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今年春节  中国人最关心两件事  不吐不快

  2023年春节,正经历海啸般的疫情冲击的中国人普遍最关心的两件事,一是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二是今年的经济形势,因为这两件事关系到家家户户的生活和未来,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时评人士张智斌撰文写道,关于健康问题,这次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造成的人员损失,可以说超出了绝大多数人原先的想象。官方发布的疫情数据更是要命,假得让红二代和小粉红看了都活生生地气得吐血,这种鬼都不信的数据,难道不是想让党国难堪,让党国的信用彻底破产吗?这一招实在是比病毒还毒,比敌对势力还狠!

  文章写道,就在这次疫情海啸期间,网传一位头顶上挂着“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等一大串头衔的蒋耘中先生也发表了高见:“中国2021年死了1000万,再多死500万,也就增加了50%的死亡人数,就是原来死2个,现在死3个的区别,死亡率没有成倍的提高。为什么不能接受呢?”从网络上随便看看,这些有头有脸的变态还真的不少。可能大家会认为某些畜生说的都不是人话,但要是站立在畜生的立场上去仔细想想,那么这些畜生不如的话语确确实实都是他们实实在在的心里话。否则像这样的货色,怎么有可能会成为这国最顶尖学府里德育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呢?

  文章继续分析,关于经济形势。在过年的时候去谈论国内当下的经济形势,真是一件令人扫兴的事情,但生活总得继续下去,有时候偶然打开中国财经节目,听主持人和专家胡侃国内的经济形势,仿佛现在闭上眼睛随便在哪个角落撒个币,都会带来巨额的回报。但问问身边做生意和炒股的熟人,没有一个说在这几年里不亏本的。经过上上下下的瞎折腾和三年疫情的影响,如今祖国的经济战线事实上也是“尸横遍地”啊,区别只是这倒下的一家家商企,不需要焚烧罢了。

   文章写道,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说西方国家正在与党国脱钩,越来越多的外企正在迁出中国,尽管这种看法至少不够全面,但经济前景仍然非常不看好,因为危及中国经济的关键因素一直是来自内部而非外部。看中国经济的未来,其实与看中国的抗疫是一样的,中共政治决策造成的代价一定会比其他任何因素产生的代价更加高昂。没有完善的法治,经济是不可能独善其身地走出这片荒蛮的丛林的。但在现有的体制下,不论说得有多么动听,体制的宗旨在事实上是与法治背道而驰的,那些胡作非为的党国官员心里其实要比任何人更明白这个道理。举个例子,现在党国回过头来又捡起房地产经济这只烫手的山芋,虽然其中也带有防范金融风险的愿望,但同时更说明他们对现在面临的经济困境确实是束手无策了,只要能把日子继续过下去。而且,房地产问题只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众多严重问题之一,政府地方债同样要命?这么庞大、奢侈的官场谁能养活?……大问题多得数都数不过来。

  文章最后写道,最近微信的公务员朋友圈里不断传出各地让公务员贷款帮助政府还地方债,大量削减公务员的信息,这对一个依靠强力维稳过日子的政权意味着什么,党国不会不懂吧?这只能说明:钱真的折腾完了,彻底没有办法了。这几年的瞎折腾,会不会歪打正着,真的有可能会折腾出一个新中国?

2、德国防长下令:为可能到来的那一天做好准备

  在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问题上,德国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立场虽然没有改变,但似乎已经有所松动。德国政府20日表示,已经下令对库存的豹2坦克进行清点,为可能改变立场做好准备。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瑞斯驳斥了有关德国正在阻碍向乌克兰提供关键军事装备努力的说法。他表示,德国国防部已经获得命令为“可能到来的那一天”做好准备。

  《美国之音》报道,皮斯托瑞斯当天表示:“我们必须平衡利害,然后才能作出决定。”仅仅一天后,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三国的外交部长向德国发出呼吁,再次要求它给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报道指出,德国这次拒绝提供豹2坦克态度十分坚决,德国总理朔尔茨一直把提供这款最先进的坦克与美国同时提供最先进的艾布拉姆斯坦克挂钩,即便是在波兰、西班牙、芬兰等欧洲国家主动提出愿意把它们拥有的豹2坦克送给乌克兰之后,德国依然拒绝向这些国家打开出口的绿灯。此外,美国、法国、乌克兰等国家通过各种方式出面做德国的工作,更多的国家向德国施加压力都没有产生明显的效果。不过一些乐观的观察家预料,德国最后还是会同意给乌克兰提供这款基辅方面一直渴望得到的重型武器。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了十一个月,多种迹象显示,俄罗斯正在为一场决定性大战做准备。一般认为,如果德国同意将这种坦克投放到乌克兰战场,这将对乌克兰军队获得战场优势发挥重要作用。

3、80%的中国人染疫  各地火葬场还在抓紧扩能

  中共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1日发文称,解封后全中国已经有80%的人口感染过新冠病毒,外界所担心的春节旅行将会引起更大规模的病毒感染可能性很小。但是,路透社采集的信息显示,中国各地火葬场超负荷运转的情况并没有缓解,它们还在不惜重金紧急采购设备和物资以应对尸体大量积压的问题。

  《美国之音》报道,吴尊友21日在微博上发表文章说,春节期间流动人口高达50亿人次,超过了官方之前预计的20亿人次的一倍半。吴尊友承认,这种规模的人口流动可能会加剧疫情扩散,在局部地区导致感染人数上升。但是,吴尊友说,目前中国已经有大约80%的人感染过病毒,所以在未来二至三个月里爆发大规模疫情反弹或者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就在三天前,中共网信办宣布在春节期间展开网络审查专项整治行动,以打击所谓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避免“渲染灰暗情绪”。吴尊友的文章显然是北京当局为减少“社会恐慌”而作出的一项努力。总部位于英国的健康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 最新的中国疫情评估是,第二波疫情峰值将在2023年3月3日出现,届时每天的感染人数可能达到每天420万人,而在第二波疫情高峰期间,农村地区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中共官方至今不愿意提供真实的染疫死亡数据,而外界预测机构提供的也只是预测或估算。但一个普遍的事实是,中国许多地方的殡仪馆和火葬场超负荷运转的状况并没有缓解,相反这些地方还在通过各种途径采购各种设备和物资。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汕头市的一家殡仪馆最近发出信息,紧急采购两座火化炉。四川自贡市的一家殡仪服务中心说它们的柴油供应“几乎耗尽”,需要购买近20万升柴油,这个数字比这家中心年均采购量高出40%。自从中共放开疫情管控之后的一个多月里,许多省份和城市的殡仪馆和火葬场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设备和物资极为短缺的问题,它们不断增加开支,购买尸体袋、冷藏柜、运尸车、火化炉等。最新,北京市民政局前所未有地没有发布第四季度殡葬火化遗体数据,这些或许都从侧面告诉外界中共国疫情的真实情况。

4、太不容易  海外华人把“神药”寄回中国

  最终辉瑞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Paxlovid未能列入中共医保名单,但该药从去年12月初大规模感染潮开始就一药难求,许多海外华人想尽一切办法,将Paxlovid寄回中国。

《德国之声》报道,随着疫情爆发,在海外的华人又像2020年1月往武汉寄口罩那样,开始采购感冒药、发烧药、止痛药等邮寄给国内的亲朋好友,而在所有药物中,美国FDA批准的治疗新冠的抗病毒药物Paxlovid最为抢手。

       记者采访了几位已经或者准备将Paxlovid寄回中国的华人,他们也有各种颇有创意的方法来避免被海关查到。比较简单的方法是买一瓶保健品,将其中的药丸倒出来几颗,把Paxlovid拆了之后塞进去“滥竽充数”。比较复杂的方法里,有人把Paxlovid药丸缝进了衣服的口袋,再把衣服寄回国。有人把Paxlovid药丸贴在笔记簿和书籍的页面中,再假装是留学生寄教科书回国。

对于万里寄药,身在洛杉矶的Andrew坦言,他自己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因为美国的Paxlovid政府采购价是530美金,他可以免费拿到其实是享受了美国政府的福利,但他却钻空子把药寄到了中国,但他坦承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因为他实在不能想象父亲病重而自己却远在他乡不能尽孝的画面。可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又是谁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崩塌速度超想象 灰犀牛正冲过来
习讲话被公开 暴露中共真正走向
被一带一路坑了 这国总统痛批中共
中共官媒又闹出国际笑话 法媒:北京正秘密谋划
坏消息接踵而至 搞得习总灰头土脸
习近平给胡温等元老拜年 官媒表述有点意思
布林肯访华前 美国划红线警告北京
高兴的太早 后面还有北京“哭的”
别不服 “习指挥”又搞砸了
集中力量办蠢事后 习近平更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