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下!习近平主席会辞职吗?

越南的政治改革已经走到了中国前头,最高领导人会因为工作失误而会负其全责,并引咎辞职。越南政府周二公告,指责越南最高领导人控制下的官员“违法和不法行为”后,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今天辞职,据路透社说,这是越南反腐行动的一次重大升级。不过中国民众却感叹,什么时候中国领导人也能为自己的失职负起责任并提出辞职。

阮春福此前曾任越南总理,因加速开放亲商改革而广受赞誉,自 2021 年以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主要是礼仪性职位,今天沦为越南共产党全面反腐行动针对的最高级别官员。

不过,越南没有最高统治者,正式由四个“集体”领导: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和议会议长。

据越南政府声明,现年 68 岁的阮春福对包括两名副总理和三名部长在内的许多官员的违法行为负有最终责任。声明说:“阮春福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党和人民面前的责任,提出辞去所担任的职务、辞去工作、并退休的申请。”

在最近解雇了在阮春福手下任职的两名副总理后,外界一直在猜测阮春福是否也将被免职,因为该党在强大的长期任职领导人阮富仲 Nguyen Phu Trong 领导的“炽热熔炉”反腐运动加大了火力。

据越共称,去年有 539 名党员因腐败和“故意不当行为”被起诉或“纪律处分”,其中包括部长、高级官员和外交官,而警方调查了 453 起腐败案件,比 2021 年增加了 50%。

阮春福的辞职需要获得立法机关的批准,消息称立法机关将于本周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这增加了人们对阮春福命运已成定局的预期。

阮春福在越南以其友善的态度和对国家足球队的热爱而闻名,他曾被提名为未来的党总书记,这是该国最负盛名权力最大的职位。

作为 2016 年至 2021 年的总理,阮春福见证了亚洲新兴制造业强国平均每年 6% 的经济增长,并帮助推动了自由化进程,其中包括与欧盟和太平洋大国的贸易协定。尽管他倒台了,但政府周二称赞了阮春福的成就,尤其是他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疫情的抗疫领导。

据报道,阮春福引咎辞职是因为属下多名官员,包括两名副总理以及三名部长,在疫情期间违规贪污,多名官员遭刑事调查。

两名前副总理范平明及武德儋,已于1月5日获国会同意辞职并退休。范平明涉及救援包机受贿案,疫情期间越南一度锁国,期间只允许公民乘搭特定的救援包机回国,但多名官员藉此受贿,天价炒卖机位,包括范平明的助理被捕。而武德儋则涉及新冠测试剂抬价丑闻,他的助理被指让特定企业违法取得测试剂的流通登记号,去年11月遭警方逮捕。

有中国网民对此热烈讨论说,越南本来是中共的小兄弟,但本世纪以来,政治改革迅速加快,在现代政治文明方面已经远远超越了中共。即使作为国家二号人物,对下属工作的失误也要负连带责任,现在中共内政外交失误不断,有谁为此鞠躬下台呢?

2、为啥?中共严控网络,强奸犯却变成网红

谁都知道,中共对网络的控制是非常严格的,很多知识分子就因为忧国忧民,在网络上发表些对国家事务甚至单位腐败的批评意见,即身陷囹圄的情况屡见不鲜,然而,变态的是,中国网络直播界最近掀起“浪子回头励志网红”热,不少出狱的人把自己的人生污点坦言相告博取流量,但详细探究发现,这其中包括曾因强迫卖淫甚至强姦罪而蹲苦牢的刑满获释者,引发公愤。

中国钱江晚报16日报道,出狱的人若缺乏一技之长,工作难找,网络时代尝试直播的时髦工作,也不失为融入社会的选择,但若以服刑为亮点博流量,则令人难苟同。

报道指出,这样的励志网红往往经不起推敲,像是帐号“天郎哥哥”的直播主就被网友发现并曝光他是因强迫卖淫罪而锒铛入狱。

另一个帐号“寻亲男孩今晚有没有哭”的主播,自叙悲惨寻亲经历及命运坎坷曾误入歧途而进入监狱这个所谓的“社会大学”而博得广泛的同情,并开始经营直播带货的生意,随即被曝光他曾犯下天理难容的强姦罪。  

这两人以卖惨炫耀服刑的经历均引起公愤,网友纷纷表示:“愤怒至极、不可容忍。”

报道说,中国网络直播怪事多,刑满获释者变身成励志网红就是典型之一,直播间里的种种乱象,具体细节和表现固然不尽相同,总归都是猎奇倾向,似乎只要有特点别管优劣,即可有效吸引流量。

评论质疑,当直播界成了群魔乱舞的舞台,“假恶丑”的东西大行其道,而直播主是具备特殊性和公共性的职业,若号称刑满释放引发关注,搞得唯恐天下不知曾经坐牢,意欲何为?

3、马云失势 “小马云”拦车要钱沦为乞丐了

中共治下的中国,永远是丛林社会的那一套,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倒霉,九族受到株连。可笑的是,在中国富豪马云走红的时候,一个酷似他的小孩走红,而随着他的失势,这个孩子也成了乞丐。据报道,马云近日交出了阿里巴巴子公司蚂蚁集团的控制权,低调隐退。与此同时,因酷似马云而成为网红的“小马云”也从云端坠落,他在路上拦车讨钱的视频在网络曝光。

网传视频显示,近日,江西吉安永丰县男孩“小马云”站在马路中央,挥手拦住正在行驶中的车辆,并走向司机与其攀谈。

在另外一段视频中,疑似司机身份的人对着“小马云”拍下视频说,“今天在街上遇到这个小马云,还拦路要钱呐。”

1月16日,永丰县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证实,是“小马云”的家人让他拦车要钱的,“小马云”属于“二级智力残疾”,“他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的事”。

不过,永丰县妇联工作人员的说法有些不同。她说,是“小马云”自己跑到街上拦车要钱的,“那个市场是一个赶集的市场,都认识他,他自己跑出来去要钱的,有时还会去其它摊位上拿东西吃”。

“小马云”原名范小勤,2008年出生于江西农村一个贫困家庭,他因长得很像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而在网络爆红,被网友称为“小马云”。

2015年,“小马云”的一张照片在网上热传,当时马云也在微博转发照片,还戏称“乍一看到这小子,还以为是家里人上传了我小时候的照片”。

“小马云”爆红后,被号称“世界华人第一催眠大师”的刘长江带走,他承诺会供“小马云”上学到18岁,给他一份工作。

随后,“小马云”被带着拍摄短视频,参加一些商业演出。一开始还不熟悉镜头和陌生人的“小马云”,到后来可以条件反射地对着镜头挥手说:“大家好,我是小马云。”

镜头中,“小马云”吃大餐、坐飞机、住豪宅,有漂亮的保姆贴身照顾,不少人抢着和他握手拍照,并夸他可爱。他还在《雾路奇途》《爷儿俩》等网络电影里露过脸。

“小马云”曾有4个抖音账号:“小马总美食”“小马云保姆”“小马云生活记录”和“小马云总裁”,粉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内容多是漂亮保姆陪他吃饭、逛街等。

他还有一个官方微博账号“乡村贫困学生代言人-小马云总裁”,粉丝有59万。这些账号目前已被注销,微博也被删光。

随着马云失势,2021年1月,14岁的范小勤被送回农村老家,经纪公司和他解除了合同,也没人再喊他“小马云”。

当时,几名视频播主特意去农村找“小马云”,发现14岁的他,身高和智力似乎和7年前没有多大区别。“小马云”从网红沦为身体和智力都残疾的人,令人唏嘘。

4、瓦格纳的内幕要揭开了 这名军官逃亡抵达挪威

瓦格纳集团是普京的最亲近的一支私人部队,有总统亲兵之称,残忍而凶猛,是目前俄罗斯侵乌的主力部队,一名瓦格纳集团指挥官逃离俄罗斯,在挪威寻求庇护。这名瓦格纳军官向俄罗斯非政府组织Gulagu讲述自己的旅程。他说,他有雇佣军瓦格纳法外杀人的证据。

据报道,名为安德烈-梅德韦杰夫声称,他在半夜爬过了两道铁丝网,越过了分隔俄罗斯和挪威的冰河帕斯维克河。他说他躲开了枪击和俄罗斯边防军的警犬。在奥斯陆移民拘留中心,这个年轻人通过电话向俄罗斯非政府组织Gulagu的创始人保证,他已经准备好对指控准军事团体瓦格纳作证。

瓦格纳从俄罗斯监狱中招募的新兵。安德烈-梅德韦杰夫因盗窃罪被判刑,于去年7月报名参战,为期四个月。在被强制延长六个月后,他在俄军一战士的帮助下选择叛变逃亡。

名为安德烈-梅德韦杰夫称曾躲藏在俄罗斯,是在顿巴斯的Bakhmut作战的一支部队的指挥官。他声称,他与他的手下被当作炮灰。其中一个叫叶夫根尼-努津的人也逃离瓦格纳,但被瓦格纳集团的另一个成员用棍子打碎了头骨。整个过程被瓦格纳拍摄下来并在电报群Telegram上播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美国新国会这个说法一出 北京疯狂喊痛
中共军队不稳!习近平“1号军令”难产了
美外交官惊爆:秦刚最早是在这里干特务的
2023年是习近平非常棘手的一年
北京在尸骨上开抗疫庆功大会,网友:丧尽天良
乱!疫情封城早已放开 为民请命的他却坐牢了
反了!这家党媒给外国递刀子 习咋办
赶快报案!FBI向这类美国华人发出呼吁
“大逆不道的话也敢讲” 中共已经弹尽粮绝
北京突然公布一个月新冠死亡数字 世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