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不知间谍气球任务?问题更严重了

有关中共间谍气球问题,华盛顿2月9日公开更多信息,也传出这样一种声音,尽管被美击落的气球是中共广泛监视计划的一部分,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可能并不知道这次任务。有分析指出,这种假设如果成立,这让人好奇,如今的中共是谁在发号施令?鉴于习的个性,习近平绝不会允许其他人有这种自主权。此外,习近平可能对这样一个事件感到满意,因为气球转移了中国民众对此前清零政策和新冠疫情爆发所堆积的不满。对华盛顿而言,说习近平不了解情况,可能想给北京留点面子,因为美方仍在寻求“继续对话”。

华盛顿方面的这一评估已在9日的国会简报会上传达给美国议员。CNN报道指出,假如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确实不知道,那就可能像分析人士所认为的那样,即在中美关系堪忧的眼下,中共体制内部严重缺乏协调。相反,如果习近平知道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之前,中共在美国上空发了一颗间谍气球,这将引起外界对中共的对美决策的关注。

报道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习近平和他的高级顾问低估了这次任务的潜在严重性,以及可能危及布林肯的访华,这将是自2018年以来美国最高级外交官的首次访问。要知道,在三年清零重创经济、引发大批外资出逃之后,习近平去年12月放弃了清零,计划推动重振经济,而稳定与美国紧张关系是中共经济是否能顺利恢复的一个关键因素。到目前为止,北京并没有对此事件提供更详细信息,并始终否认有监视计划。但无论气球是民用还是军用,它在美国上空的位置都会引发一个问题,即习近平对在他的强力监督下,在庞大但自上而下的中共系统内进行的潜在敏感任务的了解程度。

CNN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共气球飞到美国上空事件是中共的一个协调的、与军事有关的监视计划一部分,那么一种可能性是,习近平可能知道该计划,但不知道其日常运作。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唐安竹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因习近平的控制程度而加剧。习在去年二十大上史无前例地获得了第三个任期,而在习高度集权下的问题是缺乏权力下放。这意味着那些可能有能力更密切监测此类任务的下级官员也许没有被授权这样做,或者没有能力对其影响做出政治判断。低级和高级官员之间的权力斗争也可能使沟通复杂化。目前,整个中共体制都存在着一种紧张关系——这是中共治理的一个特点,下级为自己的自主权而斗,上级为更大的控制权而斗。

《纽约时报》报道认为,间谍气球不同寻常,美方许多人怀疑中共情报部门和文职领导层究竟有没有相互通气。报道援引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米‧泽加特的分析,“这让人好奇,中共是谁在发号施令。这显然是中共近段时间犯下的最严重的非受迫性失误。”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也认为:“中共最近向美国传达外交信息的总体方向是寻求缓和紧张局势。但间谍气球事件与其整体信息并不一致,这让人对中共安全机构内部协调水平产生疑问。”

不过,更多学者质疑习近平会不知道这个可能影响美中关系的气球任务。CNN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的话说,鉴于习的个性,他想要100%的控制。不相信习近平会允许有这种自主权。相反,习近平可能对一个事件感到满意,因为气球转移了中国民众对此前清零政策和新冠疫情爆发所堆积的不满,但习同时也低估了美国国内的反应,导致了美中会谈的推迟。吴木銮认为,华盛顿可能会说习近平不了解情况,可能是想给中共留点面子,因为美方仍在寻求“继续对话”。

2、专门对付中共气球舰队  美研发新技术 

六名知情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情报界已经开发出一种技术方法,专门用来追踪中共间谍气球舰队。据悉,这是美国首次开发出这样一种技术方法,使得美国能在全球范围内近乎实时地追踪间谍气球。

CNN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官员们能够利用从早先的气球上收集到的信息以及其它来源,发现在川普政府执政期间,类似的监视气球至少有三次穿越美国领土而未被发现。官员们拒绝透露这些信号是如何收集的,也不清楚情报界花了多长时间来开发这种新的追踪方法,这种方法在2022年首次使用。

一位熟悉情报的议员表示,这种新方法很重要。如果没有这种方法,气球是非常难以追踪的——它们移动缓慢,可以飞得很高,在某些情况下高达60英里,可以避开更传统的雷达。这些雷达是探测快速移动的导弹和反恐威胁。官员们同时强调,气球的信号是使美国情报界发现追踪方法的一个重要部分,但不是唯一的因素。一位国防部官员将美国能够识别过去那些高空气球的过程描述为从不同的情报来源“拼凑”不同的线索。

报道指出,美国的追踪方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工具,它使美国官员能够对最新一颗中共间谍气球飞越美国大陆进行监控,而且它使美国能够密切关注全球各地的其它中共间谍气球。针对最新的气球事件,美国甚至在它进入美国领空之前就能够追踪到气球路径。三位熟悉情报的美国官员说告诉CNN,美国仍然不确定这些气球中有一些是否配备了自毁机制。

此外,美国追踪气球行踪的能力也使外界更广泛地了解到中共的气球监视项目究竟有多大。

3、美中从天上打到海底  中共败阵退出海底

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由于微软、Orange和埃及电信在内的财团拒绝中企投标,转而选择一家美国公司建设连结东南亚及西欧的海底电缆“Sea-Me-We 6”,迫使中共2大电信商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退出这项投资项目。

《金融时报》报道,海底电缆“Sea-Me-We 6”连接东南亚及西欧,耗资约5亿美元,预计铺设 1万9200 公里海底电缆,微软、Orange和埃及电信在内的财团拒绝中国公司亨通海洋的投标,最终选择美国公司SubCom建设此条海地电缆,

就在中国亨通海洋被拒后,中共2大电信商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只好撤回了对这项海底电缆大约20%的投资。不过,另外1家较小的国企中国联通仍参与了部分项目,预计2025 年完成。

报道指出,自 2020 年以来,美国就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多条涉及中国公司或直接连接美中或香港的海底电信电缆项目,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退出上述项目,只是再度显示华盛顿和北京现如今关系的恶化程度。

新美国安全中心技术和国家安全副研究员直言,北京通过3家国有电信公司拥有海底电缆的野心,引起了各国对间谍活动的担忧,因为它为政府提供了工具引导数据流量。不过,对于中企退出该项目一事,微软和 Orange 及得标的美国公司都拒绝置评。

  4、拜登指名道姓习近平 美驻华使馆又遭“噤声”

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屏蔽了美国驻华大使馆9日发布的拜登总统国情咨文讲话的摘译,这是自去年以来,美国大使馆发布的文章至少第四次被中共方面屏蔽。分析指出,随着美中两国关系不断下滑,这一曾经罕见的审查行为似乎正逐渐常规化。

《美国之音》报道,微信屏蔽美国使馆发布的拜登国情咨文演讲内容,在不允许中国民众了解拜登讲话内容的同时,中共官方过去几天里不断批评拜登的言论,指责他“渲染”、“兜售”中共威胁论。

稍早前的7日,美驻华大使馆在微信上发布了拜登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讲话部分内容的中文翻译,但这篇文章随机遭到屏蔽。根据美国驻华使馆在其网站上发表的同名文章,这些摘译包括了拜登演说里和中共有关的部分。文章复述拜登的话说,“独裁政权变得更加脆弱,没能增强势力。告诉我有哪一个世界领导人愿意与习近平对换位置。告诉我有哪一个。告诉我有哪一个。”

对中共刻意封锁拜登国情咨文消息的行径,一名中文推特用户忍不住对此留言嘲讽,“这篇文章被微信封掉之后我长舒一口气,墙内哪怕是美国总统也是和常人一样待遇,发言讲话必须过审,这下人人平等了”。另一方面,和拜登讲话被审查相反,中共对该演讲的批评却在社交媒体上不受阻碍地传播着。在过去,除非北京需要传递重要的外交信号,中共当局很少审查美国大使馆发布的内容。不过,从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社媒在审查美国大使馆的言论上变得愈加肆无忌惮,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去年就曾批评北京当局恶劣的行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又一中共间谍气球?美军10日击落不明物体
不到黄河不死心!习又要“亲自指挥”
好好掂量掂量?美副防长“警告”解放军
来得太快 公务员的“铁饭碗”要砸?
最新发现!中共间谍气球有这项不寻常功能
“还我养命钱!” 武汉爆发万人抗议
“两会”前高官密集落马 中共权斗疑再度激烈
安倍回忆录揭密 习近平竟曾做这种假设
拜登发表国情咨文 脱稿直接点名习近平
间谍气球残骸被打捞 后续恐使中共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