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闹大了!中国多地掀抗议潮 官媒火上浇油

在习近平连任元年,新“六四”要来了!习近平独裁封控,中国多地持续爆发不满过度防疫的抗议行动,27日在成都、武汉、北京、上海和广东都有规模不等的聚集活动。

综合社交媒体推特上多个帐号所发布的视频内容,成都民众喊出“要人权”、“不要终身制”、“反对独裁”“言论自由”、“不自由 毋宁死”等等。

在湖北武汉市,27日有民众走上汉正街抗议,和武警爆发冲突。根据视频,民众与警察交涉,试图和警方说理、说情。路透指出,聚集民众有数百人。

在北京,清华大学白天出现约千名抗议学生,震撼喊出“从现在起,不再为公权力口交”的口号。晚间在市民散步的热门地点亮马河畔也出现人潮和警察,部分人士手持白纸表达抗议,民众则在河边放置鲜花并点燃许多烛火,表达对日前新疆乌鲁木齐火灾罹难者哀悼,这场悲剧疑因防疫过当阻碍消防车进入救灾。

在上海,继26日深夜的悼念乌鲁木齐火灾罹难者及抗议行动后,27日下午民众再度聚集,并高喊警察“放人”,为被逮捕民众抱不平。

警方约于傍晚5时架起路障、封锁路段。抗议地点路牌“乌鲁木齐中路”也被取下。晚间,许多上海市民开始在淮海中路、复兴中路、长乐路、常熟路、安福路、五原路等处聚集。视频显示,警察在安福路和乌鲁木齐路冲入人群抓人,在复兴中路和淮海中路交界处拉起警戒线封路,现场有人被无差别抓走。在上海复兴西路,有大批民众围住警车高喊“放人”。还有视频显示,在复兴西路伊朗领事馆门口,警察抓了两个巴士的人。

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赤沙村,27日下午有居民聚集在村委会并要求解封。根据羊城晚报,广州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广州正展开风险区域内人员疏解工作,海珠区近1万人有“疏解”意愿。

海珠区并在27日发布通告,表示28日0时起优化调整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也就是缩小防控范围,更加“精准”防疫。

法新社报道说,许多社交网络传播的视频显示,在南京传播学院,众多的学生走出来抗议,在西安、在广州也都爆发了抗议活动。

在偏远的云南大理,周日晚间,数十人,有的弹着吉它,有的手持白纸,有的带着狗,唱着国际歌,在街头游行。

但官媒人民日报27日却以“仲音”为名的评论,继续维持官方立场,要求“坚定信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称“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有评论认为,官媒的这种做法,无异于火上浇油。

2、台湾人站出来了 声援大陆抗议活动

大陆封控造成的乌鲁木齐悲剧,和大陆人民的抗议潮,也波及到了台湾。台北自由广场当天晚间出现悼念乌鲁木齐遇难者、声援大陆各地抗议疫情封控的活动。有陆、港、台和外国人士当晚手持烛光、拿着白纸,现场一白布条横幅上写有“悼”,各种声援标语牌“不自由、毋宁死”、“中国人要自由”、“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反抗、愿静默中的呐喊都能被听见”、“我们断了腿,你却封我的嘴”等涌现会场。

现场活动从周日晚6点半开始。民众人手持看板,寄语大陆人民“不要沉默、不要麻木、别害怕”等标语;还有人喊出此前北京四通桥上的横幅内容:“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等。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周锋锁当晚也出现在现场。周锋锁手持“中国人要自由”的声援标语。他表示,“今天这么多人站出来,这么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没有地方可以再退。自由不是被赐予的,要靠每个人去争取。”

王丹则表示,要声援正在为民主自由抗争的中国人,他们争取的不只是民主自由,更是争取生命的权利。

3、惊!金正恩女儿亮相,友人透露秘密

据11月27日星期天朝鲜官媒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为最近试射一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举行晋升会,他声称,朝鲜的终极目标是建成全球最强大的核力量。同时,他带着女儿亮相,其友人透露金正恩女儿名字叫金主爱。

金正恩在军官晋升令中称,朝鲜的“最终目标是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战略力量,在本世纪形成前所未有的绝对力量”。他还忽悠饥饿的朝鲜民众说,建设核能力是为了切实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尊严和主权。

他称“火星-17”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战略武器”,显示了朝鲜最终建立世界上最强大军队的决心和能力。

金正恩和女儿与参与试验的科学家、工程师、军事官员和其他人员合影,其中100多人得到了金正恩的提升。他表示,期待他们继续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和加强朝鲜的核威慑力量。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另一个报道中,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的称号授予了参与试射的人员,并称这向全世界明显证明了朝鲜一个十足的核强国,一个最强大的洲际弹道导弹国家。

路透社表示,朝鲜试射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火星-17”洲际弹道导弹,促使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发布主席声明,让朝鲜为其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导弹试射付出代价。

此外,金正恩的女儿继与父亲首次出现在“火星-17”试射现场后,再次参与他晋升试射人员的庆功会,增加了金正恩可能将领导权传与金家第四代的前景。

据媒体报道,与金家关系甚好的美国前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透露,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的女儿名叫金主爱。此前,朝鲜官方媒体从未提及过金正恩的孩子。金正恩上周与女儿出现在试射现场,是官方首次证实金正恩女儿的情况。

4. 中国异见艺术家华涌溺水身亡

长期为中国弱势群体发声的持不同政见艺术家华涌,日前在加拿大不幸溺水身亡。华涌很爱大海,常和温哥华的朋友一起去钓鱼、钓螃蟹,只是这一次太留恋大海,他一去不归。华涌的好朋均悲痛不已,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表达悼念。

25日傍晚,华涌独自划船出海,夜深人未归。朋友报警,大批官方和民间搜救队出动,26日早上发现他的身躯,确定因溺水罹难。

华涌去年春天抵达多伦多申请难民,2021年9月来温哥华,一直住在中国民主党温哥华党部负责人郝丹家里。直到今年夏天,他才因身体不适,搬到温哥华阳光海岸上的吉布森小岛(Gibsons)上静养,顺便创作绘画。

身为华涌在温哥华最亲近的朋友,郝丹听到噩耗几乎崩溃。他说,华涌是一个热情天真又具有正义感的人。过去在中国,因拍摄北京“低端人口”而成为当局的眼中钉,流亡海外后仍继续关注中国社会问题,尽管在加拿大也不忘声援中国的民主抗争活动。

社交媒体上许多人纷纷悼念华涌,有人称赞他是“勇敢的艺术家丶抗争者”,有人说“今天中国大地上,抗争大潮席卷全国,不要忘记华涌和他孤独的抗争”。

温哥华中国自由民主人权促进会召集人黄宁宇也是华涌的好朋友,他非常能够体会政治流亡者遭受颠沛流离而产生的孤独。他回忆,华涌常提到驾船出海能找到内心的平静,是一种慰藉:“我们晚上看起来不合常理,你晚上不能出海啊,太阳都落下来了,天气又风大。但他为什么坚持出海?这也是他内心苦闷的一种表现,像这种背井离乡丶妻离子散的痛苦,也是造成他这次意外悲剧的原因。”

一场疫情加上中国当局进一步打压,加剧了海外民主人士的身心俱疲。例如,华涌逃出来后一直想协助女儿和孩子的妈妈一起出来,但她们很快都被中共当局严控,根本出不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今夜!温哥华留学生高喊:打到习共!上海放人
当局心惊!中国民众抗议的新符号横空出世
震撼!清华女生的呐喊 中国变革拐点已至
中共傻眼了!中国人“突然”没有了恐惧
北大学生动了 抗议遍地开花
都反了!中国多地:一夜之间惊现大批勇士
“革命”了!上海街头民众集体高喊习下台
“习近平下台!” 中国民众的怒火终于压不住了
突发!蔡英文辞去党主席 香港人“润”潮挡不住
重磅!美国全面禁售华为中兴等多家中企电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