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218-4)

1、习近平成了晚年叶利钦 动不动就被伤到了

有网友评论,习近平总是给人弱不禁风的感觉,好像动不动就伤到他了,一不注意,就侮辱他了。禁忌多得数不胜数。很像叶利钦晚年,动不动就会感冒一样,令人天天捏着一把汗。现在中共防疫政策急转弯,造成染疫人数暴增,不少民众受染疫症状所苦,中国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日前就推出一篇题为“得了新冠到底去不去医院”的防疫文章,然而这篇文章却被指辱华了,甚至被指是“辱包”了,即侮辱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

近日推特上流传一张来自中国社交媒体小红书的插图,称是官媒《人民日报》的配图,并表示这张图像是习近平。不过有网友表示,这其实是《人民日报》使用中国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篇名为“得了新冠到底去不去医院”的防疫文章。

这篇文章目前已被删除,但在微博上仍有部分截图,这篇文章以科普疫情为主,但插图却引起不少争议,除了形似习近平的人物外,也出现疑似儿童生殖器外露、象征美国的老鹰、暗喻考研的老鼠等等。

而在中国社交媒体小红书上,也有不少网友讨论,称是否有些过度解读,称“从老鼠连结到考研是不是太牵强。”、“这种敏感情绪真的很容易被有心人带节奏。”。不过也有人警惕性很高,认为这根本是“阴间漫画”、“哪有把人画成猪。”、“让人很不舒服。”

有评论说:现在都要回到“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那样一个“文字狱”的时代了。

2、各方对习总已经失去信心,刘鹤这样帮他也无用

中共打压市场经济,政治清零,已经将中国的市场经济折腾得半死不活了。目前中国房地产持续走低,100强房企前11个月的销售额同比跌幅高达42.1%。中共副总理刘鹤于12月15日称,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考虑新政策助力房地产市场。专业人士分析,政策作用不会大,因为市场信心难恢复。

就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走向问题,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12月15日的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致词时称,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就目前出现的下行风险,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政策,以期影响市场预期和信心。

刘鹤还声称,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需求空间来支持房地产市场。但中共官媒“第一财经”一周前对二十多地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的报道说,专家认为目前农民购房的“需求已明显减少”。

房地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常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中共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前11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信息中,统计数据清一色的同比下跌。

如: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跌了9.8%,其中住宅投资同比下跌9.2%;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6.5%,其中住宅面积下降6.7%。房屋新开工面积的跌幅更大,为38.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39.5%;房屋竣工面积的同比跌幅为19.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的跌幅为18.4%。

就中共出台新政策能否刺激到低迷的房地产市场,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最近对媒体说:“房地产的政策不太会起作用,因为购房者的信心不一定能很快恢复。”她认为,这涉及三大原因。

“首先是经济萎靡不振。买房者,尤其是贷款买房的人,是有信心自己有能力在未来的十几年、几十年中有足够的能力来偿还房贷的。但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生产下降、市场需求减少、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买房者很难有信心让自己背上一个十几年、几十年的房贷。”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市场缺乏诚信。很多预售房产不能按时完工,购买烂尾房的人还投诉无门。在开发商无诚信、监管部门不作为的情况下,购房者很难有信心。”

“第三,房价在下跌。中国房价下跌会带来信心的下跌。这也就是‘买涨不买跌’的心态。”

11月份,中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在环比下降。中共统计局12月15日的数据称,一线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扩,二线、三线城市环比降幅与上月相同或略有收窄。

中国指数研究院对11月份商品房销售数据做了简要总结:11月份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降幅超三成,降幅较10月分别扩大10.0和8.5个百分点;前11个月的累积同比降幅仍在两成以上,且降幅均有所扩大。其发布的《2022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100强房企在前11个月的销售额同比跌幅高达42.1%。

中指研究院对此的解读是,虽然中共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拟稳定房地产市场,但“居民购房意愿偏低”,以及疫情冲击,“多个政策叠加尚未扭转市场低迷态势”;虽然在供给端房企的融资来源有望改善,但短期来看,“影响居民购房的收入预期、房价预期等因素尚未出现明显修复”,市场稳定仍需时间,以期购房置业者改变观望情绪。

还有人说,习近平的常委班子,已经吓跑了很多想消费的人,刘鹤一个要退休的副总理,再努力也是拉不回来这些人的。

3、美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加密货币有危险 可能禁止

12月18日周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谢罗德‧布朗表示,在上个月加密货币交易所FTX高调崩溃后,联邦机构需要处理加密货币市场的问题,并“可能”会禁止它。

周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政论节目《会晤新闻界》采访时,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布朗表示,禁止加密货币这一问题可能会提上日程。但他也承认,完全禁止加密货币具有挑战性。

“也许禁止它,尽管禁止它非常困难,因为它会离岸,谁知道那将如何运作。”布朗说。

这位俄亥俄州联邦参议员强调,加密货币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他告诉NBC主持人查克‧托德 ,财政部和“所有不同的机构”需要聚在一起,评估任何可能采取的与加密货币市场有关的行动。

美国正在寻求引渡FTX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萨姆‧班克曼-弗里德,他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在11月崩溃,巴哈马司法部已经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将其逮捕。

美国当局指控班克曼-弗里德占用客户资金,并将其用于资助其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以及奢华的生活。

FTX的倒闭惊动了监管机构,也吓坏了投资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数字货币市场未来的担忧。

上周,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就FTX的崩溃举行了一次听证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也举行了一次听证会。

布朗周日表示,加密货币市场是一个“复杂的、不受监管的钱罐”,问题要比FTX大得多。

“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件事做对。”这位参议员还说,他已经与财政部谈过,在各监管机构之间做相关评估。

布朗补充说,在过去八年半的时间里,他作为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花了很多时间指导他的同事,并试图让公众了解加密货币以及它给美国国家安全和受蒙蔽的消费者带来的危险。

4、“抖音”成了全球过街老鼠 分公司在台湾被查 

美国已有十四个州针对TikTok下达禁令,禁止州政府的电子设备上使用TikTok,政府部门运营的官方TikTok账号也面临关停。在美国国会,近来更有参议员提案,试图全面封杀TikTok在美国的营运。台湾陆委会本周日证实,行政院专案小组于12月9日发现有台湾业者涉嫌为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在台违法从事业务活动,已即刻进行查处,并移由司法机关侦办。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于11月在台湾的台中市成立“字节跳动台湾股份有限公司”,并预计招募近20名员工。台湾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中共网络社交平台服务业不得在台经营相关业务。陆委会日前也多次强调,“抖音”是境外网络平台,在台湾不得设立营业据点。

报道说,“抖音”设立分公司事件最早于12月9日,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针对抖音危害资讯安全问题召开专案会议时发现,并立即责成主管部门进行查处,而针对相关业者涉嫌刑事犯罪问题,也已移由司法机关依法侦办。

台湾陆委会表示,近年中方运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对其他国家进行认知操作渗透,且有为中共政府搜集用户个人资讯的高度风险,这已引起各国的重视并采取反制措施。台湾政府基于资讯保护,除已重申禁止公共部门使用中共软件外,陆委会还将持续通过宣导,强化台湾人使用网络的安全意识,深化对网络信息的识别能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余茂春:中共为啥清零,为啥又不清零了?
习近平防疫忽冷忽热 被指“翻烧饼”
惊人!习近平的核酸利益集团拿走了国家这么多钱
为啥“不换肩”的习突然换肩了?
还是“共产党下台”的口号最管用
福利!加拿大人可通过这7种方式从政府领更多钱
疫情飙升 习当局沉默 有人要当替罪羊
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克强公然“撂挑子”
小习终于发现自己被骗了
美国给台湾“铁杆盟友”才有的待遇 中共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