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突然觉醒!小粉红为当年攻击香港抗争者纷纷道歉

中国大陆爆发反抗中共“清零”暴政的“白纸运动”,包括上海、成都和武汉在内,多个城市的街头抗议者遭遇警察的暴力清场,许多市民,包括女性,被公安抓捕和毒打,其恐怖场景与中共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颇为相似。许多觉醒的小粉红纷纷发帖,为当年攻击香港“反送中运动”抗议者道歉。

11月27日,即中国“白纸运动”爆发的第二天,一名IP地址显示为英国的网友在微博发文,写下自己的忏悔。

该网民在文中称,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时,自己正好在香港参加sat考试,曾经大骂香港“废青”,说他们“吃饱了撑的”,还耽误了自己的考试。

“时至今日,我才明白,是我跪了太久,不明白他们要求的只是本属于自己生而为人的基本权利而已。是我太久不被当作人,而看到人该怎么活着的时候都觉得刺眼。”

博文继续写道:“我看了看我眼下所处的沼泽,我承认这是我的代价,这是我未曾经心安理得做猪,曾经的无知,曾经对同民族人的遭遇的冷漠付出的代价。”

11月26日,一篇分享香港大学学生贴标语悼念新疆大火遇难同胞的推文,也曾引来大批曾经的小粉红,他们纷纷向港人道谢,并为当年攻击“反送中”表示忏悔。

一名推友写道:“2019年嘲笑香港,2020年诋毁香港,2021年理解香港,2022年追随香港。对不起,香港人民上海人民香港人民台湾人民西藏人民新疆人民。”

还有网友说:“想想香港之前经历的事……好后悔当时没有支援”“我们惭愧。我当时也不明白,被蒙蔽了,跟着骂。是2019年以后我才不断明白和反省,知道失去了什么,现在看着上海青年真的感同身受了!”

还有人表示:“香港⋯⋯对不起⋯⋯那时候,他们蒙了我们,塞住了我的耳朵,把我打扮成了一个小丑。香港,谢谢!”

“我三年前还觉得他们有毛病,那个时候还没醒悟,真要向他们道歉,争夺自己的权利是最勇敢的事情。想想以前的自己真的好傻,那个时候还不翻墙,没有看见多元化的世界,被洗脑了”。

2、没辙?上海当局可能采取这一招对付抗议民众

上海市民26、27日齐聚当地乌鲁木齐中路抗议,高喊“习近平和共产党下台”口号的相关画面在网上疯传后,外界开始热烈关注在“牆内”迅速蔓延的“白纸革命”。中共惊慌失措,网传消息称,为了避免群众再次大规模集结抗议,上海当局发布“上海保卫战防疫防控相关工作通知”,疑似要再次封城,打压抗议民众。

上海市民26、27日接连两天走上街头抗议封控,当地警方28日直接在上海数个“抗议热区”摆上路障并加派警力,防止民众继续集结示威。

不仅如此,推特用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中国异议漫画家“巴丢草”29日都在推特上分享一份网传是上海普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28日发布的内部文件,内容要求“即日起全面恢复大上海保卫战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机制,请各工作组、工作专班、各街道镇立即展开动员部署,全面紧张起来,抓紧完善建立相关机制。”

这份文件在网上流传后随即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是当地政府想假借防控来避免群众上街抗议,不过也有不少人表示该网传文件是假造的。

另外,有网友提供一份盖上“上海黄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印章、日期显示11月29日的通知书,内容是该委员会要求防疫小组“结合突发公卫事件发展情况和趋势,储备防疫物资,储备数量不少于60天,各单位应保证储备物资充足,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确保在出现突发状况时物资供应及时到位。”

3、余茂春:未来几天中国形势很关键 自由世界领袖须警惕

中国民众的抗议活动正在各城市开花,前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表示,中国人抗议的不是清零,而是中共专制政权。他认为,这次的抗议活动具有独特的意义,“抵抗从来都有,只是在等时机”。

在本周北京一次抗议集会上,一名中共官员警告抗议者不要被“外国势力”误导。一名愤怒的抗议者在人群中反问道:“你说的外国势力是指马克思和列宁吗?”

24日,重庆街头的一名抗议者对现场民众演讲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病——不自由和穷。我们现在全占了!”“不自由,毋宁死!”在警察试图逮捕他时,围观的民众纷纷出手,将他从全副武装的警察手中救出。

现担任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的余茂春11月29日周二在《纽约邮报》撰文说,上述两例是反对中共政权严酷行为以及上周末爆发抗议活动的根源,但都不是真跟COVID有关,而是涉及到“共产主义和自由之间的战役”。

他说:“中共的意识形态一直有一个显著的一致性。习近平清零政策的动机与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相信战无不胜的中国共产党可以消灭中国所有老鼠和麻雀的思维是一样的。

“他们的动机是一种纯粹的极权主义意识形态,不仅假定自然界具有完全的可塑性,还假定党完全无懈可击,战无不胜,可以轻易摧毁自然和科学。

“在这种激进的乌托邦愿景的蒙蔽下,中共对人民的福祉一贯缺乏同情心,过去典型的是农民工和农村穷人遭到更大的影响。这一次,党的全面清零封锁影响了拥有财产和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和富人,而这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来自这个被压迫国家的各个阶层,现在愿意冒着被抓、被打、甚至被杀的危险,站出来反抗他们的压迫者。”

余茂春表示,这次全国性抗议活动具有独特意义,因为它们驳斥了西方国家的固有看法,西方对中国基层百姓抵抗中共的可能性普遍持悲观态度。

“我们现在看到,沉默不一定表示对镇压的屈服。抵抗从来都有,只是在等时机。”他说。

“中国人民今天表达的愤怒和对自由的渴望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而人民的勇气也随着这些感觉而增长。每一个站起来的中国公民都成为勇气的灯塔,激励着更多的人。”他补充说。

余茂春认为,今天在中国城市街头冒着生命危险的许多人可能是受到了“四通桥”勇士的启发。

他表示:“中国人民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他们的政权。他们不仅看到了中共的本质,他们还在向外看,看到了中国可以发展成为的模样。今天中国抗议者在街头播放的音乐是三年前香港抗议者的战歌,其中包括诸如‘你是否听到人民的歌声?那愤怒的人民在歌唱……这是人民的音乐,不会再做奴隶!’”

余茂春担忧,中共正在考虑对抗议者进行残酷的血腥镇压。他说,接下来的几天对共产党、中国的异见人士和自由世界的领导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自由世界的领导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公开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支持,以及对中共镇压的谴责。”他写道,“我们现在的领导人必须承担起这一责任,不得含糊。”

4、金融时报:马云隐身近半年 原来在这里

正当北京对中国的科技行业及富豪进行持续打压之际,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援引直接了解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下落的人士称,马云与家人在日本已住了数月之久,期间曾在东京郊外的乡村温泉和滑雪胜地逗留,并定期前往美国和以色列。马云在东京逗留期间一直保持低调,随身携带私人厨师和保安,并将公开活动降至最低。

他的社交活动以少数私人会员俱乐部为中心,其中一家位于东京繁华的银座区中心,另一家位于面向皇宫的丸之内金融区。据会员称,这家位于银座的独家俱乐部已成为一个繁忙但谨慎的中国富人社交中心,他们要么在东京定居,要么长期访问。

与马云关系密切的朋友还表示,马云利用在日本的时间将自己的商业兴趣扩展到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核心电子商务技术之外,并进入了可持续发展领域。他已将大权交给了两家公司的新一代领导人。

自两年前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以来,马云就基本上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他创立的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两家公司,在那之后都面临着一系列监管障碍。去年,中共监管机构取消了蚂蚁金服370亿美元的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并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

据悉,马云离开中国时,恰逢习近平的疫情“清零”封控升级之际。自从与中共当局发生冲突后,马云曾出现在西班牙和荷兰等多个国家。在国内家中呆的时间减少,意味着这位亿万富翁躲过了严厉封控隔离措施,以及他之前在中共权力机构中建立影响力所引发的棘手政治问题。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