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印度向美法送大礼 普京要哭晕了

印度尽管号称奉行不结盟政策,但近年来却尽量向西方靠拢,同时,也尽量向俄罗斯捡便宜。为避免西方对其在俄乌战争上的模糊立场,印度做了这样一个大动作向西方印度塔塔集团旗下的印度航空公司2月14日周二宣布,向美国波音及法国空中巴士共订购470架飞机,成为商用航空史上最大订单。而此前,印度也借着俄罗斯被西方制裁的机会,向俄罗斯买低价石油,以低于中国买价半价的每桶三十五美元,购买俄罗斯原油。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航空公司14日宣布向法国空中巴士采购250架客机。订单包括210架A320型窄体客机及40架A350型宽体客机,其中A350型客机将用于长途飞行,双方已经签署合作意愿书。

塔塔集团执行主席陈哲、空中巴士执行长佛喜下午通过视讯会议,宣布了这项采购计划。

莫迪形容,塔塔与空中巴士的最新合作,是印法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反映出两国关系持续深化,以及印度民航业追求进步的渴望。

他并提到,印度与法国也正在携手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全国的粮食与卫生安全做出贡献。

马克龙则说,空中巴士与法国伙伴愿全力与印度发展新的合作关系,如今COVID-19疫情结束,两国之间的交流将更紧密。

印度与法国1998年即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国防关系甚为密切,近年来进展更是快速,印度5艘已经服役、1艘仍在测试中的国造产卡瓦里级柴电动力攻击潜舰,就是法国提供技术协助。

同一天,印度航空也宣布向波音采购价值340亿美元、共220架飞机,包括190架737 Max飞机、20架787和10架777X。也可选择额外50 737 Max和20架787。

莫迪周二还与拜登总统进行了通话。拜登指出,这项销售将支持44个州的100多万个美国就业机会,并帮助印度航空满足印度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

白宫还表示:“拜登总统和莫迪总理还讨论了印度和美国之间战略技术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印度航空公司是由J.R.D.塔塔于1932年所创办,1953年印度政府购下主要股分完成国营化,但因经营不善于2017年开放民营,2021年10月塔塔集团竞标成功,让这家航空公司回到娘家。

有网友评论说,印度莫迪一方面向美国和法国献礼,另一方面却对穷途末路的俄罗斯趁火打劫,低价买俄罗斯石油囤积居奇,这让眼巴巴等着印度给自己支持的普京情何以堪,看到莫迪给美法的大礼,肯定要晕倒在厕所里了。

2、这位维族高官干了啥?在欧洲成了过街老鼠

习近平力图从欧洲开始,打开中国外交困境的焦急心态。但中欧关系的死节是新疆人权问题,本周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访问欧洲,先准备访问英国,但在英国官员和人权活动家的激烈反对下,吐尼亚孜取消了本周对伦敦的访问。有消息说,他也已经取消了随后对法国和比利时的访问。

总部位于美国的媒体“政客”欧盟网站2月14日周二报道说,据一位英国官员和运动人士称,在没有得到英国政府邀请的情况下,吐尼亚孜已决定不前往伦敦。

吐尼亚孜原定周一开始对英国的访问。此外,根据知情人士的消息,吐尼亚孜还取消了计划于本周晚些时候前往法国和比利时的行程。

吐尼亚孜即将访问欧洲的消息上周引起了欧盟以及欧洲各国议会议员以及人权团体的高度关注和关切。中共对维吾尔族人以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人士实施极端措施、侵犯人权等犯罪行为,吐尼亚孜则是其中的一名政策执行者。

为这样的高官铺红地毯、接待其访问和举行欢迎活动,令欧洲的人权活动人士感到不安,同样也在欧洲政坛引发轩然大波。他们对英国外交部和欧盟主管外事的部门施压,对外交高级官员将出面与吐尼亚孜会晤表达强烈不满。

英国和欧盟官员都曾为计划接待吐尼亚孜,而且中方本来要求更多的欧盟高层外交官员会晤吐尼亚孜,但这一要求遭到欧盟的拒绝。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的官方发言人周一告诉媒体,吐尼亚孜将与英国外交部官员会面,英方将转达对中共政府在对待新疆维吾尔人做法上的“厌恶”。

英国外交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它计划将吐尼亚孜的到访作为一个“促使中共改变做法的机会,并就具体问题,包括个别案例提出要求”。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的议员们对吐尼亚孜的欧洲之行表示反对。前英国保守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和工党议员克里斯‧布莱恩特联合撰文,呼吁在新疆官员吐尼亚孜抵达伦敦时拘留他,因为人权活动家正在推动说服英国总检察长起诉这位中共官员,希望让吐尼亚孜在伦敦接受审判。

活动人士说,吐尼亚孜一直是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人迫害政策的积极倡导者,并将维吾尔族人拘禁在所谓的再教育设施内。

IPAC的执行董事包瑞翰批评那些推动吐尼亚孜访问的游说团体说,他们竭力扫除阻止吐尼亚孜访问的路障,这“非常可耻”。

“首先,不应该接受吐尼亚孜的出访。”包瑞翰说,“我希望英国和欧盟现在能明白过来,对他进行制裁,就像之前对吐尼亚孜的下属那样。”

关于吐尼亚孜取消访问的消息最初是从一些应邀出席中共外交官在巴黎和布鲁塞尔为吐尼亚孜举办欢迎酒会的人士那里传出的。

中共外交官为避免进一步的狼狈,向布鲁塞尔的欧盟宾客发出的电邮说,“由于行程的原因…吐尼亚孜的活动已经推迟。”但中方没有给出细节。

另一封中共外交官发给巴黎宾客的电邮则搪塞称,欢迎酒会延后的原因是因为一项“重要的国内行程”。

有评论认为,看来欧盟越来越不给习近平面子了。

3、喜讯! 亚马逊Zoox自动驾驶计程车上路了

想开车不会驾驶的人有福了。跨国电商企业亚马逊旗下自动驾驶车公司Zoox13日表示,无须手动控制的机器人计程车上周末在加州公共道路测试运行,是这项产业的重大突破。

综合法新社、路透和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Zoox在部落格文章中表示,这些外观方方胖胖的的电动车仅限全职员工搭乘,他们可在正常办公时间使用这项服务,在旧金山附近福斯特市的总部办公大楼之间短距离往返。

Zoox执行长伊凡斯说:“对于Zoox和整个自动驾驶车产业而言,这是个了不起的里程碑。”

伊凡斯说:“这听起来很简单,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一条非常複杂的路线。”她提到,这条路线包括右转和左转,会遇到数个红绿灯、行人、骑自行车的人,以及在停车场行驶和双向转弯等。

但她拒绝提供推出商用服务的时程表,这将需要取得额外的政府许可。

Zoox表示,公司在周末期间测试这项服务,将在未来数月开放员工使用。

Zoox联合创办人兼科技长李文森在文章中说:“成为全球第一个搭乘行驶在开放公共道路、无手动控制机器人计程车的人,是我人生中的亮点之一。”

“我迫不及待地想让每个人体验到那种魔力。”

诸如Alphabet子公司Waymo和通用汽车旗下新创公司Cruise等其他企业,也不断在有限区域内测试机器人计程车服务,但这些车辆仍配备控制装置,让人类司机员得以操控,以防事故发生。

Zoox的机器人计程车是从头开始打造的全自动驾驶车,而非改装现有自驾车而来,也没有供人类司机员操控的方向盘或踏板,一次可容纳4名乘客。

Zoox虽未透露其机器人计程车队的规模,但李文森说,公司已制造出数十辆,计划在未来数天让更多机器人计程车取得加州车辆管理局许可。

4、冤家路窄!俄乌两国球员在旅馆开设第二战场

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仇恨已经无处不在了,运动员也在旅馆开辟了战场。在俄罗斯军事侵略乌克兰快满一周年之际,两国情势持续紧张,上周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大地震后,正在安塔利亚集训的两国男足队被迫住进同间旅馆,冤家路窄的球员们因此爆发斗殴衝突,还惊传4名俄国球员骨折受伤。

据《欧洲周刊新闻》、《每日邮报》等外媒报道,俄国第2级球队雅罗斯拉夫尔、乌克兰超级联赛队伍米奈等,目前都在土耳其当地集训,周一两队球员在皇家西古纳斯旅馆走道发生激烈争吵,甚至多人大打出手。俄国媒体《Baza Telegram 》指称,有4名俄国球员受伤,包括肋骨及手指等部位骨折,当地警察紧急介入维持秩序,并叫救护车照顾伤者。

米奈俱乐部隔天发表声明,坦承球员确实捲入这场纷争,但指控当时喝醉的俄国球员才是罪魁祸首,并否认俄媒爆料“米奈球员逼迫雅罗斯拉夫尔球员唱乌克兰国歌”等说法,强调双方打架的真正起因:“是俄国球员对旅馆员工的可耻行径,甚至向米奈球员叫嚣挑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召开座谈会 与习近平割席意味明显
得不偿失!这三大石头砸了北京的脚
拖习近平下水 这个危险的客人来到北京
对付中朝,日本这款购买武器计划很震撼
传布林肯和王毅或在这里“紧急”会面
应对美国指控 中共这个谎言气球瞬间破了
美国断然否决中共这个说辞
加拿大击落领空不明物体 中共秘密气球基地曝光
全面禁止美元投融资… 美国对华祭出“大杀招”
五大败象已现 中共经济积重难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