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磅!中共暗助俄罗斯  美国宣布制裁

就在几天前有消息传出拜登政府已向北京当局提出证据,指控一些中共国企正在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后,1月26日,美国财政部与国务院同步宣布,制裁中国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因是这家中国公司在俄乌战争中、协助莫斯科的瓦格纳佣兵集团(Wagner Group)。

《自由亚洲》报道,根据美财政部26日发布的声明,这次登上美国制裁名单、和协助瓦格纳佣兵集团有关的6个个人与12家实体中,中国的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位于卢森堡的子公司上榜上有名。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针对制裁上述中国企业特别指出,中国企业“提供的卫星图像,让让瓦格纳集团在乌克兰开展作战行动。”美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指出,新的制裁“将进一步阻碍克里姆林宫武装战争机器的能力,这些协助俄罗斯的战争机器摧毁乌克兰,造成当地人民死亡。“据长沙天仪研究院官网,天仪研究院号称是中国商业化SAR遥感卫星及科研卫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致力于研制小卫星,曾多次协助执行中共酒泉与太原的卫星发射及太空任务,研究院核心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中科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中共官方航天单位。

俄乌战争持续之际,北京当局台面上的立场总声称自己是“中立的”、也主张劝和促谈,但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去年底曾在莫斯科表态、一席中方“从不同的方面给予俄罗斯策应”的谈话,加深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共在俄乌战争立场上的质疑。

就在美国财政部与国务院公布这项最新制裁前、美媒彭博社引述不具名美方消息来源的话报道,美国已掌握中共国营企业策应俄罗斯的证据。本周二,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美国将继续向北京传达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物资支持的后果后,一天后的25日,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警告,在是否帮助俄罗斯,是否遵守西方对俄罗斯制裁问题上,中共必须选边站。在当天的白宫新闻简报会上,有记者提问如果中共继续对俄罗斯提供经济支持,包括向俄罗斯出售非致命军事援助,美国是否会采取比沟通更强有力的措施?科比回答说:“我们在公开场合非常明确,在与中方领导人私下场合也明确表示,我们不认为现在是与俄罗斯一切如常的时候,我们希望看到每个国家都加入制裁——并遵守这些制裁,满足这些制裁,不做任何支持俄罗斯的事情。”科比表示,“北京要做出选择,它们将不得不继续在这里做出想站在哪一边的选择。例如,我们知道它们仍在购买俄罗斯石油。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否会遵守石油价格上限”。就在科比公开警告北京后的一天,中国企业就出现在了美财政部与国务院最新的制裁名单中,接下来,围绕了中共策应俄罗斯,美中之间的新一轮“较量”开始了。

 2、让习难堪还是揣摩上意 中国学者语出惊人

随着经济濒临险境,中共当局不得不暂时放下“政治”抓经济,就连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称自己“一贯支持民营经济”,官媒还找民营企业家访谈,希望民企为恢复经济出力,但是,近日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再次出现的一场经济观点论战,更有中国学者公开表示,市场经济是计划经济补充,民营经济不具有合法性。

综合报道,自去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习近平的定调之下,中共各级官员已开始对商业领域使用近年来未曾用过的友好语言,试图说服民营企业,让它们相信官方正在把经济增长作为优先事务。但春节前后,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再次引发经济观点论战。

围绕着“振兴民营经济”,大陆经济学家任泽平炮轰司马南,称振兴民营经济信心有一个很快见效的办法,就是把网上个别“喊打喊杀”“让民营企业离场退场”的坏人管起来,司马南随后主动对号入座迎“战”,不料,胡锡进也主动加入表明自己是和“坏人”站在一起的,双方你来我往隔空对战,再后来,双方突然删除各自微博。有分析指出,司马南之所以长期得意,包括获得中共当局的叼盘侠胡锡进的公开背书,原因就在于,中共对民营企业就是一种利用心态,没有真正的保护私有产权,也从未建立起真正的法律管理经济,需要的时候,就给民企一点甜头,但实质问题却不让说,更何谈解决根本问题,这也是任泽平和司马南双双删除微博的背后原因吧。两者,党都想要,都想利用。

然而,这场争论并没有结束,据陆媒报道,中国学者储殷公开称,“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作为计划经济的补充发展而来的”,他还给民营经济定义为是个意义上的工具,不具有合法性,宣称“私人财产要为民所用,不然是无序”。司马南、胡锡进等人也纷纷发文,或在搅浑水,或随声附和。中国经济学者马光远发文批驳称,市场经济从来可不是计划经济的补充,计划经济早已经被彻底否定,之前讲私营经济是补充,但随着私营经济的壮大,后来在宪法层面也明确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凤凰财经25日刊载的文章也质疑,鼓吹民营经济不合法,难道下一步要整改取缔?私企合法纳税提供就业,获得的私人财产应该受到保护,不能被定义为无序,这个概念很可怕,后果很严重。否定了民营企业,也让处境艰难的民营企业更难。

今年1月,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新著《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第2版)》的再版序言中,写下了他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之策的判断。吴敬琏写道,当下中国经济困局,疫情不是主因,大量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相当长的时期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是两大基本问题:一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问题;二是更具根本性质的体制改革问题。吴敬琏写道,“为了恢复企业家的信心,给企业家吃定心丸和抚慰他们,会有一定的作用,但功效不一定很大。”重要的是迈开市场化、法治化、民主化的改革步子。然而,中共当局的反应是什么?目前,吴敬琏这篇文章,也被删除了。

3、美疾控中心:更新版新冠疫苗有助于预防感染最新变种病毒

美国官员1月25日表示,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两家公司更新版的新冠疫苗加强针帮助预防了新的XBB相关亚变异毒株的有症状感染,为疫苗是否能够对抗这些快速传播的毒株提供了新的证据。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新冠响应事务负责人布伦丹·杰克逊医生在记者会上告诉记者:“今天,我们有额外的证据表明,针对最新的新冠病毒变种,这些更新版疫苗对人们有保护作用。”杰克逊说,实验室研究表明,与以前的变种相比,疫苗对XBB变体的保护程度降低了,这引发了人们质疑疫苗对这些不断变异的毒株的有效性。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回顾了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13日的病例;在此期间,美国 XBB和XBB.1.5变种的传播量增加。这项研究表明,更新版疫苗帮助预防了之前接种过两到四剂原始新冠疫苗中大约一半人免于感染新冠病毒。杰克逊表示,数据显示,与接种了疫苗但并未接种更新版加强针的人相比,接种更新版疫苗将新冠的死亡风险降低了两倍以上。与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更新版疫苗者死于 新冠的风险降低了近13倍。

这项研究的作者露丝·林克-盖勒斯也指出,总体而言,这些疫苗将人群的有症状感染风险降低了约一半,但个人根据其自身风险因素所得到的益处是不同的。鉴于研究结果,美疾控中心敦促人们及时接种所推荐的更新版新冠病毒疫苗。

此外,据中央社26日报道,由印度一家生技公司研发、号称全球首款喷鼻式新冠疫苗26日正式问世,将作为两剂注射式疫苗的加强剂使用。

报道指出,这款疫苗是由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国际公司与印度科技部联合研发,以黑猩猩腺病毒为载体制成,去年9月获印度中央药物标准控制局紧急授权,供已接种两剂注射式疫苗的18岁以上民众使用。印度卫生部表示,由于它是以载体平台技术制造,因此可在短时间内通过更换载体来对付新兴病毒株;而作为喷鼻式疫苗,它不需要注射筒、棉花及绷带,使用上相对方便,且可减少医疗废料处理成本。这喷鼻式疫苗的政府采购价为每剂大约为4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挤下栗战书接班王岐山?习和韩正真实关系曝光
李克强的官一个都不留 习眼皮地下上演“窝里斗”
境况不妙 总加速师2023年的最大难题
被美国财长戳中要害 中共气炸
外媒揭开中国农村疫情真相
身边关键职缺迟未落实 习近平陷“忠诚危机”
习近平选国家副主席为什么是他
帮助习整肃王岐山 他和她成中共最年轻副省长
赵立坚躲在这里伤心过年 网友这样宽慰他
警民开始联合抗“上” 习近平突然服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