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还我养命钱!”  武汉爆发万人抗议  

2月8日,武汉市上万名退休老人冒雨聚集在武汉市政府门前抗议,表达对中共当局医改新规的不满,按照所谓的新规,近200万武汉退休人员的医保被大幅削减,一些“有用的药品”也被剔除医保范围,退休老人们为此向当地政府讨说法,当局出动了大量武警特警。用武汉市民的话说:“老百姓都该醒悟醒悟了,这一步一步地逼进,从核酸、疫苗、丧葬费,现在又动退休人员的医保基金,还要不要百姓活啊?”有分析指出,所谓医保改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清零折腾完家底,中共从上到下没钱了。

综合自由亚洲、德国之声、推特消息,2月8号白天,武汉上万名退休老人上街抗议武汉医保改革。画面显示,许多老人冒着雨、打着伞,站在一辆警察旁高唱国际歌。有人高喊,"还我养命钱",一名妇女质问一排穿警服及便衣的公安说,"先从我们老百姓开刀是吧,那从你们当官的开刀呀,先把你们的减一半。太不像话了。"

据报道,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多日,8号当天大部分集会者是武汉钢铁厂的退休工人,也有国企退休员工,他们要求政府公开答复:"提出的要求就是原来的医保恢复原状,一个月260.93元,现在很多人减到88元、82元。不答复的话,接下来15日去中山公园召开维权大会,同时继续到市政府集体维权。"

据中共官媒报道,2022年12月31日,《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正式印发,从今年2月1日起,武汉市医保正式实行新规。按照新规,许多退休老人医保个人账户(医保卡)从以前每月收到260.93元降至83元,一年累计减少2135元。此外,改革后原本在医保范围里的一些药也被踢出来了,有市民的话说, “有效的药踢出来了,无效的药都可以走医保,变相的是自费医疗了。”

陆媒网易新闻报道写道,很多人在疫情放开前就推测,医保要改革。因为防疫三年,财政花了几万亿。2月份开始,武汉退休人员职工医保账户,每个月返钱降到只有83元。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后每个月返还的钱,只有66元。从260.92元,一下子降低到83元。本来退休老人就容易生病,需要经常去药店买药,这减少的钱,等于是需要退休老人自己来出。报道说,这个还不是最坑的,最让很多人不满意的,是下面这一条:新的医保政策规定,灵活就业人员购买职工医保,没退休前,将停止返钱。举例说,现在武汉市灵活就业人员购买职工医保,每个月要缴费414.70元。其中,这里面还包括7块钱的大病医疗。新规意味着,钱继续交,但是不会再返还一分钱了。这对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无异于就是晴天霹雳!

目前,中共官媒上没有任何关于武汉退休职工8日上街抗议医疗改革新规的报道。在微博上,有关武汉医改的话题也引起了热议。有博主发布了抗议短视频,也被当局删除。有网有留言,这次改革”简直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老年人医保卡里的钱不仅变少了,而且现在在门诊看病报销也限额了,另外很多药原本在附近药店可以买到的,现在需要去医院了,变得更加麻烦了。这到底是减轻了老年人的负担,还是加重了老年人的负担?针对武汉暂时叫停医改的网上传言,有网民写道,"本次医改是国家层面的,全中国都在推行,武汉不可能单独叫停医改......",”哪里是武汉医保,是全国很多地方都这样改了。退休人员每个月的费用连感冒药都买不起,这是为人民着想吗?“

有分析指出,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当局的清零将医保基金花得亏空,成为全国性问题,中共当局不得不推出各种招数来应对,一方面,通过所谓新规继续对普通百姓和企业割韭菜,另一方面,就把刀挥向了自己人,包括拖欠公务员工资、让公务员降薪、要求公务员继续买房等。也有分析指出,退休医疗保险这个事情本质上是经济危机。一直以来,中共维持强力统治,控制整个社会,最重要的一个工具就是“恐惧”。但“恐惧”这个工具,现在已经越来越不好用了,因为一旦经济出现问题,尤其是政府财政出现问题,整个机器的运行就会有问题。经济危机怎么解决?现在习近平开出来的药方,是集中权力,说白了就是要把权力完全集中在最高层几个人手里。因此,中共已经走入一个负循环,集中权力,经济下滑;经济下滑,体制松散;体制松散,导致进一步抓权,直到彻底崩溃。

2、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案:谴责中共间谍气球侵犯主权

美国众议院9日全票通过决议案,谴责中共当局派间谍气球公然侵犯美国主权,并且试图利用不实信息欺骗国际社会。决议案要求拜登政府,就中共近年所有已知侵犯活动向国会提报。

中央社报道,美国会众议院9日以419票赞成、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案,谴责中共近日派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飞近包括蒙大拿州马姆斯卓空军基地等诸多国安设施,公然侵犯美国主权。

决议案同时批评中共试图散播不实信息欺骗国际社会,决议案引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指出,气球“是被中共用来试图监视美国内陆战略地点”。决议案呼吁拜登当局,应积极应对敌对势力在美国领土或领空从事情报和其他恶意行为,强调美国应采取即时果断行动,阻止外国航空侦察系统侵犯美国主权,包括由北京指挥或与其关联的系统。决议案还要求拜登政府整理并公布近几年所有已知中共侵犯美国领空事件。

3、为解燃眉之急  俄罗斯抛售人民币

鉴于原油及天然气收入持续下滑,对乌战争又耗费巨大,俄罗斯为了填补巨额的财政赤字,已开始变卖黄金及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

由于预算严重超支,今年一月俄罗斯抛售了部分黄金和外汇储备,以解燃眉之急。俄罗斯官媒报道,今年一月,俄罗斯从国家黄金储备中销售了3.6吨黄金,价值大约相当于两亿欧元,并在外汇市场上抛出了大约22.7亿元人民币。受经济及金融制裁的影响,可供俄罗斯政府支配的收入明显减少,政府预算报告显示,去年俄罗斯的原油及天然气收入几乎减少了一半。今后几个月内,俄罗斯有可能会进一步抛售黄金及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俄罗斯目前拥有104亿欧元和3074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以及551.2吨黄金储备。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布的制裁令中也包括不得买卖俄罗斯黄金的内容,因此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抛售黄金绝非易事。而俄罗斯同时抛售黄金和人民币储备的举动显示,买家很有可能是中共当局,而北京也确实在同一时间宣布了该国增加黄金储备的消息。中共宣布,今年一月央行连续第三个月增加了黄金储备,增幅为15吨,总量达到2025吨。 此前的两个月当中,中共央行则总共收购了62吨黄金。

4、存在安全威胁 澳洲国防部下令拆除所有中制摄像头

根据法新社、路透9日报道,在媒体报道来自中国的监控摄影机会产生安全风险后,澳洲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将拆除该部办公室和设施内的所有中制监控摄影机,以确保这些地点“安全无虞”。

综合报道,本周,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正在运往中国,这是两年多来的第一次,被认为是双边关系升温的一个迹象。但与此同时,澳洲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表示,官员们将找到并拆除国防部驻地的所有中国制造的摄像头。

根据澳大利亚政治家詹姆斯-帕特森规整官方数据,包括该国国防部、外交部、财政部和司法部在内的超过250间政府办公室和设施,安装了至少913具由杭州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技术制造的监控摄影机,他呼吁政府尽快拆除这些监控设备。马勒斯随后表示,会找出并移除办公室和设施内的所有中制监控摄影机。据法新社报道,问题摄像机是由海康威视和大华生产,这两个中国公司在美国都被列入黑名单。 去年11月,华盛顿禁止进口这两个公司设备,理由是 "对国家安全有不可接受的风险"。

几乎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一艘名为澳大利亚运煤船9日在中国南部城市湛江附近停靠。彭博社报道,这艘散货船装载的是一种主要用于炼钢的煤炭,目的地是中国市场。一位接近澳大利亚政府的消息人士9日告诉法新社,这批货物还没有通关。即将出访北京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雷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任何解决贸易壁垒的步骤都会受到欢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两会”前高官密集落马 中共权斗疑再度激烈
安倍回忆录揭密 习近平竟曾做这种假设
拜登发表国情咨文 脱稿直接点名习近平
间谍气球残骸被打捞 后续恐使中共难堪
间谍气球惹大事:美众院军事委员会这样说
情况不妙!陈文清泄露习近平这个心病
专家解读气球事件:习其实处在这样一个状态
大国风范!中共大使突然为气球道歉了
布林肯访中?气球残骸?白宫最新表态来了
毛宁战狼回击美方 立即被这位解放军研究员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