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全面禁止美元投融资…  美国对华祭出“大杀招”

  三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拜登政府计划完全禁止对一些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并加强对其他公司的审查,这是拜登政府打击美国公司对华敏感行业注入数十亿美元资金计划的一部分。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正在酝酿推出针对北京的新措施:阻止中共从美国获取可以用于战争的先进技术,而且,美国政府这次准备将限制范围扩大到一个新的领域----美元系统,全面切断中共的美元融资渠道。

  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表示,新禁令预计将适用于与芯片生产相关的一些投资,可能会效仿美国2022年10月份出台的芯片禁令采取全面限制,该计划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由白宫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公布。华盛顿的鹰派人士指责美国投资人向中国科技公司转让了资本和宝贵的技术,这可能有助于提高北京的军事能力。白宫拒绝对此置评。对于这一消息,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任何限制或打压都不能阻止中共科技发展的步伐。” 

  在中共的一个侦察气球在美国上空被发现后,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这促使中国观察人士预计,华盛顿将在短期内对北京采取更多惩罚措施,这可能就包括期待已久的对外投资限制。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正在酝酿推出针对北京的新措施:阻止中共从美国获取可以用于战争的先进技术。报道进一步披露,美国政府这次似乎准备将限制范围扩大到一个新的领域,这就是美元系统。中共要在国内进行此类技术的开发就需要通过美元体系为其相关开发活动进行融资。

  最近几个月来,拜登政府一直在准备限制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特别是在先进计算机领域的投资。据纽约时报报道,具体措施大体已经确定,估计最近两个月内就会公布。报道援引了解内部讨论情况人士的话说,美国财政部也在与其它国家进行接触,财政部要争取其它有关国家,比如欧盟成员国,不要在美国切断中共的美元融资渠道之后又仓促向北京提供此类金融服务。目前,还不清楚路透社和纽约时报所报道的相关禁令是否为同一个。

  美国专门报道国会消息的报纸《点名》(Roll Call)本周发表文章指出,美国企业投资中国新创科技公司的问题存在已久,行政当局在这个问题上说得多,做得少。去年,国会介入,要求财政部和商务部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对美国资本流入中共等国家科技领域的情况进行追查。本月底,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必须在向国会报告建立这个资本流向追踪机制的进展情况。《点名》的报道说,从2015年到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总共筹资资金110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400多亿美元,约37%来自美国投资机构。

2、欧洲宣布无限期搁置合作项目  北京又尴尬了

  欧洲空间局近日正式宣布不会将欧洲宇航员送上中共的天宫空间站,欧洲空间局表示与中共空间站的合作在预算上和政治上都没有开绿灯,欧洲将继续支持并致力于同国际空间站的合作。欧洲空间局的表态意味着欧洲与中共在太空合作领域的重要项目实际上被无限期搁置。

  据报道,目前由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共同参与的国际空间站已经超期服役,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确定将在2024年退出国际空间站,并计划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中共天宫空间站是世界上正在服役的另一个空间站,北京邀请已经多国参与该站科研活动,此前美国已拒绝加入。

  欧洲空间局总干事约瑟夫·阿施巴赫近日表示,“欧州正在忙于支持和确保在国际空间站的承诺和活动,在那里我们有很多国际合作伙伴在共同努力。” 现在没有预算上和政治上的绿灯或者意愿来投入第二个空间站,也就是中共空间站。政治学者张俊华分析,欧洲与北京的空间合作项目如果政治上开了绿灯,项目的经费自然会得到批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最主要的政治因素,中共在背后对俄罗斯提供支持,意味着欧洲已经将北京视为潜在的敌人。此前,欧洲为将宇航员送入中共空间站,双方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准备工作。为确保在项目中沟通顺畅,这些欧洲宇航员甚至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中文。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安东尼娅·赫迈迪分析指出,由于北京的军民融合战略和航天技术的军用特点,欧洲日益将中共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在这一背景下,双方开展太空领域实质性合作前景黯淡。未来,欧洲会继续将美国作为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共航天工程在探月、探索火星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开展中的阿尔忒弥斯计划旨在让人类重返月球,长远目标是建立月球基地、促进人类登陆火星,一场新的太空竞赛正在拉开帷幕。

3、2022年第四季度 美南部边境中国偷渡客暴增

  美国媒体10日报道,2022年的最后三个月,非法进入美国的中国公民同比暴增超过了700%。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提供的数据,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该机构逮捕了1862名试图穿越美墨边境的中国偷渡客,在2021年的这几个月里,只有229名来自中国的偷渡客在南部边境被逮捕。

  根据联邦政府的数据,自2021年2月以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逮捕的无证中国移民数量每月都在增加。机构数据显示,在整个2022财年,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南部边境逮捕了1970名来自中共国的无证移民。上周在德州被捕的三名中国偷渡客,他们每人向人口走私贩支付了 35000 美元。美安全部的消息人士告诉媒体,中国偷渡客通常会被加快遣返,除非他们确实担心返回中国后会受到迫害。

  另据BBC报道: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互联网上出现越来越多“润”出中国的讨论。许多中国民众在各种现实压力下,选择移民或暂时移居他国。在这波“润潮”下,有一些中国民众,以非常规的方式,随着南美洲难民的脚步,穿越巴拿马雨林,一路向北到达美墨边界,再偷渡进入美国。尽管这段雨林之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偷渡路线之一,但这依然都阻挡不了想要逃离家乡的中国移民者的脚步。

4、美科技界大裁员  H1B签证持有者找工难

  在美国科技巨头相继宣布裁员后,美国雇主在1月份增加了51.7万个工作岗位,全美失业率降至3.4%,创下半个世纪新低。不过,本轮美国科技界的裁员对H1B签证工人依然造成了不小冲击,在失去工作后,他们必须在60天内找到新的工作,否则只好回国。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谭晶晶上个月失去了在谷歌的工作,作为一个持H1B临时工作签证居住在美国的外国人,如果她不能在60天内找到工作,她担心她可能不得不返回中国。她还担心,可能不得不出售或出租她去年在加州湾区购买的房子。谭的丈夫也是持H1B签证在美国工作的技术工作者,他还有工作。但他们眼下有种焦虑感,很担心先生的工作是否会消失。自2018年以来一直居住在美国的谭晶晶坦言:“我们每天都很焦虑。”

  报道指出,裁员已经波及整个科技行业,自去年以来削减的人数超过25.7万个。为科技公司招聘的丽娜‧苏简说,被解僱的外国科技行业工人在寻找新工作时的处境尤其糟糕。因为那些与她合作的许多科技公司表示,无论候选人是否有H1B签证,他们都不愿意继续招聘。H1B签证是科技行业工人拥有的最常见的临时工作签证。

  根据IT行业数据,今年1月美国科技领域吸纳的就业人数同比减少了3.2万个。虽然没有可靠的途径来追踪有多少持临时签证的工人被解僱,但业内人士估计,有数万人受到影响。他们中有的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有的是应届毕业生。印度来的苏珊特‧阿罗拉上个月被解僱,他表示,移民局给的60天时间对找一份新工作来说还远远不够。阿罗拉估计,他在不到一个月内已经申请了500到600份工作,只获得了三次面试机会。鉴于目前的就业市场,他说,只要身边有任何机会,他都不会放过。自己没得挑。

  总部位于硅谷的阿尔科恩移民法公司的创始人阿尔科恩表示,一些公司一直在延长外国雇员的解僱日期,试图给他们更多的缓衝时间来寻找新的工作机会。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对这些工人的义务很有限。就H1B签证而言,对公司的唯一法律要求是将工人的解僱通知联邦当局,并支付他们回家的机票费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五大败象已现 中共经济积重难返
重头戏登场!中共间谍气球最关键部件现身海底
美国宣布:制裁六家参与间谍气球计划中企
习近平不知间谍气球任务?问题更严重了
又一中共间谍气球?美军10日击落不明物体
不到黄河不死心!习又要“亲自指挥”
好好掂量掂量?美副防长“警告”解放军
来得太快 公务员的“铁饭碗”要砸?
最新发现!中共间谍气球有这项不寻常功能
“还我养命钱!” 武汉爆发万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