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一中共间谍气球?美军10日在阿拉斯加击落不明物体

传出在阿拉斯加上空又出现一个中共间谍气球,美国白宫10日最新宣布,拜登总统下令美军击落在阿拉斯加上空的一个高空物体。这是拜登在一周内第二度下令击落进入美国领空的可疑高空物体。

据报道,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John Kirby)10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五角大楼过去24小时内追踪一个出现在阿拉斯加上空、美国领空的高空物体,飞行高度约4万呎,威胁民航安全。

科比表示,出于谨慎且在美国防部的建议下,拜登下令美军击落,美军北方司令部出动战斗机,在过去1小时内完成任务。

美国正加紧调查上周末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之际,又出现一个疑似中方气球的传闻,科比在记者会上并未证实是气球,也不确定来源;他表示,这个物体被击落后的残骸落在美国领土和领海,还需要收集分析,获得更多信息。此外,相较于4日被击落的中共气球有3辆公车大,科比说,最新发现的高空物体大约1辆小型汽车的大小。

2、自己玩吧!全球投资者正抛弃北京

由于对中国经济前景不看好和对中共当局政策不可预测性的担忧,自2022年起,国际资金正持续撤离中国,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投资者正在不断减持中共政府债券。有分析指出,疫情措施开放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但也导致中共金融最终不得不采取措施收紧刺激措施,与外国央行加息以对抗通胀相应。

路透社报道,中国债券市场从去年开始就出现异常,因为全球央行纷纷加息以对抗通胀,而北京的政策制定者则面临由新冠疫情引发的急剧放缓。但现在,随著经济重新开放,分析师预计中共央行最终也将收紧刺激措施。报道分析,发达市场利率见顶的迹象是10 年期投资收益率约为 3% 的中国债券缺乏吸引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大的资本收益。来自中共债券通平台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 2022 年卖出了价值约 6,160 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持有的债券降至3.4 万亿元人民币,而债券通平台是外国人投资中国市场的主要渠道。

报道指出,与全球紧缩趋势相反,北京当局在过去两年一直在放松货币政策,这帮助其债券市场表现优于同行。新华富时中国国债指数 2022 年以本币计算的回报率为 3.2%,以美元计算为负 5.4%。但随着美国收益率先是赶上然后又超过中共,中共政府债券收益率较高的缓冲也已经消失。目前,美国国债的 10 年期收益率约为 3.7%,而中共的同等利率为 2.9%。

除了债市,分析师更暗示还有其他资金正沿着秘密渠道移出中国,显示内外资对中国的信心产生动摇。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埃雷洛2022年底曾分析指出,中共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被列入“误差与遗漏”类别,反映民众多半以“非官方”方式移出资金,多达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向外移出,这代表不只是外国资产经理人不再投资中国,国内民众也不放心把钱放在中国,而信心动摇下这些没有被纪录的资金外流也逐渐恶化。

有分析指出,国际资本早在中共当局实施疫情管控之时,就开始了分散供应链的行动。这行动有一个中心,就是“去中国化”,等到北京醒过神来放开疫情管制之时,国际供应链已经分为“中国”与“非中国”两条,已经走的再也不会回来了。除非中共停止为获得国内政治上的好处升级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否则中共国的经济前景不会改善。

3、 落得这个结局  林郑月娥新职务曝光

香港前特首林郑月娥卸任后,最新消息显示,其开始担任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分析表示,林郑没能参照此前历任香港特首的待遇进入中共政协,晋升副国级,暗示中共当局将其用完后已经当成弃子。

2月9日,据《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8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林郑月娥出席会议。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是继林郑卸任香港特首之后的新身份。记者查询还发现,党媒新华社8日报道该推介会时并没有提及林郑的名字及职位。

今年1月,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通过第14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林郑月娥意外不在名单上。当时就有分析指出,一般特首下台后会做政协副主席,但林郑在任5年的政绩可说是乏善足陈,亦引起不少不满。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10日分析指出,林郑卸任特首后没能进入中共政协,对她来说是最大的羞辱。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的职务其实是一个半官方的职务。江苏省香港商会全称为江苏省港商投资企业服务协会,于2012年在南京成立。当时任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在成立大会上称,香港一直是江苏第一大外资来源地。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也认为,这个新身份是社会职务,不是人大、政协相关职务,意味中共将林郑用完后就抛弃,不再放进体制内。江苏省香港商会主要是为中共江苏政府和港商之间沟通用,属于中共统战的外围。中共当局现在强调要支持非公企业,引进外资包括港资,需要找人扮演拉拢港商的角色,用林郑仅是对其小小安慰一下。

林郑月娥在出任香港特首任期内,最受外界诟病的就是接受中共要求,强推《送中条例》,导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此后又配合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葬送了“一国两制”政策。用李林一的分析,“替中共卖命,不仅受到美国的制裁,最后还落得如此下场,估计林郑自己的体会会更深吧。”

4、加速对中脱钩  美3大芯片商转战东南亚 

日经亚洲新闻10日报道,美国主要芯片设备供应商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表明美国去年10月实施的出口管制正加速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技术供应链的脱钩。

报道指出,包括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发(Lam Research)和科磊(KLA)合计控制著全球芯片生产工具市场的35%左右。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10月以来,这3家公司将非中国员工从中国转移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或快速增加东南亚的产能。一家为科林研发和科磊服务的子系统供应商的高管表示,这种趋势是在去年年底出现。他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客户一直要求加快对他们在东南亚地区的支持,并注意到他们已经增加在东南亚的人员。

报道指出,美国对华芯片禁令在重创中共芯片产业链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美国公司。消息人士称,将闲置人员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是这些公司的自然之举,因为这些公司都在该地区开展业务。当美国芯片业在1960年代首次开始将制造能力转移到亚洲以降低成本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成为首选目的地。如今,他们拥有半导体制造、封装和测试群,英特尔、格罗方德等芯片制造商都在东南亚设有工厂,并计划在那里进一步扩张。

5、SpaceX成功完成“史上最大运载火箭”静态点火测试

2月9日,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在发射台完成了全面静态点火测试,朝着将其巨大的星舰送入轨道的方向又前进了一大步。

《美国之音》报道,当天,33台一级助推发动机中的31台在德克萨斯州南部同时点火大约10秒种。发射团队在发送点火命令之前关闭了一台发动机,另一台发动机自行停止--“但仍有足够的动力进入轨道!”SpaceX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

马斯克估计,如果测试分析和其余准备工作顺利,星舰的首次轨道试飞最早可能在今年3月进行。在最新的这次测试期间,助推器按计划固定在发射台上,发射塔没有重大受损的迹象。NASA指望星舰在几年内能将宇航员送到月球表面,并与月球轨道上的猎户座太空舱相连。之后,马斯克还想用巨大的星舰把人们送上火星。

报道指出,9日的测试只使用了69米高的一级超级重型助推器。未来将降落在月球和火星上的第二级助推器正在机库中为飞行做准备。星舰总共高120米,是有史以来最大、最强的火箭,它能够产生1700万磅升空推力,几乎是美国宇航局去年年底将一个空舱送上月球并返回地球的登月火箭的两倍。去年秋天,SpaceX曾点燃了多达14台星舰发动机,并于今年1月在发射台完成了加油测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不到黄河不死心!习又要“亲自指挥”
好好掂量掂量?美副防长“警告”解放军
来得太快 公务员的“铁饭碗”要砸?
最新发现!中共间谍气球有这项不寻常功能
“还我养命钱!” 武汉爆发万人抗议
“两会”前高官密集落马 中共权斗疑再度激烈
安倍回忆录揭密 习近平竟曾做这种假设
拜登发表国情咨文 脱稿直接点名习近平
间谍气球残骸被打捞 后续恐使中共难堪
间谍气球惹大事:美众院军事委员会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