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认怂 这条“红线”守不住了

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大背景下,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问北京。1月4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马科斯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同他举行会谈。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有关此次访问的报道没有关于“南海”的字眼,而是着力强调中菲睦邻友好关系,以及以友好协商方式处理“海上问题”的愿望。

据法新社引述中共官媒央视报道,习近平在4日的会谈中告诉马科斯,希望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更多正能量”,并“促进在无争议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合作开发”。据央视说,马科斯与习近平还讨论了农业和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并签署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渔业、旅游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和马科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农渔业、基础设施、金融、海关、电子商务、旅游等合作文件”,但未透露这些文件的具体内容。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官方的报道中,没有提及“南海”,仅以“海上问题”作为暗示。中共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此前,中共一直坚持以“南海主权”作为中菲两国的外交红线。

南海是一个拥有丰富能源和渔业资源的战略地区。中共对南海几乎全部海域提出领土要求,但菲律宾以及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也有主权要求。

2016年7月,设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宣布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决定,全面否定了中共长期坚持的“九段线”内对南海海域和岛礁拥有的历史权利,也几乎全面认同了菲律宾方面提出的一应诉求。裁决招致中共方面严词反驳。中方称仲裁结果是“非法、无效”的,并表示“不接受”、“不承认”。

马科斯的前任杜特尔特在执政期间搁置菲中在南海问题上的主权争议,以此换取来自中共的大量投资。

去年5月当选总统后,马科斯曾表示他将维护国际社会就有争议的南海问题对北京作出的裁决,并坚称他“不会允许我们的海洋权利受到一毫米的践踏”。

据法新社报道,在有报道称中共再度在南海无人礁进行扩建及填海工程后,马尼拉上个月已命令其军队加强在有争议水域的存在。

2、中共军方人事诡秘 “兵变”传言主角新身份露面

中共原北部战区司令员李桥铭去年9月卸任,直至日前现身军方报道,以陆军司令员的身份露面,这也显示其已任新职。近年中共军方人事变动诡秘,在中共二十大前,李桥铭曾一度去向不明,引发“兵变”传言,令外界关注。

综合报道,1月3日,中共军方陆军政治工作部“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消息称,2023年首个工作日,陆军组织2023年开训动员,陆军司令员李桥铭作动员讲话,陆军政治委员秦树桐主持仪式。

上述信息显示,李桥铭已接替刘振立出任陆军司令员。

公开资料显示,李桥铭,1961年4月生,河南人,2007年5月,任陆军第四十二集团军第一二四师师长。2010年4月,任陆军第四十一集团军参谋长。2013年7月任陆军第四十一集团军军长。2016年1月任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2017年8月升任北部战区司令员。2022年9月,不再担任北部战区司令员。他是中共十九届和二十届中央委员,2019年12月升上将。

中共军方人事调整诡秘,二十大前几批晋升上将,其新职务均是首次曝光。更多人事变动外界往往只能从陆媒报道间接披露,或从一些蛛丝马迹分析中略知一二。

去年9月8日,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单独为北部战区新任司令王强一人举办晋升上将仪式。年仅61岁的前任北部战区司令李桥铭去向不明,引发卷入路线之争、涉“兵变”之类谣言四起。

同年9月21日,中共“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李桥铭佩戴陆军胸标坐在前排,靠着陆军司令刘振立。这也打破了李桥铭参与“兵变”的传闻。这也显示他仍受习近平信任。

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军方高层已大换血。

中共第十九届中委名单中,军队及武警部队40人,进入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只留下11人,分别是:张又侠、张升民、苗华、李尚福、刘振立、李桥铭、李凤彪、杨学军、郑和、王宁、朱生岭。

有时评人士分析认为,中共军方人员大换血,凸显习疑虑心重,军心不稳。而且近年来当局不再公布人事异动情况了,更显神秘。现任军委副主席张又侠都72岁了,还被习留下来,说明能让习放心的军方将领实在太少了。

中共领导人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为了用军队震慑政治对手,必须掌握绝对的军权,也就必须挑选那些与以往的权力阶层没有瓜葛或少有瓜葛的军官,点将的范围势必缩小,忠诚才最重要,资历、学识、能力都在其次。

3、港媒:传孙春兰下刘国中上

中国新冠疫情延烧,多地迎来重症高峰,多地医院的急症室挤满病人。香港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国中近日赴四川、重庆调研疫情防控,强调稳妥有序实施“乙类乙管”,预料他将接替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主管卫生工作。

据中央社引述新华社1月3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国中1日至3日在四川、重庆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稳妥有序实施“乙类乙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报道指刘国中实地考察四川、重庆的农村社区、市区药店、药业公司、综合医院、儿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并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省市汇报和有关方面意见建议。

香港星岛日报4日报道,刘国中曾任吉林省长、陕西省长、陕西省委书记等职,在去年20大晋身政治局。近日赴四川、重庆调研疫情防控,被视为候任副总理,预料他将接替孙春兰主管卫生工作。

据公众号“荣耀西安网”文章,1962年生的刘国中是黑龙江人,1988年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压力加工专业,1982年起参加工作,在哈尔滨建成机械厂当干部,长期待在黑龙江。

2007年至2013年期间,历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2013年10月,刘国中上调至中央,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

随后自中央空降四川担任省委副书记。2016年12月,刘国中重回东北,履新吉林省委副书记。2017年1月,刘国中担任吉林省长,在熟悉的东北完成了副部级到正部级的转换。

之后则调往陕西,从陕西省省长至陕西省委书记,港媒估他之后可能再升副总理,主管卫生工作。

4、俄罗斯士兵遗孀竟向普京呼吁这件事

一个支持俄罗斯士兵遗孀的鲜为人知的“爱国团体”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大规模动员数百万人,并关闭边界以确保在乌克兰取得胜利。自俄罗斯最高领导人普京派遣军队入侵乌克兰,为他所说的“保护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人”,已经过去10个多月,他正面临着难以在乌克兰取得胜利的巨大压力。

万维读者网林染编译报道,俄罗斯士兵寡妇团体在Telegram上发帖说,“我们要求我们的总统普京允许俄罗斯军队进行大规模动员,我们要求我们的总统,我们的最高统帅,禁止军龄男子离开俄罗斯。而且我们有充分的道德权利这样做:我们的丈夫为保护这些人而牺牲,但如果他们逃跑,谁来保护我们?”

普京于9月21日下令进行“部分动员”——这是俄罗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次动员——之后,又有约30万男子被征召入伍,不过还有几十万俄罗斯男子逃到国外以避免被征召。

克里姆林宫没有立即回应寡妇团体的呼吁,普京上个月说,没有必要进行额外的动员。

寡妇团体的一名代表告诉路透社,所有健康的俄罗斯男人都应该被动员起来保卫祖国。

她告诉路透社,“即将到来的战争将需要完全不同的资源,包含人力、心理、经济,保护祖国是一种责任。”

几个月来,普京一直将这场战争作为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历史斗争的一部分。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西方想要瓜分和摧毁俄罗斯。西方大国否认他们的目标是摧毁俄罗斯。

普京在一份新年贺词中说,保卫祖国是所有俄罗斯人的神圣职责,并承诺在乌克兰取得胜利。

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则表示,普京没有理由进行他们认为是帝国式的侵略战争。

寡妇团体在大约两个月前开始工作,帮助在乌克兰遇难士兵的妻子,并与克里姆林宫政府有联系。

该团体代表说:“我们一直与总统府保持联系,如果有必要,我们会向总统府转达请求,以获得这样或那样的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疫情爆炸 为什么令世界恐惧
麦卡锡未获足够票数出任议长 众院百年来首次
马列学者巨款庆抗疫胜利 民众:危害比汉奸大
啥动向?这个央视情妇突然出来“晒太阳”
一阵见血的热文:2022 这场战争我们输定了
大疫当下 中共新年茶话会不寻常
发表新年贺词 习近平突然降调
看老习还能折腾多久
监测出新冠病毒变异?中共研究人员自爆内情
还不长点记性 清华教授批习战略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