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替主子遮羞?习近平亲信高调喊话惹质疑

中共1月17日公布2022年经济增长仅3%,创下半世纪以来最糟表现之一。同一天,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达沃斯论坛高调表示,外商是中国“共同富裕”的发动机,并会保持对外开放。对此,有评论说,刘鹤充当了习近平的传声筒和遮羞布,目的是引诱外资到中国,但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报道,即将在三月卸任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7号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说,在中共发布半世纪以来最糟的GDP表现后,他喊出,外商是中共“共同富裕”的发动机,招手外资。

刘鹤在讲话中还多次提到对外开放,试图让世界重拾对中共的信心,他说,“现在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必须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

刘鹤同时提到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他说,房地产在中国是重要的支柱产业。

刘鹤还在讲话中提到,在习近平主政的10年,中国的GDP从54万亿元增加到121万亿元,增长了1倍多,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提高到78.2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左右。

政治评论员邓聿文18日在德国之声撰文分析,刘鹤似乎是要在此当着全球政要和企业家的面,夸耀习近平,为习辩护。因为全世界包括中国自己,都在指责习把中国经济搞砸了,现在刘鹤把数据亮出来,不是大家批评的那么坏,还可以。

熟悉中国政治经济内情的知名财经博主“财经冷眼”认为,刘鹤的讲话,实际上充当了习近平的传声筒,同时,充当了习的一块遮羞布。

“财经冷眼”18日评论分析,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全球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士,很明显感受到中国是在向计划经济转向,习近平是要搞计划经济了,所以习近平想利用达沃斯论坛来“辟谣”,目的是消除全球对中共搞计划经济的戒心。

他说,从习近平上台的这9年来,全部都是在打压民营企业,然后搞公私合营,就在朝着计划经济的路上走,这和当年毛泽东搞的公私合营,本质上是一样的。

“财经冷眼”分析,刘鹤这次在达沃斯论坛上,其实就是给习近平当遮羞布,然后忽悠民营经济继续留在中国,忽悠外资进到中国,增加投资,最终的目的就是割最后一波韭菜。

2、中共终于承认 但是网友不买账

中共官方1月17日公布数据称,2022年底全国人口较上年底减少85万,是60多年来首次人口下跌。有评论指出,虽然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不能反映中国真实的人口,但是,“终于承认了负增长”。不过对于官方对人口下降的原因解释,网友并不认同。

综合报道,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末全国人口14亿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千分之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死亡率创1975年后最高。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0.60‰,是自1961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对于中共官方公布的人口数据,外界一直以来持审慎态度。此前报道指出,最近两年,民间的统计发现,婴幼儿疫苗接种数量、网民搜寻婴儿奶瓶或婴儿车的次数,比四年前下降20%至40%,而搜寻骨灰盒的人数大幅度增加。舆论分析,中国人口下降的现象,几年前就已经出现。

曾经报道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立媒体人高扬表示,几年前,国内专家就怀疑官方公布总人口数的真实性,尤其是疫情三年,各地死亡人数迅速增加。所以官方公布的数据不能反映中国真实的人口,但终于承认了负增长。高扬认为,人口下降应该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逐步发展到现在非常严重的程度才不得不报出来。

中共各地政府近两年出台各种“催生”措施,但仍然阻挡不了人口下降的趋势。

高扬指出,人口的急剧下降也不会像专家所预测的到9年后出现,其实从今年就开始了。2023年人口可能开始严重的下降趋势。

对于人口出现负增长,官媒18日解释说,育龄妇女减少、年轻人婚育观念转变及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居高不下,是中国人口下降的3大原因。

但面对官媒的解释,许多中国网友却认为,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年轻人生活压力太大,无力也无心生养下一代,导致自己只能成为“最后一代”。

中央社18日的报道援引中国网友的话说,“其实就是没有钱”,有了钱,“像张艺谋一样生7个也行”;也有人说,光是自己的生存压力就够大的,交女朋友都有困难,还生小孩?还有人秀出养小孩的开支说,光拿这些帐单和工资单一对照,就头皮发麻。

3、突发:乌克兰飞机坠毁,伤亡惨重,内政部长遇难

乌克兰一架直升机1月18日在首都基辅附近坠毁,至少14人丧生,包括三名儿童和乌克兰内政部长。目前没有关于坠毁原因的信息。正在瑞士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乌克兰第一夫人闻讯落泪,而民众也在失事现场献花、摆放玩具,悼念死者。

综合报道,截至美东时间上午8点,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将直升机坠毁的死亡人数修改为14人。之前报道的数字是18人。

根据最新信息,在坠机现场发现了14名死者,包括1名儿童和9名直升机上的人员,包括乌克兰内政部长丹尼斯·莫纳斯特尔斯基和内政部领导团队。

据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称,另有25人受伤,包括11名儿童。

该机构当地时间18日下午说,坠机地点的搜救行动现在已经结束。

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次坠机是意外事故还是俄乌战攻击所致的相关说法。最近在基辅地区没有相关战事报道。

乌克兰总检察长安德烈科斯廷在Telegram上说:“目前,我们正在考虑直升机坠毁事故的所有可能版本。”他说,乌克兰安全局正在展开调查。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媒平台电报上发帖表示,他已指示有关部门调查坠机事件的相关情况。

泽伦斯基称这次事故是一场“可怕的悲剧”。他说,确切的伤亡人数仍在确定中,但在他发帖时,死者中至少包括三名儿童。泽连斯基说,“痛苦是无法言喻的。”

乌克兰第一夫人叶连娜·泽连斯卡娅当天正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听闻这一噩耗后,她难过地流下了眼泪。

她说,“今天又是一个非常令人悲伤的日子——新的损失。” 

会议开幕后,论坛主席博尔赫·布伦德要求全体默哀15秒,以纪念在坠机事件中丧生的乌克兰官员。

在这次坠机事件发生的四天前,俄罗斯对乌克兰东南部一栋公寓楼发动导弹袭击,造成45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6名儿童。

4、最新民调惊人:拜登将再击败川普 但会输这个人

美国保守派调研和资料分析公司“WPA Intelligence”近期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拜登在 2024 年总统选举中最麻烦的对手,不是他在 2020 年大选时的对手川普,而是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

综合报道,这项对 1035 名选民进行的调查发现,在有关“如果总统候选人是拜登/川普,你会投票给谁”的问题下, 49% 的受访者更倾向选择拜登,而不是他的前任川普;但如果是拜登和德桑蒂斯之间的竞争,这位佛罗里达州州长将以 45% 对4 2% 的优势击败拜登。

此外,在“请选择你对以下每个人的印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问题下,德桑蒂斯收获的“完全不好的印象”投票率为 39%,拜登为 55%,川普为 60%。

分析认为,这些结果与研究人员近几个月观察到的趋势一致,在 11 月轻松赢得州长连任后,德桑蒂斯的受欢迎程度飙升,已经超过川普,而川普在多起丑闻和诉讼中陷入困境。

此外,自去年 11 月中期选举以来,拜登的支持率也有所上升,他所在的民主党并没有像许多人预期的那样惨败。

分析称,德桑蒂斯是三人中最年轻的:到 2024 年,拜登将满 82 岁,川普将 78 岁,而德桑蒂斯仅 46 岁。在这三人中,目前只有川普正式宣布参加 2024 年大选,其他两人尚未正式宣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也认为,虽然德桑蒂斯总体上并不为选民所熟知,但对拜登的“潜在威胁”比川普更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马斯克赠乌克兰这一终端机 中共媒体惊呼
中共废太子去处定了,将任这个官职
意外!清华大学书记这样讽刺习近平
这下!习近平主席会辞职吗?
美国新国会这个说法一出 北京疯狂喊痛
中共军队不稳!习近平“1号军令”难产了
美外交官惊爆:秦刚最早是在这里干特务的
2023年是习近平非常棘手的一年
北京在尸骨上开抗疫庆功大会,网友:丧尽天良
乱!疫情封城早已放开 为民请命的他却坐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