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1-13-3)

1、王丹:王岐山危险了

中共党内斗争激烈,二十大后,习近平恐进行进一步清洗,近日,流亡海外的89民运领袖王丹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党内新一波整肃就已经开始。他举例指出,11月4日,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龙从办公室被直接带走,拘留审查。虽然中共每天都上演反腐大戏,但抓捕范一龙一事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范一龙作为一个副部级干部,在事先一点也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被捕,这种做法令人侧目;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是又一个王岐山系统主要人马被整肃,因此,外界难免会有传言: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中共内部整肃的对象?

王丹认为,从各种情况分析,说王岐山处于危险的境地,其地位岌岌可危,是有一定根据的。最近几年,王岐山的好友,地产大亨任志强因为批评习近平被判18年徒刑;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的董宏也被判死缓;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孙子姚庆,今年也一度被拘留,而姚庆,也是王岐山的妻侄。短短几年时间,身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好友,亲信,家人,纷纷被收监入狱,按照习近平过去整肃周永康等人的从外围和亲信突破的手法看,王丹预计,王岐山很可能已经被确定为打击目标。

王丹指出,习近平要整肃党内对手,拿王岐山下手也是不难想象的。首先,王岐山在中共体系内,从中央到地方担任过各种职务,门生故旧很多,说他有自己的人马,也就是外界说的“金融帮”并不为过,这点是习近平最忌讳的。现在,团派,江派的势力均已经被铲除,习近平一定会开始收拾其他派系,王岐山自然首当其冲;第二,王岐山并非血统意义上的红二代,只是中共元老的女婿,但仍然属于太子党。最近红二代中的马小丽,陶斯亮等公开对防疫政策提出批判,看得出来红二代对习近平的不满还是存在的。打王岐山,也就是敲山震虎,打给红二代看。

第三,习近平违反党内成规连任,党内不满声浪普遍存在,习近平要巩固自己的权力,首先要做的,势必是党内清洗,这是他建立自己的权威的起家手段,也是他认为他能维护权威的唯一手段。面对各种挑战和党内的不满,习的内心是很没有安全感的。而没有安全感的人,对于任何被外界认为能力超过他的人,都有天生的忌惮,而王岐山正是这样的人。

第四,王丹认为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习近平第一任期中,王岐山被赋予党内整肃的调查大权,因此想必会掌握太多的党内贪腐的材料。习近平虽然高举反腐大旗,但自己的家族本身并不干净。在这种情况下,手中掌握的材料越多,其实是越危险的事情。周永康的落马已经是前车之鉴。王岐山也很有可能因为接触太多秘密成为习近平的心腹之患。

王丹最后得出结论:王岐山其实已经很危险了。

2、被普京威胁了?杜金一夜之间改口

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思想家亚历山大-杜金,被认为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最狂热的支持者之一,在前一天暗示应该处死普京后,突然改口,他13日保证,尽管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城市赫尔松有失败,他仍然忠于普京。此前,据英国媒体报道,杜金12日发推文,以古讽今,呼吁追责普京失败的责任,暗示起来推翻当局。

周五,杜金发表了一篇单独的消息,他似乎在俄军于赫尔松失利后批评了克里姆林宫。他在其中说,俄罗斯领导人不能 "再生失败事","这已经是能忍受的极限"。

法新社说,根据这一信息,美国分析中心战争研究所在一份说明中声称,赫尔松的溃退造成了 "支持战争的人物与普京之间的意识形态裂痕",这将削弱对俄罗斯总统的信心。

但杜金否认这一点。他很快在星期六的推文中写道:“如果我们有任何不满,那就是针对那些已经在逃跑和接连背叛最高统帅的俄罗斯统治精英成员。”他还说,俄罗斯社会需要在 "精神上和意识形态上 "动员起来,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也要赢得战争。

60岁的杜金长期以来一直提倡一种被称为 "新欧亚主义 "的意识形态,呼吁通过建立一个从欧洲到亚洲的俄罗斯帝国,将世界从西方的影响中解放出来。

有分析说,也许杜金受到了普京的警告,这种人看似一个独立的思想家,但实际上却不过就是独裁者门下的一个食客而已。

3、“红潮”无影 共和党会不会抛弃川普?

美国此次中期选举,人们此前期待的“红潮”却无踪无影,很多人不仅将此看作共和党的失利,将此看作川普本人的一场政治失败。纽约时报12日报道,2022年期中选举落幕,几个关键州计票还没完毕,共和党便面临另一严峻考验:2024年要不要支持川普三度问鼎白宫,还是抛弃他,另择党的共主?

有分析认为,川普犹如重力内核,拉住共和党的基本盘达七年,进而影响全国政治,无论国会议员、政治策士、官员乃至他自己的副总统多么努力,都难逃他的牵引力。

现在,川普加持的候选人在期中选举大量落马,迹象显示共和党再度努力,想在川普预计15日宣布再选总统之前,让全党与他拉开些许距离。

中期选举的结果让共和党必须面对现实:民主党面对川普,已连续三个选举周期取得可观胜利;民主党募款、制作电视竞选广告时,都特写川普,甚至介入共和党内初选,故意暗助川普派在其党内的候选人胜出,然后在最后选举时逐一击败。

这个招数会在12月乔治亚州联邦参议员决选上再度使用,由现任参议员沃诺克对决川普钦点的前美式足球球星沃克。有些人眼光甚至打量到2024年,让川普再度领衔共和党出战。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表示,自己不想见到2024年再由共和党入主白宫,所以共和党选择川普当总统候选人应该是好事。

现在共和党也开始分裂;川普的国会盟友施压其他共和党人支持川普再战2024,甚至想让参院麦康诺共和党领袖失势,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力挺川普再选总统。

但由保守派媒体大亨梅铎掌控的华尔街日报及纽约邮报都发社论,呼吁抛弃川普;《国家评论》总结期中选消息为“共和党醒醒吧,川普变成你们的包袱了”。

民主党想到2024年选举共和党再由川普挂帅,就掩不住偷笑,民主党籍前维吉尼亚州长麦考利夫表示,川普出来对民主党是利多,但他不忘立刻加一句:“但对国家则很恐怖,会造成分裂。”

有分析指出,共和党的“川普潮”可能要落下了。

4、英防相警告:赫尔松失利后,俄罗斯或将反扑

乌克兰收复赫尔松,针对乌军在战场上取得的又一胜利,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11月13日在受访时表示,俄罗斯将就失去对乌南重镇赫尔松的控制感到耻辱,并警告说这可能意味着俄方会派出“更多的炮灰”上战场。

就乌军夺回了对赫尔松市控制的战况进展,本·华莱士表示:“乌克兰已经夺回了俄罗斯在3月份设法夺取的众多目标中的唯一一个。赫尔松是俄罗斯失败的众多目标中的一个。现在,乌克兰已经夺回了它。这基本上向俄罗斯民众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

本·华莱士指出,乌军在赫尔松取得的成功也显示了其非凡的军事力量,“他们已经有效地大规模削弱了俄罗斯军队,并夺回了俄方唯一成功获取的目标。”

本·华莱士表示:“所以从心理上讲,俄罗斯会对此感到担心和失望。但你永远不要低估俄罗斯。历史会提醒你,俄罗斯可以对他们自己人很残忍。如果他们需要更多炮灰,这就是他们要做的。我们今天看到,他们宣布,你知道,学校的孩子们将被训练,这就是我们面对的政权类型。”

此外,英国国防参谋长拉达金在天空新闻台周日播出的专访中就赫尔松收复表示:“我认为它的意义在于,你再次看到俄罗斯的失败”。他也表达出对战争全局的谨慎态度。

拉达金说:“我们必须小心不要迅速得出结论: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这意味着我们离战争结束更近了。我认为它导致的是持续的混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乌克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有勇气、决心和智慧为其生存而战。而这将会赢得胜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习会:习近平外强中干 拜登底气更足
杜鹃啼血!李克强离任前连喊“改革开放”
彭立发勇士有消息了
反了!杜金突然呼吁推翻普京
陈敏尔仍有戏?新一届习家军的变数和丑闻
拜习会提前交火 美国大踏步挺进中共后院
再不“润” 这条路也要被堵死
习20大搞突然袭击 真抽换了名单?
从李克强栗战书的两个动作看 形势不太妙
宰肥羊!中共明年或将对“双高”人士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