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挤下栗战书接班王岐山?习近平和韩正真实关系曝光

目前还是中共常务副总理的韩正,1月18日在山东当选新一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港媒的消息称,韩正有可能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接替王岐山成为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江派色彩浓厚,外界一种观点说韩正受到习的信任,但据上海知情人披露,习韩两人是面和心不和。

综合报道,习近平原打算让亲信栗战书出任新一届中共国家副主席,但“白纸革命”后,习近平在中共官场威严扫地,为暂时缓减压力,习近平不得不把栗战书副主席的位置让给韩正,以缓解江派,主要是曾庆红派系对他的压力,这就是临时换将的原因。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援引上海知情人表示,韩正本身和习近平是面和心不和,两人只有派系之间的互相利用,私人关系一般。韩正如当选国家副主席,可能像王岐山一样,会在这个位置被不断剪裙边,可能保住了自己,但未必能保住他在上海的亲信。

早在中共十九大前,坊间曾传出韩正在上海多年,要对上海存在一些严重问题负责任,有可能会被拿下。《法广》当时有访谈透露,韩正和习近平的关系比较微妙,两人2007年曾经在上海共事了半年左右。有消息说,习近平调到上海当市委书记的时候,自认年轻有为的韩正心里不舒服,因为他在陈良宇垮台之后代理市委书记,早就期望被扶正。习到达上海当天,韩正没有出现在现场,他找了个借口去一个地方视察去了。习当时任上海书记只是过渡,也许是韩正看出了这个苗头,也可能是其它想法,他随后表态配合习近平。据上海知情人说,其实习近平刚到上海时,对韩正也有所防备,婉拒了韩正安排的别墅,另外住了个相对条件一般的房子。

去年4月上海封城之际,港媒《明报》刊文介绍官方出版的《习近平在上海》一书,提到时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长沈红光忆述,习当年用“不黏人”三字形容上海官员,意思就是不拚命“巴结”领导。文章认为,这个评价,应是习对比之前任职的福建、浙江时的旧部的感慨,也说明习与上海官员未打成一片。

文章写道,习近平此前推行三年清零防疫,其中去年上半年的上海封城成为民怨焦点,李强在上海封城之际,一度传出韩正要李强下台,实际上是争当总理之说。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当时“越来越多的声音在上海和党内响起,韩正的声量特别大,要求习近平强迫李强下台”,尽管李强在此后的二十大上成功晋升为中共党内二号人物,但韩正斗李强的传言并非全部不可信,这背后是江曾派系与习近平之间的权力斗争。现在韩正能继续留任,恰证明是在争当总理落败后的一种安排。

文章进一步分析指出,韩正若成为中共副主席留任中共最高层将是标志性的,就是江派人马还被习重用。相对于团派李克强和汪洋退位,胡春华顶多当个政协副主席,习近平明显是“厚江薄团”“留江灭团”。但是,韩正能得势,也不是缘于习对他的信任,而是派系的交易使然。要知道,习近平近两年花了大力气,才打垮了“野心膨胀”的孙力军的团伙,孙力军本身就是时任上海市长的韩正的英文秘书,韩正曾一手推荐孙力军给当时的公安部长孟建柱。在习家军全面上位之后,江派不再有能力搞政变,但保留韩正在新一届高层中,总有点姑息养奸、变相认怂的嫌疑。文章最后写道,近年中国民间怨怒冲天,官场流行躺平,中共政权整体陷入了风雨飘摇的危机。习近平与韩正面和心不和,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也可能形成表面冲突。可以想像,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在内斗方面还有许多事情发生。

2、他与中共“女间谍”暧昧细节要曝光

美国会众议院正关注此前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民主党众议员埃里克·斯瓦尔威尔与中共女间谍案影响,众议院主席麦卡锡最新称此案非常糟糕,并要求将此案解密公开。稍早前,美国会众议院已经将涉案议员斯瓦尔威尔从情报委员会中解职。

据美国布賴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25日报道,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本周二表示,众议员埃里克·斯瓦尔威尔的“与中共间谍的关系”的性质非常糟糕,以至于他失去了担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的资格。

麦卡锡是在一名记者询问关于将众议员亚当希夫和斯瓦尔威尔踢出委员会的决定时作回答,“如果你想谈论斯瓦尔威尔,那就让我们谈谈,因为你没有听过简报,我听取了简报,南希佩洛西也听取了联邦调查局的简报。”麦卡锡披露,当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早在2015 年将斯瓦尔威尔分配到情报委员会时,联邦调查局就决定告诉国会领导层关于斯瓦尔威尔“与中共间谍有问题” 。麦卡锡表示,“所以不仅仅是我们担心此案,联邦调查局担心让一名国会议员加入议会情报委员会,因为他所能接触和与中共间谍的关系,他是有权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所以我认为他不应该坐在情报委员会。”

布賴特巴特新闻网称,麦卡锡的言论是联邦国会议员,更不用说是众议院领袖就此事发表的最尖锐的言论之一。此前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情报界拥有一份机密报告,其中包括关于斯瓦尔威尔和中国一位Fang姓女性之间关系性质的“复杂而私密”的细节。然而,该报告目前仍然处于机密状态。一位熟悉报告细节的前国家安全高级官员表示,“对于那些看过斯瓦尔威尔案细节的人来说,令人震惊的是佩洛西如此愿意让他继续留在情报委员会,即使是为了像他们这样冠冕堂皇的党派立法者。”报道还援引熟悉该报告细节的第二位消息人士披露,“不管你是否认为斯瓦尔威尔是一个愚蠢到可以和中共间谍上床的人,证据都是确凿的,将该报告保密的唯一目的是让斯瓦尔威尔免于尴尬,但这不是一个足够好的理由。”

3、遭这国新总理断然拒绝  北京美梦落空

据《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25日报道,斐济新总理西蒂维尼-拉布卡决定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和外交关系,并将排除中共对斐济军队或警察部队的军事训练,北京当局试图进一步增强在南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遭遇重大挫折。

该报指出,与其前任亲北京的外交政策明显不同的是,一个月前胜选成为斐济新总理的拉布卡受访时表示,北京对该地区的推动带来了持续的危险。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的采访时,拉布卡表示:“这种看法是,中共正日益努力巩固其影响力,而我相信,与你更了解的人走在一起总是更安全的”;拉布卡直言:“就我而言,我对澳大利亚人、美国人和新西兰人的了解比我对北京的了解更多。”

此前,北京在斐济的影响力急剧增加,而被斐济人称为 “兰博 “的拉布卡承诺,他的政府不会接受所罗门群岛式的协议来允许中共培训斐济的警察或军队。上述报道指出,拉布卡示意将推翻与北京达成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共警察可被借调到斐济警察局长办公室。此外,尽管斐济的经济状况不稳定,但拉布卡也排除了向中国或其他外国利益集团出售如机场和海港等关键的基础设施。

4、荷美接近达成对华芯片出口限制  最快27日宣布

荷兰和美国政府官员计划1月27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针对向中共出口芯片设备的新限制进行商讨,双方很可能就细节达成一致,协议最早可能在27日宣布。

《美国之音》报道,拜登政府去年10月宣布了一项影响深远的出口禁令,禁止美国以及任何采用美国相关技术的国家向中国出售高端芯片及芯片制造设备,希望以此遏制中共将这些高端产品和技术用于军事目的,并且一直在说服盟友国家采取类似行动。

荷兰的阿斯麦(ASML)公司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光刻系统的制造商之一,这使得荷兰成为华盛顿推动对北京实施芯片限制的关键。路透社25日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与荷兰官员们本周五再度磋商,其中一位人士说,双方可能在当天达成协议,但有可能不会当即做出宣布。

阿斯麦(ASML)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25日在宣布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营收报告时也表示,荷兰政府与美国政府可能接近就出口禁令达成协议。目前,阿斯麦出口中国的主要是生产七纳米以上的深紫外DUV光刻机。最新数据显示,阿斯麦公司2022年全年对华的销售额达到21.6亿欧元,占全球总收入的14%,中国是该公司继台湾和韩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的官一个都不留 习眼皮地下上演“窝里斗”
境况不妙 总加速师2023年的最大难题
被美国财长戳中要害 中共气炸
外媒揭开中国农村疫情真相
身边关键职缺迟未落实 习近平陷“忠诚危机”
习近平选国家副主席为什么是他
帮助习整肃王岐山 他和她成中共最年轻副省长
赵立坚躲在这里伤心过年 网友这样宽慰他
警民开始联合抗“上” 习近平突然服输了
吃了豹子胆?春晚这个节目竟讽刺习近平的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