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克强的官一个都不留 习眼皮地下上演“窝里斗”

中共二十大后,地方和中央部委高层大范围调整陆续进行,中共国务院也面临大换班,港媒引述消息指中共新一届政府将罕见大换血,李克强担任总理期间的部门首脑至少更换七成,旧领导层更是一个不留,这种翻天覆地的大换班,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与此同时,尽管今年两会后,中共高层放眼皆是习家军,但他们分别来自习不同时期主政不同地方,分属不同集团,不同派系,自然而然的将在习近平王国里上演新一轮的宫廷斗争。

港媒明报26日刊登“旧领导层一个不留?”分析文章指出,中共将于2月召开20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向14届全国人大提出的国家领导机构人事“建议名单”,届时全国“两会”的人事基本底定。据从现时传出的消息及各种迹象显示,新一届国务院换班最彻底,旧领导层从总理李克强,到副总理以及国务委员一个不留全部走人。

文章写道,在中共国务院37个组成部门、直属和办事机构中,有27个首脑在一年内刚刚更换或即将更换,包括关键的外交、国防、发改、公安、财政、央行、国资等部委。这也就是说,李克强任总理时期的部门首脑,至少更换七成,这种翻天覆地的大换班,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文章指出,新一届中共国务院领导层,按照一正四副和5名国务委员的配置,即李强任总理,配备4名副总理,分别是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加上另外3名副总理何立峰、刘国中、张国清;而国务委员大概率是兼任公安部长的王小洪、兼任国防部长的李尚福、兼任国务院祕书长的吴政隆、兼任外长的秦刚和一位女性官员谌贻琴。彭博社此前的报道援引专家指出,“习近平一个人的极权统治现在已经完成,即使谁将成为总理,也不再那么重要。中共的经济政策将不再是技术官僚政策制定,而是服从于政治。

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署名文章,分析未来习近平的效忠者争夺权力的中国新宫廷政治。文章认为,过去十年来,习近平领导的一个特点是决策的集中化,这减少了其他高级领导人的影响,他已经连根拔起了之前与前任胡锦涛和已故江泽民结盟的强大网络。虽然目前没有对习近平的铁腕权力构成威胁,但新的派别将争夺控制权和影响力,以及争夺最终由谁来接替习在党内的最高权力。

报道援引华盛顿美国大学研究中国和苏联时期精英政治的专家托里吉安的分析,外界肯定会看到在上次清理门户后被晋升的那些不同派系之间的内斗,但他们主要玩的游戏是试图凭直觉去了解习近平想要什么。但是,中共高层内部形成的任何派别都有可能招致习近平愤怒,因为过去习近平对政治反对派和对其统治的威胁都有过镇压。如去年10月党代会召开前的几个月里,被控参与不忠于中共国家主席的“政治团伙”被判处长期监禁。托里吉安补充说,中共这类政治团体“很少可以有很强的凝聚力,因为他们不会想让人觉得与对方合作得太有默契,这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直接的警告信号,会使习近平想粉碎它、摧毁它。”

2、彻底受够了 中国有钱人加快“出逃”

随着北京当局取消旅行限制,中国富人正在加速移民,他们将现金投入海外的房地产和资产,这将导致1500亿美元的资本外流。移民顾问表示,自12月清零政策结束以来,许多中国富人纷纷争相出国考察房地产或确定移民计划。

彭博社25日报道,在过去两年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科技、房地产和教育等行业的打压,以及推动“共同富裕”,吓坏了中国富人,特别是习近平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上获得第三任期,富人们对在中国前途的担忧更加恶化。

加拿大移民律师事务所Sobirovs发现,寻求移民到北美国家的中国客户越来越迫切,该所一位高级律师表示,“过去六个月人们真的受够了。因此,咨询预订量激增。现在我们的客户来自中国,他们愿意搬家,而且他们希望尽快搬家。”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部门首席执行官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对彭博社表示,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中共每年面临约1500亿美元的资本外逃,因为人们在过去三年无法出国旅行,但到2023年这一数字可能会更高,中共今年将面临大量资金外流,她的计算是通过查看全球旅游数据中无法解释的差异得出,这是对中国游客永久留在国外的资金的估计。

其实,中国富人大批移民海外从去年就开始了,数据显示,2022年大约有10,800名中国富人移民,这是自2019年以来最多的一年,仅次于俄罗斯。而且,就在去年重新开放后的几天里,中国个人对移民的咨询增加了四倍多。帮助向亚洲客户销售国际房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表示,2021年中国大陆买家询价数量下降了26%,2022年下降了11%,但到2023年迄今为止上升了55%,并且保持在这个级别。

为富有的中国客户提供咨询服务的香港移民律师丹尼‧柯对彭博社表示,真正的富人已经制定了多年的应急计划,而现在正在寻找移民选择的人往往是财富规模较低的人,包括上层中产阶级、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据一位私人银行家称,有钱人告诉他,由于中共当局限制汇款,去年底将资金转移到海外的成本已从新冠大流行前几年的1美元花1美分,升至1美元花12美分。但这并不能阻止那些想离开中国的人。新西兰移民咨询公司Express Immigration的首席顾问对彭博社表示,中国客户的申请不断涌入,其中大部分来自商界。“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非常紧急,要求尽可能立即批准申请。”

3、过去两年 1.5万美国人撤离香港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1月25日透露,由于港版国安法以及严苛防疫措施等因素,过去两年已有1万5千名在港美国人离开香港。梅儒瑞同时警告,大陆的营商风险正逐渐在香港出现,中共全国人大释法也进一步破坏香港司法独立。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25日出席美国智库组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网上研讨会,到香港上任才四个月的梅儒瑞提及,过去两年约有1.5万名在港美国人因不同原因离开香港,这个数字大约是2019年在港美国人口的两成。虽然近期香港取消多项防疫政策,逐步开关,但营商环境、新闻自由、学术自由及法治等仍然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感到忧虑。

这是梅儒瑞上任后首次公开发言,他同时警告,在港版国安法下,企业必须警觉,以往在大陆才会面对的营商风险会逐渐在香港出现。部分国际企业已撤离香港,有些公司则把关键员工或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美方担心,北京当局若采取进一步行动将迫使更多最优秀精英离开香港,使香港国际金融地位进一步受损。当天,梅儒瑞还首次回应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月就港版国安法所作出的释法。他认为,释法扩大香港行政当局的权力,可以作出影响案件的决定,而且缺乏司法机构监察,可能进一步破坏香港司法独立。

报道援引身在华盛顿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梁颂恒表示,在不少美国人眼里,香港的“一国两制”已所剩无几,尤其是黎智英面临被重判以及香港苹果日报结束营运对居港的美国人构成很大冲击。表面上,香港与中国任何城市没有分别,夜景还是以前的夜景,但里面的馅儿或者内涵已经腐烂得很厉害。在美国的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发言人郭凤仪则表示,即使在香港从事金融等不太政治化的工作的业内人士也觉得,香港的环境已经不是当初他们来到香港时的环境,这让他们对于留在香港长远发展完全失去了兴趣。

4、马斯克:特斯拉最大竞争对手将来自中国

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的竞争最为激烈,他预计,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是一家中国公司。

中央社援引财联社26日报道,马斯克25日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被问及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激烈的市场,中国的汽车公司工作最努力,也最聪明;要我猜的话,中国的某家公司最有可能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公司。不过,马斯克并未直接点出某家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名字。

报道还提到,中国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同时也是特斯拉最大工厂所在地。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特斯拉在今年1月初大幅下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随后在美国和其他市场也进行了降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境况不妙 总加速师2023年的最大难题
被美国财长戳中要害 中共气炸
外媒揭开中国农村疫情真相
身边关键职缺迟未落实 习近平陷“忠诚危机”
习近平选国家副主席为什么是他
帮助习整肃王岐山 他和她成中共最年轻副省长
赵立坚躲在这里伤心过年 网友这样宽慰他
警民开始联合抗“上” 习近平突然服输了
吃了豹子胆?春晚这个节目竟讽刺习近平的学历
这几个小兄弟背叛之外 习近平收起狼爪还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