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再不“润” 这条路也要被堵死

就在越来越多民众争相“润”出中国之际,11月10日网上传出消息,有移民顾问“刚刚连夜接到公司指令,删除微信朋友圈里所有和移民相关的内容,退出所有移民大群”,该消息还称:“已经有同行被请喝茶,移民行业可能即将面临整顿,不知未来还有没有移民公司帮助大家润了”。不过,相关消息还无法得到证实。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取得第三任期,传他积极备战攻打台湾,并推动“公私合营”,而清零防疫政策也未见放松。在此背景下,移民正成为中国热门话题;但10日,自称位于江苏的社媒帐号“@Sunny移民签证永居护照项目方”发帖,称有移民顾问连夜接到通知,要删除社媒朋友圈里所有和“移民”相关话题,甚至称有顾问被约谈,文中还预计移民行业可能即将面临整顿。

记者10日在微博实测,发现“#移民#”话题未被完全屏蔽,但单日阅读量只有73000,而且置顶帖文不乏“我是真的不喜欢国外生活”等内容,“移民”话题似有被人为降温的迹象。不过,关于移民的“超话”仍能继续在微博存在。在微信方面,“移民”的“微信指数”高达3834万,记者亦能轻松搜寻到关于移民多国的资料。

近日,中国墙内屡传限制移民或资本家外逃需缴“买命钱”的消息,令有意移民的中国国民如惊弓之鸟。《南华早报》9日报道, 如今的中国,但凡稍微有点钱的人都在考虑是不是要“润”,本月初,四川一家酒店举办了一次长达3天的移民座谈,结果这家酒店被移民顾问订满了。

报道引述移民顾问说,当前中国的中高阶层有钱人存在忧虑,原因是经济衰退及房价下跌,令他们的身家缩水。因此,身家净值较高的个人正加快申请签证,为取得海外公民身分铺路。报道指出,20大没有减轻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不确定性,而在中国内部,有钱人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移民潮。

报道引述一位名叫李芳的女士说,她的丈夫是广东一家民营公司的合伙人,过去她一直犹豫是否移民,到了最近20大之后,她决定移民。她说,她身边的朋友都有相同想法。这位女士坦言,我们感到忧虑,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在新时代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会如何改变社会,以及其所带来的冲击将会如何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及引向何方。

2、犯了习的大忌 王岐山或是下一个…

中共20大结束不久,党内新一波整肃就已经开始。近日,现任中共央行副行长范一龙从办公室被直接带走,拘留审查。有分析指出,虽然中共每天都上演反腐大戏,但抓捕范一龙一事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因为范一龙作为一个副部级干部,在事先一点也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被捕,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是又一个王岐山系统主要人马被整肃,因此,外界难免会有传言: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中共内部整肃的对象。

海外民运人士王丹撰文分析,从各种情况分析,说王岐山处于危险的境地,其地位岌岌可危,是有一定根据的。最近几年,王岐山的好友,地产大亨任志强因为批评习被判18年;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的董宏也被判死缓;中共元老、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孙子姚庆,今年也一度被拘留,而姚庆,也是王岐山的妻侄。短短几年时间,身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好友,亲信,家人,纷纷被收监入狱,按照习近平过去整肃周永康等人的从外围和亲信突破的手法看,王岐山很可能已经被确定为打击目标。

文章进一步分析,习近平要整肃党内对手,拿王岐山下手也是不难想象的。首先,王岐山在中共体系内,门生故旧很多,说他有自己的人马,也就是外界说的“金融帮”并不为过,这当然是习近平最忌讳的。其次,王岐山并非血统意义上的红二代,只是中共元老的女婿,但仍然属于太子党。最近红二代中的马小丽,陶斯亮等公开对防疫政策提出批判,看得出来红二代对习近平的不满还是存在的。打王岐山,也就是敲山震虎,打给红二代看。第三点,习近平打破帮规连任,面对各种挑战和党内的不满,习的内心没有安全感,而没有安全感的人,对于任何被外界认为能力超过他的人,都有天生的忌惮,而王岐山正是这样的人。最后一点,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习近平第一任期中,王岐山被赋予党内整肃的调查大权,因此想必会掌握太多的党内贪腐的材料。习近平虽然高举反腐大旗,但自己的家族本身并不干净。在这种情况下,手中掌握的材料越多,其实是越危险的事情。周永康的落马已经是前车之鉴,王岐山也很有可能因为接触太多秘密成为习近平的心腹之患。

文章最后写道,当然,以上都是根据过去中共党内整肃的经验做出的分析,王岐山会不会被整肃,可能以什么样的方式被整肃,我们都并不知情。但是,从范一龙几分钟内就从高级干部变成加阶下囚的事件,我们完全可以认定,中共党内新一轮的整肃已经开始,谁会是更大的目标,相信很快就会有更明确的迹象出现。

3、通膨降温激励美股大涨 科技股巨擘涨势凌厉

由于10月通膨放缓超过预期,引发市场揣测美联储可能不再激进升息,11月10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大涨,创下超两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其中,科技股巨擘涨势凌厉。

据报道,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升7.7%,低于上个月的8.2%,八个月来首见低于8%,这让担心持续升息可能阻碍美国经济发展的投资人欢欣鼓舞,股市掀起空头回补热潮。

10号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1200点,涨幅3.70%;标准普尔指数劲扬超过200点,涨幅5.54%;那斯达克指数暴涨760点,涨幅高达7.35%。一度是华尔街宠儿、但在2022年熊市中表现暗淡的科技股是当天的最大赢家,辉达(Nvidia)跳涨约14%,Alphabet走高7.6%,苹果、亚马逊、微软的市值均上涨超过1,000亿美元。

专业人士表示,CPI降温“是件大事。过去几个月,专业人士一直在说通膨已见顶,但数据没有体现出来,这让大家感到非常沮丧。这是第一次真的在数据中体现出来”。

市场预期美联储政策利率将于明年5月前后在接近4.9%的水准触顶。不过,旧金山联准银行总裁戴利和达拉斯联准银行总裁洛根对最新的通膨数据表示欢迎,但同时警告,抗通膨的战斗远未结束。此外,一些投资人也警告,10日的涨幅可能过头了。市场非常渴望以“美联储转向”为题材进行交易,但从一个数据来看,市场有点超前。

4、停止与华为合作  德国“中国城”大转向

位于德国西北部的杜伊斯堡有德国的“中国城”之称,过去五年来,杜伊斯堡一直在同华为合作打造"智能城市",但这项合作一直都有争议,现在该市决定暂停相关的合作,该市府官员表示,暂停的一部分原因是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

据《南华早报》报道,杜伊斯堡市2018年签署备忘录,与华为合作将这座欧洲最大内陆港,“从传统工业城转型为服务导向的智慧城市”,包括使用先进的第5代行动通讯技术,助其港口物流、教育、交通基础设施等现代化。

报道披露,杜伊斯堡这份与华为合作协议10月份到期后,就被市府从官网撤下,市府官员说,鉴于“当前俄罗斯与北京的关系”,短期内不会更新此协议。该市市长林克办公室发言人费尔勒斯也证实,现在与华为的合作全都暂停,该市尚在等待德国联邦政府和欧盟对这项合作的评估。这位女发言人表示,德国政府和欧盟将考虑包括中俄关系在内的诸多因素后,再就杜伊斯堡同华为是否应继续合作做出评估。而杜伊斯堡政府则会在柏林和布鲁塞尔做出评估之后,再重新定位同华为的关系。

过去几个月以来,德国政界正在重新审视对华关系,在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问题上,也比数年前变得更加谨慎。就在本周三,德国政府刚刚叫停了中资企业收购德国芯片厂的计划。而过去几年当中,对华为的质疑声越来越高。德国情报部门警告说,一旦在通讯网络等敏感基础设施中采用华为产品,德国就有可能会面临渗透及破坏的风险。

《南华早报》的报道指出,这表明对中国投资广开大门、并以中国“通往欧洲大门”自居的杜伊斯堡政策大转弯。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学者赫迈迪指出,长期来说,该市与华为的伙伴关系不太可能恢复,华为此前被美国列入贸易黑名单,这让华为成为非常没有吸引力的伙伴。”此外,中国投资对杜伊斯堡市最初的承诺都没有兑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习20大搞突然袭击 真抽换了名单?
从李克强栗战书的两个动作看 形势不太妙
宰肥羊!中共明年或将对“双高”人士动手
中期选举战果未达预期 众院共和党领袖宣布获胜
郑州女书记阳了?耍泼拒隔离画面曝光
突发!郑州数万大学生集体冲出校园
鲍彤离世 魏京生:不要小看小习
加拿大一年引入50万新移民,房价会立即飙升么?
可怕!中共公布立法法草案 删除这些关键表述
广州有人被转移到精神病院、厕所:跟文革一样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