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1-13-2)

1、拜习会:习近平外强中干 拜登底气更足

中美两国元首将于当地时间周一在20国集团印尼峰会场边会晤。拜登和习近平都是在各自国内的政权洗牌后进行一场新的外交较量,会前美中对东盟国家的“争夺”明显。专家认为,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定局和中共二十大结束的背景下,拜登由于有真实的民意支持,底气更足,而习近平只是一场政变的成功,外强中干。

拜登周六在金边出席东盟-美国峰会,他称东盟在美国印太战略中“居于核心地位”,将致力于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他间接提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中共和东盟国家的多个成员国都存在领土争端。

美国与东盟会后宣布双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1月13日,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对媒体表示,这几年中共把东南亚国家列为“一带一路”重要发展区域,但是“一带一路”造成很多国家债台高筑。加上中共不断在东南亚填海造陆,在南海上相关岛礁进行军事部署,引发东盟国家的反感和担忧。

“所以美国这样的一个举动,就表示东南亚国家在安全问题,基本上跟美国合作来防范中共在东南亚区域的扩张。”

习近平2012年上台时,中国经济虽然已经开始下滑,东南亚国家也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颓势,很多制造业开始从中国移出,移入的主要地方也在东南亚,所以东南亚本身开始崛起,跟中共产生了竞争关系而不是合作关系。

范世平说:“拜登这次去出访应该自信满满的,而习近平是外强中干,中共现在在经济等各方面,包括防疫上问题其实非常重大。外界也看穿了中共现纸老虎的这种形象,它只是表面上很强大。”

台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11月13日告诉媒体,拜登整个外交行动,是进行一个“围棋外交”,东南亚是最新的布局。“可以说拜登这一次的行动是围堵中共的一个外交战略反攻。”

苏紫云表示,东盟一直刻意保持双面外交的手法。美国过去是比较忽略对东盟的基础建设投资,现在快速回防,虽然东盟在经济上可能比较亲中共,但是在安全事务上会维持跟美国配合。

“美国对中共围堵,事先欧洲,接着在东北亚巩固日本韩国关系,接着再到南太平洋,这一次是把整个东盟都堵上去,就是四面合围了。 ”苏紫云说。

美联社周日分析了双方各自对拜习会的期望目标,但预料双方在各领域上都不大可能作出让步,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成果。

美国的目标,基本上,拜登与美方官员此行主要是想搞清楚,习近平的立场是什么?拜登在离开华府前的记者会中透露,他想要画出彼此的红线,透析美中各自的关键国家利益。

自从中共20大以来,习近平打破常规获得第三个任期,进一步巩固了其权力。美国在面对中共威胁时,亦变得更加严阵以待,更加希望能够摸清这位强势领导人的真正立场和意向。

拜登周日告诉记者,他和习近平总是有“直截了当的讨论”,“我了解习近平,他也了解我。我们之间几乎没有误解之处,我们现在就是得搞清楚双方的红线在哪。”

中共方面,中共希望拜习会与G20峰会能成为习近平向外界展现其个人威权、中共霸权地位的绝佳机会。

G20 将会是习近平在疫情后第二次出访。习近平今年9月虽然参加了与普京和中亚领导人举行的峰会,但他却避开了众人没有戴口罩的晚餐和合影。习近平在这次峰会上,如何降低自己被感染的风险,将称为一个看点。

2、G20峰会 这两个问题将是关键

在即将于周二举行的印尼巴厘岛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以及中共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日益紧张的关系将是这次峰会的关注议题。美联社报道说,这次峰会的官方议题是健康、可持续能源及数码转变,但这个议题很可能被全球衰退的担忧和以乌克兰战争为中心的地缘政治紧张所笼罩。

近九个月的俄乌战争打乱了原油、天然气和粮食的供应,令这次峰会的很大部分焦点转移到粮食及能源安全上。而各国在试图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正努力避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或导致金融危机。

3、推特高管辞职 曾是亨特‧拜登电脑报道的审查者

推特领导层还在持续变动中,曾经负责审查亨特‧拜登笔记本电脑报道的推特信任与安全部门高管约尔‧罗斯辞职。

美联社报道,一位高管在推特内部消息板上向同事确认了罗斯的辞职。《国家评论》和《华盛顿自由灯塔》都在对罗斯在2022年选举后离职的报道中指出,两年前,在2020年总统大选之前,他领导的部门负责审查《纽约邮报》亨特‧拜登笔记本电脑的媒体报道。

在罗斯领导下,推特阻止用户公开分享《纽约邮报》对亨特‧拜登笔记本电脑的报道,并禁止用户通过私信将故事的链接发送给其他人。

中期选举投票日的第二天11月9日,35岁的罗斯一直在继续推动推特改变关于仇恨行为的政策,并在同一天与51岁的新老板埃隆‧马斯克一起出现在一个与广告商的关键会议上,为推特的该政策辩护。

但据员工称,推特员工上周四在内部Slack平台上被告知,罗斯是最新一位辞职的重要高管。

罗斯目前在工作了7年的推特上的个人介绍,已经改为“@Twitter的前信任与安全主管”,这证实了他的离职。

尽管马斯克接管推特时解雇了包括首席执行官、财务主管和法律主管在内的大多数高管,但他为罗斯过去对川普的言论进行了辩护。

4、美共和党参院选举恐推迟 麦康奈尔危险了

此次美国中期选举,并没有出现原先预计的“红潮”,外界将此视为共和党一次失利,美国参议院共和党竞选负责人里克‧斯科特表示,中期选举结果让共和党人“完全失望”,并反思说,共和党人应该对未来的愿景提出一个更好的计划。

在福克斯新闻11月11日周五的黄金时段节目中,主持人肖恩‧汉尼提就中期选举结果采访了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主席斯科特,并对选举前关于共和党人将在2022年获得重大胜利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所有这些关于波浪和海啸选举的空中楼阁的说法都是从哪里来的?因为我从来没有看到它。”汉尼提说。

“我们的情况是这样的。选举日,我们的选民没有出现。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选民。这是让人完全失望的情况。”斯科特回答说。

斯科特指出,虽然共和党候选人直言不讳地批评拜登政府,但该党在今年这一重大的全国性选举中,并没有有效地为选民提供积极的愿景。

斯科特表示,尽管选举前的民调显示共和党可能会取得重大胜利,因为民主党总统拜登一直在努力应对其不高的支持率和对国家发展方向感到失望的选民,但最终并没有足够的共和党选民到场投票,选举分析机构此前预测的“红色浪潮”并没有出现。

目前选举结果还没有完全出炉,根据现有的计票结果,民主党已保住了参议院控制权。众议院选举方面,目前共和党以微弱优势领先,但因仍有一些难分胜负的选举尚在计票当中,所以鹿死谁手还没有定论。

斯科特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有报道称,他正在瞄准参议院的共和党领导权,准备在周三的党内选举中挑战现任领袖米奇‧麦康奈尔。

以微弱差距输给亚利桑那州现任联邦参议员马克‧凯利的共和党提名人布莱克‧马斯特斯上周五晚上也抨击了麦康奈尔,说共和党参议员不应该选择麦康奈尔担任领导人。

斯科特已和威斯康星州联邦参议员罗恩‧约翰逊、犹他州联邦参议员迈克‧李联署了一封信,要求将选举参议院领导层的投票推迟到乔治亚州决选之后。

德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也表示,他同意将投票推迟到乔治亚州选举之后。

周五,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和密苏里州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呼吁推迟选举党领袖的投票,称不应剥夺乔治亚州候选人赫歇尔‧沃克可能的权利,他将于12月6日与现任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拉斐尔‧沃诺克进行决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杜鹃啼血!李克强离任前连喊“改革开放”
彭立发勇士有消息了
反了!杜金突然呼吁推翻普京
陈敏尔仍有戏?新一届习家军的变数和丑闻
拜习会提前交火 美国大踏步挺进中共后院
再不“润” 这条路也要被堵死
习20大搞突然袭击 真抽换了名单?
从李克强栗战书的两个动作看 形势不太妙
宰肥羊!中共明年或将对“双高”人士动手
中期选举战果未达预期 众院共和党领袖宣布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