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7-4

1、华府间谍疑云 惊爆江泽民堂妹背后一手推动

2017年北京提议,砸下1亿美元,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植物园打造中国庭园,该计划曾令希望每年能吸引数以千计游客造访的当地官员兴奋不已。但随后情报部门在深入调查细节之后,因国安原因叫停了这项计划。该中国庭园建造计划的推动人,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堂妹江泽慧再次成为关注点。

据CNN新闻网23日报道,多位消息人士说,当美国反情报官员开始深入调查中国庭园建造计划的细节时,发现了许多危险讯号。他们注意到,那70英尺的白塔似乎充满战略性地设在华盛顿特区数一数二的高点。而它距离美国国会大厦只有两英里,正式搜集讯号情报的绝佳地点。

此外,消息人士说,令人警觉的,就是中方官员想要用美国海关人员禁止检查的外交邮袋将建材寄到美国。出于反间谍考虑,联邦官员最终将该建造计划搁置。

据媒体报道,这一项目,是由84岁的江泽慧担任中方项目总执行长,但是从2007年起,她已年满退休,并且不再担任任何政府职位。

但从2003年至今,江泽慧一直出现在推动华盛顿“中国园”的前台,而该项目一直是作为“重要的政府间合作项目”推出的。

根据江泽慧退休前就职的中国林业科学院网站2006年2月2日报道,“中国园项目于2002年下半年开始酝酿,2003年10月签署意向书,2004年10月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美媒体都在2003年报道说,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泽慧与美国农业部副部长任筑山就中美合建中国园签订了意向书。当时的报道说,按计划,“中国园”将于三年内建成。

据悉,江泽慧跟任筑山是私交。根据《世界日报》2017年的报道,负责为中国园筹资的美国中国园基金会主席、前财政部总审计长莫天成自述,中国园的缘起是任筑山赴澳大利亚出差,参观当地园林后起意在美搭建一座中国园林,他还说,“任筑山妻子和任职农林部的江泽民妹妹是好友,两边一拍即合。”

媒体无从考证这种关系。网络上的任家族谱说,任筑山热爱祖国、心系故乡,同时族谱挂出的任筑山唯一照片就是其跟江泽慧签署《中美共建中国园意向书》的官方照。

根据《上海文汇报》2006年的报道,任筑山说,在华盛顿建造一座中国特色园林的构想最早来自一美国华裔农业专家的建议,他本人对此很有兴趣。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中共援建的项目,一般都带有政治目的。举例说,孔子学院最初建立的时候,打着“文化交流”的旗号,后来成为中共输送间谍、影响西方的一个窗口。再比如,中共对非洲等国家进行基建投资,一般都要求这些国家不得支持台湾。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从中共手中得到利益的国家,往往会发现,相比未来的付出,这种所得实际是得不偿失的。

2、中共火箭残骸将失控坠地 预测时间地点曝光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问天实验舱于7月24日发射升空,火箭残骸坠落时间和地点引发关注。美国“航空航天公司”7月26日表示,火箭的一部分预计将在7月31日前后不受控制地再入大气层,可能降落在全球大片地区。

在火箭发射后,世界各地的太空残骸观察者们一直在关注重达25.4吨的助推器在空气摩擦力作用下坠回地面的过程。这将是批评者所说的一系列不受控坠落的一部分。

美国“航空航天公司”认为,由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不受控再入大气层,残骸降落在人口稠密地区的概率并非是零。

根据该公司提供的预测,残骸可能降落的地区包括美国很大一部分地区,以及非洲、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东南亚。

针对不受控再入大气层及火箭残骸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共予以反驳,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担忧说成是“抹黑”和“诽谤”。

中共7月24日的火箭发射将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其中包括一个将该航天器送入轨道的助推器。彭博社报道,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说,那个助推器现在已经“死了”,不在中共航天局的控制范围内。

麦克道尔说,“最好的赌注是它将落入海洋”,尽管在火箭助推器残骸落下的范围内包括“很多人口密集区”。

麦克道尔说,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有更多残骸落到地球上,届时北京将向空间站发射另一枚长征火箭。

麦克道尔此前曾表示说,一般来说,国际航天界试图避免像长征5B火箭“不受控重返”这种情况,大多数用于将卫星和其它物体送入太空的火箭,重返大气层时都具有可控性,目标是海洋,或者被留在所谓的“墓地”轨道上,使它们在太空中停留几十年或几个世纪。但是长征火箭的设计方式不是这样,其涉及特点使人不可能确切地确定火箭助推器何时或何地降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一直密切跟进火箭末级再入大气层的情况。

3、林郑临走挖大陷阱 李家超面临前所未有尴尬局面

香港特区政府7月27日公布2022年授勋名单,共889人获授勋及嘉奖,是历年最多,当中特首李家超也获颁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有评论质疑,前特首林郑月娥搞到李家超要自己颁奖给自己,很可笑。

香港前特首林郑月娥任内最后一份授勋名单推迟近一个月终于出炉。跟去年一样,有七人获颁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包括特首李家超,是历来首位行政长官在任内获颁大紫荆勋章。

林郑班子中,特首办主任和多名司局长按惯例获颁金紫荆星章。只有涉及洪为民生日宴而辞职的前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未获授勋。

以往是由特首颁勋章,至于今年由谁向李家超颁授,行政署回复表示,颁授典礼将于今年稍后时间举行,相关安排会于适当时候公布。

李家超今年4月辞任政务司司长前,身兼授勋及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主席。对于他有无参与制定授勋名单,行政署回复说,李家超并无参与决定,今年授勋人士均获前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颁授勋衔及作出嘉奖 。

时评家沈四海表示,过往皆是在七月一日公布授勋名单,由特首亲自颁发,但现在李家超已是特首,要如何颁发给自己?他质疑林郑临走还玩弄李家超,“自己颁发给自己很搞笑”。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认为,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较好的做法是李家超省略颁授过程,直接向其他获勋者颁授勋章。他指在政治层面而言,无理由找一名比李家超低级的官员颁授,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颁发亦有点奇怪,而由中联办负责亦不恰当,因她是代表中央,授勋属地方事务。

对于今次授勋名单共889人是历来最多,沈四海指过往这类授勋特别珍贵受重视,“因为数量不多,是颁给真真正正社会贤达有贡献的人,如艺人刘醒波。”而且不是富豪有钱就可以买的。他以霍英东当年不获授勋为例,“因为大家都知道他干啥的。”

沈四海表示,若个个都可以授勋就不值钱了,尤其今次看到很多授勋人士都不受民意认同:“很多在社会上是没品行,轻挑浮躁,讲话没句人话,做事走精面,耍滑头。” 

4、高温热浪席卷中国 电网随时崩溃

中国大陆迎来了7月份的第二波高温酷热天气,数百座城市发布高温预警,广州甚至有地区地表温度超过70摄氏度。政府要求市民减少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电网不堪重负。

据报道,超过9亿中国人生活在某种程度的高温警报之下,约占总人口的65%。气温已经达到或超过了最近折磨欧洲和美国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据官媒报道,从6月到7月中旬,全国各地的官员发布了1.5万多次高温预警,其中2000多次预测气温将超过40摄氏度。71个气象站录得有史以来的最高温度。

长期以来,中国的夏季都饱受极端天气困扰,热浪伴随着严重的洪水。但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这些事件的严重程度增加了。官员们表示,今年的高温可能会更强烈、更持久。预计这种情况将至少持续到本月底。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随着中国继续努力消除新冠病毒,一线医护人员穿着全身防护装备,在高温下显得不堪重负。

7月25日,广东省发布了144个高温预警,其中包括31个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区的地表最高温度超过70℃。还有民众用温度计实测车内温度,最高温已经达到82.5℃。当局已要求身在红色预警地区的居民,“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并“特别注意预防火灾”。

大范围的热浪,也给电力系统造成巨大压力,7月中旬,中国多个大型发电厂都打破了产能纪录,一些地区被迫限制了企业用电,甚至还有地区连路灯都被关闭,以节省能耗。政府要求市民减少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电网不堪重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权斗升级 三件大事扰乱中南海
习近平这样定调20大 释党内分歧信号?
拜习通话前 美军高官突然放出狠话
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
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
震惊!敲诈美经济学家 中共渗透美联储已十年
佩洛西访台 很可能就在这几天
他安全吗?二十大前中共喉舌再斥“铁帽子王”
没辙!台湾学者: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
台湾两大演习同时登场 实兵模拟共军攻台