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给胡温等元老拜年 官媒表述有点意思

中国农历新年前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按例慰问胡锦涛、朱镕基等中共退休高层官员。官媒按例也报道了那些退休高层表态拥护习核心,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官媒表述有些异常,也显示中共党内并不平静。

据党媒新华社1月19日报道,习近平等中共高层“分别以电话方式或委托有关方面”,慰问了超过100名中共退休高层官员,被慰问的老干部名单排首位者为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第二为朱镕基,第三为李瑞环,名单中还有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张德江、俞正声、宋平等一众老人。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曾经在中共二十大闭幕期间被强架离场,权斗内幕引起国际关注。普遍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让胡锦涛领头的团派人马退场,特别是胡春华未进政治局,由此引发中共内讧。但胡锦涛之后仍出席了江泽民的追悼会。

官媒的报道称,被习“慰问”的退休高官们“高度评价”了习中央的“成就”,要对习近平核心“衷心拥护”,报道还特意强调,这些老干部并提到“两个确立”,表态要做到“两个维护”。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指出:2023年中共高层“慰问”元老的官方报道有两个异常之处。一个是,在所谓成就方面,2022年的报道还在吹捧习取得“彪炳史册”成就,这次类似的华丽词藻统统消失不见;而翻看2021年的报道,当时还用了“可以加载史册的答卷”等吹捧词汇。今年的报道,只是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来形容,相对过去调门降低。第二点,在今年报道中首次出现了元老们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表态,而2022年和2021年的报道中,都没有提过。李林一认为,“彪炳史册”用词的消失,可能是因为清零彻底失败、疫情肆虐,老百姓怨声载道,导致习不敢把成就说得太过头。而元老们的表态,更像是遭到政治胁迫,是不得不表态。当然有些极力表忠的话,极有可能是习当局自己加上去的。因为二十大出现了胡锦涛被架离会场的事件,引发中共内斗猜测,习近平需要对外显示所谓团结。

此外,北京近日公布了新一届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昔日接班人胡春华赫然在列。分析认为,胡春华是进入政协养老,但会否任政协副主席,还存在变数,而这个变数恐怕和胡锦涛有关。分析指出,胡春华入围中共政协委员,这标志着他将在政协养老。一般来说,胡可能任政协副主席,但这也是一个存在变数的点。如果最终胡只是成为一个普通的政协委员,那就说明,在习近平把胡锦涛在二十大上架走的时候,胡春华双手抱胸的举动惹怒了习,更让他最终在职务上被降格。因此,从习近平接下来对胡春华的安排,也可以一窥习近平和胡锦涛目前的真实关系。

2、河北雄安新区火车站被曝长满野草 视频热传

号称中共“千年大计”的河北雄安新区频传“烂尾”现状,已启用两年的雄安火车站中共当局所谓的“千年大计”河北雄安新区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但项目背后的烂尾现象近日引发舆论热议。号称亚洲最大的雄安火车站更是被曝长满野草,不见人影,相关视频热传,引发网友热议和调侃。

1月20日,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推特发出雄安火车站长满野草的视频说:“这不是内蒙大草原,这是首个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成立的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的雄安火车站。中共盛产马屁精,铁道部、河北省就没有一个当官的派活让新区割割草?”

经过查询发现,这个视频在1月11日就在网上流传,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网友们纷纷热议:“把它想像成一个提款机吧,款子没了,也就废弃了。”“割草也会浪费民脂民膏啊,就这样烂着吧,未来可改造为腐败、烂尾展览馆。”“应该是没钱派人割草,免得割完草后,不给钱,又举白纸上访,如此循环。”“一位不可一世的夜郎,逆市场操作的产物。”网民“老眼镜”调侃道,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等再过1000年建好后就没草了;要是全中国都搞这样的千年大计,估计到时候,全国就不长草了。

作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标志性“政绩”,2017年4月1日,习近平亲自敲定的河北雄安新区为所谓“千年大计”,这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官方还称要斥资30万亿元人民币“打造一座未来之城”。但过去几年雄安新区一直动静不大,烂尾一说频传。2022年6月就网传视频显示,“千年大计”区内一片荒凉景象,号称“亚洲最大高铁车站”的雄安站,受京冀两地疫情防控政策和雄安新区发展现状影响,近期只剩一班车往返北京。记者当时就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随机查询了2022年6月30日~7月14日雄安到北京西、北京西到雄安的火车后发现,每天确实只有一趟车。雄安站被称为亚洲最大巨无霸高铁站,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北京站,启用之时党媒曾以“中国高铁新名片”来形容。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十年,不断推出大项目、大战略,但基本都成了烂尾工程。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从“十万亿芯片工程”到“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最新的一个烂尾是“动态清零”,不但失败,而且彻底清零了中国人对当局的信任,也暴露了习本人的“治国无方”。

3、欧盟警告TikTok  不做到“这件事”就走人

中国跨国网络技术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背景与中共宣传部门关係匪浅,欧美政坛不少人都直言存在安全隐患,公开呼吁禁用。1月19日,欧盟负责监管欧洲内部市场的高官最新警告,抖音若不加紧遵守欧盟相关网络法规,欧盟将予以全面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出于对抖音平台的安全疑虑,欧盟要求抖音遵守在去年7月通过的《数位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DSA),该法旨在打击非法内容、不实广告和虚假资讯,要求线上平台采取更多错施监管网络上的非法内容和不实宣传,包括设立机制以令使用者检举违法商品或内容、揭露广告信息及所使用的演算法、每年须由独立第三方审查风险管理系统等等。

前法国财政部长、现任欧盟内部市长监管高级专员布雷顿19日与抖音执行长周受资进行视讯会议时,明确要求抖音必须在今年9月之前使其业务遵守上述法案一系列内容,到时审查若未显示完全合规,欧盟将毫不犹豫采取全面制裁。报道分析指出,抖音近年来饱受个资外流风险、平台内容受到中共或相关实体在背后操纵的质疑。

此外,《美国之音》19日报道,美国缅因州将禁止在与州政府网络联接的设备上使用抖音海外版(TikTok)应用程序,成为最近一个禁止这个中国公司拥有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在州政府电话和其他设备上使用TikTok的州。目前,有超过20个州和联邦政府已经禁止了TikTok。

4、势头不对  谷歌、微软加入大裁员行列

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20日宣布了裁员1.2万员工的计划,这是最近美国科技行业接连裁员行动的最新一例,反映了美联储为控制通胀而展开的此轮加息操作在减弱经济增长势头方面已经产生明显的作用,美国经济前景放缓的迹象正在增加。

身兼Alphabet和谷歌公司首席执行长的桑达尔·皮查伊20日向媒体公布了他发给公司员工的一封电邮,宣布了公司裁员1.2万人的决定。截止到去年9月30日,该公司员工总数为186,779人,此次裁员人数占6.4%。

皮查伊给电邮中写道,“在过去两年,公司增加了大批新员工,但是经济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裁员无法避免。皮查伊表示,受到裁员影响的员工不仅有在美国本土工作的,还有在世界其它地区工作的。电邮还显示,被裁减的员工已经都收到了通知。

在谷歌裁员消息传出的前两天,美国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在18日宣布了裁员计划,决定在本财政年度第三季度之前裁员一万人。这是微软公司在过去半年中进行的第二次裁员。去年七月,微软曾裁员大约是一千人。

稍早前,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美国最大的投行高盛集团、脸书的母公司Meta先后传出了裁员的消息。有分析指出,通货膨胀的飙升和美联储为控制通胀而展开的强加息措施、俄乌战争爆发和中共清零政策造成对全球供应链的强大冲击给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了影响,一些经济学预期,美国和全球经济发生衰退的几率在显著增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布林肯访华前 美国划红线警告北京
高兴的太早 后面还有北京“哭的”
别不服 “习指挥”又搞砸了
集中力量办蠢事后 习近平更危险了
奇迹!中国男子海上漂流133天,被英王授勋
二十大全面掌权 习近平如今却不敢动“它”
越南“政变” 跟他去北京找习近平有莫大关系
习近平担心的内部威胁 在过去6周重新崛起
替主子遮羞?习近平亲信高调喊话惹质疑
马斯克赠乌克兰这一终端机 中共媒体惊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