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总前脚刚走  后院就“出事”了…

时隔2年多,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一直躲在国内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终于走出国门,当地时间14日乘专机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对中亚展开短暂访问。有分析指出,在中共二十大前夕,同样身处内忧外困的习近平和普京带着各自的议程,各自的挑战和盘算赶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SCO)国家元首理事会,试图抱团取暖。不过,就在习近平前脚刚刚离开,中共国内就出现了异常的一幕。

据报道,就在习近平出访当天,大陆以及海外多家媒体,如深圳晚报、深圳商报、网易、21世纪经济网、星岛网、早报网和联合早报等媒体,在同日下午相继推出了一则内容差不多的辟谣报道。报道称,日前,一些地方媒体和医疗行业自媒体,甚至包括一些地方卫健、疾控部门的新媒体账号发文称,“动态清零”将作为一项基本国策长期坚持下去。经查证,这一说法严重不实,是一个谣言。为什么说是谣言呢?报道指那些自媒体和新媒体称这一说法来自中共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常继乐之口,时间和地点是在9月7日的中共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但事实是,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并不是由国务院举办的,而是由中宣部主办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的一场,辟谣者大概是想撇清由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在这件事上的责任。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众所周知,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并坚持的,尽管在8月北戴河会议后似乎有所松动,然而,放弃清零政策,对习的权威无疑是一大打击,尤其是在中共二十大前。因此,北戴河会议结束没多长时间,就再次出现了70多个城市大规模封控或半封控,多地主官高喊坚持“动态清零”毫不动摇,尤其是与习的大秘、心腹丁薛祥关系密切的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更是多次热捧“动态清零”政策,还有9月8日中共国家卫健委的一则“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通告,也是对习的清零政策的公开支持。与此同时,就连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日也变得很低调,避谈经济问题,可见中共高层角力中很诡异。

文章认为,然而14日习近平刚出访,海内外多家媒体就几乎在同时刊发辟谣文章,否定“动态清零将作为一项基本国策长期坚持下去”,或许在暗示中共二十大后会出现改变?这背后没有中共党内反“动态清零”或者说反习的势力做推手,应该是不可能的。同样蹊跷的是,也是在14日和15日这两天,上海知名医生张文宏在2020年4月的一段视频讲话在社媒上也开始迅速且广泛传播,张文宏当时就曾直言,大规模核酸普筛虚假无意义。显然,张文宏的这段讲话之所以被热传,恰恰是他切中了正被核酸检测困在笼子中的无数中国人的痛点。文章最后写道,在习刚刚出访,就出现了上述诡异一幕,这无疑在告诉世人,中共高层角力依旧在持续。另一方面,上述报道和视频迄今没有被封杀,似乎透出习出国后对反习势力动作的回应略显迟钝,一个可能原因是其心腹丁薛祥等人皆跟随出访,皆忙于应对峰会事宜,对于国内之事难以顾及,这是否说明真正忠诚于习、且为之着想的中共高官实在是少之又少呢?

此外,《法广》在“清零被指沦为习近平玩权的把戏”的评论中也指出,海内外舆论现在越来越多地把中共的清零视为一种折腾百姓的残酷的“表演”,一种维稳的“把戏”,一种最高统治者习近平为了顺利连任,压制党内外一切异议的极端手段。《纽约时报》的评论也指出,“在充斥着封锁、隔离和大规模检测等不确定性的生活中,中国公众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举办着一场表演,这场表演的观众只有一个: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现在的情形恰如“皇帝的新衣”。

2、谭德塞一句话又直戳中南海痛点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4日公开表示,世界范围内的新冠死亡人数上星期达到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几年来的全球疫情可能到达了转折点。谭德塞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强调,世界终止新冠病毒的形势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但终点已经在望!不过,谭德塞的这番表态显然又戳到了中共当局的痛点,谭德塞这一积极表态随后遭中共当局的限流,网友纷纷把中共限流的截图发到微博上。

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在每周疫情报告中说,全世界上星期的死亡报告数字只有1万1千多人,下降了22%。世界各地新增病例是310万,下降28%,保持了新冠病例几个星期以来的下降势头。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范克尔霍夫也表示,该组织预计未来会出现病毒的多波发作,但这不会造成很多人的死亡。谭德塞的最新讲话在中国网民中引发热议,“全班同学都放学了,曾经的笫一名还在补课。”“谭书记的讲话击碎了很多渲染疫情多么严重的谣言”“怎么可能结束,天朝的抗疫正处于如火如荼之中,抗疫产业也在蒸蒸日上。”还有网民预言,这个新闻正被当局审查,可能会被秒删。

随后,中共官媒故意淡化了谭德塞对终止新冠疫情努力胜利在望的乐观评估,而且相关消息还遭到中共当局的限流,随后引发网友们的抱怨,“话音未落,话题已经没了”“我们国家真是牛x,新浪微博也是个渣渣。这热搜硬是压得没几个人知道,也没几个大的新闻媒体发布这消息。”“世卫宣布过河了,党国还怎么摸石头?”“卫健委刚发,动态清零是我们国策!你世卫凭啥结束,问过我们了吗”。记者还发现,少数几个陆媒如《新京报》《中国新闻周刊》等报道了相关消息,却开启了“评论精选”,网友不能留言。正如有网友留言“老谭啊,有这么个事,有些话可能还是你来说比较合适,对,你看着办。”早在今年五月,谭德塞就曾批评中共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不可持续”,之后遭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反驳,而谭德塞的相关发言在中国的社媒上也遭到封杀。

3、查尔斯国王竟要这样做 梅根哈利气炸

查尔斯登基为英国国王后,哈利和梅根3岁的儿子亚契(Archie),还有1岁的女儿莉莉贝(Lilibet)可望正式获得王子和公主的头衔。不过,据英国《每日邮报》15日报道,尽管查尔斯已同意,要颁布“英王制诰”,正式授予哈利夫妇的子女王室头衔,但可能不会让他们享有被尊称为“殿下”(HRH)的地位。

据说哈利夫妇最近几天和新国王进行紧张的对话后,两人为了子女不会获得“殿下”头衔而气炸。据说他们强调,女王的儿子安德鲁的两位女儿虽然不是履行王室任务的成员,但都享有“殿下”的地位。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太阳报》,哈利和梅根担心维安问题,而身为王子和公主可以获得王室保全某种程度的权利。“自从女王过世后,近一星期来,哈利夫妻就不断要求,可是因为亚契和莉莉贝得不到殿下头衔,就气呼呼地走了。”事实上,英国王室可享有殿下称号的成员有限,是1917年英王乔治五世订下的规矩。不过,梅根先前曾宣称,亚契得不到殿下尊号,是因为他身上流有非裔血统。报道指出,由于哈利和梅根选择淡出英国王室,远走美国定居,也不能用殿下称号,甚至有人要求,干脆褫夺了两人的萨塞克斯公爵夫妇头衔。

4、TikTok被揭故意引导用户阅看虚假信息

美国一家媒体研究公司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广为美国和西方国家年轻人使用的社交媒体网站TikTok在呈现搜寻结果时往往会提供虚假信息。该研究公司创始人怀疑这家中共拥有的社交媒体可能故意散布虚假信息在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中制造混乱。

新闻可信度评估与研究公司NewsGuard14日发表的报告说,公司研究人员发现,当用户在TikTok上搜寻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重大事件时,接近五分之一的搜寻结果呈现了虚假信息。他们发现,TikTok的搜寻引擎看来特意向用户建议含有虚假信息的视频。该公司创始人史蒂文·布里尔怀疑,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拥有的TikTok可能在有意散布虚假信息。除被指责散布虚假信息外,TikTok还一直被认为在努力为北京收集美国和西方国家公民的数据。

据信,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颁布行政令,限制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收集美国公民数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当着普京 习近平把话说到这个份上
二十大后 习近平的上中下三种可能
李桥铭拒交兵权?网传沈阳内斗细节流出
密谋联手?当普京习近平要讨论台湾
中国人觉醒 习近平学毛不成沦为笑话
特鲁多又要发钱了!GST退税翻倍!启动牙科保险
打谁的脸?香港人连日排长队向英女王致敬
专家:解放军绕台成本大 大陆网友:没见识
核酸检测利润堪比贩毒 已成中共新经济增长点
美媒惊天爆料:中共下任潜在总理是这样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