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武汉大连同日爆发“白发运动”  老习怕要“悠着点儿”

中国的退休年长者上街抗议、反对医保新政的“白发运动”,已经从武汉蔓延至大连,此时距离3月初中共召开年度全国“两会”只有数周时间。彭博社指出,这凸显了习近平当局在经历了去年11月的历史性的“白纸革命”之后,又面临新的挑战。美国之音指出,武汉大连事件一旦继续蔓延开来,对于习近平能否顺利达成他2018年强行修宪所要达成的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的目的,将构成极大考验。

综合报道报道,当地时间2月15日,武汉再次爆发退休人员大型抗议活动,大批退休人员不顾当局警告,当日上午聚集位于汉口的中山公园,要求当局撤回削减健康福利的医保改革措施。网传视频显示,当局出动大量警力到现场及周边区域维稳。未经证实的传闻指有多人遭警察带走。同一天,东北海港城市大连也有数以千计的退休人员聚集在该市人民广场,对医保福利缩水进行抗议。

2月15日上午10时前后,社交媒体上不断传播的视频几乎实时反映在武汉中山公园一带发生的抗议场面。抗议人群中有人怒吼“打倒反动政府!”许多人在集会现场高唱《国际歌》和《团结就是力量》等让中共当局感到尴尬甚至试图禁止的红色经典“革命歌曲”。有武汉市民匿名表示,当地抗议现场喊出“打倒反动政府”的口号。视频显示,成队的警察部署在中山公园大门外,一些大巴车辆停在路边,周遭人头攒动,出现在现场的多是身穿装、面带口罩的老人。现场民众与警察对峙,双方一度发生推搡,有几名老人倒在地面。当日稍后有视频消息称,抗议现场通讯信号受到屏蔽。据说有多人被警察抓走。也有推特文爆料称,武汉地铁邻近中山公园的站点关闭,地铁停靠的车站离集会地点很远。无独有偶,社交媒体上传多条视频消息显示,15日上午,东北港口城市大连的人民广场也聚集了上千民众,同样是退休人员对政府缩减医保福利表达不满,其中有视频中可听到《国际歌》歌声和有人呐喊。当天下午,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出的视频显示,大连集会现场有人遭警察押送上大巴车。

据报道,武汉这场集会是2月8日数以万计退休人员聚集市政府门前举行维权请愿活动以来又一次大型群体集会,也是去年11月末中国一些大城市反对习近平的白纸运动爆发以来的最大规模的群众抗争活动。有中文媒体报道把武汉退休职工自发走上街头坚持抗争的维权集会称为“白发运动”。此前,参与武汉上次集会活动的抗议人士曾表示,本月底仍不解决问题,全市退休人员将要求罢免市长。

这场正在蔓延的“白发运动”已经引发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社交媒体推特上有网友写道,“为什么武汉抗议声势这么大?武汉第一个遭遇封城,满城血泪;一夜解封,几乎所有人都感染了,很多老人都去世了。他们大多认为克扣医疗资金是要将老年人逼死,减轻政府负担。推文还引用习近平的话反讽说,“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分析指出,这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实都是老百姓自己交的钱,中共当局凭什么用政府强制令就把它夺走呢?这是伤天害理。但是当局说的很清楚,那就是中央政府没钱了,所以拿你的钱没商量。鉴于当前中共国百业凋敝、经济濒临崩溃的严峻形势和国库空虚的窘境,武汉的抗议事件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成为“白纸革命”的延续,令北京难以应对。李恒清表示,两周后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医保改革和养老等重大民生问题将成为无法回避的难题,而习近平在中共20大上定于一尊,完全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对于国家和社会发生的各种问题必须要负全责。一旦武汉大连事件蔓延开来,对于习近平能否顺利达成他2018年强行修宪所要达成的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的目的,也将构成极大考验。海外时评人士张杰指出,武汉人为什么这么愤怒?不是什么海外敌对势力操纵,也不是故意与政府过不去,而是损害了老年人的利益。每个人都有父母,也都会变老,财政困难可以少撒币,6万亿难道还不够支付门诊费吗?人在做天在看。武汉人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人民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吃江山,坐江山是长不了的。

 2、“听骂”都被赶回来   战狼无奈“装疯卖傻”

英国外交部2月14日证实,中共新疆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已取消原定在本周对英国的访问。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被问及能否证实吐尼亚孜取消行程,回应称“不掌握具体信息。”有分析指出,从这一事件中可以看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力图从欧洲开始,打开外交困境的焦急心态,竟不惜下令新疆主席去伦敦“偷会” 听骂?即便如此都被赶了回来,面对中欧关系众多死节之一的新疆人权问题,解铃还需系铃人。

德国之声报道,新疆自治区主席吐尼亚孜先前传出将造访英国,掀起轩然大波,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证实,“我们已经获悉,新疆自治区主席本周不会前来英国访问。”这位发言人补充说,英国政府“将继续利用一切机会,对新疆不可接受的侵犯人权行为采取行动”。

近期,吐尼亚孜打算访欧的消息,在欧洲掀起强烈反弹声浪。英国外交部官员多彻蒂9日曾替英国政府的举动辩护。他表示,吐尼亚孜并不是由英国邀请的,且英国不会大张旗鼓招待他、不会举行部长级会议,仅以“稳健”的方式与他互动,并向他提出新疆的人权疑虑。法广的评论指出,这么说的话,新疆主席大人跑伦敦一趟竟然只能听到英国官员再次责骂中共的新疆政策,怪不得要偷偷地去,不敢发布正式消息。即便是行程最终被迫取消,中共外交部也只能用一句“不掌握具体信息”匆匆掩盖。

 3、买不到就偷!半导体巨头指控中国前雇员盗取数据

世界上最重要的半导体公司之一阿斯麦(ASML)15日表示,该公司最近发现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盗用了与其专利技术有关的数据,这导致该公司可能违反了相关出口管制,面临潜在的监管反弹。阿斯麦表示,已向荷兰政府报告数据泄露事件,并启动内部审查,而且在事件发生后,已经采取了补救措施。

这家荷兰半导体巨头在其最新年度报告中披露,“我们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未经授权盗用了与专利技术相关的数据。这一安全事件可能违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条例。”彭博社报道,一位熟悉细节的人士称,ASML的数据泄露涉及技术信息,但不涉及硬件,而且是由一名男性员工在过去几个月里实施的。目前,荷兰和美国政府已经得到通知,正在进行调查。

上个月,美国与日本和荷兰达成协议,限制对华出口先进的芯片制造机器。美国政府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必须阻止北京获得可能威胁全球安全的技术。阿斯麦方面表示,理解美国在1月下旬与其盟友达成的某些协议,已经采取的措施将涵盖先进光刻工具以及其它类型的设备。这项协议的条款尚未公开披露,目前仍是保密的。阿斯麦还预计,各国政府将需要许多个月的时间来编写和颁布新的规则。

据报道,这并非是这家荷兰巨头首次指控其技术在中共国被盗用。2021年,阿斯麦曾指控总部位于北京的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公司“在中国积极营销有可能侵犯该公司知识产权的产品”。在15日的一份单独声明中,阿斯麦公司表示,自家技术正在越拉越多地成为被窃取的目标。

4、加拿大宣布停止资助与中共军方有关合作

加拿大对中共的疑虑升高之际,联邦政府14日宣布停止资助与中共和其他敌意国家的军方、国防或国家安全实体有关连的研究计划,并力促各省和大学采行类似的国安措施。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政府14日晚间宣布,渥太华已经指示“加拿大创新基金”和联邦研究资助委员会,过滤加拿大正与中共和其他敌意国家合作进行敏感领域研究的各大学研究资金补助请求。

加拿大创新、科技暨工业部长沈潘表示,“涉及敏感领域的研究资助申请,若从事该研究计划的任何研究人员,和对加拿大国安构成威胁的外国政府行为者军方、国防或国安实体相关大学、研究机构或实验室有关联,将不会获得资助。”沈潘表示,这项新政策将迅速付诸实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3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印度向美法送大礼 普京要哭晕了
李克强召开座谈会 与习近平割席意味明显
得不偿失!这三大石头砸了北京的脚
拖习近平下水 这个危险的客人来到北京
对付中朝,日本这款购买武器计划很震撼
传布林肯和王毅或在这里“紧急”会面
应对美国指控 中共这个谎言气球瞬间破了
美国断然否决中共这个说辞
加拿大击落领空不明物体 中共秘密气球基地曝光
全面禁止美元投融资… 美国对华祭出“大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