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纵然大权在握  习仍难逃这个结局   

  中共“二十大”的结果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习近平近乎狂妄的个人野心,那就是终身执政,做一个不叫皇帝的皇帝,这从习在20大人事布局上并未做接班人的培养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有分析指出,即使如今习近平已经集中了所有的权力,可谓是乾纲独断,但习本人已经走上了历史上野心家的老路,就要准备好面对历史上野心家的下场。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撰文分析,如今大权在握的习近平真的就可以一直执政下去,实现他的皇帝梦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出判断。首先,胡锦涛在举世瞩目下被强行架离会场的画面令外界瞠目结舌,事先没有人能够预料中共党内斗争的残酷性已经到了如此地步。这说明,由于中共极权政治黑箱作业的性质,其内部可能发生的变化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可以说关于中共政治,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性,那么从逻辑上讲,就没有人,包括习近平自己,可以非常确定地说,他可以永久执政。

  其次,从历史经验上看,不管是纳粹德国的希特勒,还是前苏联的独裁者斯大林,他们掌握的权威,影响力和庞大的国家力量,比起习近平,只能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他们都没有能够做到永久执政,这绝不只是因为他们的寿命有限,而是因为他们的政治野心驱使他们自我膨胀,最终让自己在政治上走入绝境。历史上,大独裁者的下场往往与他们的期待相反,得善终者不多,没有理由认为习近平一定可以成为历史的例外。第三点,习近平追求与毛泽东一样的地位,但同样是独裁者,毛远比习更懂得帝王术,他虽然下手毒辣,但不断地物色和培养自己的接班人,虽然几乎每个接班人最终都被他抛弃,但毛始终在党内维持派系的平衡,自己得以维持最高裁决者的角色。这是他在死后,仍然可以维持自己在中共内部的地位的重要原因。但习近平消灭所有的不同派系,不仅让自己的人马占据所有的政治资源,而且不解决权力继承的问题,让所有有政治野心的人都看不到一丝希望,这样不断积累仇恨值的愚蠢行为,会给他增加很多敌人。这些人现在当然在表面上表示服从,但只要有一定的机会,必定试图推翻他,习的政治前途其实危机重重。

  最后,习近平集中所有权力于自己一身,实际上是把自己置于非常不利的位置上,不仅使得未来所有的政治责任将由他自己一人承当,没有任何人可以作替罪羊,使得他在政治上没有后路可退;而且问题更严重的是,排除所有的异己力量,将使习本人未来不管做什么样的错误决策,都不再会有人愿意或者敢于提出劝谏,这将让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根本来不及补救。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大权独揽,很多人感到绝望,这是对历史缺乏信心的表现。像习近平这样不自量力地企图永远手握大权的人,在历史上所在多有,但最终大多以可悲的结局收场,这当然不是偶然因素导致的,有其必然的因素存在。习近平也不会是例外,当他走上了历史上野心家的老路,就要准备好面对历史上野心家的下场。

2、当下 这三件事将成为习近平的优先要务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打破常规连任,并使他自己成为继毛泽东之后权力最大的领导人之后,习近平在他的第三任期想做什么,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其实从习精心挑选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24名成员的构成上就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台湾、导弹和间谍将成为习近平新任期的三大优先要务。

       华邮的报道分析指出,习近平挑选的政治局委员中,首先聚焦于发展先进军事技术和能力的人选,一方面抵御美国及其盟友的压力,另一方面则着眼于收复被北京视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台湾。报道引述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认为,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仍然担心经济趋软和与西方工业化经济体的深层链接被削弱将动摇中共的权力基础。“习近平野心很大,用他自己的话说,要把中国复兴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但是,要做到这一点,中共目前的力量还不够。”

  报道指出,这次加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13位新委员中有五人,马兴瑞、张国清、李干杰、刘国中和袁家军,都曾在中共的国营军工企业工作过。政治局人选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相关议题就是台湾,根据华邮的统计,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24名委员中,有15人与台湾或多或少有过某种关系,有些人管理过两岸经贸关系,而另一些人则受命在台湾正式宣布独立时将其收复。已经被习近平提拔为政治局七人常委之一的蔡奇,就曾撰文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而且也曾与国民党籍的台湾政治人物互动热络。

报道分析,另一位被习近平拉入政治局的黑马人物则是现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张文清。自从中共当局1980年代设立国安部之后,这是国安部部长首次进入政治局。斯坦福大学学者吴国光认为,张文清被破格提拔显示,在习近平治下的中国,“间谍也进入权力中心”,这很像苏联时代的克格勃。“现在看起来,习近平不仅想通过间谍控制社会力量,而且对政治精英以及对外关系实施全方位监控。

3、重庆高校教授遭学生“问话” 舆论热议:文革来了

    日前,重庆西南大学教授、希腊史专家徐松岩在上完课后,被潜伏在课堂的所谓“学生信息员”要求去接受问话的事件,引发舆论批评。

  据报道,1027日,徐松岩在新浪微博发文说,“26日晚上给本科生上课,第三节课下课后,有自称是“信息员”的同学,未经本人允许偷听了课程,并通知我准备汇报。”据西南大学网站介绍,现年59岁的徐松岩,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西南大学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古典学博士生导师。此事曝光后,立刻引发大陆网民热议:“信息员,这个学校分数很高的,对的,考分和人品不挂鈎。”“讲了什么也轮不到学生问话啊!视律法为无物?信息员有这种权力吗?”“文革来了,可怕!”微博认证名为“山东聊城大学副教授于永森”发帖说,徐松岩教授授课后被学生信息员要求汇报工作,真是官威不小!信息员广泛存在,但这个学生明显不懂工作程序,而且,信息员一般是不公开的,这下子也暴露了吧。就在此事引起舆论关注后,徐松岩的微博帖文已被删除。

  大陆自媒体“星联时空”题为《昨晚,徐松岩教授也遇上麻烦了》的文章说,没想到,现在的教授们上课是越来越不容易了,要面临着太多的目光审视了,甚至还要被打小报告。大概徐教授不会想到,自己也会有这样被学生羞辱的一天,只靠着一个信息员的名头,就可以通知自己的老师向自己汇报。文章质问,“西南大学对这样的事情应该不会无动于衷,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否则那儿的老师还能在讲台上安心的上课吗?”近年来,中国高校不时发生教授在课堂上因言论而获罪,进而被校方解聘、被逐出学校的事件。

4、加拿大宣布就中共海外“警察局”展开调查

  加拿大联邦警察1027日宣布,加拿大皇家骑警正在对有关中共在加拿大设立“警察局”的犯罪活动的报告进行调查,加拿大警方已经意识到外国可能试图恐吓或伤害加拿大的社区或个人。

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发布的最新声明是在人权组织"保护卫士"9月份公布调查结果后发布的,该组织的调查发现,世界各地有54个类似的中共海外“警察局”,包括加拿大最大城市大多伦多地区的三处。

报道指出,中共驻加拿大使馆称,在“海外警察服务站的主要目的是为世界各地的中国公民提供免费帮助”,帮助他们更新驾照和提供其他服务。然而,"保护卫士"组织表示,他们有几项证据表明,与这些中共警察站点有关的个人试图劝说涉嫌犯罪的中国国民返回中国接受刑事诉讼。加拿大公共广播公司则引用了一位1989年从中国移居加拿大的中国记者和活动家Sheng Xue(音译盛雪)的话,"现在中共警察局就在这里,离我的家只有几公里远,所以我不知道该逃到哪里去"

就在本周,美国司法部曝光公布了三起与中共情报人员相关的案件,美司法部长加兰德指控中共试图干涉美国的权利与自由,并破坏美国司法系统。同样在本周三,荷兰当局宣布,他们正对中共在荷兰设立两个"非法派出所"监视持不同政见者的报道展开调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胡锦涛惊天一挣 戳破中共三重画皮
专家提醒:抓住机会 不会持续!GIC升至5.25%
准备秋后算账 习率常委急赴延安朝圣放话
习龙椅坐得稳?他或掀起反习惊涛骇浪
美国突然曝光中共军方绝密 习向美发信示好
遭羞辱被架出会场后 胡锦涛父子同一天“露面”
加拿大皇家骑警涉未成年性犯罪,面临2年监禁
为胡锦涛安危!清华校友公开信质问习近平
蓬佩奥确定要参选总统 输了,就支持他
情报头子入政治局 习近平毫无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