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官场爆“逃逸式辞职” 根源由习近平种下

疫情大爆发下,中国老百姓对于官员的治理能力怨声载道。近期接连爆发各种民众抗议活动,从“白纸运动”到“烟花运动”,中共当局的公权力不断受到挑战。有分析认为,如今中共官员的治理能力明显更加薄弱,与习近平“定于一尊”的统治方式不无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1月3日援引公众号“半月谈”的文章,指出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的少数官员违纪案件涉及“逃逸式辞职”。文章说,从相关案例分析,部分官员主动辞职或提前退休的原因有所不同,其中往往是隐藏着严重的腐败问题,但也有自身能力问题,性格原因,身体疾病,或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等。

自由亚洲4日报道分析,在习近平当政之下,很多有能力的官员都有一种“躺平”心态,这也是导致“逃逸式辞职”的原因之一。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表示,所谓腐败问题其实在当今中共官场上还不是首要问题,“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在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控制之下,各级地方官员无从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因为给他们留的空间非常狭小,而且习近平又第一强调‘政治’,政治上是不是忠诚,是置于首位的。”

胡平分析,在这种官场氛围下,官员们都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种心态在“动态清零”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格外明显。

中共持续三年“清零”,各地官员对于习近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这场“战役”,无不纷纷表现,紧紧跟随。

胡平指出,中共这个专制政府,其长处就在于控制人民的能力特别强,而在治理方面就相当薄弱。“这个情况在习近平时代,显得更为突出。”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习近平上台后,逐步把权力集于一身,无论是外交关系还是国内疫情处理,很多事情他都不愿听取专家或官员的不同意见,而“一票否决”。这种时常是非理性的决策,甚至是拍脑袋的决定,也让那些觉得还可以做一些事情的官员感到心灰意冷。

过去一个多月,从反对当局强制封控而遍地开花的“白纸运动”,到元旦期间始于河南周口鹿邑县的“烟花运动”,中国民众持续不断走上街头,从与警察对峙到掀翻警车,挑战当局的公权力。

也有人质疑,当局的治理能力哪去了?为何不能对民意做出预判并准备相应的疏导措施?例如在春节定时、定点开放烟花燃放,避免抗议重演?

胡平认为,作为中共官员,“他们担心的就是民众聚集是否会闹事,所以首先想到的防范,而不是想到如何提供民众方便。” 他认为,官方并不是完全没有预想到可能发生的状况,而是从完全相反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所以就出现了目前见到的这种场面。

胡平指出,在习近平统治之下,中共制度造成的坏的一面得到成倍增长。而只要习近平还在位,其统治方式及当前官场上的种种表现,就还会持续下去。

2、中国“阳性”旅客引发轩然大波 韩国全国通缉

韩国当局1月4日表示,一名中国公民在入境该国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但是他却在本应等候被送往隔离点时不见踪影。目前韩国已将其列入通缉名单。若定罪将面临最高一年的刑期或对等罚款。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一名卫生部门官员说,这名自中国入境的旅客1月3日晚间抵达首尔仁川机场,随后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现出阳性。他被转送到一家酒店,准备被送入隔离区,但是之后却不见人影。

该名身份尚未被确认的入境旅客已经被列入通缉名单;如果违反《传染病防控法》的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最高一年的监禁或1000万韩元的罚金,“然后他会被驱逐出境,而且在一段时期内被禁止再次入境韩国”。

韩国从1月初开始对中国入境旅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要求这些旅客在规定场所等待检测结果。从1月5日起,来自中国的旅客还须提交行前48小时核酸检测或行前24小时抗原检测阴性证明。面对中共12月初突然放宽防疫后出现的爆发式感染潮,越来越多的国家出于对新型变种病毒的担忧而对中国入境旅客执行更严格的筛检。

根据韩国疾控部门的数据,自1月2日以来,已有2189名旅客从中国入境,在590份检测样本中共检出了136份阳性,比例高达22.7%。在1月3日的281名受检者中,阳性率更是高达26%。

阳性中国旅客失踪事件也引起了韩国舆论对该国边检防疫的质疑。卫生官员承认,当局未能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堪称“耻辱”,他许诺将派遣包括警察在内的更多人员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韩国民众也在讨论是否需要进一步强化针对中国入境旅客的限制。在仁川机场,一名30岁的李姓男子对路透社表示,应该引入更多的限制措施,“今天的事件突出了情况的严重性。”但是另一名51岁的元姓女子则认为,中国是重要经济伙伴,韩国应该向中国民众“更宽敞地敞开大门”。

3、传中共选择性救房地产商 碧桂园在榜 恒大未知

在经济放缓和新冠病毒疫情的不确定性中,中国许多开发商正在为生存而挣扎。中共央行称正在敦促金融机构向被视为“健康”但陷入困境的房地产集团提供“担保”。不过,官方没有发布关于救助房地产商的细节以及房地产商名单。

据法新社1月4日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称要支持“健康”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中国南部广州等几个重量级房地产企业总部所在的城市,央行分行3日表示正在“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行业。而中央银行地方分行表示,几家银行已经对被认为是“健康”的房地产集团提供了偿还海外贷款的“担保”。

法新社说,按销售额计算,中国最大的开发商碧桂园是新的银行救助受益者之一。这家以财务强劲著称的房地产集团在8月份曾宣布业绩称半年度利润下降96%。据央行表示,碧桂园已获得价值19.5亿元人民币的担保。央行的声明没有提及中国负债累累的前第一大房地产公司恒大。恒大集团被2021年估计约为3000亿美元的债务所扼杀。恒大据信正在为重组进行谈判。恒大的老板许家印在近日一封发给员工的邮件中说,他将能够在2023年还清公司结欠的债务。

另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共的三年防疫将地方债务泡沫推向爆破边缘。中央政府财赤同样严峻,料会造成滥印货币,继而推高通胀,将危机转移到百姓身上。

报道综合多家外国传媒与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全年的财政支出就是在24万亿人民币,单是防疫开支就占了总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

在收入方面,地方政府过去卖地收入占财政收入40%。2022年前10个月,这方面收入比去年同期大降了26%。另一方面疫情重创企业,也迫使各地政府减免税收,金额达到3.7 万亿元。

经济学家李恒青认为,政府现在只能大幅增加货币供应,但这又会无可避免引发通胀,受影响的都是大部分中国民众。

也有经济学者建议,重启地产经济可以增加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只可惜以现在民心虚怯的大环境,已很难再重拾投资者对资产市场的信心。

4、北京松绑澳煤 多家中共国企获批恢复进口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国家发改委1月3日与四家国资企业进行了商谈,允许后者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这是2020年北京对澳大利亚煤炭实施非正式禁运以来的首个松动迹象。就在12月,两国外长再次举行了会晤,寻求解冻已经冰封近三年的双边关系。

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中共国家发改委1月3日与中国大唐集团、华能集团、中国能源投资公司、宝武钢铁集团进行了商谈,讨论恢复进口澳大利亚煤炭问题。据悉,这四家国企将被允许购买澳大利亚煤炭,但仅限自己使用。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还补充说,一些中国外贸商在这次会议后开始询问2月份澳大利亚煤炭价格,并指出澳大利亚煤炭的价格对当前中国买家依然具有吸引力。 

1月3日,热值为5500千卡的澳大利亚动力煤离岸价为每吨135美元,到达中国时的交易价格则为1150元人民币。据中国外贸商的说法,这比中国国内1200元左右的煤炭价格依然略微便宜。 

2020年,因提出新冠溯源问题、排除华为设备以及其他一些政治摩擦,澳大利亚与中共的双边关系急转直下,北京对包括煤炭、葡萄酒在内的多种澳大利亚商品实施了限制。澳大利亚则就此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 

而在2022年夏天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出现了一系列解冻的信号。当时就有消息称,出于对俄罗斯煤炭制裁的担忧,以及2021年夏季中国多个地方出现供电瓶颈,北京正在考虑解除对澳大利亚煤炭的禁运。 

就在12月21日,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与时任中共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讨论了贸易封锁、人权以及巩固安全和繁荣的全球规范和准则等议题。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11月G20峰会上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会晤,并且都提到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办公室布置 疑存在多个隐含信号
不寻常 世卫如此对中共不留情面
中共军方人事诡秘 “兵变”传言主角新身份露面
中国疫情爆炸 为什么令世界恐惧
麦卡锡未获足够票数出任议长 众院百年来首次
马列学者巨款庆抗疫胜利 民众:危害比汉奸大
啥动向?这个央视情妇突然出来“晒太阳”
一阵见血的热文:2022 这场战争我们输定了
大疫当下 中共新年茶话会不寻常
发表新年贺词 习近平突然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