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跌落神坛的习恐再难爬上去了

中共领导人习上台10年,其集权的速度大大超过前任,武汉疫情爆发初期,习近平就在抗疫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登上神坛,由其主导的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更把他上台的十年吹捧为“新时代”,其在党内的地位与毛并驾齐驱,奠定了他无限期连任的合法性依据。可惜,成也疫情,败也疫情。2022年抗疫的失败不但让经济一落千丈、民怨四起,激起民众走向街头抗议,更让习近平自废清零、跌落神坛。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撰文指出,温故知新,习近平现在也处于毛泽东三年大跃进被戳破历史假象后的那种状态。对一个独裁者的威信的最大打击,莫过于他的治国路线或力推的政策因不合时宜给他治下的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和痛苦,以致事实上无法继续下去不得不撤回,从而让人民觉醒,对其领导力和政策意图产生怀疑。虽然抗疫的失败看起来并未动摇他习近平对权力的绝对掌控,但是,习的形象在党内和民众中严重受损则是实实在在的,官员对他的服从不是服膺他的权威,而是害怕他的权力。但没有权威支撑的权力是脆弱的,只剩下依赖暴力、惩罚和恐惧去行使统治。一旦人们不再害怕恐惧,政权就将难以为继。

文章写道,众所周知,毛后来进行了反击,发动文化大革命,虽然闹腾了十年,但毛把自己的全部声誉都赔进去了,在毛死后,他的政策和路线被后来人全盘推翻,其亲信包括夫人强请也被抓。现如今,习近平没有毛的建国功业和个人魅力,老百姓对他的反腐也已感觉疲劳,这次抗疫的失败几乎彻底耗尽他早先积累的个人声望,原因就在于,现在信息的发达使得中共官方再怎么垄断媒体,都无法做到完全掩盖事实真相,所以习的形象耗损要比毛来的快得多。虽然他依然大权在握,但只能依靠行政的强制力,不可能像毛一样,通过发动一场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扭转不利局面,重新立威。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唯一的重树权威,再登神坛的机会,是收复台湾,但这也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不到万不得已,并且有很大的把握,他不会去做。以2022年12月被迫放弃清零为分水岭,习近平已经跨过了权力和权威的巅峰期,进入了股票交易的右侧模式,也就走下坡路。未来,即使习本人还能统治中共10多年,再次封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2、布林肯访华前  美国划红线警告北京

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下月初访问北京之前,美国向北京列出了华盛顿的红线,警告中共当局不要在莫斯科对乌克兰的战争中向俄罗斯提供实质和安全援助。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迈克尔·蔡斯17日与中共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宋延超进行了交谈。本周美中军事对话的时机正值美国密切关注中共为回应俄罗斯的安全援助请求而做出的任何决定之际,美国方面注意到了有关俄罗斯运输机多次访问中国的报道。当被问及华盛顿的评估仍然是北京没有向俄罗斯提供安全援助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上周表示,“没有新的评估可以提供。如果我们看到中共采取行动系统地协助俄罗斯逃避制裁,当然它会付出代价。”

17日的两小时的美中会谈之前,北京方面在本月早些时候拒绝了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提出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通话商讨去避免军事冲突的建议,魏凤和将于3月份退休。中共中央军委的新委员李尚福被广泛视为中共下一任国防部长的人选。李尚福此前于2018年因中共购买先进的俄罗斯战斗机和导弹系统而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但据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称,美国的制裁不会阻止李尚福与美国官员举行正式会议。

报道指出,在17日的会谈中,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北京方面还对美国新任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可能访问台湾表示了关切。 麦卡锡去年表示,如果他成为众议院议长,他将访问台湾。美国外交官和军方官员指出,国会众议院独立于拜登行政当局的运作,并告诫中共不要在台湾海峡附近做出过度反应,这可能导致“意外”的军事事故。美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不能让美国的外交政策受制于中共可能会做或可能不会做的事情。”

3、全面围堵北京 传荷兰日本最快本月颁新规 

彭博社1月19日最新报道,荷兰和日本即将加入拜登政府领导的限制技术出口以及阻止中共进入芯片行业的战略。荷兰和日本目前拥有全球芯片制造设备的主要供应商。有分析指出,一旦三国实现联手,美国对华的芯片禁令将进一步增加威力,这无疑让中共的芯片产业雪上加霜、处境更加艰难。

报道引述熟悉此事的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荷兰和日本的出口管制新规可能最快会在1月底获得通过并最终成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本月初已经在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了计划。

报道披露,尽管荷兰和日本很可能不会像华盛顿那样,不仅限制美国制造的设备出口,而且也阻碍美国人与中国芯片制造商合作。即便如此,一旦这三个国家共同采取行动,“北京可能会发现自己与建造最先进的昔年所需的技术或知识彻底隔绝”。

目前,美国是最大的芯片制造设备商所在地,拥有应用材料公司等巨头。而荷兰拥有艾司摩尔(ASML),该公司控制着光刻技术市场,光刻是生产电子元件的最重要步骤之一。日本的东京电子有限公司是除光刻机之外,其它类型设备方面的世界主要竞争者。分析家们说,如果不能获得上述三国生产的设备产品,中国公司将发现几乎不可能建立最先进的芯片制造生产线。

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了一项针对中国芯片出口管制的规定,美商务部正在听取公众对这一规定的评论,截止日期是今年1月31日。一些美国半导体公司已经表示反对,但国会两党议员则支持白宫的做法。共和党人18日向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施压,要求其对中国芯片制造商进行更严格的打击,同时质疑是否充分执行出口管制措施。

报道指出,半导体已经成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一个关键战场。美国是芯片技术发明和最大的供应商所在地,而中国是最大的单一需求市场。在华盛顿限制中方获得先进芯片促进其军事用途后,中共寻求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对拜登政府来说,将针对华的出口限制行动扩大到荷兰和日本,将增加其禁令的威力和效力。对荷兰和日本政府来说,他们也必须在地缘政治的担忧与失去一个巨大市场的准入诱惑下进行权衡。

4、川普过期了?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后起之秀

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一场假想的共和党初选对决中,前总统川普大幅领先佛州州长德桑蒂斯17个百分点。在过去一个月,川普在潜在共和党初选选民中的支持率也正在提高。

据美媒报道,晨间咨询(Morning Consult)1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川普在潜在共和党初选选民中的支持率为48%,德桑蒂斯紧随其后,支持率为31%。川普的领先地位与去年11月中期选举以来的一些民调不同,这些民调显示德桑蒂斯缩小了与川普的差距,或在某些情况下领先。前副总统彭斯以8%的得票率排在第三位。过去一个月里,川普在晨间咨询民调中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45%到50%之间,而德桑蒂斯一直徘徊在30%左右。

民调机构发现,过去一个月,川普在潜在共和党初选选民中的支持率正在提高,77%的人对他有好感。在晨间咨询的民调中,川普的净支持率——从支持他的人中减去不支持他的人的百分比,在近一个月来首次超过50%。不过,这次民调显示,在假想的美国大选对决中,德桑蒂斯对拜登的表现会比川普好一些。德桑蒂斯以44%对41%的支持率领先拜登3个百分点,拜登以43%对40%的支持率领先川普3个百分点。

民调机构发现,三分之二或更多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近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其他潜在候选人的消息。去年11月,川普成为第一位参加竞选的主要共和党候选人,但其他几位共和党人已经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参选。德桑蒂斯并没有发表公开声明,但媒体猜测他会参选。这项民意调查于1月13日至15日在829名潜在的共和党初选选民中进行。误差幅度为4个百分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高兴的太早 后面还有北京“哭的”
别不服 “习指挥”又搞砸了
集中力量办蠢事后 习近平更危险了
奇迹!中国男子海上漂流133天,被英王授勋
二十大全面掌权 习近平如今却不敢动“它”
越南“政变” 跟他去北京找习近平有莫大关系
习近平担心的内部威胁 在过去6周重新崛起
替主子遮羞?习近平亲信高调喊话惹质疑
马斯克赠乌克兰这一终端机 中共媒体惊呼
中共废太子去处定了,将任这个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