及粮食价格的上涨。

报道也指出,中共希望在俄乌战争中扮演更显而易见的角色,习近平也希望藉此增强中共的影响力。不过,中共这次内部也有声音表示,中共实现外交突破将面临重大阻碍,任何与西方的协议都可能被迫对俄罗斯施压,中共并不愿意这样做。 

然而,如果习近平没有显著施压普京,却可能进一步损害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讽刺说:“呼吁和平既廉价又简单,但中共愿意做什么来实现它呢?”

3、权力已被“阴干” 中共的这一机构将不复存在

港媒报道,掌管中国广播电视的广电总局将走入历史,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本月底召开,其中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提交3月的全国两会通过。港媒报道称,当中的广电总局可能正式并入中宣部。

香港《星岛日报》2月22日在“中国观察”文章中说,二十大后的机构改革,“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意味着以党领政的方向不变,但相信动作不会5年前那么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走入历史则是大概率。5年前被拿走“新闻出版”,同时又组建正部级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电总局权力萎缩,已被“阴干”,只是管理地方的广播电视媒体。

去年12月,时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徐麟调任贵州省委书记后,至今没有新局长安排信息。

报道称,盛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也将合并为一个部委。二十大提出“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信也将有所着墨,中央政法委系统继续有机构改革。

4、川普警告:从未这样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战

俄乌战争即将踏入一周年,战场虽无大进展,但美俄的外交关系却进一步急速恶化。俄罗斯2月21 日宣布暂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要求就恢复核试做准备,核战威胁再次升温。美国前总统川普批评目前的局势是拜登及深层政府一手造成,并警告:“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报道,在拜登出访基辅后,川普在其创立的“真相媒体”发影片称,拜登正将美国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川普在影片中说到,“拜登正有系统地,但或许不知不觉中,将美国推向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批评拜登花大量资源去保卫外国领土的行为实际是“美国最尾”,将美国的利益弃之不顾。川普补充,他将重新推行“美国优先”,更承诺“将清除所有深层政府、国防部、国务院以及军事工业复合体中的好战分子以及全球主义者”。

据报道分析,尽管川普表面上在酸拜登政府,实际上却是针对其共和党初选中的竞争对手。

最近刚宣布竞选提名的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莉便属于川普口中的“好战分子”,认为应该要全力支援乌克兰,否则俄罗斯将进一步入侵欧洲。

但川普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党内人气最高的德桑蒂斯,其对俄乌战争的看法基本上与川普相同,甚至提出了比川普更详细的外交方针,认为战争证明俄罗斯只属“三流”军事国家,最大的威胁反而是军力更强的中共。

分析认为,鉴于德桑蒂斯人气高涨,迫使川普以指桑骂槐的方式,重申其外交政策的立场。

据报道,本周川普与德桑蒂斯都将在佛州棕榈滩办活动,向大金主募款,颇有较劲意味。其中川普的活动安排在23日,他将现身支持他重返白宫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让美国再度伟大公司”所办募款会,地点在他棕榈滩的宅邸海湖庄园。德桑提斯则安排24日起带金主及其他支持者在棕榈滩的四季大饭店集会三天,距海湖庄园车程仅八分钟。

知情人士指出,两场造势时机很凑巧。德桑提斯的盟友承认,他办场的地点可能会激怒川普;川普的幕僚则拒绝置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内容惊人!ChatGPT竟这样替中共辩护
中共国务院大管家是谁?李强为什么选中他
王毅访莫斯科搞调停 西方:很可能要干这事
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
中南海最高咨询机构暗批老习
“场边”会晤 布林肯没给王毅留面子
雪上加霜 又一个危险信号发出了
故意看习的笑话 传李克强人马两会“主动退出”
这口黑锅 中国老百姓绝不能背
他,润出祖国,在戴高乐机场一呆就是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